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64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让孩子分清人称代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11-28 06:42: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各位前辈
    我家宝宝5岁,在幼儿园中班就读,目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分不清人称代词,对自己不说"我“,总是以自己的名字代替;
    2、特别喜欢班上的两个小朋友,见面就要拥抱人家,不管别人喜欢不喜欢。有了好东西,可以与这两个小朋友分享,当然,只是舍得把东西给他们。有时在发脾气时,我们提到这两个小朋友的名字,她也就不再闹了。实际上,真和小朋友在一起,又不能玩在一起。
    3、特别喜欢上英语课。老师反映,英语课上,非常活泼,与平常完全判若两人,回家还要看英语教学光盘。时常流露出英语单词。
    4、听觉没有问题,叫名子时,一半的时候都不应答。课堂纪律尚可。
    5、目前,孩子表现出的认知、数学、音乐、绘画、动手能力、运动协调能力还不错,但存在”事件记忆“的缺陷,与她进行回忆过去的事件的谈话,常常无法进行。
    请各位前辈,给我指点迷津!
2#
发表于 2006-11-28 12:06:58 | 只看该作者

re:你我他的学习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的孩...

你我他的学习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的孩子四岁在以琳训练时基本不明白你我的本质区别,现在已基本可以正确运用代词,有时还是会出现迷糊的现象,根据我的经验,学习你我他的时候,不能太课堂化,应在生活中时时刻刻地教授。你孩子出现用自己名字代替“我”的现象,实际是一个好现象,他已基本具备不错的自我意识,能自主地区分自己这个个体与别人的不同,明白你我他代词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有一个良好的自我意识,能明确自己与别人的不同才能很好地区分你的、我的、他的,才能区分你、我、他,有了这个前提,代词替代名字才有了实际的意义,你只需在生活中每时每刻地对他的类似语言进行有意引导,日积月累便会有不错的收效。
对于“事件记忆”,我的建议是记日记:让孩子与你一起记每日发生的事件,如果他认字最好,你写,他说。刚开始从刚发生的一件简单、对他刺激较大的事开始,慢慢地回忆半天所发生的重要事,再是全天,特别运用好“小红花奖励制度”,让他对记日记有持续的兴趣,每日每日地记,刚开始你问他答你写,慢慢地让他对所发生的事进行简单的讲述,你会发现孩子的很多闪光点,很有意义。我的孩子半年前还不能回忆刚发生的事,现在可以对一天的活动(很有特点的活动)进行一问一答,全句式的讲述,道路还很漫长,但日见希望,我很庆幸我的方法用对了地方,希望这个方法对你的孩子也有效,记住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做,我们没有捷径可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6-11-29 07:36:01 | 只看该作者

re:多谢子云家长的指教!

多谢子云家长的指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1:4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