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4467|回复: 3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马还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1-1 21:34: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是儿子四岁的生日,也是新年的第一天。

之所以起这样一个标题,一方面是因为他属马,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他能和小虎还乡中的小虎一样,虽历经曲折但最终回归山林。

四年前的今天爸爸正幸福的忙碌着,而我躺在床上看着身旁熟睡的儿子,想起护士的话“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新年礼物啊”,脸上洋溢着甜蜜的喜悦。而今天每每想起压在我心头的这三个字时,心中便会有一种隐隐的痛。

儿子,无论你现在是什么也无论你将来成为什么,我们对你的爱都不会变。

这也算是我送给你的一份生日礼物吧。
2#
发表于 2007-1-1 22:44:01 | 只看该作者

re:真是一个新年好礼物!腾腾情况很不错呀...

真是一个新年好礼物!
腾腾情况很不错呀,愿腾腾天天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7-1-1 23:58:45 | 只看该作者

re:祝腾腾新年新气象,马不停蹄! 跑...

    祝腾腾新年新气象,马不停蹄! 跑在猪年的前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7-1-5 14:27:57 | 只看该作者

是喜是忧?

谢谢伊洛之源 、xue_bingshi200 ,愿孩子们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大的进步!

这几天一直在为去以琳忙碌着,我们准备明天到青岛。因为要离开家,离开现在的幼儿园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在几天前我就对腾腾说我要带你去青岛,去那里上幼儿园,好不好?他回答不好,不想去,说家里好。

前天晚上又对他提起,说咱们去青岛上一个新的幼儿园,以琳。没想到过了一会儿,他答了一句让我深感意外的话:“就是那个小朋友生病的幼儿园吗?”我问:“是哪个幼儿园?”他答:“以琳啊”“你从哪里知道以琳的?”“电脑上有,卡片上也有”

我不知道他是真的从哪里捕捉到了信息,以琳是小朋友生病了去的幼儿园。还是他在瞎说一气,因为后来我问他你怎么知道的,他就胡说了,说是从窗户里看到的,还搬了个凳子踩着......。

我们从没对他提过以琳,但是上以琳网时也从没避开过他,有时他还会给我从收藏夹里找到然后打开再给我登录上去。没想到他把这两个字记在了心里。不过无论是真是假,都提醒了我,他是不是也会想我们为什么要去青岛?我一直想当然的认为他是不会去想的。看来我需要认真的和他解释一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7-1-6 18:54:23 | 只看该作者

re:祝腾腾新的一年有进步!

祝腾腾新的一年有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7-6-11 16:41:41 | 只看该作者

re:腾腾的情况真的很不错,顶一下!希望看...

腾腾的情况真的很不错,顶一下!
希望看到他更多的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07-6-11 19:52:2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521把帖子给找出来。是不是找了好久...

谢谢521把帖子给找出来。是不是找了好久好久好久啊:)

腾腾在以琳快半年了,最近几天单位有事临时让姥姥在带他。估计在什么时候在哪里上什么课这件事上他要“带”着姥姥了,姥姥很难搞清总是得问她的外甥。

每天傍晚打个电话给他,虽然也说想妈妈了,但不知道是真想还是随口说说。明天晚上就能见到你了,不知到时你会不会扑到妈妈的怀里,这可是你第一次离开爸妈的身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7-6-12 17:01:29 | 只看该作者

re:腾腾妈妈:别忘了我们的约定,提高执行能力...

腾腾妈妈:别忘了我们的约定,提高执行能力,互相监督。
另:方便时帮我问问以琳是否有六一及复活节演出的光盘,如有帮我买一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07-6-13 22:08:03 | 只看该作者

re:执行能力差这是我最恨自己的地方。约定我记...

执行能力差这是我最恨自己的地方。约定我记着呢,因为现在当我懈怠的时候,我会想人家陶陶妈妈说不定正在为陶陶做计划呢,所以我不能放松自己……

昨天到家已经晚上九点了,腾腾刚见到我时并没马上扑到我的怀里,而是在门口笑着看着我,有点害羞的笑。这是他几天不见爸爸或妈妈时的一贯表情,比较“含蓄”。据奶奶说半小时之前让他烫脚睡觉,他不同意说是要等妈妈。

下午上完个训课之后领他去了401医院复查手,他的右手小指最末两节一个月前砸伤了,骨折。开始时没告诉他去医院,只说带他回去。但出门时我跟看门的大爷解释出去的原因时他听到了,哇哇大哭说不去医院。好在抱了一小会儿就心情愉快的跟着我一路小跑了。因为半个月前去过一次,没打针,只是看了看。估计心里没有留下阴影。

到了门诊室非常主动的把手放到桌子上,嘴里说看看吧。大夫说恢复的很好,但是他缝合所留下的疤长的会比正常组织慢,所以慢慢的他的小手指会伸不直,那时候就需要做手术。并且一直到成人这种手术可能都不止一次。当时我就懵了,而这时候腾腾仰起小脸笑着问我:“妈妈,我们可以回家了?”,唉,无忧无虑的儿子啊。

下了楼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腾嚷嚷着要坐出租车回去,说那里停着一辆没人。我说咱们走一会儿吧。到了路边一条长凳上坐下,他依然是在注视着一辆一辆从我们前面经过的车,一会儿发现我在哭,他害怕了问我为什么哭,我没有回答。后来看到我哭的很伤心也趴在我怀里哭了。他是一个很胆小的孩子。

但愿事情不会象大夫说的那样坏。各位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安全,尤其是在他们进行感统训练时,一定要把潜在的危险都去除,防患于未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7-6-14 08:58:34 | 只看该作者

re:哎!没想到一次意外可能会带来这么严重的后...

哎!没想到一次意外可能会带来这么严重的后果,但愿事情不会象大夫说的那样坏,我会为你们祷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7-6-14 09:32:34 | 只看该作者

re:腾腾妈妈,看看小腾腾的手指头是缝在里侧还...

腾腾妈妈,看看小腾腾的手指头是缝在里侧还是外侧。本身好多人的小手指头就长得不直,如果在外侧,也许拉着手指头长得会比一般人还直(我右手的小手指外侧也受过伤,有道疤,听我妈说是小时候落下的,但她忘了是怎么回事了)如果是里侧,那就更没问题了,顶多比别人的手指头弯度大一点(我老公他们家遗传,小手指朝里的弯度都比较大,一点都不影响使用)。其实想想手上的皮肤本身就比较松,弹性也大,怎么会伸不直。再说,要特别需要小手指头从事的活动并不多,我认为跟本不会有大夫说得那么严重的。放宽心,只要孩子现在不疼就没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7-6-20 09:01:42 | 只看该作者

re:期待着多看到腾腾的进步。真心希望腾腾...

期待着多看到腾腾的进步。
真心希望腾腾的手指不会有事,只是一些小伤小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07-6-20 22:11:56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深深妈妈那么耐心的回复,也谢谢胖陶和...

谢谢深深妈妈那么耐心的回复,也谢谢胖陶和521.谢谢你们对腾腾的关心.

可能我的担忧还有另外一层.实际上在知道孩子有问题之前我一直想让腾腾能会一种乐器,这可能是所有妈妈都想过的.在知道孩子的问题之后这种想发更强烈了一些,腾腾的记忆力非常好,乐感也有一些,他也是一个能坐得住的孩子,这是他的一点点优势.他伤是在小指内侧纵向贯穿了末节关节,医生当初判断随着年龄的增长可能会影响到末节的功能.如果儿子真的有那么一小点音乐特长而又因为手上的伤受影响,我岂能不伤心?

也许是我想的太长远了,跟腾爸说了这件事时他回我一句:"真要做手术做就是了,哭什么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07-6-21 21:45:05 | 只看该作者

re:上周日坐火车回济南,对面有一个比腾腾大四...

上周日坐火车回济南,对面有一个比腾腾大四个月的女孩。五个小时的火车让我确实感受到了一个正常孩子是什么样的。她是那么的有趣,虽然我拿了一本书但视线总是被她所吸引,所以一路上我只看了不到一页书。她是那么喜欢和父母进行小小的“碰撞”——惹父母生气、逗父母笑。她那么自如的表达着自己的喜、怒、乐,一个小小的“我”站在那里,“你”“我”的界限是那么清晰。

这是很长时间以来我第一次近距离的长时间的用心去观察一个正常孩子,然后去琢磨他们行为背后的东西。他们很喜欢人与人交互所带来的乐趣,纵然在这种交互中我失败了或者没占了便宜,但我依然喜欢。这正是一些高功能自闭症所不具备的。

因为儿子调到了1(2)组,我接触了以琳一些高功能孩子,这些孩子几乎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受不了挫折,实际上腾腾更甚。现在想来是这些孩子在游戏中只看到了我失败(或胜利)了这样的结果,而不会去体会完成游戏的对方带给自己的喜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07-6-22 10:29:11 | 只看该作者

re:情感的缺乏是我们孩子的共性。喜怒哀乐悲愁...

情感的缺乏是我们孩子的共性。喜怒哀乐悲愁苦闷,正常人自然而然的情感,对他们而言,却是一道难以迈过去的坎!

我现在的生活很单调,几乎是上班-孩子中渡过,也很少有接触正常孩子的机会,但是几乎面对每一个正常的孩子,哪怕是很小的孩子,都能明显的看出差距!

努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07-6-23 22:02:31 | 只看该作者

re:腾爸下午去了青岛,下了汽车后给姥姥打了个...

腾爸下午去了青岛,下了汽车后给姥姥打了个电话,之前没告诉她们要去。据姥姥说腾腾一听说爸爸要来,马上搬了个小凳子在对讲电话那里等着给爸爸开楼梯门,并且把防盗门也打开了。见到爸爸后特别兴奋,爸爸说要下去买菜他已经早早在站门口那里等着了。看来小家伙还是有点想我们的,但在电话里他从不主动表达。所以临时交代给腾爸一个任务,见了孩子之后多和他腻歪一会儿然后教在他想一个人时,如何用语言表达。

这也是甄老师培训中讲到的,有些东西必须在他有体验的时候,然后抓住时机去教他。甄老师这一期的培训班在济南,共四天。本来我想我们俩一起参加,但腾爸拒绝去听。不过考虑到他也可能听不懂,所以也就没再勉强他 :)。那就去看孩子吧,这是他愿意干的,也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07-6-25 13:06:23 | 只看该作者

re:腾妈: 回家近一个月,我的最大...

腾妈:
    回家近一个月,我的最大感受是要经常跳出自闭症这个框子去看待和解决一些问题,自闭症孩子的一些问题,正常儿童身上也不同程度的存在,我目前正在看一些正常儿童教育方面的书籍,也是很受启发,比如《孩子,把你的手给我》、《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等。因你前几天贴子里提到孩子承受不了挫折的问题,我从小巫的这本《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中摘录一段,看看对你是不是有启发。
   
    儿童直到11岁或者12岁才能掌握竞赛策略,而太多的家长犯下错误,期待小孩子能够像成年人那样理解竞赛。儿童至少要到9岁才能区分什么是后天努力带来的成功或者失败,什么是天生能力带来的成功或者失败。在这之前,儿童往往认定所有的失败都来源于自己天生能力不足,而能力又是自己无法改变的。

    儿童在建立自我意识之后,大脑发育完全之前,特别是在3-12岁之间,处于形成自我评价的关键时期。然而由于他们思维的自我中心性、局部性和片面性,他们无法客观评估自己的能力,无法全面理解输赢的含义。他们的自我评价,往往建立在行动结果之上。当儿童形成用竞赛结果来评价自己必他人的习惯时,他们既不能完全接纳自己,也不能客观看待他人,尤其是不能经受挫折。输了的孩子往往全盘否定自己、自暴自弃;赢了的孩子并非获得真正的自信,而是误以为自己事事处处必须占上风,只有永远得第一才能得到大家的肯定(即而是自我肯定)和关爱,才能感觉到自己的价值。对于那些他们没有把握获胜的事情,他们往往会畏惧退缩不前。

   “成功”的内涵应该是进行努力、享受努力的过程,、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进步、丰富经验并增强自信,而不是狭隘地定义为“赢”。学龄前儿童最需要培养的,是良好的自我评价。一个自我评价很高的孩子,不畏惧挑战、能够承受挫折、也懂得自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07-6-25 13:15:33 | 只看该作者

re:陶妈:你摘录的文字很不错,我也得赶快买这...

陶妈:你摘录的文字很不错,我也得赶快买这两本书《孩子,把你的手给我》《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08-1-1 11:02:53 | 只看该作者

re:祝腾腾生日快乐!

祝腾腾生日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08-1-1 12:20:25 | 只看该作者

re:生日快乐!

生日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7:5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