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130|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才能使孩子的胆子大起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10-25 14:00: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的儿子在以琳的评估结果是自闭倾向,虽然这个结果让我和孩子爸爸着实开心了一阵子,但是事实上孩子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问题的。
    最近几个月,孩子的胆子越来越小,黑天都不敢自己在一个房间里呆着,尽管家里这时还在其他人在,他也不肯自己单独去某一个房间取东西或是去卫生间上厕所,以前他不是这样的,怎么随着年龄的增长反而胆小了呢?要是我们对他说话声大一些,他马上就要说:“我害怕了”。真是愁人,不管我如何给他讲男子汉应该勇敢,他依然是害怕。
    有哪位好心人有好的办法可以锻炼孩子胆子大一点吗?
2#
发表于 2006-10-25 15:29:55 | 只看该作者

re:他们的胆小是对他们来讲是正常的,一般来说...

他们的胆小是对他们来讲是正常的,一般来说,有的这样的孩子不在乎危险性,这样的孩子往往其他方面的能力也比较落后点.你孩子开始胆小了,说明他越来越对外界及自己本体有感觉了,至于说,要不要"胆子大一点",这我要建议你慢慢来,他们的胆小是有其心理根源的,他们的感觉失调,长期的发展落后造成的自卑等等,都会是引起胆小的原因.
我认为重要的是家长要体谅孩子的这些心理劣势,细心地慢慢培养,而不要用现成的说教去强迫他,硬赶鸭子上架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6-10-25 15:48:56 | 只看该作者

re:我太有体会了。 我...

    我太有体会了。

    我儿子上体育课,一到自由活动,就很容易落单。看到人家成双成团地在一起玩,儿子游荡在角落里拍蓝球,真是很伤心。

    我也试着串通同学,也试着说服儿子,真的不是太有效。同学说叫他他不同意,儿子只是点头答应下次跟同学玩。

    我想他有他的原因,让他硬去加入,反而不自在了。

    今天又有体育课,我下楼去偷看了一下,儿子与一个男生在打羽毛球。我知道他的球技并不高,但很高兴他能和同学在一起,球飞远了,还让女同学帮着捡球,很自然的。

    我想孩子其实也是很努力的,但是对他们来说一要有能力,二要有自信心,我们要一直保持他们的自信,给他们鼓励。

    其实有时,我是很佩服儿子的,他们真是太不易了。我想换作是我,这么多年失败的体验,还会这样努力吗?而他总是说:妈妈,我会努力的,给你看好表现。每当这时候我都想掉眼泪。
      
    的确急不来。尽量在孩子表现好一些的时候表扬他的胆大勇敢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6-10-27 10:26:1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大家的帮助。

谢谢大家的帮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6-10-27 11:30:14 | 只看该作者

re:想问问你的孩子是剖腹产的吗?听说剖腹产的...

想问问你的孩子是剖腹产的吗?听说剖腹产的孩子胆子一般比较小,而且触觉方面不好,要多给他按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6-10-27 14:41:21 | 只看该作者

re:我孩子也是,怕黑,晚上不一个人睡.他还害...

我孩子也是,怕黑,晚上不一个人睡.他还害怕插座,说那个小孔会爬出蛇来(晚上出去散步时他踩草坪,我们说小心蛇),我让他摸了插座,他还是怕.床头是木条做的,他也要用绒毛兔子挡住才肯睡.
这是视觉原因还是心理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6-11-8 23:10:59 | 只看该作者

re:好象这样孩子都是这样的,我的也是.

好象这样孩子都是这样的,我的也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6-11-9 16:33:23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从教育学角度谈下看法吧。孩子...

我也从教育学角度谈下看法吧。

孩子们什么时候会变的胆小呢!根据经验总结------1;在总是受到责罚和否定的环境里会变的胆小。2:面对没有经历过的事物,且个人内心缺乏安全感,这种情况也会变的胆小。3,另一种原因(略)。

因此,改环境为鼓励和关爱(特别是亲情的关爱),简单的说就是:爱和鼓励会带来孩子的勇气和信心!

作为一个特教老师或者是家长,虽然孩子在某些时候我们要求他们完成特定指令需要一定强制。但是------为了孩子们不产生退缩畏惧的心态,我们的措施一定要在孩子所能承受的范围内。

例如:尝试着陪孩子一起呆在黑屋子里,第一次可能时间短些,第二次可能长点,***。就是先陪着孩子做他感到害怕的事,帮助他体念到所害怕的事其实并不可怕!

循序渐进的帮助孩子的自信心和勇气逐步增加,或许能够渐渐提高孩子的勇气和自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6:2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