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956|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孩子语言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2-10 21:13: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家孩子2002年7月生,语言、运动、认知尚可。孩子近日有了些进步,会问大人一些问题,比如说“这是什么”、“怎么啦”等。同时造成我们的困扰:一是明知故问。虽然她问的“这是什么”,但她知道答案,只是想让你在反问她,她再告诉你。如我在吃苹果,她会问“爸爸你在吃什么”,我反问她“爸爸在吃什么呀?”她立刻回答“苹果”。但同时,也确实有一些时候她问的是她确实不会的,如遇到一些字,她会拿着书问你“这是什么字呀”?你反问她“这是什么字呀”,她回答“不知道”。二是妈妈在训练教育她的时候,最近她老是说“我不会,妈妈你教教我吧”,实际上有的问题她会的,而明显是逃避不想动脑筋。请问我们应该怎么做?
非常感谢!!
2#
发表于 2007-2-10 22:14:15 | 只看该作者

re:这要看你怎么去把握你的孩子了,这不仅是语...

这要看你怎么去把握你的孩子了,这不仅是语言的问题,更是心理的问题,至少我是这么理解的.我儿子现在还是有这些明知故问的习惯,你也知道他是这样,但是他的目的是想得到一份心理上的宽慰,(因为他其实是知道答案的,但是他不说,等你说了后他觉得正和他的想法一致,他就会很高兴),你可以试一下,故意答错,他可能会发脾气,或纠正你,这就说明他是已经懂了,他只是玩一下小把戏.
我们基于这样的观点,几乎每次这样我们尽量满足他,但是也和他讲道理,希望他下次不要再明知故问了,但是这需要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7-2-10 22:33:54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明知故问"的毛病折磨了我们快两年...

我儿子"明知故问"的毛病折磨了我们快两年了,到现在还不时会犯.我们的做法和斑竹基本一样.训练时间越长,好的行为出现越多,不良行为消退也多.要坚持,情况会越来越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7-2-10 23:56:50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孩子也总是明知故问的,好象是因为最早...

我们孩子也总是明知故问的,好象是因为最早的时候我是这样一句句问他再教他,他如数汇报吧.后来他再每每问同样的问题,我就有意将答案做小的变化,比如说他问:这是苹果吗?最早我说是,后来变成大红苹果,红富士等等,再后来说奶奶买的好东西啦,咱们晚饭后的水果呀之类.现在他人大了,语言丰富多了,这种现象减少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7-2-14 23:17:36 | 只看该作者

re:好多孩子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行为,明知故问。...

好多孩子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行为,明知故问。有些孩子是为了得到你的再次肯定回答而寻求心理上的满足,就像binfeng2000所说的那样。而有些孩子是刻板的重复某一句话,见到物品不管认识不认识就开始发问,而有些时候他对你的回答根本不感兴趣或没有任何反应,当然了还有好多种现象。我们家长要因人而异,可采用最简单的ABC行为量表对孩子的行为做好记录,然后我们分析原因,对症下药。一般情况下我们是先采用忽视法,忽视孩子的行为,我认为这种方法是最有效的。另外还可以采用转移他的话题的方法或者是借此机会来拓展他的语言,如他问“这是什么”(指着苹果)。你可以问他这是梨吗?当然了你的这一反问是要求孩子认知一定过关,另外还要求他肯定否定概念必须明确,他会说这不是梨这是苹果。你可以再问他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苹果?(提示:看起来怎么样?大大的、红红的)还可以加上数量等等,这是一个大大的红红的苹果。孩子给你这个答案时也许你已经很满意了,你还可以在扩展,在回答问题之前习惯性地要让孩子叫人,比如:妈妈,这是一个大大的红红的苹果。为了使孩子表述更自然一些你可以让孩子表述地更贴近我们的语言。最后你还可以加上句型,你看到了什么?还可以采用猜谜语的形势,让孩子更加深刻对这个物质有更深的了解。理解力语言能力等相对好一点的孩子,仅仅是为了得到家长的肯定回答寻求心理上的满足,binfeng2000的想法就很好我就不用再陈述了。

至于1973所说的孩子的另外一个行为问题,我想对你说的是你在确认这个问题孩子会还是不会后再去实施。希望能给你带来帮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7-2-14 23:35:54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帮帮我

我的儿子7岁多,认知还行,但不会提问,听得懂我们的谈话,会回答。很会看人下菜碟。对姥姥、姥爷的话根本不听。在家中最听他爸的话。上个训老实,在上大课时就坐不住。数学不理解意思。请大家帮帮我。谢谢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9: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