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燕原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培养一个男孩子?

[复制链接]
41#
发表于 2008-8-21 09:29:59 | 只看该作者

re:侄子在我家住了20多天,今天返校了。...

侄子在我家住了20多天,今天返校了。
这个孩子1993年初次见到时才6岁。初见时害羞不肯叫人,熟了以后很爱玩,一逗就开心。以后的18年只是每次回老家见过面。听他父亲说他小学功课一般,但玩起来很能,是全村孩子的头——据说有一次玩弹球曾经 把全村孩子的球都赢来了。
上了中学有了奥数课,这小子忽然开窍了,天天拿着书钻研就像研究游戏秘笈。数学好了带动其他功课也上去了。就是这样一路学过来上了南京大学数学系。
他的家境不好,父母在上他中学时分开了,他跟着奶奶吃住。父母随后又各自再婚,父亲长年在外打工。按说这样的孩子应该算是身世堪怜,可是我在他身上一点也看不到凄凉的影子。他整天忙着上网下美剧、英文歌,看奥运比赛。衣食住行都随遇而安,带着两个弟弟玩还时不时恶作剧地拧一下他们的小嫩肉,不改小时候的调皮。
他熟悉所有的比赛规则,认识所有的明星。和我们聊天时时有妙语,但口中从没有别人的是与非,特别是整天笑嘻嘻没有心事的样子很有感染力。
每天早起他会先下去买好早点(老公给了他零用钱),当乐渔发作我也快失去控制时,他会把乐渔拉到一边搂住他抚慰他。
送别的时候,我们都有些不舍。我就想,这样好的男孩子他父母好像也没特别花什么心思就养大了呀!真是运气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发表于 2008-8-21 09:43:55 | 只看该作者

re:哦,南大数学系的啊,今年我们在南大招了不...

哦,南大数学系的啊,今年我们在南大招了不少毕业生。

是呀,父母没怎么关心就长成了一个大孩子,真是羡慕都来不及。唉,我是出差个几天都牵肠挂肚的命。

sunhaochun提到的这个“羽绒服男孩”,也真是比较绝的,真会过日子。我前面提到的那个“麻烦”的同事X,有时候想想蛮有趣的。我们今年新招了好多新员工,在分配的时候,他负责的组需求量最大,有二十多个新同志分过去。最后,有一个女生违约了没来报到,X同志就缠着我要调配一个女生到他组里(还不能是男生),理由是“性别比例偏低了”。O--M--G,二十多个人中少了一个女生,“性别比例就不对了”,真是个好理由。被我推掉这个理由之后,他再次给出一个让我啼笑皆非的理由,说是他们组“六级英语的通过率偏低”,我干脆让他再去统计一个平均身高来说事儿好了。呵呵。

向X去争取一点资源有时候有点“与虎谋皮”的味道。这一点在对外的时候,就体现出好来了。其他部门试图出于工作需要,从我们这儿抽个人,我就建议对方“先和X商量一下,看他能腾出什么人来吧”,结果自然是“哀叹而归”。呵呵,我这么说是开个玩笑,最终我们还是会从大局出发出让个资源的。X的工作能力和为人,倒是好得没话说。就是这点个性,有时候让人觉得很好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2008-8-21 10:26:45 | 只看该作者

re:看起来,男孩子比女孩更需要自由的空间。这...

看起来,男孩子比女孩更需要自由的空间。这孩子天份自然不错,小时候父母没给他什么压力,农村的环境又比较单纯健康,所以成长得顺利。(我觉得小学功课真的没必要卡得那么严格,至少不能因为这个损伤孩子的自信)我家三哥虽然文化不高,但勤劳、正直、手巧,对孩子也很关心,他惟一一次很严厉的教训儿子就把儿子从电脑游戏中拉了回来,我发现话少的父亲偶尔说一篇道理比妈妈的唠叨管用多了,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2012-6-27 05:59:46 | 只看该作者

re:真是好贴,想继续聆听各路大侠的高见!

真是好贴,想继续聆听各路大侠的高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2012-6-27 10:35:18 | 只看该作者

re:这是个老帖,翻过去看,我都忘了自己跟过那...

这是个老帖,翻过去看,我都忘了自己跟过那么几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发表于 2012-6-27 13:01:12 | 只看该作者

re:现在你该开个如何养育女孩的贴啦。

现在你该开个如何养育女孩的贴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2012-6-27 15:50:21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家庭里是个男孩特少,女孩多的家庭,真...

我们家庭里是个男孩特少,女孩多的家庭,真想看到如何养育女孩的贴子,就我个人而言,我希望女孩长大后没那么累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发表于 2012-6-27 15:59:26 | 只看该作者

re:特别希望女孩能头脑清楚、心思细腻、懂得体...

特别希望女孩能头脑清楚、心思细腻、懂得体谅和理解别人、坚强、自我管理能力强、珍惜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发表于 2012-6-27 18:57:03 | 只看该作者

re:有没有SOP可以follow啊?要达到楼...

有没有SOP可以follow啊?要达到楼上的水准很难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楼主| 发表于 2012-6-27 20:08:10 | 只看该作者

re:居然是我开的帖子,都忘了,呵呵。...

居然是我开的帖子,都忘了,呵呵。

T版抱着亲亲小碧碧,就提这么高要求,真的很难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2012-6-27 20:38:27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比较相信,天生的性格在人生中起很大作...

我也比较相信,天生的性格在人生中起很大作用。
我们家2个孩子,老大男孩9岁,动不动就哭得稀里哗啦,给他个遥控器他也要不停的问我选哪个台,到了超市面对选择时,更是半个小时不一定做得了决定;老二女孩2岁半,摔跤出血都没有什么反应,乐哈哈的接着跑,学走路时就是大人伸手帮忙,她推开来自己走,摔脱臼2次手都不哭接着玩。有了老二,终于可以理直气壮的说:老大娇气不是我的错,他DNA里就这样子。不过教育老大真是痛苦的事,我是懒人,能放手的不会拽着,可老大仍然什么都粘着我请我做决定。

换个话题,中国的教育真的是狗屎。
哥哥上一年级,主课老师都是刚毕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可教育上很让人失望。每天就作业都要1个多小时,到了期末时候更是可怕,语文老师一发就是27张卷子,3天要求做完,数学老师又是卷子又是口算题,很多孩子都做到10点多。我觉得太过分了,所以做了几张够了就让孩子该玩玩该睡觉睡觉。哪知几天后老师留孩子在学校做还严厉批评了家长。(不是我,我孩子自闭她不大管,而且儿子语文班上前10名)。

另外,他们开始看图写话了,我儿子看了个捉蝴蝶的画,他写完捉蝴蝶后加了句:小朋友把捉来的蝴蝶送给了妈妈,妈妈很开心。就这样稍微引申一下也扣分,完全八股文的作风。据说到了二年级,草稿纸也要上交,草稿乱的,即使题目全对了,也要扣分。  

难怪中国这么难出不了诺贝尔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2#
发表于 2012-6-28 09:24:16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的老大,16岁,朋友们都说她懂事,孝...

我家的老大,16岁,朋友们都说她懂事,孝顺,除了自我管理能力稍欠缺,我觉得她其实真不错。 在她小时候,我们觉得她特成熟。可是现在,她的朋友们会觉得她幼稚。怎么说呢?她不追星,不追求打扮,不会乱花钱,对朋友掏心掏肺,不会耍小心眼,也对耍小心眼的人不屑一顾。同桌好朋友的水瓶坏了,一直没有换新的,她看在眼里,第二天用自己的零用钱买了个水瓶送给她。同学生病了,在新加坡举目无亲,她回来问我要了些药,第二天送去给她。她的同学对我说:"阿姨,现在已经找不到这么纯洁的女孩子了。"

老大有一个同学,新加坡女孩,我也曾经听她提起过。有一回上课,女孩脱了鞋子把脚翘到凳子上。正好我家老大坐她旁边,说是一个晚上差点被熏死了。后来有一天晚上也是他们在上课的时候,老大气急败坏地给我发了短信和我投诉。原来这个女孩在上课前给我家老大打了个电话,要求我家老大帮她买个冰淇淋。老大帮她买了。可是这个女孩吃了冰淇淋并没有要给钱的意思。老大很生气,心想是你自己要求我帮你买的,我并没有想请你吃,为什么不付钱给我。于是老大就问那个女孩什么时候还她钱。女孩在钱包里掏了半天,只掏出几毛钱,然后对我家老大说,这样吧,不够的钱你去问我妈妈要。老大越发生气,对她说,你下星期再给我吧?女孩还是一口咬定要我家老大去问她的妈妈要钱。我一听这事,先是傻了眼,接着气不打一处来,恨不得把这个女孩教训一顿。我活了四十年了,第一回听说有这种事情,心想什么样的父母才会教育出这样的孩子?我和老大说,你把电话给我,我要和那个女孩讲话,不是为了讨回那几块钱,我想让她知道什么是自尊自爱。结果老大死活不给她电话,还安慰我说:"算了吧,你这样和她讲,她会很没面子的,就当我把钱送给路边的乞丐了。" 其实这不是这个女孩第一次骗吃。有一次几个同学一起吃饭,这个女孩对几个男生说,你们谁买个冰淇淋给我吧,就当是提前送给我的生日礼物。结果当然是谁也没理她。经过了这件事情后,我和老大说,离她远一点,我不想你和她有什么关系。这个人的价值观不在我认可的范围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发表于 2012-6-28 16:07:57 | 只看该作者

re:请问楼上你女儿有什么问题,很好啊。

请问楼上你女儿有什么问题,很好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发表于 2012-6-28 22:58:12 | 只看该作者

re:讲到我家老大的问题, 有一阵我满担忧的。...

讲到我家老大的问题, 有一阵我满担忧的。她的脾气太好,不记仇,我们生气骂她时她从来不顶嘴,委屈了也就抹抹眼泪,过了一阵她好像就没事了。在家里,大家会觉得这样的孩子多乖呀!可是在外面,这样的个性就显得她很软弱,没有自信。她很少和别人吵架,说是吵不过人家,算了。就算受了很多委屈,回来就在我面前发泄一下,可是每当我说去找老师或是学校时,她就说算了,不想给别人找麻烦。我只是觉得这样的性格太软弱,长大后会受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发表于 2012-6-29 21:17:45 | 只看该作者

re:我老公的弟弟,小时候超级胆小,三四岁了,...

我老公的弟弟,小时候超级胆小,三四岁了,家里来人吓得都不敢下床上厕所,结果尿裤子了。上了小学后,我公公有天听到他的小同学背后在议论他,说他特别爱哭,是个哭吧精,还学他哭的样子。结果人家现在,成了外交官了,处理的都是国际大事了。我个人觉得第一他从小到大学一直当干部,得到了很大的锻炼,第二,他是一个自我修正型的人。

我婆婆一直用他的例子安慰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发表于 2014-4-5 23:10:59 | 只看该作者

re:很早的帖子,翻出来看看还是有身临其境的感...

很早的帖子,翻出来看看还是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不管之前是什么样,现在到了社会磨砺这一关了,要把自己好好打磨打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发表于 2014-4-13 22:27:32 | 只看该作者

re:这真是个好贴: 首先,我家小子不爱...

这真是个好贴:
  首先,我家小子不爱卫生的习惯让我放心了一点,不必太在意去纠正。
  第二,大量的业余时间要多一起出去活动,骑车,打球,种菜,培养个好身体,以至于将来扫个马路,端个盘子不至于吃不消。
  第三为进入成人社会,作充足的准备和努力,自制能力,对延迟的满足感的容忍感高度评价说理——对于这些我的理解就是爸妈说话不算数,要充分任何说明和解释,同时孩子多些生活经验和体会,在同一件事情被不同处理时心中有数,孩子多带出去活动,哪怕他不想做运动,那就坐公交,骑摩托车出去转转也是好的,视觉型的孩子多看他人,也能改变认知。每个周末孩子都有同学来玩,他们就是我仔的榜样,目标立在那儿了,唯有多做,多练了,祈神庇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22:0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