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6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补脑直通车(12)增强记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4-21 13:40: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增强记忆力
   法国一项很复杂的双盲安慰剂对照实验发现: 让60~80岁的老人每天摄入320毫克银杏,一段时间后,他们的认知反应得到极大的提高,几乎可与健康的年轻人媲美。
    银杏含有两种植物化学物质,银杏黄酮配糖和萜内酯。它们赋予银杏神奇的治疗效果。银杏营养品通常采用胶囊形式,在购买前你最好看看标签上的黄酮含量,它决定着药效的强弱。通常推荐的黄酮含量是24%,你每天需要摄入30~50毫克银杏胶囊。草药通常见效缓慢,至少需要服用银杏三个月以上才能判断其效果如何。另外,一些大脑营养品也含有银杏提取物。
    长春西汀:长春花的秘密像银杏一样,长春西汀也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血液将氧气输送给大脑。医学和营养学界应用的长春西汀主要是提取自一种植物—长春花。
    英国萨瑞大学针对长春西汀的疗效作了一个实验。研究人员给203位有记忆问题的人分别服用安慰剂或长春西汀,结果发现服用长春西汀的人的认知表现和记忆力都有极大的提高。而且,仅服用一剂后,服用者的注意力、记忆力和学习能力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另一项双盲实验发现,服用40克长春西汀仅1小时后,服用者的记忆力就有显著的提高。
    对于那些记忆力、注意力和学习能力有明显衰退迹象的人来说,长春西汀是他们的福音。它对脑体协调性、反应速度以及听力视力衰弱也都有很好的疗效。
    此外,研究还表明长春西汀对有血液循环问题的人有良好的作用,如脑动脉硬化和中风引起的大脑血液供应暂时中断。和银杏一样,它也可以治愈由于血液循环问题引发的耳鸣。
    长春西汀为什么有这样神奇的功效呢?原因有多种。首先,它可以改善脑部血液循环,这样血液就能更有效地输送营养物质。研究表明,它还可以舒张脑部血管,因而红细胞可以更好地为大脑输送氧气。长春西汀还可以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液细胞聚集而导致的血管堵塞。
    大脑不仅需要持续的、大量的氧气供应,还需要能量。长春西汀就可以促进大脑细胞合成能量。
    在长春西汀的作用下,葡萄糖和氧气可以更好地进入大脑,并且很快发挥作用。因而它也可以降低中风给大脑带来的损害,并预防痴呆症。
    最后,长春西汀还可以刺激产生去甲肾上腺素的神经细胞。这些细胞位于大脑的蓝斑区域,影响大脑皮层的活动。我们知道,大脑皮层是我们思考、计划和指挥行动的中心,因而长春西汀可以间接影响到我们的思想。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神经细胞的数量也会逐渐减少,注意力、灵敏程度以及大脑处理信息的速度都会受损。长春西汀恰好抑制了神经细胞的衰老和死亡,所以能有效地改善大脑功能。
    要达到积极效果,每日需要摄入10~40毫克长春西汀。迄今为止,研究人员还没有发现任何不良副作用。
    不要忽视B族维生素和锌我们在前几章已经介绍过B族维生素对头脑健康的积极作用,不过在有关记忆力方面,我们还要特别强调其中的三种物质。
    烟酸,即维生素B3,对提高记忆力尤其有效。在一项研究中,不同年龄段的研究对象每天服用141克烟酸,结果所有人的记忆力都提高了10%~40%.维生素B5(泛酸)在大脑合成乙酰胆碱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它为胆碱加入乙酰基。它也是大脑合成类固醇激素的重要催化剂,如应激激素皮质醇,因而它对缓解人的压力有重要作用。维生素B5的理想摄入量约是每天200毫克,有些人认为500毫克效果更佳。然而欧洲传统的专家推荐摄入量仅仅是每日6毫克!这一剂量根本无济于事。
    在实验中,维生素B12可以有效地提高白鼠的学习能力,而且对脑细胞的健康相当重要。B族维生素以多种方式帮助大脑合成和利用神经递质。所以,在补充维生素时,必须要一起服用多种B族维生素。尽管体内只缺乏某种B族维生素,你也需要同时摄入其他B族维生素或复合维生素。
>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5: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