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571|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大家支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7-14 13:59: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段时间我开始教孩子识别颜色,但效果不好,请大家看看问题出在哪里。
  1、教孩子识别红色。几个回合就会了,但没急着教其他颜色,而是换不同的参照(包括不同的颜色和教具),为了让他巩固,此环节用了一星期,当时正确率达100%。
  2、教孩子识别绿色。方法同上,也用了一星期,正确率也达到100%。
  3、红色和绿色轮换。没有其他参照,因为他混淆,任意轮换过不了关,我就改做“532”(红正确5遍—-绿正确3遍——红正确2遍)。但又教了两个星期,他还是分不清红色和绿色。他知道其中一个是红,另一个是绿,但就是记不住(颜色配对很好)。
  请大家支招!
2#
发表于 2007-7-14 15:49:28 | 只看该作者

re:他认识汉字吗?如果认识的话,你可以试一下...

他认识汉字吗?如果认识的话,你可以试一下给他写两张字卡"红色(用红色彩笔写)""绿色(用绿色彩笔写)".如同你的教法一样,也是先对前一个字卡认熟了,再让其认第二个.这种方法,我只针对过一个孩子用过,当时效果不错.不知道是否适合你的孩子.

如果单纯根据字卡认识颜色的话,你可以试着放弃绿色,换一下白色.因为"红"与"绿"字体有相似的偏旁,而"红"与"白"则区别较大些.区别大更容易让孩子记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7-7-14 18:13:18 | 只看该作者

re:讲了、教了还不会怎么办?那就玩一...

讲了、教了还不会怎么办?

那就玩一玩

1、两杯清水,红、绿颜料。玩给水染色游戏
2、一幅有花有叶的线描图,红、绿色蜡笔。按指令涂色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7-7-14 18:38:50 | 只看该作者

re:当时我家孩子也这样,混了一个月,坚持下来...

当时我家孩子也这样,混了一个月,坚持下来,终于记住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07-7-15 14:19:27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张老师和黎明、mmm的指导。他不认识...

感谢张老师和黎明、mmm的指导。他不认识汉字,这两天混得更厉害了。从昨天晚上开始,我不在让他轮换,而是重新让他认识绿色(绿色错的机率更高),我想,他只有分别能熟练识别两种颜色时,才能做轮换。另外,我想,再过十天教不会,就暂时放弃这一项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7-7-15 14:45:57 | 只看该作者

re:想起来了,当时买了一个很红的苹果(美国蛇...

想起来了,当时买了一个很红的苹果(美国蛇果),放在红色积木那边做参照。记得当时拼命大声叫“红--!苹果”。不知道是不是管用,过了一个月,他终于明白了。

教颜色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别给孩子教“夹生”了。我见过有的孩子,当初教的时候,家长没把握好。孩子一混,就教别的颜色,结果都两年了,还搞不清楚“颜色”这个概念。其实孩子搞混是正常的,一定要从这里面走出来。颜色和形状教会了以后,有大量的其他概念可以带入。而那些颜色搞不清楚的孩子很难往下走。祝楼主顺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7-7-15 14:53:32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也可以让活动更为生活化,比如菜市场...

其实,也可以让活动更为生活化,比如菜市场有很多绿色的蔬菜,公园里的树叶、小草等,都可以是教导绿色的素材。
“颜色配对很好”,那就是说能红配红,绿配绿;只是当在红与绿之间轮换时,绿的错误几率比较高,可以给予更多的反应时间。当然也很有可能是因为活动内容有些枯燥,总是反复在选择红与绿,孩子不感兴趣,可以增加一些小游戏,如按红手印与按绿手印,找红苹果与绿苹果(剪纸的)等游戏,提高孩子学习的动机与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07-7-15 14:57:33 | 只看该作者

re:我感觉他知道“颜色”的意思,就是记不住。...

我感觉他知道“颜色”的意思,就是记不住。如桌上放两张卡片(一红一绿,除颜色外其他特征都一样),让他拿绿色,如他拿对了,马上换教具(如一红一绿两块积木),让他拿绿色,他肯定能拿对,再换其他教具也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07-7-15 22:12:51 | 只看该作者

re:多多的情况与你说的差不多,我先教她黄色,...

多多的情况与你说的差不多,我先教她黄色,巩固一段时间后,再教她绿色,现在你问她“这是什么颜色”,她会把所有颜色都说是绿色的。我感觉她好像不太明白颜色的意义。好像在回答固定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7-7-16 10:50:0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7-7-16 11:25:33 | 只看该作者

re:检讨。我家的宝宝贝贝,有一段时间...

检讨。

我家的宝宝贝贝,有一段时间,大概在一年前左右,我可以确认,他们学会了辨认红色、绿色和蓝色。他们可以在不同材质面前正确指认、取出。随机轮换、多取一都没问题。
但是现在,坏了。贝贝似乎又糊涂了。常常在随即轮换时候,只指一个方向的。他真的给忘了。宝宝还好些。

问题在哪里?怎么办?

问过专家,专家说,现放下吧,教别的,有的是可教的。可以仔细检讨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说不清楚、办不好的话,就先放一放。放心,颜色虽抽象,但他总会认识的。通常,他将会在一个对他来说特别强烈的刺激下,一下子把它们记牢的。而目前的教学过程,难以提供给他强烈的刺激了,教皮了。

教学中最可能的问题,还是“考”得太多。像是在故意为难他。而他出错的时候,矫正得不及时,做对了,强化得也不够。就搞成了现在的这种局面,他“认识不认识无所谓”,或者他“真的被搞晕了”。

等时机,是不是有点儿被动呢?而且如何把握?我觉得刺激强烈,可他感受却不一定如此。

一次我和一个家长聊起这个问题,(她的ABA操作水平要高得多),她只问我一句,你教他红色目的到底何在?
是啊!点拨的好!
不管我的目的多么美好,但孩子大概感觉到的就是,我就是为了“考他、难为他”,而他自己没有从认识红色中得到任何实际的、自然的好处。

所以后来,我不再在桌面上来教颜色了。
目前也只好改在生活中,当有可能出现强烈刺激的时候,来教他,并千方百计淡化考的形式(但会情不自禁犯毛病)。比如,他在出门前,让他把那件红色的背心拿来穿上;在洗澡时,让他把爱玩的那只蓝色的鲸鱼带到澡盆里。

共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7-7-17 10:37:16 | 只看该作者

re:我家宝宝倒是对颜色非常敏感,很小的时候常...

我家宝宝倒是对颜色非常敏感,很小的时候常见颜色都能说出来.我怀疑在他眼里所见东西实际是见到一种色彩,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他对物品的描述就只有颜色.找东西就只会说:"哪个**颜色的呢?"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07-7-17 14:35:01 | 只看该作者

re:非常赞同秋爸爸的观点,我也是孩子爸爸,但...

非常赞同秋爸爸的观点,我也是孩子爸爸,但比你差多了。
通过检讨,大致有如下一些原因:
1、强化强度不够,导致学习动机不足,他对不是很喜欢的强化物,有没有都无所谓。
2、轮换时辅助不及时,错误反应多了以后,错误反应被强化了,最后连原来很熟练的单项也出了问题。
3、很长时间老教一个课题,他没兴趣,配合能力也下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4: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