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817|回复: 3

关于刻板的行为如何对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1-1 01:2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儿子现在二十二个半月了,一个月前在南京脑科医院确诊典型自闭症。半个月以前我们开始请了一个ABA培训老师一天一个小时给孩子做ABA,另外一个小时去医院做感统。有一些进步。开始能认识三四十个卡片中的东西,并能说出,也喜欢和大人玩追着跑,和躲猫猫。但有些东西怎么教也不会,拒绝学习。
儿子有些触觉失调,不喜欢穿袜子,如果脱掉了鞋子,让他在家里玩,他一定要脱掉袜子的。最近发现他很喜欢拿脸在床上延一条直线蹭,重复多次,如果大人不制止,他就不愿意停。
大家觉得这种情况下,象这种刻板行为,应该采取积极干预,引开注意,还是立即严格制止,还是用RDI的方法,和他一起蹭?发现自己书看的越多越困惑。
发表于 2007-11-1 05: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re:刻板的行为其实很多情况下,暗示了孩子有某...

刻板的行为其实很多情况下,暗示了孩子有某些方面的需要,他却得不到满足,比如说,"不喜欢穿袜子",这很可能是他的触觉方面的自然需要,所以,在容许的情况下,(比如室内气温容许),尽可能地让他光脚,让他的皮肤和大自然多接触,这也是我的"自然感统"疗法,说不上什么理论依据,但是我们一直坚持,我相信这是对孩子很有好处的一个训练.
比如说,"最近发现他很喜欢拿脸在床上延一条直线蹭,重复多次,如果大人不制止,他就不愿意停。",这也可能是他的脸部皮肤偶尔间受到了这样的刺激,很舒服,就一直自己在找这个刺激,你要去"干预"它,还不如去满足他内在的需要,去帮他按摩一下皮肤,试试看这样那样的方法,能不能让他满足要求了.

刻板行为本身,如果不是严重地影响了孩子自身发展的话,没那么可怕,但是可以揭示出孩子内在的需要,可能是感统上的,可能是心理上的,可能是逃避刺激,可能是心理安慰,这要你去观察去尝试.有一个以琳的老帖子说得好:"从令人发狂的刻板行为中找出训练的良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1 11: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re:哈哈月亮: 你既然已经发现孩子...

哈哈月亮:
    你既然已经发现孩子的触觉失调,就要分辨是哪些身体部位失调,是过敏还是迟钝,然后有针对性地去帮助孩子改善。像你说的他很喜欢脱掉鞋子和袜子以及用脸去蹭床单,很象是触觉迟钝,他在找刺激,你可以去查一些有关感统训练的帖子。很多的训练项目是可以在家里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 12:45:00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楼上的两位给的建议。儿子从小就喜欢看...

谢谢楼上的两位给的建议。儿子从小就喜欢看亮的一闪一闪的灯灯,也喜欢看广告,感觉也是视觉寻求刺激。另外喊他名字很少理人,给他穿一种会响的鞋子,或者捏响类似这种鞋子响的声音的塑料小鸭子叫,他会紧张并且哭,感觉这些应该是听觉方面的失调。是不是这个音频的音他觉得刺耳。他小的时候一岁多有这种情况,当时我们都没有往不正常方面想,现在觉得一下子都能对号入座了。感觉到我儿子感统方面的问题很多。现在也在做感统训练,希望通过训练能有所改善。触觉方面除了上面我所说的以外,他还喜欢用手模光滑的东西,衣服,床单,枕头等等。针对他这些情况,感统方面要特别注意做哪些练习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07:1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