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15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如何扩展孩子的语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8-3 20:33: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4岁多了,会说一些简单的句子如:我要吃饭,不要画画,帮我打开等表达需求的句子,还可以回答简单的提问如:要不要?好不好?去不去?等.但其他的长些复杂些的就不会说了,请教各位有没好的方法扩展语言
2#
发表于 2006-8-3 21:48:40 | 只看该作者

re:谈一些感想,希望有用:要让孩子表...

谈一些感想,希望有用:

要让孩子表达,不能干巴巴地要求他说什么。一定要创造富有激励性(motivating)的场景。比如,孩子向你要玩皮球玩,你故意给他一个积木,错愕之下,他一定有表达“这个不是皮球,我要的是皮球。”的欲望。趁势引导他:“这个不是___。”让他填空说出“皮球”两个字,逐渐地,让他说出“不是皮球”,再而到“这个不是皮球。”进一步到“这个不是皮球,这个是积木!”。如此经常用多种场景来反复,孩子逐渐就掌握了“这个是××,这个不是××”的表达句型。(此例取自张春华老师个训课)

如此可以泛化到其他句型的训练。如果给孩子看卡片,可以在命名的基础上,逐渐增加字数。比如香蕉的卡片。孩子会说“香蕉”之后,按照这样的顺序逐步教:“香蕉”“一根香蕉”“这是一根香蕉”“我喜欢吃香蕉”“我喜欢吃香蕉和苹果”(和苹果卡片放一起)。

重要的一点,要让孩子在高兴、乐于表达的时机下教学。大人的语气要活泼(animating),举止也要夸张。

你这个问题其实很大。我说了点皮毛。往后,孩子语言逐步发展了,可以让他故事填空,接龙等等。网上很多家长也提出过很多好的建议,可以查一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6-8-4 13:53:57 | 只看该作者

re:在生活中创造一些情景,让他需要用更多的语...

在生活中创造一些情景,让他需要用更多的语言表述才能获得需求,例如:把孩子喜欢的食物或玩具放到一些需要帮助才能拿到的地方,当孩子说:我要香蕉时,教他说:妈妈或爸爸我要香蕉,掌握后继续扩充:妈妈,爸爸我要香蕉,香蕉在柜子上,我拿不到!依次逐步扩充。还可在孩子获得想要的物品后,换另一个人问他:你哪来的香蕉啊,让他陈述,在开始时,给他足够的时间和辅助,教他陈述,且不断的练习。在此基础上,找来一些图片,让他练习看图造句,然后是看图说话。慢慢来,别着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5:1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