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8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补脑直通车(11)增强记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4-21 13:38: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增强记忆力
  换句话说,它既增强了大脑“说”和“听”的能力,还加强了二者的协调性。这样,它自然就能提高人的学习能力、记忆力、注意力和反应速度。事实上,它的效果太神奇了,现在市场上有多种焦谷氨酸的相关产品,它们被奉为大脑返老还童的奇药。
    许多研究都证实,这种“聪明药物”确实可以提高记忆力、改善大脑功能,它不仅对记忆力受损的人适用,对正常人的记忆力也有神奇的提高效果。
    意大利西西里岛卡塔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40位由于年老记忆力衰退的人做了焦谷氨酸效果实验。其中的20人每天服用焦谷氨酸,另20人则服用安慰剂。两个月后,多种记忆力测试都表明,那些服用焦谷氨酸的人在记忆力上有了十分明显的提高。
    许多食物中都含有焦谷氨酸钠,包括鱼类、奶制品、水果和蔬菜。而含有焦谷氨酸的最常见的营养补品是精氨酸焦谷氨酸。要想有效提高记忆力,每天需要摄入400~1000毫克的量。
    谷氨酰胺:神奇的大脑能量物质乙酰胆碱是有关记忆力最重要的物质,许多神经递质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有些神经递质可以加速头脑处理问题的进程,还有些可以避免头脑信息过量。头脑中的神经递质不是越多越好,也需要平衡。
    举例来说,有刺激作用的神经递质谷氨酰胺能够帮助大脑将不同类型的记忆联系起来,但浓度过高就会过度刺激神经元甚至导致神经元死亡。这就是味精(谷氨酸钠)可以提升菜肴滋味,但大量食用会对健康有害的原因。焦谷氨酸可以显著提高学习能力;GABA,谷氨酰胺的“近亲”,可以镇静神经系统。因而这些神经递质的平衡与否密切关系着学习能力、记忆力和头脑整体功能。
    谷氨酰胺是大脑用来建造、平衡神经递质的物质,因而,补充谷氨酸盐会有效地提高记忆力。
    在环绕大脑的脑脊液中,谷氨酰胺是含量最多的氨基酸。它可以直接用做大脑“燃料”,为大脑提供能量,还可以提升情绪、改善大脑功能并降低对某些物质上瘾的可能性。
    在一项证明较大剂量摄入谷氨酰胺是否安全的实验中,波士顿女子大学的研究人员每天给健康的志愿研究对象服用40~60克谷氨酰胺。结果表明,这不仅十分安全,而且还有一个良好的“副作用”:他们在头脑功能测试中表现出了更高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项实验仅持续了5天,可见谷氨酰胺的效果之神奇,而且长期服用效果可能会更好。
    另一项实验以脊髓移植者为研究对象,研究人员发现适量的谷氨酰胺让患者更加“充满活力,很少感到愤怒和疲惫”。
    谷氨酰胺是大脑的重要营养物质,最好每天摄入5~10克,相当于1~2茶匙的量。
    另一种氨基酸—肉碱,也可被大脑直接用做燃料。乙酰左旋肉碱是这种氨基酸的常见存在形式,可以帮助合成乙酰胆碱,因而也是能有效提高记忆力的物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授布鲁斯。埃姆斯发现,在与α-硫辛酸(一种抗氧化物)的共同作用下,乙酰左旋肉碱可以逆转头脑老化,提高记忆力。该实验采用小白鼠作为研究对象,一个月后,它们的记忆力不仅得到了提高,还变得更加活跃。
    要想有效提高记忆力,你每天需要摄入250~1500毫克乙酰左旋肉碱。不幸的是,它非常昂贵,这也是我没有将它列入“聪明物质”的原因。如果有条件摄入的话,你最好在饭前或饭后一段时间服用,以达到最好的吸收效果。
    提高记忆力的植物银杏:古老的智慧之果银杏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树种之一,其果实又叫白果。在东方,几千年来人们一直用银杏入药来提高记忆力。研究表明,它可以有效改善短期记忆丧失和年老导致的记忆力衰退、反应迟钝和抑郁等症,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它还可以在一年内显著缓解帕金森症和早老性痴呆症患者的症状。
    荷兰的一所大学对银杏在血液循环上的效果作了一项调查,发现它可以有效提高记忆力、注意力,使精力更加充沛,且提升情绪。
>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3:0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