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644|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果没有教会同理心,教育是失败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8-28 05:31: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土石流毁家园 「教他们搬家啊」

学子大哉答 学者感叹「没有教会同理心 教育是失败的」
教孩子关怀自己以外的生命,是教育的重要使命。


【本报系记者梁玉芳、赖素铃特稿】这一代的年轻学子面对的世界是他们父母不曾面对的新面貌:少子化之下,孤独长大,独立面对全球化的竞争、工作品种不断变换、物质欲望高涨;知识以光速传送与增长、梦想空间无限延伸。

但他们准备好了吗?

现代家庭提供孩子优渥的物质环境,学校教他们应付升学竞争,但还有更多重要的事,是课本没教、安亲班不上,更是考试考不出来的。

作家黄春明说起不久前发生在他身上的小故事:

「有一次我从宜兰搭火车回台北,瑞芳那站上来一群高中生,挤在厕所外说笑打闹。我从厕所出来,车一转弯,我撞到一个学生。『你怎么搞的?』他很不高兴。

「反正你快死」 黄春明心痛

「我说:『对不起,车子摇晃得很厉害。』他看看我,说:『反正你快要死了。』我心里好痛,回家说给太太听,台湾的囝仔怎么变这样?我就算快死也不用你这样讲。」

刚退休的暨南大学教授李家同今年初对菁英高中生演讲时,谈到印度穷人饥饿到必须跟猴子要食物的景况,台下学生大笑。李家同生气了,斥责学生:「我不是小丑,不是来愉悦大家;这国家总要有人告诉年轻人严肃的事,让他们看见世界的真相。」

黄春明、李家同的心情,是许多人共同的忧虑:在优渥的生活中,在考试挂帅的竞争环境下,我们会不会养出了「没有同理心」的下一代?

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洪兰说,有个国小学生指著桌上的水果:「妈妈说那些个头小的椪柑,不好吃,是给菲佣吃的。」洪兰很吃惊。「为什么不好吃的,是该菲佣吃的呢?」洪兰感叹,我们对弱势者太不够同理心了。

「我想印张名片,头衔是:『晋惠帝培养专家』。我想,许多人都需要这张名片。」嘉义一位国小女老师投书联合报这样感叹:我们总是给孩子最好的,却不在乎他有没有悲天悯人的观念。

没鞋的小妹 「再买就好啦」

女老师上课时放影片给学生观看,片中小兄妹买不起鞋子,母亲要临盆了,小女孩得到对面山头去叫产婆,光脚的她咬牙跑过尖石路面。

班上有个孩子看完的感想是:「再买一双就好了,干嘛那么辛苦?」老师看著学生,「他脚上穿的是NIKE,用的是名牌,暑假去美国度假一个月,会有这样的感想一点都不为过,他是真的不懂啊。」

女老师指出,大人在孩子面前嘲笑那些付出劳力挣钱的人:「你不好好读书,将来就像这样辛苦工作赚钱,没有前途!」言语中对阶级歧视没有自觉。

无数晋惠帝 在你我身边

「所以我们在培养无数的晋惠帝。也许很聪明,功课很好,但没有同情心。」高雄大学应用数学系副教授游森棚有类似的担心。他曾在建中任教数理资优班,大部分孩子都体贴善良,但让他担心的是:那些M型社会右端、身处优渥环境的孩子,对另一端的苦难缺乏理解与同情。

有一年,土石流毁了部落小女孩的家,她原本每天走一小时山路去上学,但现在课本没了,作业簿没了,路也没了。

有一顿没一顿 富小孩不解

资优生「祖辰」在周记里这样评论:「谁叫他们住在那里。他们可以搬家啊。」游森棚非常惊讶,建议学生要设身处地想一想,但祖辰回他:「我又不住山上。」

游森棚思考:祖辰家境富裕,一路顺遂,「他这样聪明幸运的小孩,一辈子都不须体会有一顿没一顿的恐惧,也不可能体会拚命想卡住一个小小位置的辛苦」。

未来的菁英 了解世界吗

游森棚忧虑,当这样把优渥视为理所当然的孩子长大,站上社会的决策位置,他们的决策与思考也摒除了他们所不了解的真实世界。「将来,会是什么样子?」他们可能为社会不同际遇的人设想吗?

「如果没有教会同理心,教育是失败的。」游森棚说。

2008-08
2#
 楼主| 发表于 2008-8-28 05:34:23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晋惠帝"在这里引用,可能是这么一个...

这个"晋惠帝"在这里引用,可能是这么一个典故:传说中有人象这个皇帝报告有灾民没饭吃而饿死的事,这皇帝说:"没饭吃的话,那他们干吗不吃肉饼呢?"

可能国内的人,知道这典故的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8-8-28 06:30:42 | 只看该作者

re:晋惠帝说“何不食肉糜?”的时候还是很有“...

晋惠帝说“何不食肉糜?”的时候还是很有“同情心”的,他同情百姓饿死,但是没有“合理性”。  这个“合理性”可能就是孩子身上所缺乏的社会常识(common sense)。 

最近正在琢磨这个问题,“同理心”也许可以拆开为感情方面“同情心”, 和理性方面的“社会性”。 通过观察,思考,比较,疑问,体验等等一系列对社会的参与和关注中,会逐渐形成“社会常识”。 这样的“参与”,需要家长和社会提供条件,而“关注”,是孩子所需要训练的地方。

是一个大课题呢,先从哪里开始,什么年龄提供什么样的条件,我觉得单单是社交训练,还远远不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8-8-28 10:07:32 | 只看该作者

re:今早坐公交车上班,上来一老人,打完老年卡...

今早坐公交车上班,上来一老人,打完老年卡后一直站着,周围坐着五六个中学生和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竟然没一个让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8-8-28 10:16:29 | 只看该作者

re:珠海这边就不会有这种现象,公交车非常文明...

珠海这边就不会有这种现象,公交车非常文明,大家互相谦让。一般地,出现一个需要座位的人,会有几个人让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8-8-28 10:18:02 | 只看该作者

re:没经历过的,同理心可能会差一些。我怀...

没经历过的,同理心可能会差一些。
我怀孕时,给我让座的都是女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8-8-28 10:23:56 | 只看该作者

re:应该说大多数还是能主动让座,但中学生(尤...

应该说大多数还是能主动让座,但中学生(尤其是职校的)熟视无睹的现象,我是碰过好多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8-8-28 10:29:51 | 只看该作者

re:我和元妈正相反,我怀孕时让座的几乎都是男...

我和元妈正相反,我怀孕时让座的几乎都是男士或年轻姑娘,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很少让座,都说将心比心,可能这时别的心胜过同理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3-8-21 18:03:53 | 只看该作者

re:......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3-9-18 08:27:02 | 只看该作者

re:何不食肉糜?因为他接触不到最底层的生...

何不食肉糜?
因为他接触不到最底层的生活,说出这样的话,不足为奇。
台湾的同学发笑,是因为之前没有告诉过他们这个世界上有这样的事情,如果这个教授下一次再讲这个问题,估计没有几个能笑得出来了。同理心建设需要有一个过程。所谓同理心的建设,是建立的开放的世界之上,不走出去,在小天地里如何建设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3-9-18 17:14:2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9: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