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老郭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认人

[复制链接]
21#
发表于 2008-11-6 16:51:39 | 只看该作者

re:拍照片以桌面训练的方式教孩子认识小朋友我...

拍照片以桌面训练的方式教孩子认识小朋友我也用过,当时认识了班里的大部分孩子,但本学期开学后,走了一部分孩子,又新来了一部分孩子,这个问题又出现了。原来认识的也忘记了。
想提醒一下楼主的是,认识了还有一个应用问题。一个一个把小朋友拉到他面前他认识了,但是你让他在集体活动中找到某个孩子还是会很困难的。相关的还有小朋友的衣物、书包、座位、柜子、家人等对应所属问题。
我正在着手将此作为一个大的课题来进行。基本步骤暂时考虑分这几步:
一周集中认识一至两个小朋友,认照片——对人——描述该小朋友的服饰、名字——从静态的小集体中找人——从动态的大集体中找人——其他相关
初步计划是一年的时间都把它作为重点项目之一。
我想这能给他的对外界的关注力、社交能力、观察人物的能力、视觉广度等都会有好处。
但是这一方式恐怕在陪读的情况下才能做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08-11-6 18:08:07 | 只看该作者

re:拍照片是很好的方式,一定要在照片上写上名...

拍照片是很好的方式,一定要在照片上写上名字。在学校,多提供机会,比如带着他发本子,对照着人发一个念一个名字;玩的时候,拉着小朋友告诉他小朋友的名字等;还可以发动小朋友在跟他玩的时候自我介绍。通过各种方式强化。
生活中,时刻记得跟进,比如家里有新朋友或者亲友来的时候,一定要告诉他来的人是谁怎么称呼,让他介入到活动中,有条件最好拍一些照片,可以做成小画册,配上姓名及简单情节。时间久了他会有兴趣。
我们一直就是这样做的,效果也很好。孩子现在对认人非常好,聚会时十几号人即使是第一次见面,他基本能够全部记住并且叫上姓名。
当然,如果孩子处于对人一点兴趣都没有的阶段,还得慢慢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2008-11-6 18:52:22 | 只看该作者

re:非常感谢楼上几位的好建议,向你们鞠躬!我...

非常感谢楼上几位的好建议,向你们鞠躬!我要充分认识到认人的目的及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08-11-7 19:23:10 | 只看该作者

re:老郭的办法不错,我会试试

老郭的办法不错,我会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4:3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