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1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值得一阅的《如何指导障碍孩子的日常学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3-4-14 15:28: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如何指导障碍孩子的日常学习》一节内容摘录如下:

培养学习能力的条件

培养孩子学习能力的地方及条件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地方是游戏。因为那是孩子们使用手脚、智慧、经由眼睛、耳朵等感觉器官学习各种事物的地方。因此,最重要的是提供给孩子能游戏的条件。

关于此游戏的意义及方法,在《如何指导障碍孩子做游戏》一书中会有充分的讨论,因此,在此只针对游戏中应用何种活动及观点来指导孩子,才能增强孩子学习能力的问题来加以探讨。

1、        培养探索心

在发育迟缓的孩子当中有不少好动的孩子。从某方面来看,这是一种非常麻烦的症状,

但换个角度来看,则绝不能一概说那是坏事。因为好动正表示他对事物的兴趣。因此,比起那些安静、动作缓慢、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的孩子而言,好动是非常好的。无论如何,学习的基础就是对事物要有兴趣,亦即学习是从探索各种各样的事物开始。

孩子有时会把时钟全部拆掉,或是为了使积木堆得更高,而会使用“尝试错误法”不断地去试。这在大人的眼里看来也许会觉得很无聊,但对孩子而言,这令人欲是极为重要的探索行为。

在散步时,如果看到一个小洞,可以很惊讶地对孩子说:“咦,奇怪,那里有个小洞。”这也是很重要的。

一边堆着积木,一边做出思考的表情。尽量挑起孩子的好奇心,让他对此重要的事表现出兴趣――尽量设法引发孩子的探索心。

2、        设法继续下去

发育迟缓的孩子的特征之一,就是不容易安定下来,容易见异思迁。这也经常与前一节

所说的具有举的特征共同出现。

无法安定、见异思迁,则不容易达成学习的目的,无法重复。

因此,注意力不集中、好动、冲动等症状,可说是发育迟缓孩子相当麻烦的症状。

如果对于有兴趣的事物能够长时间继续下去,则将会确确实实地学到很多东西。但这时也需要有指导者在旁边帮助他,一边替他加油,一边将积木交给他。“好,再一个”“好,再来”“拿去”……如此地在旁边帮助他完成。

在玩溜滑梯游戏时,孩子滑下来的瞬间,要在下面立刻接住他并抬起来,告诉他“好,再一次”,则孩子就会对此游戏感到兴趣。

3、        让孩子尝试各种不同的经验

发育迟缓的孩子,由于在智能方面有障碍,因此在学习方面较差。但发育迟缓并非是学

习能力较差的唯一原因。

这种孩子的学习脚步较慢,在路上会大声喊,在公车上吵闹,双亲因为担心孩子的教养问题,而经常领着孩子到处咨询。他们的生活经验远不如同龄孩子。

其实,无论是学习文字或数学,并不能单刀直入地指导他们。在此之前必须累积许多各

种不同的经验。

例如:蒲公英和樱花的差异,毛皮与棉织品触感的差异,用水与沙做成泥巴的游戏,或做成丸子的排列起来,在玩具挖土机上装満沙子,用蜡笔涂鸦等,在孩子学习抽象的记号或语言之前,让他拥有各种经验是必要的。

这种经验也称为学前经验。由于小学等的一般教育内容是依照教科书来实施的,故学前教育或许可称为原教科的学习。这个学习的量对未来教科的学习有着极大的影响。

要让孩子慢慢地累积这种原教科、前教科的学习。这和植物地下的根一样,只要有强劲的要,就会开出美丽的花,两者的道理是相同的。

(前教科)各式各样的生活经验:看、听、触摸、模仿、实行    说话、写字、阅读、数数、计算

4、        有规则性的游戏

没有语言的世界,就像是黑暗中的大海,也像浓雾中的森林。

自闭症的孩子们,何以会表现出自闭症状的问题呢?一位名为罗那.温格的英国学者认

为,这是由于他们缺乏认识事物的线索――语言,而无法了解周围的状况,成为一种“封闭的现象”,或是一直重复同样的动作,而无法学习新的事物。遇到这种情况时,最重要就是要将行动与语言结合起来,并不断地予以重复。在“预备――起”的口令下让他跑在最前面,跑到终点时拍手鼓励他。

其基础即是将语言与行为相结合,慢慢地了解规则。如果孩子对于稍微复杂的拼图、纸牌、扑克、游戏、比赛能了解,这表示他已渐渐地了解各种复杂的学习法,并且有了慢慢加以扩大的力量。

5、        让孩子做较具体的动作

学习的基本就是模仿。因此指导者必须做出孩子可以做到的具体动作,让孩子去模仿。

例如:母子散步。散步时不一定都要牵着手走,有时母亲可以沿着铺在地上的石块跳着走,让身体取得平衡。也可以计划调节弯着背走路等。孩子一定会想要模仿母亲的动作,等到会做之后,又想要模仿做其他较为复杂的动作。于是就在不断模仿行动中进行各种学习。

需注意的是,让孩子模仿时,要先做一些较为具体的动作给他看,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font size=6></font id=size6>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2: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