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136|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时该如何引导?是撒谎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1-30 00:16: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家宝宝两岁十一个月了,最近发现他会"撒谎",比如喂他吃饭时,他不想吃,他就说"小便"(方言哦),第一次时我们通常会领他出的,过后会让他回原位继续吃饭,一小会儿他又会说"小便",(当然排除泌尿问题,因为除了这个时间段他的小便间隔时间是正常的)我感觉是他是撒谎\逃避吃饭,(他不喜欢看电视时也会经历同样的事情),这时该如何引导呢?
2#
发表于 2008-1-30 09:23:17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耍小聪明,我觉得是好事,我的孩子也会...

孩子耍小聪明,我觉得是好事,我的孩子也会这样,不要睡觉,就骗我们说要粑粑,结果什么也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8-1-30 15:02:55 | 只看该作者

re:按您所说就是在撒谎,我们的孩子撒谎是一贯...

按您所说就是在撒谎,我们的孩子撒谎是一贯都是说去厕所,这个时候只要坚持做我们的事情就可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8-1-30 20:23:04 | 只看该作者

re:这算一个进步,是在利用语言实现逃避,比什...

这算一个进步,是在利用语言实现逃避,比什么都不说、耍赖耍横要好,但个人认为还不算真正意义的撒谎,他只是觉得这样可以有效中止当前任务。
处理上,如果允许去,就不管真假,做全套的撒尿程序。如果认定是假的,比如20分钟内只有第一次被允许,其他时候不予同意就是了,哪怕他有一天真的挤一点儿在裤子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8-1-31 15:49:41 | 只看该作者

re:如何判断儿童谎言的真实性http...

如何判断儿童谎言的真实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0:13 中国成长网


  一、 当儿童想象力与现实分不清时

  幼儿头脑中经常产生出许多极其生动、逼真的想象,将想象当成现实,将愿望说成存在,这时他会说谎话,例如,有的孩子因长期渴望某种玩具,但妈妈没有满足他的要求,幻想之下,他会认为自己已拥有,就吹嘘“我有一架真正会飞的飞机”,“妈妈也给我买了跟你一模一样的汽车”。

  二、 当儿童记忆有误时

  幼儿的记忆力不够准确,或由于语言表达不准确,许多经历过的事情未必能完全回忆出来,而导致其“说谎”。如一个5岁的幼儿对一位阿姨说:“你再跟我玩一会儿,明天我就要回老家了”,她问其父母,根本没有这回事,只是曾向孩子说过放寒假后会回老家看看,并不是明天要走。幼儿由于记忆不完善、不精确,只好说谎来虚构那些不精确的部分。

  三、 儿童想实现某种愿望时

  有的儿童说谎是想获得某种东西,如为了吃到巧克力,就说“我的胃不舒服”,为了不去幼儿园,就说“肚子疼”。这是儿童因物质欲望和精神需要得不到满足而用谎言加以填补的情况。父母可帮助他以一种合理的方式满足其精神和物质的要求。如他想吃巧克力,可以提供给他适当的零花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8-1-31 21:32:32 | 只看该作者

re:怎么我们的星星们都以去厕所来逃避当前任务...

怎么我们的星星们都以去厕所来逃避当前任务呢?

前一段时间我儿子也是。他个训课不喜欢上,有一次上课中间老师带他出来上厕所刚好碰到我,我就带他去了。之后我抱他回个训室,老师接过去他马上说“我要尿尿”。以后他多次在个训时间提出要尿尿。老师怕他真有,就想了个办法,让他尿在篓子里也不让出来。几天之后他就不在上课时间喊尿尿了。他还跟老师说过要洗手,老师问我是不是上厕所没给他洗手,我说洗了的。不停的说,老师给他洗手后他就不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8-1-31 21:35:29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不想吃饭的时候,会说“我要吐”,可...

我儿子不想吃饭的时候,会说“我要吐”,可他并没有吐。不知道这算不算撒谎呢。

还有就是我洗澡的时候,他一般会在卫生间外面喊“妈妈开门,我要洗个澡”。我说他你不是刚洗完吗?他会接着说“我要上个厕所”。


根据他这些表现,我一直认为我儿子会撒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7:4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