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18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体育锻炼对孤独症儿童来说是必修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12-15 13:10: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大多数家长以及老师对体育锻炼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我讲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去年12月我们家接收了一个孤独儿童来我家做训练(这是唯一的一个,全天在我家,星期天回家,)他来了之后通过观察我感觉这个孩子太安静,象个木头人,整天手里拿个游戏机,嘴里吐口水玩,不说话,有的时候还发脾气。通过家访我们了解到孩子的爸爸是做生意的,妈妈患重病。在家里没人管很可怜,常常一个人做在家里,还经常生病,他的父母最怕孩子生病,孩子生病时不配合治疗不吃药很麻烦。到我们家来后我们首先安排体育锻炼——跑步。一开始他不愿意跑,我就托他跑。(当然不是纯粹简单的托,要引起他的了乐趣)现在每天坚持跑1000米左右。通过一年的跑步训练这个孩子有了很大进步。第一个是这一年里没有生病体质得到提高,第二动作协调性,动作反应能力得到很大提高,第三说话的声音有了明显提高,(以前只有和他相距20CM时才能听见他的声音)第四开始有主动语言。第五原来的不良习惯全部克服掉了。今年9月上学后基本能适应学校的生活。训练孤独症首先要细心观察孩子,找“突破口”。找准了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做为家长应该最了解自己的孩子。如果我们一开始按照家长的要求对这个孩子先进行语言训练的话,那结果肯定是不理想的。因为这个孩子身体很单薄说话没有力气、而且还有不良行为,训练语言对这个孩子来说就是对牛弹琴,所以我一开始选择体育锻炼,先和他亲密接触消除他对我的陌生感然后再进行训练让他在不知不觉中得到锻炼。值得提醒大家的是在你训练孩子某一项能力时,做为家长或者老师一定要对这项训练项目要细化,看看自己孩子有没有能力完成,估计一下那些环节会有问题,如有问题应先训练这些,做到胸有成竹,这样训练起来比较顺利。

张戈的爸爸



WSX
2#
发表于 2002-12-15 14:17:52 | 只看该作者

Re:体育锻炼对孤独症儿童来说是必修课

我感觉张戈爸爸的观点应该是正确的。



博博体格一直还算好(除了我产假结束上班,孩子拒吃牛奶,从半岁到一岁那段时间亏了身体),他又是一个“体育爱好者”,所以他的症状表现大都很轻,感觉他的大运动能力和他的实际年龄相符甚至超前一些;在孩子身上比较严重的情绪问题,通过大运动量来渲泻,至少在我每周六、日去广州带他的两天里觉得效果很好。我给他买的大笼球他喜欢让大人扶着他站上去跳,轻轻松松可以连续跳1500下。



博博回来后我想在实施综合性系统干预时,体育锻炼安排要加强。





继青

------------------------

1999年2月1日出生的博博,我自闭的儿子,曾创下从六楼坠下而大难不死的奇迹,我要带着孩子再创走出自闭的奇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8:3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