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286|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语言,请大家帮忙分析一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4-30 18:19: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前不久在和老师聊天时,老师(普教老师)提到锻炼孩子语言能力的事。
    老师和我说个观点:尽量让雨晨和小朋友们接触时发生一些事情,逼着雨晨主动说话,要是不主动说就无法满足雨晨当时的愿望,而且不辅助他,就挤得他说话。
    我以前的观点就是:在雨晨和小朋友之间发生需要语言沟通情况时,及时辅助他怎么交流,因为雨晨有需求时教他就学的快。
    听了这位老师的话后,我感觉其中有很深的道理存在,但是又缕不顺,这就好象ABA和RDI的不同之处似的,从不同的方面着手训练孩子的能力。大家帮我分析一下。
2#
发表于 2008-4-30 20:00:07 | 只看该作者

re:我个人觉得也未必很深奥吧。我们说两个极端...

我个人觉得也未必很深奥吧。我们说两个极端好了:(1)需要他表达的时候,逼着他表达,不然就不满足他;(2)需要他表达的时候,第一时间辅助他。

想来这两极都不算好。第一种情况显然会把孩子逼急,让他过于受挫;第二种情况也会让孩子依赖,不利于他主动性的提高。

那么就折中处理。试图让他表达,讲得不流畅的时候,按需加以辅助,不要让他受挫。好比我们有时候和结巴的人讲话,看他卡在那儿出不来了,就含蓄地接上去,让他下台阶。不要憋住他,要厚道一点。对孩子也一样吧。这个心理需要我想是一样的。

同样,过于及时的辅助,就减少了他遣词造句的机会。

这个折中点在哪儿?偏那边多一点?依孩子而定。

另外,如果孩子处于同伴群体中,要顾及孩子的“自尊”,过于多的辅助,会让小伙伴感到惊讶,不自觉地另眼相看。所以在辅助的时候,在方式、语气上要自然一些,不要有太浓厚的“教学”味道。  ---这些想法,其实在“女儿是天使”给我的翻译作业中都有一些体现。

---说另一个话题:其实这里的帖子中,林林总总说到很多有益的东西,就取决于大家怎么去看帖,怎么去吸收。光靠我们几个版主做整理显然是做不过来的。

至少我看的一些西方教学资料中,其实大多数就是从孩子的心理需要出发就可以了。不需要在什么特定的门派理念之间去定夺什么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8-4-30 20:16:54 | 只看该作者

re:提此问题本来心理就很模糊,因为我只是心存...

提此问题本来心理就很模糊,因为我只是心存疑惑,但又搞不清具体的疑惑在哪。我总是有这种感觉,简单的事情背后总是有很深的大道理。
T版主说的我非常赞同,但是我感觉这个“度”非常不好拿捏。我们努力去做事,度拿捏好了是好方法,如果拿捏不好可能不如不去做。孩子被逼出的一句主动语言我感觉要比旁人辅助训练出的几句话都有质量,但是这个度怎么拿捏呢?
“其实大多数就是从孩子的心理需要出发就可以了”
T版能否对上面的话作深一步的说明啊。先谢谢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8-5-1 20:15:20 | 只看该作者

re:所谓深一步的说明,其实我觉得也是从常识出...

所谓深一步的说明,其实我觉得也是从常识出发的吧。心理方面的感受,用“换位思考”来把握,我想一般来说总是可以的。

比如不管是教孩子的时候,或者是辅助孩子和伙伴游戏交往的时候,注意观察孩子的表现和感受,来把握我们辅助介入的“度”。这个“度”基本上还是“大人的要求比孩子的能力略高一点点,让他够一够,够不着给予辅助”。

在桌面练习中,如果捕捉到孩子的确在某个点上卡住,那你再怎么要求,他还是不会,只会让他感到受挫和退缩,产生抵触情绪,这时候要给予辅助。辅助的程度是可以从浅到深的。其实,辅助时候的语言、语调、行为,都可以带有抚慰的性质,让孩子感到舒服。孩子虽然不能表达“爸爸,你这么给我辅助真是善解人意啊”,但是他的心里,多多少少肯定是会有这个感觉的。特别是孩子给予你求助眼神的时候,要赶紧接过来。

我们大人也是一样的。比如我们自己上学的时候,同学之间相互问题目。这让我有很多回忆。我们班上有的同学挺“拽”,别人问题目的时候,老“吊”人家:“做到这一步了,接下来你总知道了吧?”----眼看着对方还不明就里,偏偏还“吊”着。这样的做派让我很反感。我就不这样,要看对方的神色,稍有不解惶惑之意,赶紧逐步道来,别让人家的尊严和面子受伤害。呵呵。

从心理角度看,这些事儿我想都是相通的吧。我并不觉得非要上升到什么深奥的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8-5-1 21:16:49 | 只看该作者

re:可以先假想他所处的情景想象中去描述 一般...

可以先假想他所处的情景想象中去描述 一般我们说的如果和发生时不一样 有语言能力的孩子会主动说"你说的不对!"  而后引导他描述性地说出!当然每个孩子不一样 试试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8-5-2 19:13:59 | 只看该作者

re:不知道雨晨小朋友今年多大,语言能力到什么...

不知道雨晨小朋友今年多大,语言能力到什么程度?

看到T版在讲折中点,我想到一种训练方法供参考。

video modeling

设计好某个场景以及对话,然后和孩子对讲,并录像。当然,对话的内容肯定是孩子目前自己不会主动讲的,所以需要辅助,孩子仿说。录像完成后,通过电脑剪辑,组织成一组流利的对话。

训练时,让孩子先看录像,然后场景训练,就是把对话的内容放到现实生活中再做一遍。

很多实验都证明孩子可以自己当自己的model,效果很好。这种方法多少消除了楼主提到的两个极端吧。

对话场景可以选择学校中会发生的事,对话的对象最好当然是找同年龄的小朋友,找不到和家长对话也可以。每天上学前看一遍录像,通过一段时间,孩子渐渐熟悉了录像的内容,其实也就是为自己的发言做好了准备,可能在学校就比较敢于开口了。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8-5-2 23:56:19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我们的孩子需要的是特教,普教老师的...

楼主:我们的孩子需要的是特教,普教老师的那套方法(至少是目前)对他们没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8-5-3 07:42:18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上说的未免稍显绝对。虽然我们很多方法要...

楼上说的未免稍显绝对。虽然我们很多方法要特殊一点,但是对待普通孩子的方式也不是就完全没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8-5-3 11:23:53 | 只看该作者

re:同意T版的看法。我本人因为孩子的...

    同意T版的看法。我本人因为孩子的原因到幼儿园去任教了一年,普通教育及普教老师的很多理念、方法放在我们的孩子身上也是有用的,只是需要我们用心将这些有用的东西细化一下步骤,形式上ABA化一些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08-6-18 22:40:23 | 只看该作者

re:我又遇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才想到返回来,呵...

我又遇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才想到返回来,呵呵!
查点错过了很好的建议。
T版分析的非常透彻了,但是没说到我的所想……
jinglenn :说的方法很好,但是操作起来很不易啊,导演、制作、剪辑都需要时间啊。
您的方法理论我是非常赞同的,但就是想体会出老师那句话的深层意思
不要说我杠头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8-6-18 22:53:18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弄不清楚楼主之所想啦。呵呵

我也弄不清楚楼主之所想啦。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10:2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