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389|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危险的游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3-13 11:44: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天下午奶奶去接小小放学,刚进门就开始抱怨,小小下了校车后飞快地跑到马路对面,对着一辆正在起动的摩托车就冲过去了。奶奶吓得大呼小叫,急忙追过去把他拉了回来,那位摩托车主赶紧停住了车,说多亏奶奶抓得快,真是太危险了!
奶奶还惊魂未定,我沉下脸来瞪着小小,他却笑嘻嘻的,还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我的脑子直发懵,该怎么处理这件事情呢,声嘶力竭地冲他发一通火,或狠狠地打他一顿,还是跟他讲道理…据以往的经验,好像都收效甚微。
其实这种惊险动作在两周前已经出现过一次了,当时我带他在马路边上走,开发区的车辆比较稀少,小小又是个多动的孩子,很少愿意牵着我的手慢慢走。他一个人在前面蹦蹦跳跳地跑一会儿,又停下来等我一下,不等我走近就又开始跑,总是想和我拉开一段距离。我如果试图追上他,他就会不管不顾地跑得更快。我不停地提醒他有车危险,要走人行道,不能一个人过马路…快到一个三叉路口时,我大声让他停下来等我,同时加快脚步追上去。小小笑嘻嘻地看我一下,开始慢慢地朝路中间走几步,回头看我一下我又准备走。我气急败坏地大声吼他,威胁他,但他还是走到了中间的安全岛区域。这时一辆卡车开过来了,离小小有两三米的距离,但小小笑眯眯,开始尝试慢慢向卡车靠拢。我气喘吁吁地跑上去拉住他,想也没想就是一巴掌…

以前还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但现在半个月之内已经有两次了…以后在马路上我是不敢放手让他一个人走了,但是我能牵着他走一辈子吗…

当天晚上我和老公轮番上场,板着脸把小小教育了一番。小家伙似乎也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不象以前那样嬉皮笑脸的,惴惴不安的一会看我,一会看爸爸,老老实实承认错误,又噌到我怀里一个劲地亲我,还在爸爸的提示下在白板上写了“今天放学的时候,我向着摩托车跑过去,太危险了,我下次不这样做了。”唉,谁知道这次教育能管多久呢。郁闷!

小小是个不知危险为何物的家伙,你越是渲染得厉害他越想体验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越是制止的事情他越是想去尝试。比如小时候插插头就是屡禁不止,为这个不知挨了多少打骂都没有用,最后我干脆教会他插插头,反而要比他偷偷背着我们玩插头要安全的多。
还有就是从高楼上往下扔东西,跟他讲不能乱扔东西,会把别人的头打破了。他就趁我们不注意扔下小东西,伸长脖子看着它一直掉到地上,然后笑嘻嘻地说:“别人的头都打破了!”
在家里练传接球时,跟他讲不能往天花板上扔,他偏要反其道而行之然后接受相应的惩罚,终于把一盏灯给打碎了,幸好没伤着人…

请教各位家长,有没有遇到类似的状况呢?该怎么处理呢?请大家帮忙支招,我先谢过了。
2#
发表于 2008-3-13 12:45:22 | 只看该作者

re:我是"铁面老爸"型的,所以从我的观点看,...

我是"铁面老爸"型的,所以从我的观点看,是你的惩罚没到位,光说了光训了,但是你们讲多了,孩子也就油了,也就知道你们光打雷不下雨.惩罚要到他的痛处,不一定皮肉之痛就是痛了,剥夺最喜欢的游戏或玩具的权利,强迫最不愿意做的事情,这都可以是"触及灵魂"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8-3-13 12:56:13 | 只看该作者

re:小小妈妈,我还没跟你说过我家儿子的“壮举...

小小妈妈,我还没跟你说过我家儿子的“壮举”吧。

过年期间有一天,因我小小的一个批评(绝对温和),他居然冲向阳台翻栏杆,嘴里还说“我要跳下去”。我们家可是六楼啊。吓得一家人魂飞魄散,跳起来拉他,俺还摔了一跤,脚也扭了。紧紧抓住这家伙,深呼吸几口,冷静一下,尽量减小音量,指着门口问:“你是不是想下楼啊”
点点头,还很委屈流了眼泪。
“那你告诉妈妈,下楼应该从哪里出门?”
指着门口:“这里”
“你刚才是不是走错方向了”
点头
“以后还走不走这里”
“不走了”
“为什么不能走这里”
“这里很危险”
“对了,你知道危险,太棒了,亲一下”
接下来情绪正常,再没事了。
.......
其实那会,吃了他的心都有。
这是我的处理办法。

我觉得这些孩子并不是不懂危险,他们这么干只是为了吸引大人的注意,或者是一种宣泄。你严厉呵斥正是他想得到的结果——看你们发火,激怒你们。
淡化,忽略.....说来说去,就这么几个老办法。只是情绪上来,啥ABA,RDI,FT都记不起了,呵呵。

我儿子最近迷上了逢人便问“你喜不喜欢我”,在家已经问了我几千几万遍了,目前我还能忍着,说不定哪天忍不住了也会大耳朵瓜子上了,呵呵,你们都要提醒我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8-3-13 14:54:44 | 只看该作者

re:呵呵,顺子妈妈,“你喜不喜欢我”这句话听...

呵呵,顺子妈妈,“你喜不喜欢我”这句话听着好听,听多了就不对劲儿了。

试一试看和他事先约定,每天只能说5遍。超过5遍,暂时取消某件他最喜欢的事。他每说一次,就提醒一次,妈妈态度要平静、温和和坚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08-3-13 15:14:12 | 只看该作者

re:冯斑说的很有道理,我也在想是不是没有让他...

冯斑说的很有道理,我也在想是不是没有让他尝到足够的苦头,印象不够深刻?

但用尽了手段也达不到目的啊,包括冯斑所说的"触及灵魂"的惩罚:最喜欢玩的电脑、游戏机;最害怕的关到门外;最不愿意做的下蹲、青蛙跳;现在情感上有点进步,又加上了:生气、不理他。这些惩罚在当时的确是触到了痛处,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会有用,但痛楚过后,他的兴致一上来,所有的后果都忘记了。
小小还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某些强烈的好奇心,只要被他惦记上的事情,那是无论如何也要想办法去尝试的,哪怕知道严厉的惩罚后果也在所不惜。

现在我能做的只有:教育+惩罚+严防死守+等待成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08-3-13 15:16:0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顺子妈妈提供的思路。忽视的办法我...

谢谢顺子妈妈提供的思路。
忽视的办法我以前也常用,但不是任何场合都适用啊,尤其是在性命攸关的时刻。
你在事后的处理方法非常冷静和巧妙,值得我好好学习。你儿子在一边宣布一边翻栏杆时,你们全家人不自禁的表现,其实已经让他达到了初步的目的——这一点显然是没办法避免的,首要的任务是要保证孩子的安全。而你事后的冷处理对于你儿子的成功感会有一个打击作用,至少会让他感到一些懊恼。

据我的观察和了解,小小绝不是和你们儿子同一类型的,他有很多古怪的兴趣,比如玩极品飞车时他会故意逆向行驶、故意和其它车辆相撞、故意撞墙撞路标、故意把车开到沟里翻车然后哈哈大笑……越是不合常规的稀奇古怪的东西他越能找到乐趣。他的行为实际上是在过程中寻求一种刺激和满足——有没有人在场他都会这么做。这些行为多半还是因为兴趣的狭窄和认知理解能力不足造成的,但现在他居然开始拿自己的生命来做游戏,我实在是无法冷静处理。

至于孩子知不知道危险,我想至少小小是没有真正理解,理解了他就不敢这么做。
我们这样的孩子,大多数时候是通过自身的经验来学习的,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他自己无法想象是什么样的。什么危险、受伤、生死之类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些抽象的概念,虽然记住了,但并没有真正明白它们的含义——因为他没有真正体验过,所以会感到很漠然。

今天LG临时决定要出差,在路上还不忘提醒我:“到网上多下点交通事故的图片!”

唉,真不容易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8-3-13 15:27:05 | 只看该作者

re:小小妈妈:小小多大了?你说的高处...

小小妈妈:小小多大了?

你说的高处往下扔东西,喜欢玩插坐,不知道危险等等,简直就是当年康康的翻版。高处往下扔东西应该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普通孩子也有,只不过他们发生在年龄比较小的时候,并且随着他们理解能力的提高,兴趣的拓展,很快就过去了,而咱们的孩子却需要很长的时间。

当初康康扔东西,包括我的手机等都从六层扔下去,我们也曾经武力,但没有用。后来张俊芝老师指导我们,可以带他去河边扔石头,比赛看谁扔得远等等有意义的行为来替代;

至于在六层爬到窗户阳台护栏上以及在马路上故意迎着汽车去等,更是常见的事。所以我们家从阳台到窗户全是用铁栏杆封住的,包括03年到青岛以琳训练,租的房子在二层房东不装护栏我们租下房子第二天就自己掏钱装好的护栏。

正如你所说,他没有危险意识,是他不理解,根本不知道危险是怎么回事,不知道这样做的后果。这一切,只能是随着他理解力的提升才可能真正地解决。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想办法设置情景来教,以及通过许多别的办法,但关健的关健,还是提高理解力。

康康从当年不知惧怕危险到现在可以自己独立过马路,用了整整几年的时间。

祝小小尽快过这一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08-3-13 15:56:10 | 只看该作者

re:zouwen姐,先和你拥抱一下。以为...

zouwen姐,先和你拥抱一下。
以为只有小小才有这些古怪奇特的爱好,原来竟然还有同好,看来在以琳不管什么难题都能找到战友啊,我不孤独。多谢各位战友!

小小还差两个月就满七岁了,已经够大了。玩插头、扔东西这些现象已经基本消失,只有偶尔想起来还会复发一下,但他总有推陈出新的花样,让人防不胜防。唉...
从现在开始,我要给他大量灌输有关生命、安全方面的常识了,以前对这方面的重视程度不够,总觉得还不是最迫切的。
根据zouwen姐经验,在孩子能力达到之前,防范还是目前最重要的手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8-3-13 17:08:03 | 只看该作者

re:我和康康妈的体会一样,孩子还没能力之前只...

我和康康妈的体会一样,孩子还没能力之前只能防范。 我家小子也是各种花样层出不穷,他爸爸曾开玩笑:我们夫妻俩将来绝对不会老年痴呆,每天跟儿子斗智,那脑子根本没机会生锈。

我们家的做法,危险的事情不和他讲道理,只是很严肃地告诫他:“这是禁止的!”另外是给他时间,在他还不能控制自己之前,时时注意防范,在他做出危险动作前及时阻止住,然后只有一句话:“这是禁止的!”或者“这是不允许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8-3-13 18:08:3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黄花...

下面引用由黄花菜122发表的内容:
试一试看和他事先约定,每天只能说5遍。超过5遍,暂时取消某件他最喜欢的事。他每说一次,就提醒一次,妈妈态度要平静、温和和坚决...


谢谢黄花菜的好办法,马上实施。


下面引用由LHY发表的内容:

谢谢顺子妈妈提供的思路。
忽视的办法我以前也常用,但不是任何场合都适用啊,尤其是在性命攸关的时刻。
你在事后的处理方法非常冷静和巧妙,值得我好好学习。你儿子在一边宣布一边翻栏杆时,你们全家人不自禁...


我这是班门弄斧。还要向你学习才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8-3-13 18:31:37 | 只看该作者

re:关注此帖进展,因为豆豆也一样,不知危险为...

关注此帖进展,因为豆豆也一样,不知危险为何物。

我们通常会通过交通事故或者他人的经验来感知危险,比如他人被车撞了,会疼、会残、甚至会死亡,不必等到自己亲身体验。而这帮小子,估摸着还是同理心缺失的问题,不自己体验就永远不知道[em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8-3-13 23:43:56 | 只看该作者

re:曾经我的孩子不知危险为何物,现在也不是很...

曾经我的孩子不知危险为何物,现在也不是很清楚,但如果有危险的事情,我一声吼叫,他会很快跑回来.还有就是不管什么事情,只要我数一二三,他必须停止或者回头.
以前我的孩子每天都是兴奋的,从下楼梯开始他都不会走路,一定是急速向前冲,叫是叫不住的,只有跟他比快,然后拉住他才行.我孩子体力很好,有时我都会追不上,出了大院就是大马路,路上车水马龙,他会不管不顾的往前冲,吓停过好几部车,好在门外是转弯的马路,车速不快.但这样已把我和他爸吓得魂飞九霄.这之前孩子还不清楚他老妈我是有性格的,只到那天,我们下楼,我刚走下楼,他就兴奋地急速向前冲出百米开外,那个速度居然连站岗的叔叔都拉不住他,冲出门岗就是下坡,站岗的叔叔拉他被他直接拉着跑到二百米外的店里.我在后面又吼又叫也不起作用,我跟着跑进店里,好在我的是文具店,里面有长长的直尺,我拿起两把直尺直到打断为止,然后我再叫他跟着我从他跑的这条路上走个两个来回,看他还敢不敢跑,当然他是不敢再跑的了,从此以后,我孩子再也没有叫不住的时候了.一二三也是这样练出来的,不管什么事情,我数一,二,到三的时候他还不反应,这就是说视我如无物,这时我就该出手时就出手.其实也就练个二三次,形成习惯以后就好办事了.现在这方面基本上算是解决了.虽然打在他身,痛在他身也痛在我心,但是总比在外出不可预知的危险好吧.
如果说教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千万别用我的蠢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8-3-13 23:47:52 | 只看该作者

re:同样的问题。我觉得冯版讲复很有道理,...

同样的问题。
我觉得冯版讲复很有道理,我也觉得很多时候说服教育是那么的软弱无力,尤其是关系到他的生命安全的问题上,可不能儿戏,我会来硬得,即使他会哭闹,我也会不客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08-3-17 15:30:23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受冯版的启发。几天前一早上急着送小米...

我也受冯版的启发。几天前一早上急着送小米上幼儿园再上班,结果小子在电梯里找茬不愿意上幼儿园还乱按电梯按钮(这电梯按错不能取消按的每层必停),到地下停车场又不出电梯。我强压怒火想着不去上班了也罢,得及时遏制乱按电梯的毛病(一电梯人的不满啊)。将他拖出电梯就开始爬楼梯,边爬边解释只要乱按电梯就得爬楼梯,15层楼上下快速爬了四五趟,小子知道妈妈生气狂在后面追,两人都满头大汗,回家继续教育,又试坐2次电梯观察。终于迟到1小时后去上幼儿园上班。现在电梯有人按错多,马上问“是谁按错的?”刚听到我还一楞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08-3-17 21:44:30 | 只看该作者

re:看来我们都有同样的经历啊现在的雨晨好...

看来我们都有同样的经历啊
现在的雨晨好象对疼的感觉比以前强了。
过马路乱跑时,我们都会把他拉过来,教育一翻的,他总是能承认错误,下次不跑了。可能是我们过于神经了的原因吧,几乎没有什么印象雨晨遇到车时乱跑的情况了,看到危险情况时,一般都是提醒他靠边,他都会遵从,没敢试探他的“自觉能力”。在以前教育他的同时,我会给他加一些“感知觉的刺激”。
举例说明:
“雨晨,乱跑对吗?”
“不对”
“那为什么还跑?”
“雨晨不听话了,乱跑会摔到的”
“摔倒了又怎样?”
“摔倒了会疼的”
“对呀,摔倒了~疼~的”。
    对他能有影响力的也就是这个疼的概念了,所以在最后说”疼“的同时,我会让他的屁股上有疼的感觉,通常是偷偷的捏一把,不要让他看到你的动作,语言与动作要同时进行,大人的表情要保持中立,表现出说服教育样子,如果孩子能安静的听,表情就不要过于严厉,那个动作只是解释疼的概念,不是惩罚(至少对雨晨是应该这样,他的脾气要是真上来了,哼~哼~,什么什么多少头牛来着?都拉不回来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08-3-18 17:26:3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各位的锦囊妙计,我现在总结一下,打印...

谢谢各位的锦囊妙计,我现在总结一下,打印了慢慢学习。

binfeng2000 :铁面无情型,惩罚要到痛处,触及灵魂。具体操作:剥夺最喜欢的游戏或玩具的权利,强迫最不愿意做的事情。

顺子妈妈:冷静智慧型,事发时及时制止,事后淡然处之,避免强化行为。具体操作:深呼吸,冷静,尽量减小音量,转移话题。

zouwen :理解宽容型,防范+教育,具体操作:防范,行为替代,情景教育,提升理解能力。

vivian :理解宽容型,防范+明令禁止,具体操作:防范于未然,严肃禁止无商量。

janehuang :理解宽容型,进行同理心教育,具体操作:通过交通事故或者他人的经验进行教育。

07走出孤独: 严厉热辣型,让孩子清楚老妈是有性格的。具体操作:说教无效时该出手时就出手,不到手软不罢休。

玮玮、牙牙乐:铁面无情型,冯斑的拥趸。

雨晨(爸爸):教育至上型,听觉刺激和感觉刺激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使抽象的概念变得具体。具体操作:在说”疼“的同时,偷偷在屁股上捏一把,让他有疼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08-3-18 22:26:19 | 只看该作者

re:真有你的~!这样的总结还真不错,一目...

真有你的~!
这样的总结还真不错,一目了然,对于看者省了不少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08-3-18 23:26:57 | 只看该作者

re:看到16楼的评价:"不到手软不罢休",我...

看到16楼的评价:"不到手软不罢休",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是什么使我们对孩子愿意付出一切,而已经付出一切的父母,对孩子千般疼万般爱的父母来做"不到手软不罢要"的恶魔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08-3-19 08:49:30 | 只看该作者

re:唉,这样看来,常常我也是恶魔一个啊:O

唉,这样看来,常常我也是恶魔一个啊: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08-3-20 23:21:09 | 只看该作者

re:恶魔做不来的~!但是适当的时候要让孩...

恶魔做不来的~!
但是适当的时候要让孩子感觉到什么是:喜怒哀乐,酸甜苦辣还是有必要的。
就象当初雨晨的个训老师的做法就很好。她在教雨晨识别各种味道时,找出了很多有代表性的事物来。如:醋、辣椒酱、盐、糖、蛋糕、苹果........一一让雨晨品尝,当雨晨把一大勺子辣椒酱放到嘴里时,我在旁边看着都着急,特想制止,但是还是没有做声(当时想:老师真够狠的,给点意思一下就行了吗)。后来感觉,要是不这样给他点刺激,他就不会有很深的概念的。打那以后,雨晨非常喜欢吃醋了,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8:4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