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595|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问大家? (语言环境的影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1-11-29 09:33: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的儿子最近查出是自闭儿,这对于我们简直是五雷轰顶。我也姓石。我现在在美国工作,我妻子和儿子在中国。儿子现在三岁零两个月。

边看了这个论坛上的文章,边流泪,特别是方老师,您的文章,您做的一切,真是太感人了!

我现在很犹豫是把孩子接到美国来还是留在中国好?我听说美国在这方面的治疗积累的经验较多,也有比较好的条件;但另外方面,这样的孩子到美国来,离开母语的文化环境,他的语言能力进步会不会更差(他现在只能讲几个简单的词)。

请各位说说参考意见。

大家有没有这方面经验,甚至从北方搬家到南方方言区的,对孩子语言能力有没有影响。



shiwen
2#
发表于 2001-11-29 10:26:22 | 只看该作者

Re:请问大家?

如果能去美国,我希望你能尽早带孩子去,不过你要注意法律方面的问题,因为你孩子一去就要去享受他们的福利,你一定要找律师问清楚。

暑假我们全家去过美国,带石头去见过许多著名专家,根据石头的情况,他们都劝我们留下,有一家机构会出面办理有关手续,并且可以在石头上学的时候为他配双语翻译。后来我们回到多伦多,也有朋友提可以帮我们的忙,但我们犹豫再三,还是回来了。原因是:

1)石头特别听我的话,平时主要靠我自己训练他。但我的英语不好,我就很难辅导他的功课,也很难帮助他去和别人沟通。

2)在国内,石头有几个固定的玩伴,我也很容易为他找到新玩伴,但在国外,大家的距离比较远,很难作到这一点。

3)我和我先生确实非常担心失去母语的环境对石头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连专家也没有数。

4)我确实挂念以琳中心里的孩子们,我也知道暂时没有人能接替我的工作。

但你的孩子还小,不太存在这些问题,美国各方面的条件确实要比我们好的多。你自己再多了解一下,尽快作出决定。

我希望你去基督教会吧,会友们会给你许多帮助。

在没有出去前,让你爱人抓紧对孩子进行训练。

方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1-11-29 10:41:48 | 只看该作者

Re:请问大家?

我也有這方面的疑問﹐我們在家裏跟小兒是說普通話的而他自己跟VCD的英語教材學會了幾百個英語單詞和口語﹐所以他所有的自言自語是中英摻半。但二歲半上幼兒園後周圍的人都講粵語﹐連老師也要求我們不要再跟他說普通話和英語, 我們都糊塗了應該用甚么語言才對呢﹖因為當我們跟他說英語或普通話時﹐有的話他是明白的﹐有的東西他會用英語說出它的名稱如馬路上跑的各類車子他都能准確地說出它們的顏色和種類-YELLOW BUS, RED TAXI,BLUE TRUCK, ORANGE VAN, WHITE CAR..., 如果改用新的方言對我兒來說會不會令他更糊塗呢﹖

(我們之所以這么不自量力地給孩子學這么多語言一來我們原來以為學語言越早越好, 二來我們不知道他以後的發展會有障礙才會有今天這種局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1-11-29 11:07:13 | 只看该作者

Re:请问大家?

石头当时也有语言上的混乱,我们平常和他讲普通话,但他外婆和他讲宁波话,到了托儿所,老师和小朋友有时又和他讲青岛话,我们有时又教他几句英语。后来我们改成只和他讲普通话了。

改成一种语言试试吧。

方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1-11-30 11:00:02 | 只看该作者

Re:请问大家?

改变语言环境对孩子一定有影响,我的小孩2次变环境(从内地到广东),语言上都倒退了,我觉得如果去美国应比在国内条件好,方老师说的很对,关键是父母(尤其是训练孩子的一方)能否用英语辅导他,如果有这个能力,决定以后,那么就越早越好,尽量把影响减到最小。通过父母的努力,孩子是能克服的,我的小孩现在已经能够用家乡话进行简单的交流,也能听懂一些普通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5:1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