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73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用一颗包容的心来爱我们的孩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12-28 22:58: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选择这样的一个话题源于最近一段时间孩子的表现。
情景一:孩子坐在爸爸的怀里正玩着,嘴里突然冒出一句:“我可以打吗?然后冲着他爸爸的脸打了一巴掌,可怜的老公当时就愣住了。
情景二:感统课上,老师要求他动作快一些时,小家伙冲着老师说了一句:“你可以闭嘴吗?”
情景三:孩子自己坐在床上,对着毛绒玩具说:“还打,还打”,边说边用小手拍打玩具。
情景四:和奶奶坐在沙发上,跟奶奶说:“我可以吃西北风吗?”(这是孩子要求吃肯德基时,奶奶跟他开玩笑时说的一句话,没想到被孩子牢牢记住了).........
生活中还有许多诸如此类的片段,这些片段让我反思我和老公在教育孩子上的一些误区,上面的情景描述其实也是我们在教育孩子时的一些情景再现。当孩子反反复复的在说一句话时,我们会忍不住自己的情绪,会跟孩子喊,你可以闭嘴吗?当孩子不听话,大哭大闹时,让我们的脸面挂不住时,我们使用武力对付孩子,但孩子反抗时,我们觉得更是对我们权威的一种挑战,我和老公还认为一定要把孩子的这种反抗消灭于萌芽状态。我们一直觉得孩子会在我们严格的管教下向正常孩子靠拢。但我们忘了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的孩子虽然得了自闭症,但他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也有自己的情感世界。他不会表达,他只能学习身边的人的表达方式。但我和老公给他树立了一个非常不好的榜样。现在我们准备改过自新,希望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2#
发表于 2007-12-29 22:14:19 | 只看该作者

re:有同感,我现在唱儿子不喜欢的歌他就说妈妈...

有同感,我现在唱儿子不喜欢的歌他就说妈妈闭嘴,不高兴时还会拍桌子吓我,这些都是我的行为再现,所以我们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现在我们打他也许大了就是他打我们了,必须改变我们不好的方式,讲究技巧,孩子不会的东西得想想方法是否适合他,而不是说别人都能学会就你不会,那是我们面子挂不住,并没有考虑孩子需要的是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21: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