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183|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强制宝宝听指令是否会使他更加自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10-8 14:06: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宝宝现在22个月大,大约10天前根据那57项诊断为轻微自闭症。今天第一次到医生家里接受训练。一个小时,主要做了击球游戏,穿珠,和指示他坐在板凳上。宝宝开始并不愿意,不过后来前两项也都做了。但对于坐板凳的指令,他坚决不听,大哭。医生强制他坐,坚持了20多分钟宝宝终于哭哭滴滴地坐在上面。后来一看到外婆,便委屈地扑到外婆怀里,哽咽不止。

我对于这种强制性地要求小孩听指令的训练方法,实在有些怀疑。我也知道人都要约束的,可以首先还是要从宝宝的兴趣入手,因势利导,使他自愿地听从指令。其实宝宝在家里,外婆叫他坐凳子,他都很听话地坐的。对他不感兴趣的指令和事物,他的确充耳不闻。但如果和他玩捉迷藏和穿山洞的游戏,他都非常兴奋,很积极地听指令,甚至主动去推拉大人要大人和他继续玩。这种时候学习词语也快,教时多能模仿。(所以我很认同地板时光的方法)

听指令本身,我觉得不是训练的目的,训练的目的,是让宝宝体会到参与活动,参与交往的乐趣,从自己的世界里走出来,主动与外界交往。强制性地要求他坐板凳,可能反而使他害怕外面的人,更加退缩到自己的世界了。一个正常的小孩,经常受到强制性命令,也会变得内向自闭了。宝宝或许会更听话,但这种打压之下的被动听话也许更糟。

我刚刚接触自闭不久,了解不多,请大家多多指教。
2#
发表于 2007-10-8 14:20:36 | 只看该作者

re:“坚持了20多分钟宝宝终于哭哭滴滴地坐在...

“坚持了20多分钟宝宝终于哭哭滴滴地坐在上面”
这不就是开始吗?很好啊。如果老师教学得当,会越来越好的。
我孩子哭了一个星期呢。

楼主应当理解,这种训练,不仅仅在于“强制”,更在于帮他做成之后的奖励强化。
坚持一段时间,孩子就会知道做到板凳上是一件好事,那他就学会了听从,也就能够学习其他了。
早一点开始这样的“打压”,可以早一点减少他自我放纵的“时间”。
当然,循循善诱,淡入的方式也很重要,只是需要权衡一下。
个人意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7-10-8 15:20:50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孩子坐在板凳上时,给予他喜欢做的项目...

如果孩子坐在板凳上时,给予他喜欢做的项目的话,坐板凳将不会让他反感.这个年龄的孩子,若仅仅是硬逼着去坐下,没有任何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7-10-8 17:04:31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在整个训练过程中强制的效果更胜于鼓...

我儿子在整个训练过程中强制的效果更胜于鼓励或着物质奖励,可能我们没有找到更有效的强化物,在我的强制下,他基本能完成各项训练和学习,学校里老师也和我反应,好好地和儿子说,讲道理都没有用,一凶,一生气,一打屁股,反而起到效果。我也知道对孩子来说表扬奖励能起效的话更好,仍在摸索中。(儿子5岁4个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7-10-9 00:40:11 | 只看该作者

re:这种强制性地要求小孩听指令的训练,也没有...

这种强制性地要求小孩听指令的训练,也没有打,也没有骂,怎么可能反而使他害怕外面的人,更加退缩到自己的世界了?一个正常的小孩,经常受到强制性命令,只要不是经常遭遇发泄式的打骂,也不会变得内向自闭,反而会更皮.
孩子是需要我们爱护,但也不可过度保护,反而可能会剥夺孩子学习成长的各种尝试和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5:3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