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662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jinglenn博客之六:希望与忧伤并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2-25 04:46: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希望与忧伤并存

sainfoin 发表于 2006-03-18 00:00:00

Harry在首次都受行为治疗的时候已经22岁,他的智商只有30,他患有严重的自我伤害症(self-injury behavior)。 他的这种自我伤害行为从他还是几个月大的婴儿起就开始了,最主动的表现为用拳头打自己的头和鼻子,用头或身体去撞击其它硬物,还有咬自己的手腕。他的鼻子 已经被打到变形。他很早就被送进专门的机构居住,双臂一直用硬物束缚以控制他的自我伤害的行为,而他双臂的肌肉也因为运动不足而开始萎缩。中心尝试了很多 种方法来控制或减少他的自我伤害行为,但都不成功,他以自我伤害的行为来抵制所以治疗师提出的要求,以至于治疗过程不断地被中断。他渐渐依赖于束缚住他双 臂的夹板,只要有人试图移除这些东西,他就会变得激动,并且做出自我伤害的行为。在录像中看到初期的Harry,会让人觉得十分可怕,他不断地以激烈的方式伤害自己,在与行为治疗师的纠缠过程中,治疗师和工作人员的T恤多次被扯成碎片。当他受夹板的禁锢时,会有片刻的安静,他往往蜷缩在墙角,保持着婴儿的姿势。种种行为,都让我觉得十分忧伤。和他们相比,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知足,我们已经幸福太多。
Foxx博士观察了Harry的案例,为他设计了一个行为治疗的方案。治疗的具体过程涉及太多的专业理论,在这里略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相关的实验报告。在完成第一阶段的治疗后,Harry在不受禁锢时的自我伤害行为由原来的93.6%下降到了6.4%(自我伤害发生的时间占总不受禁锢时间的百分比)。Harry连续最长的未发生自我伤害行为的时间达到两小时十七分种,在这一过程中,Harry走出了治疗室,去了行政楼与其它的工作人员握手,并去了餐厅吃午餐。这一成功意味着Harry有希望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接着,Harry又接受了第二阶段的治疗,在这一过程中,Foxx博士为Harry找到了新的“禁锢”方式。首先,Foxx博士用连体衣替换了Harry原先的夹板。Harry不仅习惯,而且自觉于被禁锢的模式,当他的双臂没有被外物束缚时,他为自己找到了新的禁锢品——杯子,他以双手各握一个水杯来免除自己的自我伤害行为。Foxx博士开始帮助Harry从这种自我的束缚中解除出来,他不断减小杯子的尺寸,一直到塑料杯的细小碎片,最终,他说服Harry以手表来代表杯子,作为他的行为禁锢体。Harry并不喜欢手表,他自己提出以眼镜来代表手表,最终Harry戴上了平光眼镜,把双手从束缚中解放出来,而他的自我伤害行为也减少到相当低的频率,他开始涉入一些机构的服务工作,并以他的良好表现获得酬劳或回家与父母共度周末的机会。Foxx博士也对Harry的父母进行了专门的训练,以使他们能帮助维持Harry的行为治疗成果。
Harry被告知说,如果他不作出任何自我伤害的行为,他就可以和父母回家共度周末,而这一活动在他作出任何的自我伤害行为后就会被取消。Harry第 一次回家过周末的活动,在未到家门前就因为他的自我伤害行为的发生而被取消了,他被送回了机构。第二次,他在到家五分钟后被送回机构。之后,他每次都可以 在家过完整个周末而没有发生任何自我伤害的行为。他甚至于还和父母出去旅游了一次,还参加了父母结婚四十七周年的酒会,他的行为表现良好。
在十年后的跟踪报告中显示,Harry的自我伤害行为减少到每月只发生一两次,甚至84,85年这两年中完全没有发生。86年,当Harry被安排去pizza hut工作,他无法适应那种工作环境,自我伤害行为再次发生,全年共22次。87年,全年自我伤害行为发生次数降低到12次。88年,当他被安排去新的治疗机构生活时,他的自我伤害行为发生次数再次略有升高,前三个月发生7次。总体上而言,Harry的自我伤害行为已经完全得到治疗,如果说这是一个奇迹,我想是并不过分的。
纪录片的最后播放了一系列Harry和家人以及Foxx博士的生活照,他们的幸福笑脸,他们亲密的拥抱,每一张都让我觉得感动,想要流下泪来。我虽然忧伤于行为治疗并不可能改变Harry智商偏低的事实,也不可能让他过上真正正常人的生活。但他二十多年的自我伤害的行为被治愈,并且这一成果维持了十多年,证明了这一治疗的完全成功,这一结果还是让我觉得激动。所以说,抱着希望,总有雨过天青的时刻。
实验报告:
1.       Foxx, R. M., & Dufresne, D. (1984). “Harry”: The use of physical restraint as a reinforcer, timeout from restraint, an fading restraint in treating a self-injurious man. Analysis and Intervention in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4, 1-13.
2.       Foxx, R. M. (1990). “Harry”: A ten-year follow-up of the successful treatment of a self-injurious man. Research in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11, 67-76.

2#
发表于 2008-10-28 22:09:17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冯斑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资料。Fox...

感谢冯斑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资料。Foxx博士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令我们折服,国内的教育条件和训练水平都还差距很大,我们坐家长的自己要多学习,多交流、多实践,为孩子的进步不断充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4-6 19:27:35 | 只看该作者

re:深受感动

深受感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5-1 03:1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