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944|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 痴迷地图和地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8-31 09:25: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很关注以琳, 因我孩子小时候有自闭症倾向, 主要是说话晚,不理人, 喜欢玩电话和各种开关,但没有行为和情绪问题。现在孩子9岁,将要升四年级(在正常学校),小时候的症状都已消失,但还存在一个问题:对地图和地名非常痴迷,非常喜欢看地图,可以到废寝忘食的地步,他和你讨论的话题都围绕着地名。这个问题从三年级开始已严重影响他的学习, 因为在课堂上,他眼睛看着书本,心里想着地图, 书上写满地名。快要升四年级了, 功课越来越难了, 真着急!想请教大家:
1)您的孩子是否有类似的情况 ?
2)有哪些有效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
3)我的孩子是否有阿斯伯格症的倾向 ?

谢谢大家 !   
2#
发表于 2006-8-31 09:47:23 | 只看该作者

re:光从这一点看,有点阿斯伯格症之嫌,但也是...

光从这一点看,有点阿斯伯格症之嫌,但也是可以引导的,可以试试将他的痴迷地图和地名引导到地理知识,比如你可以让他每天记录各主要城市的温度,继而介绍地理位置,亚热,温带差异,四季轮回,生活习俗等等.
孩子的痴迷是需要家长引导的,打个比方叫"筑渠引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06-8-31 10:31:00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binfeng,因为喜欢看地...

谢谢binfeng,

因为喜欢看地图,对他好的影响是:1)地理方面的知识非常丰富,比如中国各个省份甚至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 2)喜欢看新闻, 因为新闻都是讲各地发生的事情, 知识面因我问过他长大想干什么 ? 他毫不犹豫地说:地理学家。 但不好的方面是严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6-8-31 10:38:5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binfeng,因为喜欢看地...

谢谢binfeng,

因为喜欢看地图,对他好的影响是:1)地理方面的知识非常丰富,比如中国各个省份甚至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 2)喜欢看新闻, 因为新闻都是讲各地发生的事情, 知识面因此比较广,我问过他长大想干什么 ? 他毫不犹豫地说:地理学家。 但不好的方面是严重影响学习, 假如语文课本里的课文没有讲到地方,是讲人物的, 他就看都不看, 数学也是,应用题读都不愿意读,因为里面没有他感兴趣的地方。 想过很多办法, 都不奏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6-8-31 10:40:58 | 只看该作者

re:我很关注以琳, 因我孩子小时候有自闭症倾...

我很关注以琳, 因我孩子小时候有自闭症倾向, 主要是说话晚,不理人, 喜欢玩电话和各种开关,但没有行为和情绪问题。

跟我儿子一模一样,可不知道你孩子什么时候会说话的?我心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06-8-31 10:55:03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孩子2岁半只能叫爸,爸,3岁开始叫妈...

我的孩子2岁半只能叫爸,爸,3岁开始叫妈妈,然后开始会说话,渐渐追上同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dingjiping 该用户已被删除
7#
发表于 2006-8-31 13:48:4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06-8-31 13:59:10 | 只看该作者

re:dingjiping,您好,不知...

dingjiping,您好,

不知是不是方便说,现在您儿子出现了哪些其它状况,好让我有所警惕,谢谢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dingjiping 该用户已被删除
9#
发表于 2006-8-31 14:21:5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06-8-31 15:49:35 | 只看该作者

re:儿子今天在该做作业的时间段,托着脑袋发呆...

儿子今天在该做作业的时间段,托着脑袋发呆。小老师问他:“你在想什么?”他脱口而出:“在想长大以后要做地图大王!”
因为明天要开学了,开始整理他翻看了一个暑假的各地地图。不数不知道,原来家里已经有20多张各地地图了。
注:小儿10岁,自闭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06-8-31 17:07:01 | 只看该作者

re:在"引导"和"驾驭"之间如何平衡掌握,总...

在"引导"和"驾驭"之间如何平衡掌握,总是一个难题.因为他们对某一方面的强烈兴趣使我们有了介入和引导的楔机,但是要由他的兴趣而去,又要进另一个死胡同了.如果我儿子在课上写地名,屡禁不止后,我肯定会把他的宝贝地图全扔了.他最喜欢的东西也就是你手中的王牌,不一定马上要用这么激烈的方式,但平时就要一点一滴地教导他,要想得到你最想要的东西,就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和势力,你得作规矩了.至少上课时不能乱写地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06-8-31 18:26:54 | 只看该作者

re:把他的“偏爱”成为他学习的动力我...

把他的“偏爱”成为他学习的动力

我儿子倒不痴迷地图和地名,但是很偏爱汽车,现在已经发展到偏爱各种交通工具,为此我与他“搏斗”过多次,但是收效一直不大。

现在我有时候反而觉得,如果他不喜欢玩各种交通工具我肯定少了一样制胜他的法宝了,喜欢玩交通工具是他的“穴”,我一点穴他就只能乖乖听我的。

如何把“偏爱”成为可控制、可利用的呢?我开始并没有采取控制,而是想通过兴趣拓展让他改变,很困难,收效也不大,也用过厌恶法,一看到他玩汽车就给他脸色看,不理他,但是他却自得其乐。没办法,就断断续续用了控制法,从开始的闹的不愉快到后来的相对可控制,逐渐成为可利用的砝码了。

今年又发展了他的自控能力,让他自己保管,规定只能星期6玩,他做到了。而这一成功除了上述的原因和认知理解能力的提高外,应该还有一个原因,3、4个月前,他的偏爱到了痴迷的程度,又仗着爷爷奶奶的袒护,经常在挑战我的“耐力”,结果是我暴怒,把他的汽车、飞机,一共有10几辆,全部当着他的面摔毁,再暴打一顿,事后我倒是后悔了,与他谈了好几次,也向他道了歉。想不到,以后他在玩车的时候一看到我就赶紧藏了起来,还说“我没在玩,我只是看一看”或“奶奶放到外面了,我把它藏起来”,我就趁势规定了只能星期6玩,平时让他自己保管的规定,他同意并做到了,近来我又开始了进一步的规定,平时表现好才能玩,星期6晚上不能玩,他也同意做到了,事实上他现在玩得时间很少,因为在星期6的时候我又会给他安排其它节目,如去公园等。

现在我真的有点不希望他一下子对交通工具失去兴趣呢,当然这样的“偏爱”要让他不存在好象也是不可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06-9-1 08:50:48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各位的帖子,非常有启发,谢谢 !

看了各位的帖子,非常有启发,谢谢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20:5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