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017|回复: 1

爱与鼓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8-29 06:4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作家长的当然是最爱孩子了,但爱的表达在中国人的教育里实在是太缺少了。孩子小的时候,走路还在摇摇晃晃时,大家叫“心肝宝贝”,去亲他抱他的时候还多些,随着孩子的长大,似乎爱的表达越来越含蓄内敛,有时更是用表扬之类代替了。

其实爱跟鼓励还是不一样的。我觉得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一种无条件的接纳,不管你是否优秀,不管你是否听话,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所以我爱你!我爱你,不需要你作任何努力,只因为你是你,就够了。

对我们的孩子,这种爱的表达应该更多些。每天不作训练的时候,在孩子最放松的时候,跟他说点腻人的悄悄话“你是我最喜欢的小乖乖”“好可爱哟”,搂搂抱抱,轻轻咬一口他细嫩的小腿。孩子能够感受到他在你心中的特殊地位,他会知道妈妈的怀里是他最安全的港湾。

而鼓励是对孩子有要求的,孩子付出了努力,就会得到鼓励。在我们训练时,多作具体的表扬和鼓励,孩子容易理解我们的要求。经常看到机构的老师或家长作训练时,“你真棒”都成了口头禅了,真是单调得可以,孩子都麻木了。

爱跟鼓励都很需要,不怕多,努力去做!
发表于 2006-8-29 10:31:04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有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也是对孩子的鼓励太吝啬...

有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也是对孩子的鼓励太吝啬了,我和孩子爸爸都是不善言表的人,我们夫妻之间更无爱的表达,所以对孩子说些“甜言蜜语”的时候是少之又少,现在看来,这样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我们的表扬和鼓励,让我们所有的家长们共同努力吧,把我们心里的爱尽量用行动和语言都表达出来。我当然更要加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8 23:0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