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6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补脑直通车(13)增强记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4-21 13:41: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增强记忆力
   在提高记忆力方面,锌也是大脑的好朋友。一种理论认为,记忆力是由大脑中的蛋白质分子—包括RNA(核糖核酸)—编码组成的。RNA本身就对锌有高度依赖性。
    人们已经发现锌缺乏会导致人无法回忆起梦境。那些出现学习困难的孩子通常也严重缺锌,此外锌缺乏也被认为是痴呆症患者丧失记忆的原因之一。提高体内锌含量对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的积极治疗作用。
    锌是人们最易缺乏的矿物质,许多人都需要补锌。专家推荐的每日锌摄入量是15毫克,孕期及哺乳期妇女要酌情添加。然而,根据政府调查,英国人日均摄入量仅有7.6毫克。这意味着半数以上的英国人都严重缺锌。
    锌是动植物的重要生长元素,它通常集中在植物种子以及动物精液中,种子之所以会成长为植物,就是因为含有丰富的锌。所以,种子、豆类、小扁豆等都是补充锌的最佳选择。坚果、鱼、肉类和牡蛎也含有丰富的锌。每天吃上述一种或几种食物,同时补充10毫克锌,你便可以摄取足量的锌。
    各种物质的协同作用我们可以通过补充一些“聪明物质”,如卵磷脂、泛酸、DMAE和焦谷氨酸,来改善大脑功能,而且合理、综合地摄入这些营养物质要比仅补充某一种单一物质的效果好得多。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以年老记忆力衰退的小白鼠为实验对象,将它们分为A、B两组,给A组喂养卵磷脂和焦谷氨酸,B组只喂焦谷氨酸。结果发现A组小白鼠的记忆保持力远远高于B组。
    研究结果还表明,当卵磷脂和焦谷氨酸结合服用时,只需原单独使用量的一半就可达到理想的效果。
    纽约大学医学院的弗雷斯医生及其助手以人为对象也做了类似实验。结果也证实,补充多种营养物质的临床效果要比单一补充卵磷脂或焦谷氨酸都好得多。
    同时补充多种营养物质能够更迅速有效地提高记忆力,所以我建议除了健康的、营养搭配合理的饮食之外,每天还要补充综合的营养品。上表是各种“聪明物质”的日摄取量。
    防止记忆力衰退的抗氧化物振奋情绪、改善记忆力的最好维生素就是抗氧化物,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此外,矿物质锌、硒和辅酶Q也有抗氧化作用。它们不仅可以保护大脑以免被氧化,还会改善脑部氧气供应—这是大脑最重要的食粮。
    B族维生素也有抗氧化作用,尤其是叶酸和维生素B12,缺乏这两种维生素会导致贫血和脑部供氧不足;维生素B家族中的B1、B2和B3则会帮助大脑利用氧气以给细胞提供能量。
    血液中含有的抗氧化物越多,头脑就会越清晰。这就是瑞士伯尔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对442位65~94岁之间的老人作了检测之后得到的结论。那些血液中维生素C和β-胡罗卜素含量最高的老人在记忆力测评上的得分也最高。美国的一些研究人员也发现,维生素E对人的记忆力也有积极影响。
    为什么抗氧化物可以改善人的头脑功能呢?一种合理的解释认为,抗氧化物改善了血液循环,降低了心脏病的发生几率。研究人员已经发现,早老性痴呆症患者和心脏病患者有许多共同的病因。如果动脉发炎越来越严重,大脑也会逐渐受到损害,而抗氧化物从源头上制止了对大脑的损害。
    抗氧化物不仅保护大脑免于氧化,还降低了大脑的发炎几率。炎症的基本外在症状是疼痛和红肿,但大脑的发炎是不可见的,只是让你感觉身体到处都不舒服。
    当体内的毒素超出身体解毒的能力时,比如肝脏负担着过多的酒精,大脑就会发炎。改善肝部功能有助于减轻大脑压力,你可以多摄入对肝脏有益的营养物质,如抗氧化物甲基磺酰甲烷或MSM(有机硫磺)、谷胱甘肽以及半胱氨酸等。
    事实上,肝脏功能与头脑认知功能有直接联系。巴尔的摩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280位酗酒者作了调查研究,试图找出酗酒者记忆力和注意力受损的原因。结果发现,患者认知功能受损的根本原因在于肝脏功能受到损害,即使是那些与酒精无关的肝脏功能损害,也对认知功能有类似损害。
>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9:4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