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580|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是我儿子的认知能力很差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2-21 00:59: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在教孩子认识图片上的香蕉还有苹果。我先教会了他香蕉(香蕉和苹果的图片一起),并且泛化,让他给我找不同图片上的香蕉还有挂图上的香蕉,他都做得挺好。可是今天当我教他认识苹果时,他还是给我香蕉的图片,等苹果认识了,还得再回去学香蕉。我教他认识圆形和三角形的时候也是这样。这好像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了,怎么会这样呢?是我儿子的认知能力很差吗?还是我的方法不对?大家可以帮我想想吗?
2#
发表于 2008-2-21 08:22:36 | 只看该作者

re:也许你需要的只是耐心,很多孩子一开始学都...

也许你需要的只是耐心,很多孩子一开始学都是要这么反复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8-2-21 09:08:56 | 只看该作者

re:建议楼主在教孩子认一种新的物品时...

    建议楼主在教孩子认一种新的物品时,先不要用他已经学过的东西做干扰项,否则很容易给孩子造成混淆。你教孩子认识苹果时,可以先用西瓜、葡萄等外形差别比较大的水果做干扰项,而且干扰项要逐渐增加。以后孩子对苹果比较熟悉了,再把香蕉和苹果放在一起让他选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8-2-21 10:07:0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8-2-21 11:45:36 | 只看该作者

re:或许孩子现在还不具备命名能力.试一下先从...

或许孩子现在还不具备命名能力.试一下先从视觉配对做起,练习孩子的视觉辨别能力以及视觉专注力.硬来的话,只会事倍功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8-2-21 12:22:09 | 只看该作者

re:或者先实物教吧,水果总是可以天天吃的吧,...

或者先实物教吧,水果总是可以天天吃的吧,这几天天天剥香蕉给他吃乘机教,如果孩子喜欢儿歌的话还可以边吃边唱儿歌再加上夸张的语气和动作(“弯弯的香蕉,黄黄的香蕉,剥一剥,剥一剥,好吃的香蕉”太单调的话孩子估计很快就没耐心,要有变化,我不知道别人的孩子怎样的,我家宝宝不喜欢老是一成不变的她喜欢变化有新花样的)估计更容易理解些,过几天再换苹果...但一次只认一样等真正认识了一样再换其他的。
注:“弯弯的香蕉,黄黄的香蕉,剥一剥,剥一剥,好吃的香蕉”这首儿歌出自《巧虎》DV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8-2-21 12:28:26 | 只看该作者

re:我看到很多家长给孩子看“巧虎”,而...

   我看到很多家长给孩子看“巧虎”,而且很多星儿也喜欢巧虎,这个dvd是不是挺适合我们孩子的?

   我家林林教实物都很快就认识,就是形状和颜色很难认,我也是有机会就教,可发现他还是混淆的。有时候他会拿着蓝色的东西问我“这是虑的吗?”,看着长方形的积木会说“正方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8-2-21 12:38:23 | 只看该作者

re:Reciptive Identifica...

Reciptive Identification是训练中十分重要的一环,而且一般都是在训练初期就开始的.

楼主不用太担心孩子的反复,这种情况经常发生.我们的做法是,训练中已经掌握的东西就不断温习,如果孩子又不认了,就再训练.通常再训练花的时间很少孩子就可以重新掌握了.

一般情况下,训练时不要只教一个东西,一般一组可以教3个.

例如: 苹果、香蕉、黄瓜

把三个物件或三张图片并排放在孩子面前:
给指令前,确保孩子的注意力在自己身上。如果没有,先叫孩子看自己,并夸奖孩子。
指令:指苹果/香蕉/黄瓜
孩子动手指(给予辅助,不要让孩子猜,不要让孩子犯错)——当训练进行了几次后,可以尝试让孩子自己选(probe),如果孩子选对了,下一次就还是让孩子继续选;如果孩子选错了,下一轮的时候就直接辅助。
给夸奖和加强物。
下一轮,变动图片或物品的位置,给指令/辅助,给加强物,以此类推

如果一次训练为十五轮,每个物品/图片五次,图片的位置/指令的顺序要不断变化,以确保孩子学的确实是命名的东西,而不是其它因素(例如位置)。孩子如果能答对80%以上(12次以上),就把这组训练放到温习里面,并介绍下一组新的物品/图片进行训练。不要强求100%的正确率,否则孩子的表现会出现时上时下(兴趣所致,烦了当然就不想指了)。温习和训练都每天做,当已经学会的东西/图片越来越多,温习的部分就可以抽样(温习的部分不用做十五次那么多,每个物品/图片两到三次,既确保孩子学了不忘,也避免孩子被烦着)。

训练物品和图片的选择十分有讲究,不要从实用性开始,一定要从孩子的兴趣开始。举个例子,如果孩子对卡通人物感兴趣,就从卡通人物开始认;如果孩子对吃的东西感兴趣,就从孩子喜欢的食物开始认。训练的效果会事半功倍。

最后,认图片和认实物的训练最好同时开始(不要是一样的东西,例如图片认卡通人物,实物认孩子喜欢的食物)。

图片对实物又是另一种训练,也可以同时开始,但选择与上两组训练不同的物品。在图片对实物的训练里,一样同上法则,不要一味追求实用性,要选择易认且易区分的物件放到一起训练(一组仍然以三个为好)。例如不同大小、形状、颜色,物品与物品间一定要差异大。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8-2-21 16:03:2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林奕...

下面引用由林奕妈妈发表的内容:

   我看到很多家长给孩子看“巧虎”,而且很多星儿也喜欢巧虎,这个dvd是不是挺适合我们孩子的?

   我家林林教实物都很快就认识,就是形状和颜色很难认,我也是有机会就教,可发现他还是混淆的。有...

巧虎是很好的啊,我们可以选购一些适合或是比自己孩子实际年龄低一阶段的版来给孩子看,因为我们孩子通常认知理解等都落后于同龄孩子甚至远远落后,所以要从简单的可爱的看起。我是在淘宝上买的,这家盘的质量很好DVD放出来的画面跟正版没啥两样(超清晰呢,在我家42存的大电视上放也清晰得很啊),以前在别人家买过些光盘那个噪点马赛克啊不能看(闪得眼花啊)看个开头就搁在一旁了。
林林妈妈给你个链接看看啊,碟片卖得很便宜,试试给孩子买来看看啊。
http://auction1.taobao.com/auction/snap_detail.htm?trade_id=455488822&item_id=95a3542c2b832c3c90e6224e0ab3ffb0&x_id=0db1&snap_id=FKAAUJ72QT4CR6EHV7HCENEUE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8-2-21 16:41:45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两周岁之前教他一个苹果教了好几个月...

我儿子两周岁之前教他一个苹果教了好几个月都不认识,后来有一次我偶然地拿卡片给他认他竟一口气回答了十几二十张卡片的名称出来,现在他三周岁了可以认识很多的物品名称,并且还经常能主动地表达出来呢!要有耐心地教,孩子一定可以学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1 23:33:21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大家的好主意,我以为就我儿子会这样呢...

谢谢大家的好主意,我以为就我儿子会这样呢,我不知道他的程度是好还是坏,现在心里有点数了,我们的孩子在认知方面大部分都是有问题的。我会加油的!你们也要!寂寞沙洲,你的巧虎是大陆版的吗?大陆版和台版的除了声音,内容有区别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08-2-21 23:55:16 | 只看该作者

re:张老师,你说的视觉专注力是指注意力吗?乐...

张老师,你说的视觉专注力是指注意力吗?乐乐的配对没问题,他应该属于那种天生有配对能力的孩子吧,图片对图片、图片对实物、实物对实物对他来说没有什么难度,卡片三上面的配对宝果,我第一次拿出来图片他就都配对了。
还有个问题,配对宝果上面的影子图片我应该怎么来教他呢?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8-2-22 12:20:35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不用着急,我家孩子2岁的时候,我教他...

楼主不用着急,我家孩子2岁的时候,我教他认识什么东西他都好像心不在焉,没有看见似的,可是有一天我说一样东西,他立刻指着图片给我看,哈,原来他是记住了的,我还以为他充耳不闻呢,现在他能认识很多东西,感兴趣的东西说一遍就能记住名字,就是他还记不住颜色,只知道黑色,别的颜色记住一会就忘了,我想也不用着急,见得多了就记住了。孩子的发展史要一个过程积累的,程度达到了就自然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08-2-22 14:33:5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我爱...

下面引用由我爱我家小乐乐发表的内容:

谢谢大家的好主意,我以为就我儿子会这样呢,我不知道他的程度是好还是坏,现在心里有点数了,我们的孩子在认知方面大部分都是有问题的。我会加油的!你们也要!寂寞沙洲,你的巧虎是大陆版的吗?大陆版和台版的除了...

大陆版和台版的我都买了些,因为台版幼幼版里有两张关于准备去上幼儿园的我特意选了给女儿看呢,女儿看得迷得不得了还学会了不少儿歌和简单的舞蹈动作还有简单的互动小游戏(如:捏饭团。她迷得啦那几天每天晚上睡前都要跟我唱玩两遍才睡),对于要入园的孩子是可以看看这两张碟的。台版里的儿歌等国语发音比较正规,偶尔主持人一些台音俚语尾音(如:***耶,****哦)不会影响孩子学习普通话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08-2-23 00:23:08 | 只看该作者

re:寂寞沙洲,大陆版和台版的内容一样吗?你女...

寂寞沙洲,大陆版和台版的内容一样吗?你女儿是多大开始看巧虎的?我儿子现在两岁了,我怎么觉得他不太喜欢看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22:3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