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799|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国外的中国人显得年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6-12 12:27: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转贴:

在国外的一个社交场合,来宾们拿着酒杯三三两两地谈天,我与一个德国女教授有一搭无一搭地闲扯,话题中不知怎的就谈到了年龄。在国外多年,我知道年龄是西方人尤其是女人的“国家级机密”,当然不会去问,对方却在无意中透露了玄机:“你们东亚人的年龄,我们西方人永远猜不出来,不过我多年的经验是,把看起来的年纪加上10岁就差不多了。”


她的意思是说,如果东亚(中、日、韩、越等国)人看上去是30多岁,那么一般他(她)已经40多岁了;如果看上去是40多岁,那么他(她)八成已经50多岁了。我听了大笑,说:“照这么说,我看你40多岁了,就要把这个年纪减去10岁喽?”她无奈地说:“我们西方人看上去是多少岁,实际就是多少岁。”

中国人既不用化装也不用化妆,只要一到国外,在西方人眼里立马年轻了10岁,这是我要与各位分享的第一个年轻“秘诀”。当然,日本人、韩国人在西方也有同样的“待遇”。

不过,仅仅凭着天生一张娃娃脸年轻10岁,未免有点儿浅薄,出了国的中国人立即年轻10岁,其实还有深层次的原因。

多年前,我刚到法国那阵子,观察周围的中国留学生,发现了一个奇异的现象:在与法国人打交道时,原本在国内性格外向的同学突然变得内向了,原本内向的同学近乎木讷了。原因很简单,我们外语水平有限,想用外语幽他一默、调侃两句也不能。即便是在国外居住了好几年的中国人,用外语与操母语的外国人交流时,遇到敏感的话题,依然不免词不达意,往往要踌躇再三,试图找出恰当的词汇,搞不好连“这个、这个”的汉语口头语都会冒出来。这时,在外国人看来,中国人就会显得有几分不成熟,中国人于是年轻了10岁。所以,年轻10岁的第二个“秘诀”就是,在国外有意无意地坚持说一口不流利的外语。

如果说,以上两个“秘诀”都是外国人的“幻觉”,那么,长期待在国外的中国人,回到国内面对同胞时又会是怎样的情形呢?

在一次大学同学聚会上,我观察20多年不见的老同学们,又发现了一个奇异的现象:在国外的同学,不论混得好坏,一律清瘦矍铄,国内的同学见了,不免生出几分怜悯:咋让资本家剥削成这样了?国内的同学们让我想起了样板戏《沙家浜》中“军民鱼水情”的经典唱段:“一日三餐有鱼虾……只怕是心也宽,体也胖,路也走不动,山也不能够爬,怎能上战场把敌杀。”当然,这最后一句唱词中的“战场”,在我们这里不是真刀真枪的阵地,而是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商场、官场、学术圈。

相反,在国外的同学们朝九晚五,不请客,不送礼,很少应酬,鲜有夜生活,也不用整日琢磨老板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到底是什么意思,久而久之,脑袋就变得清纯起来,除了学历高以外,什么指标也不高。所以,与国内的同学相比,在国外混的同学们,不论体型还是思维,都年轻了10岁以上。

这种奇异的现象在“第二代”身上表现得愈加明显。国内同学的孩子,个个如精灵一般,才六七岁,说起话来却像“小大人”,滔滔不绝,滴水不漏,常有惊人之语。他们说的话,国外同学的孩子们不是听不懂就是插不上嘴,显得很傻很天真。
2#
 楼主| 发表于 2008-6-12 12:33:45 | 只看该作者

re:发上面的这个帖子,实在是看了本栏的抱怨贴...

发上面的这个帖子,实在是看了本栏的抱怨贴有感而发。

觉得国内的好多“大丈夫”们哪,成天就被什么“事业”,“前途”,“面子”“应酬”等等之类的迷惑,真的是忘记了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才是真正的属于自己的。要是自己的老婆和儿子都不爱,能干出什么事业?!要是爱,就得表现出来,做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8-6-12 21:43:06 | 只看该作者

re:俺也觉得,这里的人身体素质普遍比...

    俺也觉得,这里的人身体素质普遍比较好,心理健康水平总体比较高,缺点是肥胖比例高,而且往往超级胖。
    在酒桌和牌桌上拼杀,经常喝的醉醺醺,而且通宵达旦,身体再好,也要被折腾跨。
    这里大多数人都有宗教信仰,这也有利于调节心理健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8-6-12 22:07:24 | 只看该作者

re:两位境外人士不知道国内过得的确会累一些。...

两位境外人士不知道国内过得的确会累一些。实话说我还算混得不差的,这就不去说了。如果没有老小的事儿,的确可以过得很轻松,----呵呵,这话说得有点荒诞了,怎么可能避免得了老小的事儿啊。

单说我的一个感觉(声明:我没在国外长期生活过,可能有偏差或者谬误),就是国外的各行各业人士,总是显得更有自尊一些。哪怕是一个在我们国内被世人轻看的保安、超市工作者、园艺工、公园一般管理者等等,在国外也把自己当一回事儿,大概是社会保障方面的无忧,大家过得比较没有包袱。可是,在国内,这样的人群,的确是过得比较困难的,压力太大,生个病就麻烦了。

逐级类推上去,各个阶层的过得的确都不轻松。这不单是对“面子”、“事业”、“前途”的过分在意。问题是你不在意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8-6-12 23:19:50 | 只看该作者

re:在国内被世人轻看的保安、超市工作者、园艺...

在国内被世人轻看的保安、超市工作者、园艺工、公园一般管理者等等,在国外,不是也把自己当回事,而是不会有人不把他们当回事。
在国外,例如瑞士罗氏制药的总裁什么的,去了上海就不想回瑞士了,因为他们说在中国受到的待遇在瑞士永远也享受不到,因为在中国有人把他当回事,在瑞士也没人把他当回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8-6-13 21:44:43 | 只看该作者

re:瑞士老总不想回瑞士,也就说说罢了。这么脏...

瑞士老总不想回瑞士,也就说说罢了。这么脏乱的环境估计就受不了长呆。在中国享受高待遇确实不假,就是一般外籍员工来亚洲工作,不也享受地域补贴之类的嘛。

“在瑞士没人当他回事儿”,从另一个角度说就是在瑞士,社会上每个人都有尊严有平等地活着。我们国内往往就是把部分人当回事儿,把好多人不当回事儿。我们小区的保安,其实我看来是很尽责的,往往被到小区访客的人由于停车调度的问题而骂得狗血喷头,tmd这些骂人的就是狗眼看人低。不用否认的一点,就是我们国内的确是嫌贫爱富的很。

国内做保安工作的,24小时轮班辛苦不说,月薪也就千五上下,真是不容易过日子。菜场的菜都贵成什么样子了。那些肆意辱骂保安的趾高气扬的人,也不过是些头面稍稍光鲜一点的烂人罢了,这种人在外头也会被更加趾高气扬的人骂得不敢吭声。不少人就是这个德性。

说回到国内人过得“累”的原因。我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国家一直处在变化中,这带来很大的不安全感。很多社会制度在变、很多就业形势、行业前景在变。好好在工厂干的,突然就下岗了;原来是事业单位的,改企业了;好好的壮年,被提前内退清理了,诸如此类。

西方发达国家不是不变,但相对稳定得多。更不用说福利保障制度了。

所以,大部分人都没有安全感。我们朋友同事间时常在考虑一个问题:到现在这个年龄,攒下多少钱才能老有所养?大家觉得差不多底线得两三百万。具体数字不去管它,这个问题的讨论说明了大家的不安定感。

我们还是个官本位的国家,在职场上做,不得到一官半职,就算没混出来。这也是难怪的一件事情。我们单位时常有IBM的外籍技术专家过来,不少是花白头发的中年人,都在干很具体的技术活。这个年龄在国内要是还这么干,大家会觉得“没混出来”。这不是“觉得不觉得”的问题,而是大环境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8-6-13 22:54:26 | 只看该作者

re:俺们有一个教授回国访问,颇为流连忘返...

  俺们有一个教授回国访问,颇为流连忘返。
  无论接送,还是做学术讲座,都安排漂亮的女研究生献花,热情得不得了。一开始还有一点不适应,后来就习惯了。反而觉得这里太没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08-6-14 12:31:07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th...

下面引用由thankstoyilin发表的内容:
说回到国内人过得“累”的原因。我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国家一直处在变化中,这带来很大的不安全感。很多社会制度在变、很多就业形势、行业前景在变。好好在工厂干的,突然就下岗了;原来是事业单位的,改企业了;好好的壮年,被提前内退清理了,诸如此类。 ...

T版说得很有道理,中国目前处于一个快速变化的过程之中,人们的心理非常容易失衡。美国虽然发达,其实也有类似问题,这就是它的社会治安,人均预期寿命等指标且不说欧洲,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比有些发展中国家还差。不过这些福利型的国家,社会虽然稳定,可也在逐步落伍。

不过话又说回来,好多人过得“累”,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也是原因之一。在那种文化和教育制度下,我们从小就学会这一套,在国外,不是说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但活好自己是首要的,决定自己行为的首先是自己的想法。说白了,得有点阿Q:他开Benz让人羡慕,我开破丰田也实用;他当司长有权有势,可他也活的小心受累,没我这么轻松......

下面引用由qinhantang 发表的内容:
俺们有一个教授回国访问,颇为流连忘返。无论接送,还是做学术讲座,都安排漂亮的女研究生献花,热情得不得了。一开始还有一点不适应,后来就习惯了。反而觉得这里太没谱了。 ...

我们这也有类似的故事。LG那个大学的校长去年退休前去中国访问,是给几个联合办学的大学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用LG的话,其实她是去卖文凭给大学挣钱去了。美国和加拿大相对好一些,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很多大学就靠中国小留学生的学费发工资哪。大学校长在这边是受人尊重的工作,大学老师平均工资大概6-7万,在社会上算是高的(如教师,警察大概5-6万),但校长的年薪要过百万。虽然如此,大家也就是尊重而已,学校里有专门的停车位,会经常受邀请出去讲讲话,没什么其他的排场。

好家伙,这一趟去中国,省市领导会见,豪华宴请和参观,一路警车开道,不一而足。校长回来以来回味无穷,感叹这是这辈子最好的待遇,退休前最好的出访。说什么好,这就是咱们的国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8-6-14 12:54:34 | 只看该作者

re:考拉娘说得有道理。我们的文化就是强调“出...

考拉娘说得有道理。我们的文化就是强调“出人头地”、“学而优则仕”、“不想当将军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这些,做自己、做个有尊严的个体、有一个平凡而有意义的人生,这些,如果被成功人士说出来,那是自谦和有境界;被真正的普通人说出来,别人就认为你是没本事只好找借口。

前些天在《新民晚报》上看到一篇“家有中等生”的文章,很喜欢,这会儿找到了电子版,分享给大家。说句心里话,我真的是那么希望家里有这么一个文中所描述的孩子啊,呵呵。 (这篇文章有些眼熟,似乎类似的文章以前也看到过。不过,且不去管这些了,本身的确是一篇好文章)

家有中等生

    女儿的同学都管她叫“二十三号”。她的班里总共有五十个人,而每每考试,女儿都排名二十三。久而久之,便有了这个雅号,她也就成了名副其实的中等生。
   
    节日里,亲友相聚,众人的话题,也渐渐转向各家的小儿女。趁着酒兴,要孩子们说说将来要做什么。
   
    钢琴家,明星,政界要人,孩子们毫不怯场,连那个四岁半的女孩,也会说将来要做央视的主持人,赢得一阵赞叹。
   
    十二岁的女儿,正为身边的小弟弟小妹妹剔蟹剥虾,盛汤揩嘴,忙得不亦乐乎。在众人的催促下,她认真地回答:“长大了,我的第一志愿是,当幼儿园老师,领着孩子们唱歌跳舞,做游戏。”
   
    众人礼貌地表示赞许,紧接着追问她的第二志愿。她大大方方地说:“我想做妈妈,穿着印有叮当猫的围裙,在厨房里做晚餐,然后,给我的孩子讲故事,领着他在阳台上看星星。”亲友愕然,面面相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老公的神情,极为尴尬。
   
    其实,我们也动过很多脑筋。为提高她的学习成绩,请家教,报辅导班,买各种各样的资料。可到底是个孩子,身体先扛不住了,得了重感冒。几次三番地折腾下来,女儿的小脸越来越苍白。而且,一说要考试,她就开始厌食、失眠、冒虚汗,再接着,考出了令我们瞠目结舌的三十三名。我和老公,悄无声息地放弃了轰轰烈烈的揠苗助长活动。
   
    周末,一群同事结伴郊游。大家各自做了最拿手的菜,带着老公和孩子去野餐。一路上笑语盈盈,这家孩子唱歌,那家孩子表演小品。女儿没什么看家本领,只是开心地不停鼓掌。她不时跑到后面,照看着那些食物。把倾斜的饭盒摆好,松了的瓶盖拧紧,流出的菜汁擦净。忙忙碌碌,像个细心的小管家。
   
    野餐的时候,两个小男孩,一个奥数尖子,一个英语高手,同时夹住盘子里的一块糯米饼,谁也不肯放手,更不愿平分。大人们又笑又叹,连劝带哄,可怎么都不管用。最后,还是女儿,用掷硬币的方法,轻松地打破了这个僵局。
   
    回来的路上,堵车,一些孩子焦躁起来。女儿的笑话一个接一个,全车人都被逗乐了。她手底下也没闲着,用装食品的彩色纸盒,剪出许多小动物,引得这群孩子赞叹不已。至下车,每个人都拿到了自己的生肖剪纸。听到孩子们连连道谢,老公禁不住露出了自豪的微笑。
   
    期中考试后,我接到了女儿班主任的电话。首先得知,女儿的成绩,仍是中等。不过,他说,有一件奇怪的事想告诉我,他从教三十年了,第一次遇见这种事。
   
    语文试卷上有一道附加题:你最欣赏班里的哪位同学,请说出理由。除女儿之外,全班同学,竟然都写上了女儿的名字。理由很多:热心助人,守信用,不爱生气,好相处等等,写得最多的是,乐观幽默。班主任还说,很多同学建议,由她来担任班长。他感叹道:你这个女儿,虽说成绩一般,可为人,实在很优秀啊。
   
    我开玩笑地对女儿说,你快要成为英雄了。正在织围巾的女儿,歪着头想了想,认真地告诉我说,老师曾讲过一句格言: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她轻轻地说:“妈妈,我不想成为英雄,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我猛地一震,默默地打量着她。她安静地织着绒线,淡粉的线,在竹针上缠缠绕绕,仿佛一寸一寸的光阴,在她手里,吐出星星点点的花蕾。我心里,竟是蓦地一暖。
   
    这世间,有多少人,年少时渴望成为英雄,最终却成了烟火红尘里的平凡人。如果健康,如果快乐,如果,没有违背自己的心意,我们的孩子,又何妨做一个善良的普通人。
   
    长大成人后,她一定会成为:贤淑的妻子,温柔的母亲,甚至,热心的同事,和善的邻居。在那些漫长的岁月里,她都能安然地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作为父母,还想为孩子祈求怎样更好的未来呢?(请作者告知联系地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8-6-14 22:35:18 | 只看该作者

re:这倒是一个有趣的话题。中国人的压...

这倒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中国人的压力,即有来自世俗的,也有来自现代观念的,其中比较沉重的一个就是所谓的成就。在东方社会,特别是以孔孟世俗哲学为主导的中国、日本和朝鲜韩国,男子被认为天生应该担当起家庭和社会的栋梁,衡量的标准就是他有没有‘成就’。过去,有学问就是有成就,读书多就有成就;而今天的社会,尽管‘成就’的观念已经泛化了,但人们往往以‘实力’来衡量‘成就’,其中物质财富就被自然地用来作为标准。一个女人基本上不必被这些‘成就’的观念去束缚,但一个男人是无法避免的。那么在这样的社会状况下,人们的心灵自由空间有多大呢?我相信对于大部分的现世人们来讲,恐怕连提出这个命题的机会都不会有,更不会有机会去探索心灵的自由了。

有机会接触许许多多不同国家和种族的人,发现日本和韩国的男人们最为辛劳,从某种程度来看,他们大部分已经完全失去了自我;欧洲人比较注重个人的生活情趣,这和他们的传统文化有关;美国人对我来讲相对比较简单,比较注重自由自在;而非洲的男人则特别注重权利和地位,如果能以大家长自居则是一种至高的荣耀。虽然我是个中国人,说真话,我始终没有明白应该怎样去定义中国的男人。不过以我这几年的生活经历来看,中国男人的心理压力是逐渐在增强,很大的原因就是所谓的‘成就感’。

不得不说的是,世界上有很多地方的人持有与中国人完全不同的生活感念。比如讲拉丁美洲,那里的人们真是激情地享受生活,只要今天有吃有喝,就一定会载歌载舞,尽情欢畅,生活在他们中间,一定会被感染。

怎样活的自由自在,确实是对现代中国人的一个根本性的挑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8-6-14 23:09:07 | 只看该作者

re:V兄,在男女平等的大旗下女人也是从小被这...

V兄,在男女平等的大旗下女人也是从小被这么要求的呀!要是有个女孩学习不好专爱编结烹饪,会被父母家人亲友都看作没出息的人。
但在过去,这是女孩的本份。就像出力流汗卖命赚钱是男人的本份一样。
好不容易现在长大了不比成绩了,大家又流行比老公,比车比房比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8-6-15 10:26:47 | 只看该作者

re:俺总觉得咱们目前文化里欠缺一点东西,表现...

俺总觉得咱们目前文化里欠缺一点东西,表现出一些弊端。
比如“敬畏上天”。
比如“人人平等”。
比如“终极关怀”。
同样是挣钱行乐,人家精神好象有寄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8-6-19 09:41:47 | 只看该作者

re:我女如果也能成为文中的那个“中等生”我就...

我女如果也能成为文中的那个“中等生”我就超级欣慰了,那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小姑娘啊,很眼馋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4:0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