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343|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的焦虑更加严重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9-3 06:45: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自从去年年底发现问题开始干预,快一年时间了,孩子有一些进步。
但是我发现近来对她非常放松的情况下(因为前一阵子孩子受伤住院了),而她的焦虑感却更加严重了!

以前在机构是必须让我在眼前,一眼不见我就要大哭,所以个训都是我们俩排排坐,椅子之间有缝都不行。
但现在孩子长大了一岁,  理解能力和语言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后反而焦虑感更加严重了。
昨天带她去爷爷家玩,以前爷爷是最宠爱她的,而她一见到爷爷就会让爸爸妈妈走
可是昨天我俩就下楼去参观一下别人家的装修,还事先和她说明了,可刚下楼就听见她在楼上哭,一会爷爷就把她领下来了说找你们,爸爸就抱着她在人家家里转,可她一直哭哭咧咧的,还要妈妈抱。我抱着她她还是很委曲的样子,一直到回到爷爷家才好了。

在以琳网上查过关于焦虑的帖子,读过之后觉得BINFENG2000总结的三条原因中(因为担心被抛弃而产生的焦虑 、由于内疚而产生的焦虑、因不信任或不耐烦而产生的焦虑 )第一条可能性比较大,但是我们都非常爱她,也从不说不要她、赶走她之类的话。

是不是焦虑是自闭孩子的通病呀,真是发愁呀!
2#
发表于 2007-9-4 16:12:33 | 只看该作者

re:关于焦虑 最近姐姐生病,打...

关于焦虑

    最近姐姐生病,打乱了原来的作息规律。一直没去机构,有时跟着我上班,有时在家里让小表哥陪着。小坏蛋最近变得情绪焦虑,一旦想做某件事半秒钟都等不得,且听不进别人的话去。也没有好的法子,只能等着他理解力提高后能稍好些。
   
    之所以说要等,是因为这么一件小事:超市里那种前面是小汽车模样的推车,在小坏蛋小时,我们是怎么也抱不到车里去的,那情形,真比杀猪还难,两腿直直的放不进去,还伴随着哼哼的抗议声。可是昨天晚上在超市里,我们正在转着,小坏蛋发现了一辆这种别人弃之一边的车子(后来我们才知道,这种车子死难推死难推,所以别人才会不用了),先是两眼放亮,再就把我们拉过去,等我们反应过来,让他坐时,却只肯开了开车门就走了。等到了要结帐的时候,小坏蛋又发现了这种车子,拉着我们的手过去,而且破天荒的坐了进去!坐进去后就挥洒自如了,双手把着方向盘转来转去,宛如一付驾驶员的样子!就这样,我们围着那个生活区转了N个圈,小坏蛋还是不肯下来,直到我们觉得不出去补充水分不行了,强制他下来这才恋恋不舍的下车。
    从强制他坐不肯坐,到现在自己主动坐,也是四年的时光了,而我们,能享受到这点点的天伦之乐,就谢天谢地了。我们能做的,是等待,是漫长的积累,是日积月累的沉淀。在等待的过程中,坚持教育训练,坚持根据孩子的情况制定适宜的训练计划,是最最重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7-9-4 16:50:42 | 只看该作者

re:那么从521的帖子中我是否可以理解为:自...

那么从521的帖子中我是否可以理解为:自闭孩子的焦虑是由于其理解能力低下而造成的?
昨天和一个特教老师聊天,她说孩子如果是集体环境下听从指令很差也是由于理解能力低下造成的。

那么理解能力低下是孩子的根本问题所在了?
理解能力低下是否就是智力低下?(理解能力应该是智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7-9-4 20:15:22 | 只看该作者

re:我想自闭孩子的焦虑的是由各种各样的因素造...

我想自闭孩子的焦虑的是由各种各样的因素造成的,比如说,那些皮肤触觉太敏感的孩子,你让他和小朋友一起做在一起,他就会怕人家碰到他而内心焦虑,不可能去专心听课;比如说,他的生活习惯被打破了,他也会焦虑,在不确定的新处境下,他要重新适应环境,也会焦虑,我觉得这是一种基本的心理状态,但是来源于各种各样不同的原因,但是没有一个是唯一的原因.我们作为家长,可能只是务实的态度,"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尽量照顾他们的这个心理特点,但是也不要太缩手缩脚,以为太紧张了会导致精神病什么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07-9-4 21:46:11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孩子的确是触觉敏感型的,现在每次给她...

我的孩子的确是触觉敏感型的,现在每次给她洗沐浴时我都在想,在半年前都是不可想像的事情现在居然实现了!感谢以琳网,感谢以琳网上的家长们,就是他(她)们给我指点,使我能够运用各种方法降低孩子敏感度。从口腔按摩到每天入睡后近一个小时的梳头梳脚等。

但有时我想是不是我的焦虑使孩子更加焦虑?
因为发现孩子有问题后就陷入了难以自拨的痛苦中,几乎所有见过我的家长都说我是个非常焦虑的妈妈。而据说焦虑是可以传染的,尤其是妈妈和孩子这种心脉相通的关系。

我觉得在以琳网上的家长很多都是有着沉重的心理压力的人,心理坚强的能坚持过来而脆弱一点的呢可能孩子还没训练出来自己先倒下了。

为什么北京不能像上海一样有家长互助之类的组织?
为什么北京不能像上海一样有青聪泉一样的机构?
为什么北京不能像上海一样有思雨恋雪这样的义工?

有点跑题了,回来继续焦虑的话题,我觉得教育训练中可以专门开辟一个专题来说说家长如何调整心态,如何给自己减压,如何给家庭增加快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7-9-5 07:17:01 | 只看该作者

re:不用担心。和妈亲是好事啊。正常孩子也有分...

不用担心。和妈亲是好事啊。正常孩子也有分离焦虑现象。需要一段时间,他如果逐渐知道妈妈还会回来的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7-9-5 09:56:03 | 只看该作者

re:那么从521的帖子中我是否可以理解为:自...

那么从521的帖子中我是否可以理解为:自闭孩子的焦虑是由于其理解能力低下而造成的?
昨天和一个特教老师聊天,她说孩子如果是集体环境下听从指令很差也是由于理解能力低下造成的.

理解力低下,应该是在任何环境下都听不懂指令。如果在家听得懂,到集体环境听不懂。那就应该是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心理因素等等。
我在军训的时候有阅兵演习,什么立正稍息向左向右转,我真是非常努力,高度集中听教管的口令,可这样,还是经常出错。以至于在最后的合练中,几千人都向左转,就我向右转。被站在高处的教官一眼识别出来,大声呵斥。看来也要列入理解力低下行列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7-9-7 03:07:15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tina6873 的帖子,回想起一些...

看了tina6873 的帖子,回想起一些小时候的事:我小时候上幼儿园时,也有类似的情况,比如总记不住自己放杯子、毛巾的地方,或者听不懂老师讲的话。记得临上小学前,爷爷每天都教我,才学会区分各种颜色。我还喜欢自己一个人玩,和其他小朋友玩总是被欺负。那时大人都觉得这孩子比较笨。幸好没有语言迟滞问题,否则到今天也会被诊断是自闭了。
我在大学军训时也经常被批评,当时对教官又气又恨,但也怪自己笨,小时候要做做感统训练就好了。现在老公也老说我理解能力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7-9-7 08:50:03 | 只看该作者

re:个人觉得孩子的焦虑大部分来自家长的...

   个人觉得孩子的焦虑大部分来自家长的焦虑,我们论坛里的父母,特别是4岁以下的父母,焦虑应该更甚过大孩子的父母,我就是典型,因为我总在疑惑,而且根据孩子的情况心情起伏很大,我也在尽量控制,但是到时候一样会发脾气或者大声说话,这点焦虑一定会转移给孩子,比如我的儿子说话不清,有时候说的话我都听不懂,我第一次说"你说什么"的时候,儿子会重复,第二次我再问的时候他还会重复,并渴望我认可,第三次或者我声音提高再问,他就不在说这个词或句,转而说我知道的或者他熟悉的,我觉得这就是我焦虑的一种传达,儿子的表现应该是逃避.
   再说一点感受,我们的焦虑绝对是来自于对自闭的恐惧,恐惧孩子一身就此定性,尽管前边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但是一路走下去,不仅仅是辛苦两个字可以概括的,有时我向最坏的地方想,就一个念头:绝望.所以这种不健康的想法,势必会不自觉的影响我的言行,儿子以前是最亲我的,现在不是,是他爸爸,为什么,因为老公本人是老师,他更有耐心,而且可以更客观的面对孩子的问题,我就不行,我相信许多家长和我一样都不行,所以要加油\要改变的首先是我们,克服我们的焦虑,再耐心的帮助孩子克服.
   最后我想说,尽管可能会被许多家长批为侥幸想法,但我还是要说,自从儿子说话晚,我开始关注以来,好多老人都给我举例子,说他们见过或者听过的某某,小时侯怎样,大了照样好好的,不仅只有一个个例子,而是相对普遍的一种现象,那么他必然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只是我不知道怎么解释;而且我总再想,是不是现在我们对孩子重视了,反而在不自觉中给了他压力,才造成了有时的停滞不前?我看了坛子里好多孩子的情况,并不是属于严格意义的自闭症,所以大家要有信心,在科学\系统训练的同时,保持一颗良好的心境,对孩子,对自己都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7-9-7 10:36:19 | 只看该作者

re:pallas2008 ,我自己觉得,一方...

pallas2008 ,我自己觉得,一方面,是我们自己太焦虑了,免不了表现在脸上,感染给孩子,放松自己,不行就看看心理医生,帮自己放松下来;另一方面,孩子的焦虑就是对周围一切不能确定、担心,就像我们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一样,从我孩子情况来看,随着孩子的进步长大理解力的提高,有了很大程度的缓解。
好多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的很难。心理上的从容淡定波澜不惊,每天能微笑着看孩子一点点的进步,是我追求的境界,愿我们共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8-10-6 21:09:32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触觉敏感,从小怕理发,剪指甲,长大...

我儿子触觉敏感,从小怕理发,剪指甲,长大一点后好多了,但别人打他或他自己不小心撞疼时,会自己打身体的相应部位,请各位指教,如何才能改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7: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