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635|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方老师和各位家长(自言自语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10-7 20:30: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家瑞瑞最近自言自语多,有些语言我们也听不懂,不知是否需要制止?我爱人在做一对一训练时,小孩自言自语时,她就用手指弹他的舌头,我看后很心疼,为此,与爱人发生争吵,她坚持认为应该制止,我个人认为自言自语是否是自闭症儿童语言发展的一个阶段,究竟如何处理,请方老师和各位家长指教。



2#
 楼主| 发表于 2002-10-11 21:07:58 | 只看该作者

Re:请教方老师和各位家长

我儿子最近在自言自语的同时,有时用手玩自己的舌头,这种现象肯定不好,要及时转移他的注意力,请问自言自语也要转移注意力,不让出现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2-10-11 22:19:50 | 只看该作者

Re:请教方老师和各位家长

我认为一是孩子有时没事干,一是家长的语言辅助过多。玩舌头也是一种对大人行为的无意模仿。过分干预会伤害孩子的感情,但也不能放任应引导他注意区分时间场合,有的时候绝对不行有时也可以让他放松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2-10-13 00:25:44 | 只看该作者

Re:请教方老师和各位家长

孩子自言自语恐怕难以制止.强行制止我怕有副作用:他会不会理解成你不让他说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2-10-17 21:28:28 | 只看该作者

Re:请教方老师和各位家长

我孩子有时也有自言自语现象,试试看大声的接他的话茬,和他一起说,或者用他感兴趣的事分散他的注意力,千万不要再弹他的舌头了.这样不但制止不了,还会造成刻板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2-10-17 22:42:01 | 只看该作者

Re:请教方老师和各位家长

我认为在自言自语这个问题上不必过于计较,

正常孩子学说话时也有这个现象,

自闭症儿童语言发展的一般规律是:从不会发音-------会发啊、呀等单音---------会叫妈妈发叠音--------再到妈妈抱等叠音延长-------再到非叠音需求性语言要喝水等。

从语言学习的角度讲,即使是自言自语,只要发的音多了、句子长了,都是语言能力的进步,如果自言自语现象多发生在您爱人对其训练时,也不排除孩子向妈妈展示一下看我能说长句子了,可能我们不理解这种表现方式。我儿子过去也多自言自语,随着语言能力的进步,已大大减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2-10-17 22:42:14 | 只看该作者

Re:请教方老师和各位家长

刘建树:

    你好!

    对不起这么晚才回你的帖子,因为从大连回来后以琳有许多工作要做,加上身体的原因,请见谅。

    从不会说话到能自言自语,在到能仿说(或者叫鹦鹉学舌,这是自闭儿的几个语言发展阶段,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当孩子在自言自语时,我们需要的是引导,而不是去制止他。虽然我们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孩子也可能不知道他自己在说什么,但我们可以帮他想他在说什么,契而不舍地引导他,总有一天他能说出我们能听懂的有意义的话来的。

    你爱人的性子比较急,这是可以理解的,你们不要争吵,尤其是不要当孩子的面争吵,你应该做的是和你的爱人共同来学习有关这方面的资料,虽然我们已经懂了很多,但真正实施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忘了自闭儿的一些基本特征以及他们独特的发展方式,我也经常这样的,对石头总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情结,其实每次事后我都知道我是百分之百错的,但下一次依旧,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又何尝不是自闭症呢?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这是圣经里著名的爱的诗篇。以此我们来共勉。

方静

......凡事包容......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这是圣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02-10-18 08:06:00 | 只看该作者

Re:请教方老师和各位家长

感谢方老师和各位家长,在我们训练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能得到你们的帮助,让我感到极大的安慰,由于工作原因,我不能每天参与训练孩子,而心理确时刻惦记着孩子的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14:0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