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66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石头老师----李洪利的话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1-9 09:28: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石头已经有了质的变化:早晨他能看着我或歪着头说:“李老师好!”当他直视我的时候,那双眼睛真是世界上最亮最美的眼睛,那里充满着期待,充满着渴望,期待着他的疑问,任何疑问都能得到答复,渴望着鼓励与赞许,渴望参与集体中的每一项活动,每一个展示的机会,看到这双眼睛,哪怕是铁石心肠的人也会被感动。

    最可贵的是他开始学习容忍:(甚至比别的孩子做得更好)数学老师拖堂,他很平静,用商量的口气说:“老师,是不是已经下课了?”在放学队里,他不小心碰到了一个男生,那男孩有些生气地在他后背上推了一下,他只是笑着躲开了。(在一年以前,这还是难以想象的,他会为这些而勃然大怒,大打出手)那天,他居然在下课时写了一张条子:“我是大坏蛋。”贴在我背上,我把条子拿下来塞进了他的帽子里,他高兴地跳着跑开了……当我静下心来回味这一切的时候,真是要很好地感激方老师,本来是要完成任务的我,却沉浸在这如此的幸福和感动之中。同时我也为一直懒于动笔而深深地羞愧着。

    石头是幸运的,因为他有这样一位充满了爱心的母亲------方老师。她总是尽可能地给予她周围每一人以帮助,作为石头的老师更真切地感受着这一点……

   “石头做操乱动了,他又笑又跳。”这是我在打给她的电话中反映情况。她说:“这几天没有带石头出去晨练,没有让他释放体能,还是要带他出去跑步。”果然,第二天石头做操便安静了很多。方老师给予孩子的不仅是母爱,还有理智与科学。我真是从内心深处敬佩她。在与方老师的联系过程中,我们不仅仅是家长与老师探讨着石头的情况、解决的方法,更是朋友。我从她身上感受到坚毅、乐观与自信,足以使我终身受益。面对这样一位女性,上帝也都睁开了眼睛,赐福于她------石头的一生一定是快乐而健康的。

    你看,石头现在能独立阅读文章了,在五年级的第一次考试中他极准确地完成了课外阅读题,中心句抓得准,词句的理解到位。更可喜的是他能独立地在40分钟内完成作文,构思完整,语句通顺,能叙述具体事例,只是思路不够开拓,内容不够具体,然而对老师的稍加点拨,他能静心接受,马上去修改,而且能抓住要领。他常问我的一句话是:“我是不是学习很好?”“我是不是比谢乙萌要好?”我说:“当然,你比他学习好得多,但你不能骄傲。”他说:“是不是骄傲,学习会下降?”从这样的对话中可见他对学习成绩很在意,不愿成为学习上的落后生,甚至有些紧张。也可见他的思维已能顺着谈话对象的思路延续,不再“跑题”了。

石头的确是在大家的关注和宽容中成长着,而真正做到关注和宽容是很难的。记得又回来教石头的时候,我几乎每晚给方老师打电话,对于石头的情况进行交流,过于急切地想纠正孩子的刻板行为,然而事与愿违,石头因此变得更紧张,甚至对我产生反感情绪。那段日子,他经常被激怒,情绪烦躁。看着孩子的仇恨,哭得红肿了的眼睛,我的心都揪到了一起,我不断地反省着自己:是不是真正地做到宽容,是不是真正地理解孩子。经过观察,我发现宽容就要先给孩子宽松愉悦的环境,我们可以允许石头发泄他的情绪,待他平静后再讲道理,他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后来我都是在课间把石头叫到身边,趴在走廊的手扶上,和他慢慢地讲道理,不断地启发。那时侯,他会特别地乖巧,那样子十分可爱。

    石头成长着,我也在其间不断地完善着自我,我将这段时光视为我人生道路上的一笔珍贵的财富。



注:李老师因为孩子病了,一直没有动笔。昨天她带回了这篇稿子,欢迎大家讨论,有问题我会转告她。

                               方静





2#
 楼主| 发表于 2002-1-9 17:29:44 | 只看该作者

Re:石头老师----李洪利的话

李老师带了石头将近五年的时间,她一直希望与大家分享她的经验。从网上看有很多高功能的正在上学和面临上学的孩子,希望家长们向她提出你们所想问的问题,我会及时转达。

我也一直在考虑,我们家长应该是真正的联合在一起,向政府的有关部门提出我们的要求,孩子是我们生的,但政府同样对他们有义务和责任。我们的孩子同样享有教育权以及其他的权利,有这方面负担的家长请思考一下在这方面我们能做什么。

方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2-1-9 21:00:42 | 只看该作者

Re:石头老师----李洪利的话

方老师您好:

    我为你祝福,祝福石头取得成功,也十分感谢你为我们后来人做无私奉献。

    每个做家长的都关心自己的小孩将来能否上学,2001年10月份我爱人带小孩到附近一家幼儿院报名,我爱人直接向老师解绍小孩的了自闭症,我们做家长的想让他上学,逐步溶入集体生活,老师犹豫一下,说她们这里没有搞特教的,学校要先向区教委反映一下在答复,后来由于要到沈阳治疗,也没有再去找学校,我觉得我们家长应该联合起来向政府反映,要求政府给予尽可能的帮助,帮助孩子走出自闭。

     我爱说她严格按照星星雨量表,给小孩打21分,听说14分有自闭症倾向,28分满分,我想我小孩处于中度阶段,至于高功能低功能是否与此有关。

     小孩上学可能要具备一些条件,我小孩3岁2个月生活基本可以自理,没有经过集体生活,语言能力不行,我父母劝我寒假期间把小孩送回老家,与小孩一块玩能否改变他单调的生活空间,我拿不定主意,怕失去宝贵的锻炼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17:5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