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8369|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怎么给孩子刷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3-27 09:35: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但由于他不会刷牙我就只有用一条专用毛巾包着手指放他嘴里给他做口腔清理,应该和按摩差不多吧.虽然他会表示不高兴嘴里会轻轻的哭叫,但总是很配合的让我做完.我不知道其他妈妈是怎么做的,很想学习一下.我儿子不喜欢吃的东西你给他他不是吐掉就是直接咽下去,所以我不敢给口香糖他吃.用牙刷牙膏我担心他怕辣,因为牙膏总是清凉的,他连糊椒粉的一点点辣都怕.还有他不会吐刷牙水,会吞下去.你和他说叫他吐他又听不懂真的不知道怎么办,谁有好的方法分享一下
2#
发表于 2008-3-27 10:05:05 | 只看该作者

re:牙膏不要用薄荷、清凉的。我特意去超市找那...

牙膏不要用薄荷、清凉的。我特意去超市找那种白色不加色素不加味道的。
不会吐刷牙水,会吞下去:先不急刷牙,可以先在洗澡玩水时练习用嘴喷水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8-3-27 10:44:34 | 只看该作者

re:先要示范,这个过程可能很漫长.再要他学会...

先要示范,这个过程可能很漫长.再要他学会吐水.如要可能的话看巧虎系例,其中有洗刷穿衣之类的能力培养.好多小朋友看完后不用教都能完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8-3-27 13:10:45 | 只看该作者

re:我是这样教儿子刷牙的: 儿子很...

我是这样教儿子刷牙的:
    儿子很小的时候,给他买了类似牙刷的磨牙棒,我刷牙的时候,就给他蘸温水的磨牙棒,示范给他,后来发现他不会吐水,那就先教孩子吐水,边玩边教,然后用牙刷蘸白开水给他刷牙,也叫他漱口吐掉,再后来就买果味的牙膏给他刷,边刷边告诉他左上左下...,等他习惯了,再让他自己刷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8-3-27 13:57:37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多大?我目前正在教一个小孩子...

孩子多大?

我目前正在教一个小孩子刷牙,提供一点经验供参考。

前提:孩子有没有精细运动的能力,例如会不会拿牙刷,并且小范围地移动。会不会漱口,会不会吐水。会不会开关水笼头,会不会给杯子注水。会不会挤压(主要是手指的运动能力,挤牙膏的动作需要)。等等。

如果有这些能力,我现在的训练方法是:

用电动牙刷(1,电动牙刷比较容易控制;2,很多孩子喜欢电动牙刷震动的感觉,使得刷牙这件事比较有趣),儿童专用牙膏(在国外,这种牙膏是可以食用的,不会有害健康,国内是不是有类似的牙膏,就不是太清楚;如果没有,可以考虑只用盐水。)

训练基本上是从手把手开始,然后慢慢减少辅助的程度,直到孩子完全掌握。

很重要的一点,训练最好是在镜子面前。这样,可以在训练的过程中,自己做嘴型,让孩子模仿,比较容易使牙刷到位(例如,刷里面的牙的时候,要把嘴张开;刷前面的时候,要把牙齿咬在一起。自己对着镜子做示范,孩子就可以看到,并模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8-3-27 15:19:30 | 只看该作者

re:这是跟幼儿园老师学的。先教孩子漱...

这是跟幼儿园老师学的。

先教孩子漱口,每次吃完东西都要漱口,养成漱口水吐掉不吞咽的习惯。

用盐水刷牙并用淡水漱口,主要是练习刷牙顺序和习惯牙刷在嘴里的感觉,还是要提醒孩子不要把盐水和漱口水咽下去。

如果进展顺利,可以开始用婴幼儿牙膏,方法就同上了。

这里面,我觉得最关键的是养成漱口的习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8-3-27 15:25:21 | 只看该作者

re:增加一条:可以给孩子买《蛀牙王子》这本书...

增加一条:可以给孩子买《蛀牙王子》这本书,跟《眼镜公主》是一套的,里面是图画书配CD。CD特好,用歌曲和讲故事的方式告诉孩子要注意保护牙齿和眼睛,不用你讲,他自己就都明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8-3-27 19:31:45 | 只看该作者

re:恩,我们也是用盐水开始的,可以起到保护口...

恩,我们也是用盐水开始的,可以起到保护口腔卫生的作用。
不怕他咽进去,还可以搞咸些,教他吐出来。
牙刷刷牙,也可以从只用盐水开始,我是叫他模仿龇牙咧嘴开始,用儿童牙刷刷门牙,说"i 衣移乙意",后牙张嘴边刷,边“a a a a”,每处就4下,起初部要用力,只要位置到了就好。做游戏状,我未曾遇到太大的阻力。
后来买了儿童牙膏,无糖,防吃,吃了也没啥。教他自己执牙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8-3-28 16:36:07 | 只看该作者

re:秋爸爸的点子真好!借用了!

秋爸爸的点子真好!借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9-1-1 22:37:48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倒是知道漱口吐水,但是不知道水要跟...

我儿子倒是知道漱口吐水,但是不知道水要跟嘴里咕噜,但是因为用的是可食用的牙膏,甜甜的草莓味道,每次刷牙他都只是味了吃牙膏,刷牙前漱口,吃牙膏(把牙刷上的牙膏嘬干净),漱口,让我很郁闷亚,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9-1-5 11:55:45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上的,我们也爱吃牙膏,晕死!所以每次都...

楼上的,我们也爱吃牙膏,晕死!所以每次都很喜欢刷牙啊,吃前还要说牙膏不能吃,笑笑看着我,整个过程我就在那强调快吐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9-1-6 10:52:19 | 只看该作者

re:儿童牙膏都不辣呀,贝亲的,维蕾得,还有牙...

儿童牙膏都不辣呀,贝亲的,维蕾得,还有牙牙乐,我家1岁多就用过,都不辣的,就是有点甜她忍不住要吃,也说过不让吃了,不过有时候好像是控制不住地吃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4-2-6 21:57:48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的三岁三个月了,喝开水会咕噜水,但不...

我家的三岁三个月了,喝开水会咕噜水,但不会吐水,所以我给他用牙膏刷牙时,用的是开水,是一边刷一边用个干净的毛巾给他吸牙膏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4-3-5 15:22:48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是今年春节期间才接受用牙刷刷牙的。之...

我们是今年春节期间才接受用牙刷刷牙的。之前也是用纱布帮二个孩子清理口腔,没少被孩子咬手指。在此之前我们作了长时间的准备,首先经常让孩孑观看大人刷牙的过程,甚至可以表演给孩子看。比如在机构训练上音乐课有个刷牙的韵律歌,那个老师做刷牙漱口的动作很夸张传神,我家大宝特别愿意模仿,尤其是那最后一下吐水的动作,他真的就往地上吐口水。其次要孩子接受牙刷,最好先买个电动牙刷,先在他的下巴及嘴巴周边按摩,最后进到口腔。我家大宝最初很怕电动牙刷,只好请口肌课的老师先入手,每天接受5分钟的牙刷按摩,一个多月以后就能刷到口腔里面了。最后,还是孩子自己的认知提高了。比如看巧虎书籍刚好有刷牙的图画,告诉他巧虎牙齿上黑黑的是细菌,看多可怕,会咬牙齿的!用牙刷把细菌杀死,牙齿干净又健康!吃东西就不肚子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3 21:3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