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166|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儿子不停的要小便,该怎么办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12-9 16:58: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儿子有轻度的自闭症,原来有一些刻板行为,象特别喜欢看喷水池和瀑布,但不是太严重。有段时间老要关电视机,后来慢慢调教,基本上也好了。还有叉腿综合症,有时会摩擦小鸡鸡。最近,最令我们头疼的是他一遇到不想干地事情,就不停地要小便,特别是睡在床上还没有睡着地时候,几乎每隔一分钟就要起来小便一次,后来他一点尿都没有了,就拼命地硬挤几滴出来。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有没有解决问题的经验?到底是药物治疗好,还是用行为惩罚的办法让他来改掉这种坏习惯好?
2#
发表于 2007-12-9 20:06:3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7-12-9 23:33:22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2楼的回复,还不太明白,能给我详细一...

看了2楼的回复,还不太明白,能给我详细一点的解释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7-12-9 23:55:45 | 只看该作者

re:怎么能用药物治疗呢?我们要尽量少给孩子吃...

怎么能用药物治疗呢?我们要尽量少给孩子吃药。

没别的办法,就是不让他去。如果他故意尿在裤子上,就如2楼所讲,不给他换裤子。几个回合下来,他就明白,这样捣乱没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7-12-10 09:29:27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有时侯也这样:遇到不想干的...

    我儿子有时侯也这样:遇到不想干的事情就说要小便,但有时侯也是感觉到有压力才这么说的,我觉得不能一味的怪孩子捣乱,还是要耐心分析他真实的想法,因为他的表达能力有限,很多情绪他表达不出来只能说尿尿.
    躺在床上没睡着之前不停要尿尿我也遇到过,后来我觉得可能是他太无聊,我们为了让他快点睡着一般躺下就熄灯都不跟他说话了,他觉得没人理他没意思,为了引起我们的注意就说要尿尿,后来我就躺着陪他说说话给他讲讲故事,他就好多了。如果真是刚尿过就要尿,就转移一下他的注意力,说点别的他感兴趣的东西把尿尿的事情叉过去就完了。
   遇到不愿意干的事情就说尿尿的情况也是有的,我的观察和分析是:这种情况大多发生在要他做他不太擅长、不太喜欢的事情的时候,比如去游乐场玩一个小时他也不会说尿尿,但是让他写字,写不了两个字他就要尿尿,我儿子最主要的原因是他精细动作差、书写比较困难,所以他总想逃避写字,那么我就降低一些要求,比如幼儿园的作业是三个数字每个写10遍(这对他来说确实有困难),我就只要求他写5遍或6遍,但事先必须说清楚,这是必须完成的,早写完早玩别的,磨蹭也没用,他要尿就让他去尿一次,但尿完尿回来还是要写,再说尿尿就让他等一会,他如果会认钟就跟他说再过五分钟等分针指到什么地方就让他去尿,时间到了就问他是真的要尿还是不尿了吃块果丹皮休息一下,他大多选择后者,这时候再大大的表扬鼓励一下,总之是慢慢的强化正确行为弱化不正确行为,要有耐心,慢慢会好的。但如果真尿了我还是会马上给他换的,我舍不得他湿着难受,也许我有点溺爱孩子,我一直慎用惩罚手段,因为我觉得孩子已经够可怜的了,本来能力就差还总被要求做这样做那样,一时做不好再慢慢想办法吧,反正我不能让他认为妈妈不在乎他的冷暖只关心他事情完成的好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7-12-10 19:29:07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上说的有道理。我对于孩子的行为...

楼上说的有道理。

我对于孩子的行为问题是比较严厉的,因为我认为他们的是非观念需要培养才出得来。比较严格的要求并不等于“只在乎他事情完成的好不好,不在乎他的冷暖”。平时对孩子我们要温柔再温柔,关爱再关爱,一但出现行为问题便严肃处理,这样他们才会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我比较相信皮亚杰的观点:孩子的思维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就会得以提高。比如他动不动就尿遁,只有得到一定的惩罚,他才会想到“尿裤子不舒服,这样做不行”。有了真实的体验,他就会比较约束自己的行为。

当然,不同的家长有不同的处理行为问题的方法。有的比较温和,有的比较严厉,不管怎样,孩子的行为问题一定要控制好。

有很多家长(这里是针对这样的家长而言),平时对孩子的行为问题比较不管,但是孩子学不会东西的时候,火就上来了,就会打骂孩子。这样的家长还挺多,是大错特错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行为问题一定处理,学不会东西的时候一定不要惩罚,要耐心引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7-12-10 20:03:55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你不要把他当回事就行了,湿了你给他换...

其实你不要把他当回事就行了,湿了你给他换裤子就行了,什么也不要说,你越在意他,他有可能越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7-12-10 20:47:13 | 只看该作者

re:在您的例子里,要求小便应该是一种逃避行为...

在您的例子里,要求小便应该是一种逃避行为,也就是借小便的机会逃避他不想做的事。

应对逃避行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可逃避”。不可逃避指的不是不让小便,而是指小便回来后,原来要做的事还是接着要做。

例如睡觉,孩子不想睡觉,要求小便,可以去,但回来后还是一个指令,睡觉。等他来来回回跑了几十次,回来后还是要睡觉,也会知道小便达不到目的,行为应该会慢慢减少。这样做不会增加其它的负面行为,例如拉裤子。这中间最重要的是,孩子在要求小便和去上便的过程中,大人不要和孩子产生太多的沟通,讲道理也好,教育也好,责骂也好,都不要,使小便变成一件完全无意义的事。同时,提高孩子安心睡觉的奖励,例如,给孩子讲一个床头故事(但不要讲到孩子完全睡着为止,除非打算一直都这样陪孩子睡觉),陪孩子讲讲笑话,互动一下,夸讲孩子睡觉真乖,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等等,总之要让孩子觉得在睡上呆着要比去小便有趣得多。

注意前提是确定孩子不停地要求小便不是生理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7-12-10 21:30:5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7-12-10 21:50:13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也有这样的经历,这可以说是躲避教育...

我儿子也有这样的经历,这可以说是躲避教育的一种方式.我们还是找点他感兴趣的事先引导一下,他自然就不去了,不要就事论事,集中处理这个问题,因为问题的根源还是不想学习,对学习不感兴趣.靠强制执行效果甚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7-12-10 22:10:45 | 只看该作者

re:我见过的一个孩子,就是不停的要小便。他很...

我见过的一个孩子,就是不停的要小便。他很高兴来回跑几十次,几个月下来,一次也不会减少,相反慢慢增多。后来发展到在幼儿园上不了课,幼儿园就把他撵出来了。后来换了十几个幼儿园,都是上课小便,被赶出来。后来他妈妈实在忍不住,拼命打了一顿。后来扔在训练机构。机构老师就是不让他去,挤出来在裤子上也不给他换。他很明白的,几个回合他就再也不小便了。现在回幼儿园了,还不是挺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0 23:19:40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现在采取的方法是:白天尽量吸引儿子的...

我们现在采取的方法是:白天尽量吸引儿子的注意力,让他找到感兴趣的事。睡午觉和晚上睡觉的时候,就采用扭屁股的办法,让他知道随便小便是要受到惩罚的。这几天下来,效果还是有点的。今天,我们又到精神卫生中心去看了病,医生给我儿子配了利培酮口服液(维斯通)和盐酸苯海索片(安坦)。今天中午和晚上各服用了一次,感觉睡眠好像有改善,入睡比以前快了。
大家给我提得建议我都看了,感觉大家的建议都很对,我们现在也在采用行为治疗的办法,同时,我们也想尝试一下药物治疗是否有效果。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发表意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07-12-11 09:00:3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1 22:46:53 | 只看该作者

re:才吃了2天药,就觉得效果不错,今天中午和...

才吃了2天药,就觉得效果不错,今天中午和晚上在床上都只小了一次便,效果立杆见影。原来精神卫生中心的医生对我们说,可能要1~2周才会见效,还对我们说,如果没效果,3天以后再加量,现在看来都不必了。我们准备给儿子在服几天药,如果效果都很好的话,1周后就可以停药了。
还有一句忘了跟大家说了,我老婆就是儿科医生,可能胆子是比别人大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07-12-12 10:52:19 | 只看该作者

re:http://www.120ask.co...

http://www.120ask.com/Question/2007-10-25/2414203.htm
我儿子近30岁, 有被害妄想近两年,医生最近诊断为精神分裂症, 让服维思通水剂。开始时每天1ml, 10天后增加为每天2ml.但是两周后副作用明显, 睡眠差, 不想吃饭, 思想总是在考虑问题, 无法停止,有时甚至想叫出来,这些症状都是以前所没有的,而被害妄想症状未见明显改善。 请问是否我们用法不当?或是维斯通对妄想类精神分裂症作用不大?还是医生对病情诊断可能有误?我们非常烦恼,请给以指教。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15:2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