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065|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记忆的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3-3 14:19: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家儿子现在学习数字的认识。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你问他找出19、25,他可以准确找到。但是你指着19问这是几啊?有时候就不知道了。还有他经常混淆6、9、8、0等数字,有时候不能区分6和9,有时候就认为这些数字都是0。不知道卡在哪个环节?如何引导?
2#
发表于 2008-3-3 15:18:00 | 只看该作者

re:找出数字和命名数字式两种不同的认知模式,...

找出数字和命名数字式两种不同的认知模式,学会其中的任何一种都不代表另一种就自然会了。

你说数字让孩子找是receptive language (接受语言)

你拿着数字让孩子说是expressive language (表达语言)

所以如果孩子没有会的部分就要进行训练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8-3-3 18:16:35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孩子背课文时常常一段二段混在一起,一...

我的孩子背课文时常常一段二段混在一起,一段的内容混在二段,二段的内容又混在三段,而且要背很多次才能勉强记住,我想这是他理解能力欠缺的原因,请问有什么好的办法训练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8-3-3 20:16:24 | 只看该作者

re:"还有他经常混淆6、9、8、0等数字,有...

"还有他经常混淆6、9、8、0等数字,有时候不能区分6和9,有时候就认为这些数字都是0。"

---这可能和他的视知觉的问题,一个是那种左右容易混淆的,象6和9,以后可能中文中的"王"和"玉",这方面的书,一直推荐"让学习障碍儿童突破学习困难",中国妇女出版社,刘翔平主编,第九章"阅读困难".

楼上的把段落混在一起的问题,也可能是这方面的原因.孩子的视知觉能力中的空间感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8-3-3 21:29:05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要想确认孩子是否是冯版所说的视知觉方...

如果要想确认孩子是否是冯版所说的视知觉方面的问题,还是jinglenn所说的两种能力未必同时掌握了的问题,可以用简单的排除法做一下。我想。

不要用数字来做这个游戏。改用不会有视觉困难的物体来做,比如不同的水果。你让他从一堆不同的水果中找出“苹果”,或者拿出苹果让他说这是什么。如果这能做对,说明jinglenn所指的这两种能力是掌握的,而有可能就是冯版所说的视知觉方面的困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8-3-4 18:43:10 | 只看该作者

re:我想小家伙可能还处于对于静止画面识别的积...

我想小家伙可能还处于对于静止画面识别的积累阶段,留心让他识别各种各样的实物及卡片,慢慢积累经验,培养能力。

另外,我觉得可以借助数字儿歌描绘的“0像鸡蛋”“1像小木棍”“2像小鸭子”等生动的形象帮他识别和记忆。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08-3-5 09:30:19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thankstoyilin...

    感谢thankstoyilin 、冯版主、bird、jinglenn 的指导。我自己感觉他的问题还是不太熟悉,自己指认的训练较少。如果作thankstoyilin 的试验“从水果中找苹果并且指认”,那他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这两天按照接受语言/表达语言的模式去教,混淆的几率在减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08-3-5 10:05:11 | 只看该作者

re:最近和他在户外的地上用粉笔画上巨大的数字...

最近和他在户外的地上用粉笔画上巨大的数字,玩“小袋鼠跳数字”的游戏。不但能指挥他跳到哪个数字,还可以让他自己选择要跳到哪个数字。这样jinglenn 所说的理解语言和表达语言都有了,呵呵!学习中![em12][em08][em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8-3-5 13:23:55 | 只看该作者

re:嗯,好像还是没教够,不过快了。

嗯,好像还是没教够,不过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8-3-5 18:17:50 | 只看该作者

re:对不起,我想我必须指出一点,关于than...

对不起,我想我必须指出一点,关于thankstoyilin提出来的排除法的讲法应该是不正确的。

receptive language 和 expressive language 就好象是两部机器。它们并不是技能,不是说存在就存在,不存在就不存在那么简单。

所有的孩子都有一定的receptive 和 Expressive language 的能力,但与正常发育的孩子相比,肯定都有不足(就是发育年龄和实际年龄之间有差距)。

所以即使会看图说苹果,也不一定会看图说数字。

至于冯版提的视知觉的问题,是问题产生的一种可能性。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结果,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训练来补足。

至于采用什么样的训练方法,就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采取各家之长了(前人的经验一定是有帮助的)。例如,孩子对图形特别有感觉,就可以采用bird的方法。等等。

个人观点,希望不会引起楼上各位的不快。并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8-3-5 18:40:34 | 只看该作者

re:"至于冯版提的视知觉的问题,是问题产生的...

"至于冯版提的视知觉的问题,是问题产生的一种可能性。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结果,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训练来补足。"

---对啊.如果是有视知觉方面的问题的话,我想现在的"学习障碍研究",甚至是刘氏都会有些办法的.但具体地不知道,因为我儿子好象没这样的问题.

但也听说过可以用一种特殊的棱镜来矫正的,在美国听说过.训练还是最保险和普遍有效的途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8-3-5 20:47:19 | 只看该作者

re:jinglenn放心,这怎么会引起不快呢...

jinglenn放心,这怎么会引起不快呢? 呵呵。

不过我还不是很清楚你说我的不正确的地方在哪儿,或许你没有说明确?

数字和苹果的例子,在“接受语言”和“表达语言”两个能力的体现上有什么不同呢?我能想到的不同,仅仅是苹果更加具象,数字略显抽象,或者干脆就是孩子在数字符号的认知上没有教够。

假设,孩子的认知足够好,但就是用数字符号无法完成,那或许视知觉方面的问题概率大。当然,应该有更专业的方法来检测是否有视知觉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08-3-5 21:01:33 | 只看该作者

re:我自己仔细回想,数字辨别不清可能和不同场...

我自己仔细回想,数字辨别不清可能和不同场合所见的数字差距比较大也有关系。比如9的写法可以差异很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08-3-6 12:38:13 | 只看该作者

re:thankstoyilin我相信...

thankstoyilin

我相信对于大部分的人都很难理解receptive language 和 expressive language 到底有什么区别。

一般情况下,在正常孩子身上是看不到这种区别的。举个例子,当孩子学会了认苹果的图片,当大人指着图片问孩子“这是什么?”的时候,孩子自然就会讲出来“这是苹果”(假设孩子已经有语言)。所以,正常的教学里,我们不会去区分接受语言和表达语言。

但从cognitive development的角度,这确实是两个大脑思维的动作机制。

自闭症孩子的训练,基本都是从receptive language 开始的——认图片,认实物,配对,听从指令等等。

然后才会介入expressive language的训练——孩子具备听口令找图片的能力后,开始训练“家长拿着图片,孩子口头上来命名图片”。

既然这是两个思维过程,也就是说,这两种能力并不一定是平行发展的,而是需要分别训练的。而且两种语言的发展水平不一定是同等水平的,往往receptive language的能力都会高过expressive language,也就出现在了楼主提的情况——说水平的名字叫孩子拿,孩子能拿对;拿水果的图片问孩子,孩子也能正确命名;说了数字叫孩子拿,孩子都能拿对,但拿着数字的图片叫孩子说,孩子就说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08-3-7 13:04:09 | 只看该作者

re:---自闭症孩子的训练,基本都是从rec...

---自闭症孩子的训练,基本都是从receptive language 开始的——认图片,认实物,配对,听从指令等等。

简单配对也许可以归为receptive language,不过也有划到视觉能力的,如ABLLS;楼主讲的情况,多做配对可能有帮助。

至于开始训练什么,也有提倡从“要东西”(mand)开始的,当然jinglenn 老师讲的也很有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08-3-7 19:08:1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jinglenn进一步的解释。我想之...

谢谢jinglenn进一步的解释。我想之前我对这两个概念的理解是对的,呵呵。

楼主的第一贴其实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楼主困惑于孩子可以区分19和25,但是拿出19让孩子说,说不上来。这从“两个不同能力”的角度去解释是很清晰的。虽然我之前不知道这两个术语,但是懂得这是两种能力。

第二个问题是时常混淆6和9,所以就有我建议的甄别法。也就说,如果孩子除了这种字形相近的数字之外,其他物品的辨认、命名都可以做到的话(当然,不光是会认苹果,单一某个物品能做到,未必说明两种能力一定比较均衡。我的意思是经过多样物品的尝试后,确认这两个能力是基本具备的),那就是这个特殊字形的问题。或许有两种可能,一是数字的认知没教扎实,二是可能有视知觉的问题。

可能是我第5楼的表达没有很清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08-3-7 21:05:41 | 只看该作者

re:很多孩子刚开始的时候都分不清楚 6 和...

很多孩子刚开始的时候都分不清楚 6 和 9,包括有些正常孩子也是如此。所以很多家长写6 的时候,把上面弯过来写,象一个小尾巴,9 就直着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08-3-13 11:50:4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大家的关心!这几天强化后,情况好许多...

谢谢大家的关心!这几天强化后,情况好许多。看来还是对相近的东西没有教够,没有足够多的比较,孩子就容易混淆。其实我在学习英语单词的时候,对不熟悉的词汇也常常“指鹿为马”啊!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09:0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