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13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不感兴趣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10-12 10:50: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儿子刚满5岁,对图片和文字类的东西很感兴趣(喜欢描述图片和认字),对唱歌和律动也感兴趣;就是对数学和画画及写字没什么兴趣。我以前总是想不能由着他学感兴趣的东西,也要引导他学不感兴趣的东西,尤其是数学和写字对以后上学重要。我的想法是否合理,请大家指点。
2#
发表于 2006-10-12 11:59:28 | 只看该作者

re:自闭症的孩子,因交流障碍,难于像普通孩子...

自闭症的孩子,因交流障碍,难于像普通孩子那样,迅速接受新事物,往往因开始的不适感受就立刻本能地拒绝继续,即使我们认为他应该最终能够从中获得乐趣的事情。不说学习,说挑食,就是这么个问题。而我们还往往把他这类行为只是简单地看作“感觉敏感或迟钝”。

教孩子的过程中,家长要让孩子体会到“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或者“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这本身就是ABA中讲的“区分强化”,一定培养孩子的听从命令的观念,因为:听我的总有大大的好处,不听我的、拒绝或逃避,决不会得到好处。
这里所说的好处,不仅仅是你准备了糖果,虽然开始时候需要,进而可以提升为社会性夸赞,直至任务本身的乐趣和孩子成就感。
控制孩子不逃避,也是有技巧的,不要让他得逞就够了,而无须过分惩罚,不要冲淡此时的重点-教学任务。

另一方面,如何让孩子在起步阶段不被困难吓倒,不反感,容易成功而得到好处,也就说,如何来把不感兴趣的变得有趣,也同样需要很多的技巧,多是通过各式各样的项目分解、由简至繁、加入他偏好的视觉听觉的元素,以及家长的必要辅助等等等等。目的只有一个,减少孩子的困惑和不适,确保成功。
这就是ABA中所说的“刺激控制”。

此外,ABA的“链接”“塑造”“泛化”等等理论,都有这方面的具体的应用,说多了就有点儿“吊书袋”啦。

如果想到上面第二段那些话只可能在拘留所里墙上才挂着,那肯定有人要说“太不人性化”啦!
实际上,仔细考虑一下,不人性化的不是ABA。相反,ABA在帮你实现“人性化”。
觉的自己“好狠心啊,没人性啊”?
要么那是因为你的“强化”在走形式,不够强!要么因为你的“刺激控制”做得不够,总让孩子处在一种困惑无望的状态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3:5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