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朱朱爸爸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疑惑:孩子有智力问题吗?

[复制链接]
21#
 楼主| 发表于 2007-10-15 15:56:38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看了中山三院邹教授,他说,家长不要经...

昨天看了中山三院邹教授,他说,家长不要经常测评孩子回答问题的能力,如问孩子问题("要不要"、“是不是”等)看看是否会回答,他说这是ABA训练中的一个弊端,令孩子会机械式回答“是”、“不是”。应把事情的经过以第三人称,以小故事的形式向孩子叙述,孩子的理解提高了,自然就会回答问题了。

-------------------
朱朱,2004年12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07-10-15 16:39:42 | 只看该作者

re:深有同感!我的孩子现在很多时候说的东西,...

深有同感!我的孩子现在很多时候说的东西,总像很机械,没有变成自己的东西。我不认为他真正理解了。他现在很抗拒桌面的ABA训练,很迷电视,也喜欢游戏,糟糕的是以前喜欢的写字画画活动现在兴趣都小了。现在嘴里常爱自言自语那些电视里的话,语言听起来是流畅了一些,但没有变成自己的,能用的主动语很有限。不知是该就这样让他沐浴在电视里自然地学习还是强迫他坐在桌边,去学那些几个月了也过不了关的项目。(教他那些他不喜欢的内容,他就脸木木地看着你,不肯发声,拒绝回答,或思绪不知飘到哪里去了。强化物也不起作用!真不知该怎么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发表于 2007-10-15 18:09:37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IQ是根据孩子的现有能力来测试的,包...

其实IQ是根据孩子的现有能力来测试的,包括逻辑、空间、数字、理解等方面的内容(不同的IQ测试的内容略有不同)。具体哪几大块我也记不清了。

自闭症孩子一般测试下来IQ偏低,不一定是因为他们的IQ本身有问题,而是他们的学习能力还没有赶上正常年龄的孩子。所以,一般自闭症孩子的特点里,不包括智商不足这一条。

一般情况下,通过干予,孩子的学习能力上升了,IQ测试的数值也会跟随着上升。所以如果家长想要知道孩子的IQ是多少的话,不能只测一次,而需要不断地进行重新测试。

研究显示,很多自闭症孩子的IQ其实还超过正常孩子(当然是在接受干予之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发表于 2007-10-16 09:28:16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问孩子妈妈孩子成年以后会怎样,妈妈回...

今天问孩子妈妈孩子成年以后会怎样,妈妈回答如下:
如果差的话,就是一个游走街头的精神病者;
如果好的话,就是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弱智者。
是不是有点悲观的情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发表于 2007-10-16 20:27:33 | 只看该作者

re:我孩子在ABA训练开始之前的评估中也有智...

我孩子在ABA训练开始之前的评估中也有智力一项,但结果是不知道的。之前机构就跟我们打了招呼,说以孩子目前的情形是不可能合作的,测试是通过家长答卷的方式,测试结果主要用来作为制定训练计划的参考,对家长意义不大。但他们肯定,半年以后,就是可测的了,并且每半年都要重新评估一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发表于 2015-8-7 23:04:20 | 只看该作者
我孩子4岁多,干预了一个月,确实,如楼主所说,对于机械记忆类的如唐诗、儿歌、数字、字很厉害,但是问话:你刚才吃了什么?你刚刚去了哪里?谁给你买的衣服等等,不会回答,可能不理解刚才、午饭、早饭、晚上等概念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1:4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