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7395|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Token Economy 代币经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1-19 05:55: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Token Economy 代币经济

翻译自(节选):
Cooper, Heron, & Heward. 1987. 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New Jersey: Columbus, Ohio.
(pp. 486-498)

代币经济的三大特点:
1.        确定和定义需要加强的行为。
2.        选择一个交换的中间媒质,这个用于交换的中间媒质即是“代币”(Token)。
3.        准备好加强物,以便用代币交换。

例如:交易印章(trading stamp)类似于代币经济。当客户从商店购买了物品,收银员提供给客户交易印章,它的作用就相当于代币(交换的中间媒质)。之后,这些印章可以在代换点换取其它的后备物品,如运动器械、衣服或家具。

货币是另一个代币的例子,它可以在将来用来交换后备物品和活动(如,食物、衣服、交通工具、娱乐活动等)。

代币是一种有条件加强物(conditioned reinforcer)。
有条件加强物是指那些原本没有行为加强作用的事件、物品或刺激物,在与其它的加强物配对后而获得了行为加强的能力,从而可以作为加强物。代币可以用来交换一系列后备的加强物。如果代币没有经常地和加强物配对,它的行为加强能力就会减弱或消失,因此就不能作为加强物来使用。另外,只有当与“有条件加强物”配对的加强物不可获得时,有条件加强物才能发挥其行为加强的作用。例如,上例中的交易印章如果只能用来交换床头灯,而持有交易印章的人已经有足够的床头灯,交易印章就不会是有效的行为加强物[以刺激客户的购买行为]。

代币经济为什么有效?
1.        代币可用于弥补目标行为与获取加强物之间的时间差(time gap)。
2.        代币可用于弥补目标行为与获取加强物之间的地域差 (setting gap)。
3.        代币是一种泛化的有条件加强物(generalized conditioned reinforcer:指代币可以和各类的后配加强物配对),因此减低了在行为分析中加强物饱和(satiation)和剥夺(deprivation)管理的难度。
2#
 楼主| 发表于 2008-1-19 05:56:36 | 只看该作者

re:代币经济的操作方法:准备:1. ...

代币经济的操作方法:
准备:
1.        选择代币:代币是一种有形的符号,它可以在目标行为发生后立即奖励给孩子,并在之后用于交换其所知的加强物。常用的代币包括垫圈、小棋子、代换券、筹码、在纸上打洞或者塑料条。
选择代币的条件:
1)        安全。它一定不会对孩子产生任何的危害。例如,如果教年纪很小的孩子或者有严重行为问题的孩子,大小可以被吞咽的物品就不适合用作代币。
2)        控制:训练师需要能控制代币的供给,孩子不可能自制或从其它途径获得。
3)        耐用。代币需要有一定的耐用性,以便于被保存一定的时间,并且方便携带、存放和积累。
4)        代币不应该是孩子喜欢的东西,本身不应该具备行为加强功能。

2.        定义行为和行为规则
1)        选择可观察且可测量的行为。
2)        确定行为标准
3)        开始时,只要求完成较少数量的行为
4)        确信孩子有能力完全这些行为
*根据孩子的能力,为每个孩子制定不同的行为标准和规则。

3.        选择后备加强物
大部分的代币经济都可以使用自然的活动和事件作为后备加强物。例如:爱好、游戏、小食、电视、做某件事的特许、运动、礼物或特别的衣服等。如果自然的活动和事件不具备行为加强的作用时,一些不经常发生的活动和物件也可以用作为加强物。
以下类别事件或权力不可以被剥夺以作为加强物使用:1)正餐(不可以被剥夺,然后用作加强物);2)沟通(信件和电话不可以被剥夺);3)一般生活舒适的必须品(例如干净的衣服、暖气、空气流通的空间、热水,不可以被剥夺);4)一般权利(例如:信仰、教育、医疗、社交和运动的权力不可以被剥夺)。

4.        确定交换比率
开始时,代币和后备加强物之间的交换比率要定制地较低,以使孩子可以成功地获得加强物。之后,交换比率可以慢慢地调整,以保持孩子的参与兴趣。
三条原则:
1)        孩子获得一定数量的代币,确保使用这一定数量的代币来交换后备加强物。如果孩子获得了太多的代币,只用其中一部分的代币来交换加强物,就会有一部分的代币被储存下来。当储存数量渐渐增加时,孩子就不需要通过“工作”来获得代币换取加强物,从而失去了学习的动力。
可使用的方法:1)后备加强物可以“涨价”(用更多的代币才可以交换)或代币贬值; 2)增加后备加强物的品种,并且需要更多的代币才可以交换。
2)        当代币的数量增加的时候,用于代币交换的加强物中急需品的数量渐渐降低(例如,休息时间);用于代币交换的加强物中的奢侈品的数量渐渐增加(例如:放学后去运动、口香糖等)。
3)        当后备加强物涨价时,急需品应该涨幅较大,而奢侈品的涨幅较小。
当有多个孩子在一起的时候,还可以通过“拍卖”的方式用代币交换加强物。

5.        确定交换程序
1)        如何分发代币?如果是用打洞机在卡上打洞,那代币的分发就是直接的,且显而易见的。如果是用代币券或筹码等,就需要有罐子、杯子之类的容器来存储代币。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建议使用可以用链子串起来的代币,以方便孩子保管。
2)        代币如何交换加强物?需要制作一份“菜单”,上面列明加强物的名称以及交换所需的代币数量,从而孩子可以从菜单用选择想要交换的加强物。一开始的时候,“商店”要常常开放,例如,早上一次,晚上一次。渐渐地,商店开放的时间渐渐地减少,例如每逢星期一、三、五,或只在星期五。最后,商店开放的时间变得不固定。
3)        当孩子不能获得足够的代币用于交换加强物时,怎么办?告诉孩子:“对不起,你没有足够的代币来换XX(加强物),下次再来。”也可以说(不十分好)“你没有完成你的练习。你知道你要完成练习才能获得代币,那为什么你没有去做?”十分重要的是,一定要确定孩子确实有能力达到事先制定的行为标准,以获得代币。如果这一点保证了,孩子应该是可以获得足够的代币来换取加强物的。
4)        当孩子测试代币经济系统的时候,怎么办?当孩子说:“我不想要代币,也不想要加强物。”作中性的回答,例如“这是你的选择”,然后走开,不作任务的争论。避免和孩子对峙,但仍然可以在训练的过程中使用代币经济。最好的办法是让孩子加入代币经济设立的过程,例如选择后备加强物,设定交换规则以及定制交换价格。一般情况下,如果孩子参与了代币经济设立的过程,他们很少会来测试系统。
5)        代币经济系统是否包括行为成本程序(Response cost procedure)?大部分的代币经济系统会包括代币损失程序,用于负面行为或违规行为。任何造成代币损失的行为都需要提前申明,并且列入事先制定的程度中。孩子必须清楚地知道且明白哪些行为会造成代币损失。负面行为越严重,损失的代币应该越多。在制定规则的过程中要注意,孩子有可能获得的代币的数量应该总是要大于孩子有可能损失的代币的数量。

6.        测试系统
最后一步是测试代币经济系统。在现场测试期间,记录孩子有可能获得代币的数量,但并不确实地给孩子币代。通过记录的数据来调整系统。例如:所定义的任务孩子是否有能力完成?孩子是不是会得不到代币?代币与后备加强物之间的交换比率是否合适?等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8-1-19 05:57:07 | 只看该作者

re:训练:1. 启动系统1) 提供说...

训练:
1.        启动系统
1)        提供说明。例如:“这是代币,你可以通过做XX任务来获得代币。如果你完成了XX任务,你就可以获得代币。如果你继续做XX任务,你就可以继续获得代币。在XX时候,你就可以用代币来交换XX加强物。每个加强物都标明了一定数量,你需要用这个数量的代币来交换。你只可以用你获得的代币来交换加强物。如果加强物的数量超过了你所拥有的代币数量,你需要通过存储代币来获取它。”
2)        提供代币获取示范。例如,要求孩子做某个任务,然后获得夸奖及代币。
3)        提供代币交换示范。例如,把孩子领到“商店”(代币交换区域),那里陈列了加强物。孩子应该拥有至少一杖代币,并可用它来交换加强物。
2.        使用代币系统
1)        代币的发放应该紧紧地跟随行为的发生。
2)        发放和交换代币的过程应该简单清楚,并且保持一致性。
3)        使用代币经济系统的重心应该是建立和增加正面的行为,而不是通过代币损失的方法来减少负面的行为。

移除代币经济系统
代币经济系统的使用应该总是和口头的夸奖相配合。最终,代币经济系统将从训练中移除。[例如,孩子在家中或训练中使用代币经济系统,当孩子进入正常学校学习时,代币经济系统不可能在那个环境中实施。]
        移除方法:
1.        在发放代币时,始终与口头的夸奖相配合,使得口头的夸奖获得行为加强的能力。
2.        获得代币所需的行为数量渐渐增加。
3.        使用代币经济系统的时间渐渐减少。
4.        用于代币交换的活动和特权渐渐地在其它非训练的环境中提供并增加数量。
5.        孩子特别喜欢的加强物的代币交换价格渐渐上升;保持那些孩子没有那么钟爱的加强物在较低的代币交换价格。
6.        代币渐渐从有形物转换为无形物,例如,筹码纸片在纸上记录由训练师/家长记录;孩子可以查看记录由训练师/家长记录;孩子不可以查看记录代币经济系统移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9 06:44:41 | 只看该作者

re:以上是书上写的内容,下面写一点个人的经验...

以上是书上写的内容,下面写一点个人的经验。

事实上,代币经济的操作并不象书上介绍的这么繁复,并且也可以用于功能较低的孩子,例如不会数数,不会认字的孩子。

使用代币经济的优势除了上面提到的弥补时间和空间上的差距外,个人觉得,它可以使训练更为集中,而孩子休息的时间也相对变得集中。(一般情况下,我们做训练是做几个动作就给加强物,用代币经济时,就变成给代币。代币不需要消化的过程,所以训练继续。当孩子获得既定数量的代币后,就可以得到加强物。这时,如果是吃的东西,相对的量可以大一点,如果是玩具或电视,玩的时间就可以久一点。)

操作过程:
1.        制做一个模板(我的邮箱里有样板),A4纸大小,上半部分是一个圈,用于以后贴加强物的照片,下半部分是一定数量的方块,用于以后贴代币,打印出来后塑封。
2.        制做代币。可以是任何孩子喜欢的卡通人物或其它东西的照片,打印后塑封,做成3cm见方的大小。
3.        制做一些加强物的照片,也是打印后塑封。
4.        在模板的方块上、代币和加强物照片的背面贴上Velcro,就可以准备使用了。

5.        一开始的时候,总是从一个代币开始,使孩子了解代币的功能就是交换加强物。把模板放在靠近孩子的地方,墙上、地上、桌上,只要是孩子抬眼就能看见的地方。
6.        把备用的加强物的照片贴在模板上,指给孩子看,并解释,例如“XX好好训练就可以得到XX加强物。”如果孩子没有语言功能,或者理解力还不够,我们不需要解释代币经济的规则,在操作的过程中,孩子会自然地明白。
7.        如往常一样开始训练,几个动作,在给加强物的孩子,换作给孩子代币,当孩子接过代币后,手把手地教孩子把代币贴到模板上,然后指一下上面加强物的照片,然后给加强物。一般通过几个回合后,孩子就知道怎么样用代币了。在这个过程里,因为孩子的能力有限,我们不要求孩子数代币的数量,只要代币把既定的方格数填满了,就可以获得加强物。通过这种方法,我们就可以把代币经济用于相对低程度的孩子。
8.        当孩子表现得对代币熟悉了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提高代币的数量了。一般只需要几天,就可以从一个代币提高到两个代币,之后的提高代币数量的进度,就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注意,即使孩子对于现有数量的代币工作得十分顺利的时候,也不适宜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代币的数量。孩子一下子工作太长时间而没有直接地接触到加强物,学习的动力可能反倒会降低。
9.        在每轮训练开始之初,都可以让孩子选择加强物的照片(确保这些加强物在孩子存满代币后可以提供),让孩子自己把照片贴到模板上。孩子的主动选择与参与,都会增加训练的动力。重要:永远都不要吝啬语言上的夸奖!随时随地地给孩子口头上的鼓励!
10.        代币的数量可以增加到无限,我看到过20-30个代币的。就目前我训练的其中的一个孩子,我用的方法是增加获得每个代币的训练量。他目前做的是五个代币,但通常训练50分钟左右的样子,他才可以赚满这五个代币。这个孩子有一定的语言和沟通能力,所以在训练的过程中,在每个行为后,social reinforcement总是无限量供给,口头上夸奖(good job! Well done!),行为上(give me hi 5, spaghetti arm, tickle …),由此来提高整个训练的气氛(就是搞得比较热闹)。
11.        每个孩子都不同,所以真正的使用过程,就要靠家长们自己的智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8-1-19 08:15:46 | 只看该作者

re:好帖!对自闭症的孩子很有帮助,对小A...

好帖!
对自闭症的孩子很有帮助,对小AS也受用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08-1-19 08:40:40 | 只看该作者

re:妞妞,好久没有跟你聊天啦!有空的时候上来...

妞妞,好久没有跟你聊天啦!有空的时候上来找我哦!我最后还有三个星期的时间比较空,2月11日开始就进入2008魔鬼时间了。不过,下周末要去澳洲两个星期,估计有段时间不会在网上挂了。[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6-26 12:04:00 | 只看该作者

re:正是所需,非常感谢,学习了。

正是所需,非常感谢,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5-2-26 20:58:10 | 只看该作者

re:学习了,谢谢!

学习了,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5-3-10 15:00:49 | 只看该作者

re:老师您好,可否发一个代币的模板给我呢?我...

老师您好,可否发一个代币的模板给我呢?我邮箱是jiangyuan04021087@163.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5-10-20 15:03: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请问不到四岁的孩子能明白代币的意思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1: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