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83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在幼儿园抢玩具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11-1 15:23: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幼儿园报告,儿子今天在幼儿园抢小朋友玩具,没抢到,哭了一阵。老师说,同样的情况前不久也发生过一次。

突然想起来国庆后元元病了一段时间,休息期间情绪很好,甚至开始对小朋友感兴趣了,后来上幼儿园后,突然觉得有点情绪低落。是不是就是这件事的影响呢?

开始抢玩具,这是好事,说明开始有交往行为,比原来看见小朋友绕着走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虽然方式有点问题。现在的担心是如果他一开始的交往就遭挫折,会不会又使他退回他的小世界里面去?作为家长,该怎么办?很担心。
2#
发表于 2007-11-1 15:47:37 | 只看该作者

re:我有个同学做的论文项目是peer tra...

我有个同学做的论文项目是peer training,基本的意思是训练自闭症孩子的同学当他的“小老师”,当然只是social skill(社交)的方面。

基本的方法是这样的,找一两个孩子的同学,告诉他们说希望他们可以当孩子的“老师”(一般小孩子都挺愿意充当这种角色的),并且得到孩子的同意。然后教“小老师”怎么样去应对孩子(第一步:小老师问孩子,你想要什么呀?如果孩子说了“我想要XX玩具
”,小老师就说,“好吧,给你。”;然后,其它的正常的小朋友的交流方式,慢慢一点点教。)当然也要告诉小孩子,如果他当小老师的话,每次“训练”结束之后有什么奖励(一般小玩具就足够了,我同学每次都发汽球,还有一些塑料小卡通人物,因为是额外的奖励,所以小孩子会很有兴趣)。

第二步,找自己小孩子会感兴趣的玩具,一开始的时候,把孩子和“小老师”带到一个安静一点的角落,把孩子喜欢的玩具交给小老师,如果孩子确实对玩具感兴趣,就会动手去抢之类(这是孩子目前的沟通方式),暗示小老师问孩子“你要什么呀?”然后教孩子对小老师说“我要XX玩具”,然后暗示“小老师”说“好吧,给你玩。”并且把玩具递给孩子。如此反复几次。

我同学的项目做得很成功,孩子在学校和小老师们成了好朋友。听说后来有一次孩子们去公园玩(学校安排的活动),那个孩子到了公园怎么也不肯下车,有一个“小老师”就跑回车上,对孩子说“我们一起去玩吧。”结果孩子高高兴兴地就下车了。

仅仅是一个思路。父母如果可以在学校陪孩子一点时间,帮孩子去交朋友,对孩子一定是有帮助的。当然,千万别忘了总带点吃的或者小玩具在身边,十分十分管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7-11-2 11:35:09 | 只看该作者

re:的确很好的方法。可是女儿班里的同学她...

的确很好的方法。
可是女儿班里的同学她到现在都不认识啥人的,名字她几乎都不知道,这样的情况我该怎样改变??求高手支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7-11-2 15:34:17 | 只看该作者

re: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帮助孩子去交朋友,陪...

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帮助孩子去交朋友,陪孩子们一起玩。玩的时候把自己也当成同样年龄的孩子,不要有指令性的口气,和他们一起疯,一起叫,效果会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23: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