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LittleKoala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洛瓦斯教授(Dr Lovaas)谈ABA训练中的常见问题和解决办法

[复制链接]
21#
 楼主| 发表于 2008-1-16 10:58:35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诸位的鼓励和支持,这个专题的翻译任务...

感谢诸位的鼓励和支持,这个专题的翻译任务已经完成了。

需要说明的是,洛瓦斯教授这本书厚达400多页,每个问题都有专章论述,这一章只是讲常见问题和处理办法,很实用,但也过于简练和精辟。希望朋友们引用时加以注意,如有需要,可以查询全书。

洛瓦斯教授有一句名言,集中概括了他的思想,即我在签名栏引用的话:“如果孩子不能通过我们教的方法来学,我们就必须找到能让他们学的方法去教”。所以,最关键的就是寻找合适的教育方法。很多家长抱怨孩子对啥都没有兴趣,缺少强化物,因而训练困难。洛瓦斯教授在书中给出一个例子,有一个孩子的确刀枪不入,软硬不吃,对食物,玩具和夸奖一概拒绝,训练无法进行。但最后,很偶然的机会,他们发现孩子对从一个大杯子把水倒在小杯子里感兴趣,赶紧以此为强化物,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最后,还想强调一点,ABA不是万能的,Dr Lovaas也不是神,但他毕竟几十年如一日,探索出这一套行之有效,而且的确被实践证明的方法。跟随前人的路走,会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毕竟,收获最大的干预窗口机遇期只有短短的几年,容不得我们浪费时间和精力。

与大家共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08-1-16 21:28:33 | 只看该作者

re:行为减弱的干预主要被分为两类:非惩罚类(...

行为减弱的干预主要被分为两类:非惩罚类(nonpunishment procedures)和惩罚类(Punishment procedures)

非惩罚类中包括:Extinction(忽视),differential reinforcement of incompatible behavior and alternative behavior(区别加强不兼容行为或替代行为),differential reinforcement of other behavior(区别加强其它行为)以及differental reinforcement of low rates of responding (加强低频率行为)

惩罚类中包括:punishment(惩罚),overcorrection(过度纠正——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翻),Time out,和response cost(行为代价)

一般在干预中,我们不建议使用惩罚性的干预方法来减弱行为,因为punishment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只是减少行为的发生,但不根除行为。

简单介绍一下这几种方法:
Extinction:基本原理就是切断行为和行为加强物之间的联系。例如,孩子哭,得到想要的东西;那么当孩子哭的时候,不给他想要的东西,哭这个行为就没有了作用,从而减少到最终移除。又例如,孩子哭,训练中止;那么当孩子哭的时候,训练仍然按原计划继续。再例如,孩子喜欢用手玩唾沫,可能是喜欢唾沫粘腻有感觉,那么给孩子戴上手套,让孩子玩唾沫也得不到那种感官上的刺激,行为自然就会减少。

Differential reinforcement of incompatible behavior (DRI): 基本原理是加强新的行为,该行为与需减弱的行为不能同时发生。例如:想要减少孩子乱扔东西的习惯,训练并加强孩子把东西/玩具轻轻地放下,因为这两个行为不可能同时发生,所以当新的行为被建立并巩固,旧的不好的行为就自然减弱并消除了。

Differential reinforcement of alternative behavior (DRA):基本原理与DRI类似,只是两种行为在形态上(topographically)不冲突,新的行为占用了需减弱的行为发生的时间,使得该行为没有机会发生。

Differential reinforcement of other behavior (DRO): 基本原理是给予加强物只要需减弱的行为在既内时间内没有发生,奖励任何在这一既定时间内发生的好的行为。方法:(1)设定好规定时间,例如五分钟,根据具体行为;(2)需减弱的行为在这时间区段内没有发生,奖励任何在这时段结束时发生的好的行为;(3)如果需减弱的行为在这时间区段时发生了,重新开始计时。

Differential reinforcement of low rates of responding (DRL): 其中又分为三种(1)Full-session DRL —— 设定好时间区段和行为数量标准,在该时间区段内,行为发生的数量同于或低于标准,刚得到加强物。(2)Interval DRL——同上,只是把时间区段再深入地划分为更小的区段。例如,为了减少孩子上课时自言自语,full-session DRL设定的时间为一堂课(50分钟),标准为孩子自言自语少于10次;interval DRL则把一堂课的时间再度划分为五个10分钟,每10分钟内孩子自言自语的次数少于2次。后者使孩子更为频繁地接触到加强物。(3)Spaced-responding DRL ——用于减低行为发生的频率,但不完全移除行为。基本原理是设定该行为每发生两次之间的时间间隔,等于或超过该时间间隔是发生该行为,则得到加强物。例如,孩子上课过于频繁地发言,设定孩子两次发言之间的时间为最少15分钟,由是,当孩子第二次发言距上一次发言的时间等于或超过15分钟的时候,奖励发言行为。通过这种方法,既不会使得孩子从此不再发言,同时也减少孩子课堂发言的数量(假设这一行为影响了课堂秩序)。

Punishment就不多讲了,中国家长们的这一代多数是在被punish的环境中长大的[em04]。只列一条,如果要用punishment,例如打孩子屁股,从重的开始,不要一点一点加强。如果是渐渐加重处罚,孩子对于处罚的承受力也会渐渐加大,从而影响到punishment的功效。

Overcorrection:包括两种 (1)Restitutional overcorrection——要求孩子把因由他的行为而破坏的环境重塑至比破坏之前更好(requiring the disruptor to correct the consequences of his misbehavior by having him resotre the situation to a state vastly improved from that which existed before the disruption)。例如,孩子在把水倒在客厅的地上(假设是故意的行为),要求孩子把水擦干净,而且把整个客厅的地板都擦干净。(2)Positive practice overcorrection ——要求孩子多次重复做与破坏行为相反的好的行为。例如,孩子把口香糖粘在台面底下,不断重复要孩子练习把口香糖扔进垃圾箱里。

Time out就不多讲了,有点类似于我们小时候的关禁闭。当不好的行为发生,把加强物停掉。例如:当孩子看电视的时候大叫,把电视关掉五分钟,一般需要有一个小表来设定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2008-1-18 07:30:29 | 只看该作者

re:不愧是业内人士啊!要不,怎么会说隔行如隔...

不愧是业内人士啊!要不,怎么会说隔行如隔山呢。多谢jinglenn的补充,太重要了。其实我们给孩子做训练最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减少问题行为,更好地融入社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09-2-23 14:29:14 | 只看该作者

re:好贴,很受用。谢谢!

好贴,很受用。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009-12-8 13:25:54 | 只看该作者

re:在一些机构看到很多人都在用ABA,但是很...

在一些机构看到很多人都在用ABA,但是很不严谨,小生自己用起来也是漏洞百出,这个很有帮助,真的是十分感谢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09-12-8 13:53:57 | 只看该作者

re:顶一下,实用!

顶一下,实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
发表于 2009-12-8 14:40:46 | 只看该作者

re: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顶!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发表于 2009-12-8 19:19:3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咪妈...

下面引用由[U]咪妈妈[/U]发表的内容: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顶!


不会吧?这个帖妈妈都没看过?我早已经考在电脑里了啊![EM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发表于 2017-4-27 01:25:49 | 只看该作者
顶一下,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0#
发表于 2019-12-3 14:57:44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的努力与分享.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0:5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