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1794|回复: 0

补脑直通车(7)提高智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4-21 13:31: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高智商(1)
  无论你处在什么年龄,都可以改善智力,提高智商。对此你也许感到很吃惊,但大量的试验证明,补充适合自己的最佳营养,就可以提高智商。因此,你首先要做的,就是从饮食中摄入适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优质的必需脂肪酸,并保持血糖水平的平稳。
    营养与IQ的关系你做出智慧决断的能力不仅取决于你的智力,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你的头脑是否清晰、反应是否敏捷、注意力是否很集中以及记忆力是否很好。这些都可以通过适宜的营养后天弥补。
    这并不稀奇,我们已经知道大脑是由紧密连接在一起的神经细胞组成的,而构成这些细胞的原料全都来自于我们的食物。思考就是穿越这些细胞网络的活动过程,而在网络之间传递信息的神经递质也直接来自于我们的食物,并直接受我们吃的东西的影响。
    我们在学习的时候,事实上是在改变大脑的线路关联;而在思考的时候,我们是在改变神经递质的活动。早在1986年,人们就开始探求:是否可以通过给大脑和神经细胞提供适宜的营养来提高人的智力表现呢?
    现在,最初的假设已经得到了证实,一个人的营养状况与他的智力表现有很大关系。举例来说,在1960年的一项研究中,库巴拉医生和他的同事发现,提高体内的维生素C含量可以改进智力表现。在实验中,库巴拉医生用IQ来衡量智力水平。IQ即智商,是广为接受的智力衡量标准,普通智商被定义为100分,世界上约有5%的人的智商超过125,不到10%的人的智商低于80.在教育上,智商低于80的孩子即被视为不能接受正常教育。
    依据他们的血液中的维生素C含量,库巴拉医生将351个孩子分为高低两组。随后对孩子们进行IQ测量,两组的平均IQ值分别为113和109: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高的孩子们的平均IQ要比另一组高出4分。
    格威利姆。罗伯茨是优化营养研究所的所长,他一直致力于研究什么样的营养搭配可以给大脑补充最佳的营养。随后他为一组学生设计了营养搭配合理的膳食,在实验前后分别测量了他们的IQ,结果发现在摄入一段时间的最佳营养后,他们的IQ提高了10分!
    为了证明这个结果属实,罗伯茨又设计了一个“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实验”。斯旺西大学的心理学家戴维。本顿也加入到这个实验中,他一直认为罗伯茨的理论根本不可能成立,但认为这个实验值得一做,我也参加了该实验。
    研究人员先给60名学生测量了IQ,随后在研究人员和实验对象双方皆不知情的情况下,随机抽出30名学生,在他们的膳食中加入专为头脑营养设计的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另外30名学生虽然也给予相同的饮食,但加入的是无害无益的安慰剂。这种“双盲”的设计保证研究人员和研究对象都对结果没有任何先入为主的偏见。8个月后实验结束,每个学生都要分别测量IQ. 8个月后,那些补充了营养的孩子们的非语言IQ竟然平均提高了10多分!有的学生甚至提高了20多分。而服用安慰剂的那一组孩子在IQ上没有什么显著变化。该实验结果被发表在《柳叶刀》医学杂志上,并在BBC的“地平线”(Horizon )记录片节目中播出。几乎在节目刚刚播出后,英国市场上所有为孩子设计的复合维生素营养品被抢购一空。
    这项令人瞩目的IQ研究也激发了许多研究小组做类似实验,他们想看看结果是否真的如此神奇。此后的一项实验规模很大,历时3个月,由约翰。尤德金教授、著名的心理学家汉斯。艾森克和莱纳斯。伯林医生领导进行。
    他们随机选取了615名孩子为实验对象,每天给他们补充比每日推荐摄入量低得多的营养成分。而结果再一次证明,仅简单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就可以提高IQ,所有孩子们的IQ平均提高了4.5分,有些人甚至提高了20分。
    在公布该研究结果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认为根本不可能通过营养补充将IQ提高20分,他带着讽刺意味的口气质疑研究人员,补充适宜的营养是否可以将一个砖瓦工变成一个脑外科医生。研究人员回答这完全有可能。而另一位记者对此也加以嘲讽,他指出,孩子们的平均IQ仅仅提高了4.5分,并责问这会让一个孩子成为什么呢。发言人则巧妙地回答,这就足够让他成为一个记者!
>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1:4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