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512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训练实例 -- 行为问题 -- 以琳老师们的宝贵经验及家长反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12-6 10:39: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方静:



2002年11月23日,以琳的培训题目是自闭儿的行为问题,培训结束后,每个疗育师都向我交了一份报告,谈谈他们的看法,尤其是结合自己所带的孩子来谈,我整理后把其中的一些放在网上,盼望家长们和朋友们能就这个问题展开讨论。



实习疗育师:代福梅

自闭儿童都有行为问题,但每个孩子的特征不一样。常见的行为问题有自伤、他伤、破坏物件、干扰他人、固执、刻板、技能不足等。孩子的每一个行为问题都是令人头痛的,都需要家长和老师的爱心、耐心、恒心来诱导、感化、改变,使其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要改变孩子的行为问题,首先要走近他、仔细地观察他、了解他,找出孩子产生行为问题的原因,从而用适当的方法去塑造他。

对于孩子的行为问题,通常采用行为更易法,目的是为了增强儿童对环境及生活的适应能力,本着增加可以接受的、减少不可以接受的原则来改变,不同的孩子应该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行为采取不同的措施,正所谓对症下药。

虎子是一个高功能的自闭儿,对圆形的东西特别感兴趣,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因为到了迷恋的程度,就妨碍了他学习新东西,同时做事时有他特有的固定程序,很容易刻板。我通过观察发现,每当让虎子吃圆形饼时,他总是把它咬成六边形,然后再咬成圆形,次次如此。我知道他的做法和他喜欢圆形有关系,也和他的刻板行为有关系,我的目标是要改变他的刻板行为,提高他的语言表达力,扩大他的兴趣面。在每次为他加餐时,问他:你想让圆形变成什么形?当他要把六边形咬成圆形时,问他:饼饼越变越…..?让他回答:变小了。慢慢地提的问题越来越多,如饼的颜色,味道,谁做的,好不好吃等等,也鼓励他把饼饼咬成正方形,咬成三角形,看看旁边的小朋友的饼饼变成什么形了,通过这种转变其注意力方式来改变的的刻板行为,并且使他有兴趣去关注旁边的小伙伴,同时在一问一答中锻炼了他的语言能力。在平时的玩耍时间及精细活动时间里,也是用同样的方法来改变他的刻板行为,同时我们也顾及他的兴趣,但却是在潜移默化中使他的兴趣面扩大,使他所做的工作有意义的成分越来越大。

要改变一个孩子的行为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老师和家长的配合,需要我们随时随地地去干预他、塑造他。



高级疗育师:宋英春

毛毛是个三岁的小男孩,非常可爱,但他喜欢玩汽车轮子,几乎是爱不释手。虽然他的行为没有危险性,但走到哪把汽车抱到哪,不停地玩,笑眯眯的,那种痴迷样已经妨碍他学习新东西。经过观察和分析,我认为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是:过分喜爱或专注于玩具的个别部分,使用物体是固执、刻板。对于这一问题我订的目标是:透过教学活动来改变,使其这种刻板的行为变成有意义的活动。我所采取的步骤有:

1) 利用手中的汽车做强化物,让其参与其他的活动,并学会独立玩。

A) 要求他坐小滑车。毛毛不肯坐小滑车,我就把小汽车拿在手里,转动轮子,告诉他如果你滑一次小滑车,你就可以玩一会车轮子。他又哭又闹,但我决不妥协,最后是他敌不过诱惑,勉强滑了一次滑车,我当然也是说话算数,奖励他玩小滑车。久而久之,他竟然也喜欢上玩小滑车了。

B) 用同样的方法,让他学会在海洋池中玩耍,独立滑滑梯等。

2) 个训课时以汽车作为一个切入口,扩大其认知面,增加他对学习的兴趣。

A) 把毛毛喜欢的小汽车放在桌子上,告诉他轮子的形状,一辆车需要4个轮子,随后教他认知车窗、车门等等,进而扩展到车的颜色,车在哪跑,开车的人叫司机等。

B) 通过汽车让其学习汽车的喇叭声。(毛毛刚来时是一个没有语言的孩子,现在已经有了主动性的语言,也能一问一答)同时也学习火车、飞机、轮船的声音,并且会进行声音的辨别。

随着新知识、新技能的增加,毛毛现在对汽车轮子已经淡忘了,上课时不再为手上没有汽车而哭闹了,对学习非常有兴趣。





疗育师:唐小艳

自闭儿的行为,虽然看上去希奇古怪,异乎寻常,但它的背后总有一种具体的、合乎逻辑的原因,虽然这种原因不一定被“意大利”人接受。如:1)有些自闭儿存在严重的破坏行为,其原因是自闭儿不会做建设性的游戏,不能从玩中享受,因此他们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来消磨时间,象玩具摔在地上的声音,或者因为他的破坏大人们的呵斥声他倒是比较有兴趣,他们不会把因破坏而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相联系起来。2)自闭儿的刻板行为。好多自闭儿刻板到走路要走同一条路,吃要吃同一种食物,拒绝改变。其原因是他们对于理解环境和学习新事物有困难,死板的思维方式,工作过分程序化,不明白一件事情可以用多种方法来处理。3)有些自闭儿整天懒洋洋的。其原因是自闭儿缺乏主动性和组织能力,没有时间观念,不明白表现与奖励之间的关系,或者说是一般的奖励不能推动其完成工作,也不能明白别人对自己的期望或要求。

自闭症儿童在社会活动中,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无法作出正确的行为反应,反而是出现与所期望的相反的举动,由于他们过于刻板,没有好奇心和好胜心以及缺乏应有的注意力,使他们无法进行正常的学习和社会交往活动。我认为要促进自闭儿的发展,必须解决根本的问题,那就是不能光看行为问题的表面,而是要寻找产生这种问题的原因,透过教学来减少直至消除他们的行为问题。我在教学过程中是以塑造适应性行为来减少或消除问题行为,始终以行为塑造为主题。我不是把注意力放在纠正自闭儿童的行为问题上,而是帮助他们建立起出现正确行为的能力和愿望。下面就是一个以塑行法来改变自闭儿刻板行为的例子。

楠楠是一个两岁半的孩子,没有语言,但看上去非常聪明,可是却非常刻板,在玩玩具尤其是玩积木时就是把积木排成横行,谁也不许动,否则就大发脾气。我观察后认为造成其行为的原因时不能正确地使用积木,缺乏玩积木的技能,处理方法就是要让孩子学习正确搭积木并扩展到能正确玩其它玩具。

具体的方法:

1) 画几张平面图,上面画一些不同组合的图形,代表积木不同的摆置方法。准备好积木,开始由疗育师放积木,当一定要让孩子注意看,一旦他能看就奖励他。

2) 在孩子看的前提下,由疗育师逐一放积木,但要留下其中一个,让孩子来放。一开始孩子可能会拒绝,或者是不明白指令,要给予一定的辅助,并要及时消退辅助。

3) 疗育师放得越来越少,孩子放的越来越多,辅助逐渐减少,最终孩子独立完成。

4) 撤去图形卡,开始训练孩子仿搭的能力。(需要孩子有区分物件能够配对的能力)疗育师拿一块积木,鼓励孩子拿和你手上一样的积木,一步一步搭出和疗育师一样的模型。在这个过程中,要灌输上下、前后、左右的概念。积木的块数由少至多,模型由简单到复杂。

5) 模拟搭积木。先由疗育师搭出一个简单的模型后,由孩子看着搭出一样的模型来。

在训练中要注意几点:

1) 一开始用少一点的积木,可以以两块甚至是一块开始,使他失去排行的条件。

2) 当积木增多时,手上的变化要快,语言要丰富、夸张,使他失去排行的机会。

3) 及时地奖励他,不一定是达到你预期地效果奖励他,只要是接近你所预期的就要奖励他。

4) 有一定的配合基础后,在他再次出现不好的行为时,可以用严厉的语气或者眼神来制止他,或者是撤掉强化物,使他建立起他要承担后果的概念。

5) 难度要不断增加,而辅助要及时消退。

这样的过程我用了将近两个月,现在楠楠已经能够独立完成8—9块积木的仿搭,3块积木的模拟搭,语言也有突破,训练非常配合,认知面扩大,排行的行为已经不存在了。



高级疗育师:李国香

有自伤行为的小晖

问题行为:自伤----咬手背

在碰到困难或高兴的时候,便会咬左手手背,以致在左手手背处咬出厚厚的老茧。

导致自伤行为的原因:

1) 缺乏一定的表达技能,心里的话说不出,把咬手当成一种宣泄。

2) 家长的负强化,儿童咬手时家长满足了他的愿望,长期以后,他便以咬手来要求达到自己的目的。

3) 自闭症本身的症状引起的,如痛感不明显,思维刻板,兴趣狭窄。

目标:透过教学及时干预以达到消除咬伤行为的目的

处理方法:

1) 教学过程中,儿童出现畏难情绪咬手时无非想表达的就是:我不会,我不想做。那就在他一咬手或有咬手这种倾向时,便让他用语言来表达:‘我不会,老师你告诉我吧。“孩子一说出马上表扬他,把答案告诉他或降低题的难度。

2) 高兴了咬手时,不去在意他的行为,而是迅速抓住他的手,教他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如:拍拍手,手指做V状,或用语言表达:“我真高兴。”对他正确的表达方式及时给予鼓励。

3) 在他用咬手来要求别人做某事时,不能满足他。可用厌恶性刺激:如在手上抹点辣椒油,让他有不舒服的感觉。

4) 剥夺法:用记分本记录,咬一次手画一个X,5个X便不能去上电脑课,10个X要做100个慢蹲起。(小晖是个高功能的孩子,特别喜欢电脑课,脾气急)

5) 语言训练课中的行为规范训练,通过评价别人咬手的是非,潜移默化地影响他。

6) 小晖对文字特别赶兴趣,文字的理解力也比较高,就写一张小纸条“不能咬手“提醒他,甚至是把这四个字写在他的手上。

7) 培养他各方面的适应能力,拓宽他的兴趣,再通过大运动来发泄他多余的精力。

8) 与家长要多交流,齐心协力来改正他的行为。

小晖来以琳已经半年了,咬手的行为早就没有了,学业上的进步让人惊讶,开始关注周围的世界,有了很强的自尊心,好胜心,并且有了一定的联想能力和想象力,我相信小晖走出自闭的日子已经指日可待。



助理疗育师:王燕

冉冉是一个六岁多的孩子,相对来说功能要差一些,曾经没有一点语言和配合力,训练后在语言上有所突破,认知能力也提高了。他目前除了学业上的问题以外,还有两大问题:一除了不能吃的东西以外,他什么都不吃,二严重的刻板行为。

我到以琳时主要是带音乐课,冉冉是我带个训的第一个学生,主要是宋老师带他,我在宋老师的课程以外,结合音乐课内容再给他一些补充。当我去上第一节课的时候,他不跟我走,哭闹着找宋老师,后来终于习惯我了,但他又坚决不上我的个训室,只肯在宋老师的个训室里上课,但现在冉冉已经习惯我给他上课了,这个过程对我来说实在难忘。

一:当我发现冉冉不肯跟我走时,我没有强迫他。我和宋老师一起留在宋老师的个训室里,一起陪他玩,我想起方老师在培训时说的话,你要成为孩子的好朋友,成为孩子最喜欢的强化物。

二:冉冉已经习惯我在宋老师的个训室里和宋老师一起给他上课,这时我们及时地由宋老师为主变成以我为主。

三:我已经能独立给冉冉上课了,我下一个目标是要让冉冉在我给他上课的时候能去我的个训室。所以在非个训时间我尽量多接触冉冉,有意识地带他进我的个训室,让他熟悉那个环境。当他不那么排斥的时候,我试着让他在个训桌前坐下来和我一起玩。

四:冉冉和我的关系已经很好了,我很容易地使他在我的个训室里上课了。

从冉冉的身上,我再一次体会到自闭儿是可教的,关键是我们要理解他们,尊重他们,真正地去爱他们。



疗育师: 杨春燕

自虐的妞妞

原来以琳只有一个女孩,妞妞来了,看到她那么漂亮,我很庆幸方老师把妞妞交给我带个训,但第一节课她就把我打败了,整节课她不光是哭,竟然还在地上打滚,咬自己的手,还用头撞地。

两个星期过去了,妞妞的情况没有改变,我越抱她,哄她,她闹得越凶。多少次,她哭,我也哭,她妈妈也一起哭,我们三个人一起哭。我去找方老师,我说换谁我都行,只要把妞妞交个别人。但方老师没有答应,她和另外几个老师都来听课,平时对妞妞多一份关注,我也记录了她哭闹的时间、地点、次数及方式,我发现:

1) 妞妞有严重的触觉过敏,她讨厌除了家人以外任何人碰她,所以每当她开始哭,我去抱她时,她就气得打滚和撞头、咬自己来表示不满。

2) 早晨她的精力特别充沛,所以哭得也更厉害。

3) 虽然有语言,但语言的理解力差,也不会表达,停留在学舌的程度上。

4) 因为没有接受过训练,所以不习惯被管教。

5) 父母一见她哭闹,都马上满足她的要求,所以她已经习惯用这种方式来达到目的。

分析了以上的原因后,我开始做以下的事情:

1) 要求她父母的配合,在妞妞以哭闹来要求达到目的时,决不妥协。

2) 要求她父母在她睡着以后做全身的按摩,用刷子等物接触她的身体,以帮助消除接触过敏。

3) 早晨的个训课改成我陪她玩,有目的的玩,多进海洋池,让她趴在大触觉龙球上晃等,在她情绪好的时候,我伸出我的手,请她来摸一下,她习惯后,我又请她摸摸我的脸等。慢慢过度到我能和她握一下手,我能摸摸她的脸。虽然每次进行完后她会使劲擦被我摸过的地方,但我装做没有看见,反而是递给她一些她爱吃的小食品。

4) 在她无理哭闹的时候,我转过身去做自己的事情,她稍一平息,我马上鼓励她。有时我也用白崎老师的方法,让她举起手对墙站立,来惩罚她。(惩罚要和奖励同时使用)

5) 我每天早晚为她祷告,我知道我只有求天父给我力量,我还要求其他的老师和我一起为她祷告,方老师也连续几周在周六培训的时候和大家一起为妞妞祷告,我相信神会看重我和老师们为妞妞所流的眼泪。

6) 只要妞妞情绪稍好一点,我就抓紧让她学一些知识,我尽量把课程设计得活泼些,变化多一些,让她有兴趣也有信心。

这一周来,妞妞已经哭得很少了,我已经能拍拍她、抱抱她,她也能主动和我握握手,学东西的速度快了很多。虽然妞妞有了变化,但她的身上还有太多太多的问题,但我感谢神给我这次的挑战,求神给我力量,让我有足够的耐心、爱心去对待这个孩子和其他的孩子。



疗育师: 徐蕾

对自闭儿的行为问题,我们通常采用利用教学和直接处理的方式来处理。我个人认为自闭儿大多数的行为问题是因为缺乏某种技能引起的,所以我偏重用利用教学来改善孩子的行为,这是治本的方法。

在利用教学的方式处理儿童的行为问题时,要使用适当的奖励来建立儿童所缺乏的技能。在奖励孩子时,一定要清楚孩子处在什么程度,程度不同,奖励也是不一样的。最低的是食物的奖励。强化物很重要,选用什么做强化物更重要,能不用吃的做强化物就不用,不要低估我们的每一个孩子。

子硕是个女孩,来以琳时没有一点的配合意识,观察发现她没有模仿能力也几乎没有语言,更谈不上理解。每当要给她上课时,她就以哭闹甚至上躺在地上,或者用头撞墙来逃避。我试过直接处理的方法,(尤其她头撞墙的时候,我们必须注意她的安全),但这次哄好了,下子依旧。我知道我必须提高她的能力,让她对上课有兴趣才能解决根本性的问题。我首先要做的是,根据她最感兴趣来做切入口,打开她的模仿大门。我的步骤如下:

一、 从兴趣点入手,建立模仿的技能。

子硕特别喜欢音乐,音乐能使她安静,在她情绪不好的时候,音乐也能帮助她稳定情绪。在开始的那段时间里,每节课的所有时间我们都在唱歌,她很高兴。当她慢慢接受我时,我拿出积木玩,可她一看见积木就哭闹。我赶紧收回,只给自己留了两块,一边唱一边用积木伴奏。开始唱的是《母鸭带小鸭》,没想到这个动作吸引她了,慢慢地,我放下两块积木,她拿去照我的样子做了,终于模仿了,我为之雀跃。然后我们又唱《生日歌》、《一只小花狗》,好多歌,同时敲着积木,做各种姿势。开始她不跟我学,后来也学我的姿势去敲,我敲桌子,她也敲桌子,我敲墙,她也敲墙,合作愉快。

二、 从兴趣点入手,突破发音关。

子硕喜欢上一张水果蔬菜挂图,所以每节课,除了唱歌,我们就是一起看挂图。每当我拿出挂图时,她会特别兴奋,注意力也相对集中。利用这个好机会,赶紧进行语言刺激。开始我先自己用手指着卡片上的水果,一边指一边说,目的要她能看。第二步:我拿她的小手一边指一边说,说得非常慢,每节课重复几次。第三步我一边指一边说,偶尔也问问她,她能指出来,认的速度在加快。她的求知欲与好奇心加大,有时会主动拿我的手去指一些陌生的水果、蔬菜、花等,此时我不光重复以前的做法,也悄悄地利用一些卡片、模型图来复习她学过的,让她在不经意间接受除了挂图以外的教具。第四步:她已经能认出很多水果蔬菜了,这时我变被动为主动,发指令,让她听我的指令去指,在指的过程中,我还是继续施加语言的刺激,细心观察。第五步我们还在进行这个特殊的交流与学习,当一次我说“柠檬”时,发现她的嘴唇微微动了一下,给我的感觉这是发“檬”音的唇形,这时,我赶紧抓住机会又重复,说“柠------”音拉得很长,她一下子发出“檬”音,而且很准,第一个音出来了,我无法形容我当时的心情,我相信是上帝垂听了我的祷告。我想这个方法很适合她,所以我们一边指图片。我拖长音说前面的,让她来说最后的字,单音越发越多,而同时那些撞头、哭闹的行为很少出现了。现在子硕已经能说“上课、下课、做完了、一样的”等等。下一步,我要在理解上下工夫,让她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习表达。

我学的是师范学院的电脑专业,我没想过我会做一个特教老师,但上帝的爱使我成为一个特教老师。我爱这些孩子们,他们是我眼中的瞳人。



助理疗育师: 陈雪正

当儿童的行为会影响儿童学习和接触新事物,会影响儿童与其他人的相处及接触,会对儿童自己或其他人构成危险,干扰或带来不便,我们就需要对儿童的行为做适当的处理。

阿文是一个才三岁多一点的男孩,可以说是目前以琳的所有孩子中最好的一个,无论是语言、数学能力、理解力等,但他毕竟还是一个自闭儿,和正常儿童的差距还是存在。他所表现出来的问题很多是可以随着他各方面技能的提高而改善的,但每次上课哭闹,要妈妈陪的问题我认为可以用直接处理的方法来解决。如果换成一个低功能的孩子,我可能会考虑用利用教学的方法解决,但对阿文,我觉得要求可以高一些,因为他能理解我所讲的道理,他也明白后果,所以在适应了几天后,我要求他上课时让妈妈在外面等,他哭闹,我也不妥协,利用他喜欢文字的特点,写上“不能哭”,让他自己读,趁着他读的时候,转移他的注意力,夸他读的好,准备好他喜欢的玩具给他玩。告诉他妈妈在外面等,下课了就可以和妈妈在一起。我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他尽快建立起该如何上课的概念,培养他良好的习惯。整个过程中,我一直要求自己保持冷静的态度,温柔地坚持自己的做法,及时鼓励他,也用各种强化物奖励他。不到一星期,阿文就知道该怎么做了。现在的阿文几乎就要跳级到一组去了,我们相信他会和石头哥哥一样棒的。

2#
 楼主| 发表于 2002-12-6 10:47:15 | 只看该作者

Re:训练实例 -- 行为问题 -- 以琳老师们的宝贵经验及家长反馈

yaoshengmei:

这个帖子,我上午就看过了,太宝贵的经验,虽然是针对行为,但无疑对孩子的认知、表达等多方面都有帮助,我惊讶于疗育师如此的“借题发挥”,而我与孩子上课时,经常是干巴巴的几句,就没了下文,希望以琳训练的VCD尽快出来,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实例了。谢谢!



小旋子:

我先抛块大砖头,希望能把大家的玉引出来。

我的孩子轩轩最初特别喜欢铅笔,干什么事情都要拿着它,否则就要大哭大闹。于是我就先拿铅笔做奖励物,只有配合我们训练,才能拿到铅笔,这样通过小小的铅笔提高了轩轩的配合和认知能力。

还有语言的训练也是从铅笔开始的,轩轩最初学会的几个词中就有“铅笔”,然后又知道了毛笔、钢笔、蜡笔等等。

现在他的认知能力已经大大提高,所以我们发现他感兴趣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了,铅笔虽然依然喜爱,但已经不是唯一的依恋物了。



zhangzhiying:

我的小孩特别喜欢看卡片,只要有时间就找卡片,起初我为了让他对其他东西感兴趣,就强行把卡片收起来,结果啥兴趣也没有培养出来,后来我利用卡片作强化物教动词,先写上字卡,然后做动作,他非常感兴趣,在两个星期学会了22个动词,如拍手、挥手、跑、跳、爬、转身、拥抱、搬等,最高兴得是教她齐步走121时总是不会甩手,当我写了“甩胳膊”字卡后,竟然她做得非常标准。



朱作杰:

真的很感谢你整理的这些宝贵资料。我已将它们打印出来,送给吴撼学校的老师做参考。

另外,我常常不知怎样发展吴撼的语言。比如他现在只能发有限的一些单音。看了这个贴子,我今天早上这样教吴撼:“小娃-娃,叫妈-妈,叫爸-爸,小嘴-巴,白白的-牙”,吴撼高兴地与我互应,在提示下他能说出每一句的最后一个字!说第二遍时,我只做最后一个字的口型,他就能说出字的发音。



lu:

我来画蛇添足几句。我没到过以琳,但凭这几个老师写的报告,觉得方老师她们所用的教学方法已经非常先进了。她们的方法比一般意义的ABA训练更好。ABA刚介绍到中国的时候,很多人应用ABA,只强调以外界的行为标准矫正孩子。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方老师她们强调认识孩子的发展水平、根据孩子的具体特点进行形式多样的行为塑造。这种教学方法需要施教者极大的耐心和观察力;而且还要有丰富的想象力,比如唐小艳老师的“搭积木”,起步阶段要用准备好的图形引导孩子仿搭。相信各位家长、特别是低幼儿的家长看了这些帖子以后会受益非浅。

以琳在实现孩子与施教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方面也做得非常好。有的家长刚开始训练时,只注意孩子的语言训练,用大量时间教孩子模仿语言。其实语言训练的层次非常丰富,思想的交流才是语言的实质。在低幼或者低功能孤独症孩子训练时,我们更要注意创造与孩子互动的环境;这样可以引导孩子逐步接受他人的感情和观念,孩子也能增强自信心。以琳在行为塑造方面已经做的很好,在施教者与孩子的互动方面也做得很自然;也许在这方面,以琳可以对孩子的家长提出明确的要求。

大一点的孩子或者入学的孩子,面对的问题更复杂,直接的行为塑造法可能不太适用。但以琳的“以孩子为主”的教育思想,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淘淘妈妈:

谢谢您!我出差才回来,看到这些帖子,非常感动!这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说实话,如果不是看到老师们的叙述,哪怕天天在一起,这些孩子的故事我们是不会知道的,更不用说借鉴经验。就说小辉,我们在以琳那两个月我一直纳闷,也问过他妈妈几次,因为我没觉得他有什么问题,他妈妈说的比较含糊,所以我一直不明白他有什么问题,因为我们去的时候看到的小辉已经是那么聪明、可爱,什么都懂,我看就是很正常的一个孩子。还有毛毛,我也不知道他原来是没有语言的,我看他也很好,什么都会说,很可爱。原来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那么多故事...

以琳是一个充满了爱的地方,我们坚信:有爱就会有神迹!



qzw7117:

谢谢方老师给了大家这么多有用的训练个案,从中很受启发.孔子说:要因人施教.对自闭症的孩子更需要因人施教.以琳正是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所以才能使孩子们进步的这么快.真希望以琳的训练光盘早一点制做出来,让更多迷茫的家长早日找到一条使孩子快速康复之路,让更多的家庭恢复往日的欢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9: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