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8449|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载]少年若天性,习惯如自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6-7 15:43: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孙云晓南昌讲演实录(2006年6月3日)


各位南昌的父母、朋友们,非常高兴到南昌来和大家谈一谈教育问题。

全国大概也有150个城市以上邀请我做讲演,包括中央的很多部委。经常有一些人士找我咨询孩子的教育问题。我可以和大家说,今天我们的家庭教育面对着从未有过的挑战,因为现在的生活有了很大好转,但是我们的教育变得非常困难,这是因为我们碰到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一段特殊的时期,就是信息化时代的来临。

大家发现没有,我们小的时候父母教育我们比较容易,因为那个年代是孩子不了解父母,父母很神秘,大人知道的事情很多,因此大人很有权威性。今天的世界倒过来了,今天是大人不了解孩子,孩子很神秘,孩子知道的很多,因此教育就变得非常的困难。你比方说今天的孩子看电视也比较多,特别是互联网,你会觉得孩子变得很陌生。我在北京参加一个中学生的网络执行大赛,一个中学生跟我说“现在的父母都是“菜鸟””,什么是“菜鸟”呢?就是新手。所以我就明白了,今天的时代是“菜鸟”教育老鸟的时代。我刚从内蒙回到北京,内蒙的一个蒙古族的小姑娘就给我留了两个联系方式,一个是QQ号,一个是电子邮件。有的父母教育孩子时发现孩子不一样了,比如孩子会说大人是“蛋白质”,大人认为蛋白质是好东西,对孩子来说蛋白质是网络语言,蛋是笨蛋的蛋,白是白痴的白,质是神经质的质,所以我们的孩子懂得互联网之后不仅得到了很多的信息,而且也影响了他的价值观。今天的教育的困难是什么呢?就是复杂的对象,简单的教育,因此教育就显得很苍白,教育的困难我们没有做好准备,我们非常需要学习。我开一个玩笑,我说全世界现在大概至少有一万种职业都需要持证上岗,你说做父母是一个多少神秘而复杂的职业却不需要上岗证,能不出问题吗。

上个月的某一天,北京一个记者采访我,说我是性教育专家,非要我说两句。然后他说北京有两个高中同学把孩子生出来了。我说,生孩子的过程挺复杂的,怎么就生出来了。他就回答说,老师发现孩子的举止有点问题,就搜他的书包,在书包里发现了一封信,信里写了一段他俩发生性行为的细节,老师就严肃的批评,然后停课反思,结果这个事情就在学校里张扬开了。回到家里父母更不接受,我让你是上学的,你却干什么了?这个男孩子说,我们就是要把孩子生出来,我们证明我们不是闹着玩的,是真正的恋爱,我们有能力也成熟了,因此就把孩子生出来了。生出来之后才发现养孩子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孩子要吃、要喝,他们那里有钱啊。于是这个男孩就上街抢劫,你说这个问题是不是摆在我们的面前了,我们做好准备了吗?我虽然是第一次面对大家,我敢说,南昌一定和全国一样有相当多的父母对孩子说,“孩子只要你把学习搞好,别的什么都不用管”。其实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为什么?因为在今天就业压力很大,为了找个好工作,就得上一个好大学,所以压力就层层的往上压,也因此我们特别的注意孩子的学习,问题是孩子的学习好了之后你就放心了吗,你的教育就成功了吗。

有一次,我在国家教育部开会,一所中国著名的大学的领导人说,该校新生里面有35个人想自杀。考到中国最好的大学,可是为什么还要自杀。考进这样学校的学生没有一个不是成绩很好的,这说明了什么?这就说明了我们今天说的教育核心不是传输知识,而是培养——“健康人格”。由于我们今天的时间也不多,就给大家说一些最有用和最重要的问题。

在我正式进入讲演深层内容的时候,我要大家配合一下。因为我要知道你的孩子多大了?您的孩子上幼儿园的举手示意我一下,上小学的示意一下。(看了一会儿)我明白了,今天是以小学生的父母为主,还有幼儿园和中学的,当然还有一些是准备做爸爸、妈妈的。

面对这么复杂的挑战,我有一个观点,成功的父母要有一个上岗的执照,我想在十年之内没有人给你发执照,但是自己要学习,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父母。什么是合格的父母?根据我多年的研究,我给他们提出五个要素:第一个是现代的教育观念;第二个是科学的教育方法;第三个是健康的心理;第四个是良好的生活方式;第五个是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你能够做到最低限是一个合格的父母,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讲一些主要的。

到底什么是现代的教育观念?首先就是要把孩子看成一个人。也就是说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前提是尊重孩子,我们父母和老师都要成为童年的捍卫者。有人说这都是口号,但是我说这非常的现实。你算一算,你让你的孩子睡好觉了吗。有一个妈妈领着孩子找我,说我的孩子都十岁了怎么还这么小啊,我一看像八岁一样。我问他每天睡多长时间的觉。回答说八小时;我说,孩子睡觉的时候分泌生长激素决定了他的发育,所以国家教育部规定小学生每天必须规定10个小时,中学生9个小时,大学生8个小时。你每天让孩子少睡两个小时,他能发育得好吗。我们中国半数的中小学生睡眠不足,所以要让孩子成长得好,就要先让孩子睡或觉。

当然,远不止这些。我们要给孩子玩的时间,凡是没有时间玩的孩子都是问题儿童。比如有的父母给孩子报班。现在的孩子长大了,写作业很慢,很多父母都不明白,原因之一就是小的时候手没有很好的联系抓握,然后他就慢,一辈子慢。所以说,孩子的成长是不能省略的,一定要有做梦的时间、玩的时间、发呆的时间、傻乎乎的时间、犯错误的时间。

有一个父母,是湖南的,儿子13岁考进大学。17岁进中国科学院,但是到了后来不得不退学回家,因为这个孩子不会生活,不会换衣服,半夜也到人家家里敲门,因为他不懂人情世故,所以人的成长不完全是知识的增长,而是人格的形成。这也就是为什么要求我们的父母是童年的捍卫者,概括起来就是八个字——发现孩子、解放孩子。

我参加全国“少代会”的时候,有一个孩子特别喜欢讲话,给我们讲了一个又一个的故事,我就说这个孩子嘴巴真巧啊。这个孩子就觉得这些大人这么喜欢听我的话,于是就接着讲他父母的性生活,他的父母听的眼睛都直了。但是这个爸爸还是有民主特色的,没有打孩子。所以我们很多的父母一看到孩子想说话就让他闭嘴。其实,捍卫童年,就要尊重儿童的未成熟状态;因为儿童是一个成长的状态,所以有一些未成熟的表现要给予尊重,这对父母是一个考验,要不然就会和和大人是套话,学大人说话,那就麻烦了。

我在某地讲课,提倡童年无忌。刚说完,有一个妈妈找我,说怎么样让孩子童年无忌呢?她说我儿子六岁,一年级,上课的时候老师讲一个词,什么是对称的?老师是好心,怕小朋友不明白,就说同学们想想看,身体哪里是对称的,他的孩子举手要发言,老师就让他说,他站了起来说,“老师,人的两个屁股是对称的,还有男孩的两个小蛋蛋是对称的”。一下课老师就找他妈妈,说你的儿子思想真复杂要好好的教育他。这个妈妈就教育儿子,说你怎么能这样说呢?他的儿子就说,他们都不知道,只有我才知道呢。他妈妈就问我,儿子六岁就这样了,长大了会不会变化流氓呢?我说不会,六岁的孩子不会变成流氓,更不能用成年人的思维去揣摩孩子。

其实这是孩子对外在的模仿,当做是一种游戏。六岁的孩子不可能产生成年人所认为的那种流氓的动机。第二,他也没有那个能力。所以说,这种行为当然是不好的行为,可以说他不礼貌,别人不喜欢,但是你绝不能说他是流氓,千万不能随便给孩子贴标签。团中央请我到兰州讲课,我也讲了刚才的这两个故事,没想到讲完了课又一个妈妈等着我,这位妈妈说,“孙老师你的课讲的非常好,可是你知道吗,我儿子也是一个牺牲品”。我问他怎么了。他说我儿子上四年级,和同学吵架,因为我儿子其实挺文明的,不会骂人,所以突然就骂了一句,说你有子宫肌瘤,他认为这个子宫肌瘤是还东西。结果被老师之后就很生气,让他妈妈转学。

我再讲一个正面的例子,我们中国的柳斌,他曾是江西的副省长,担任过国家教委的副主任,很有学问的。有一次到北京的光明小学区别检查工作,突然想要去听听课。他就随便推开一个四年级的门,上的是一节语文课。刚好上到的是麻雀这一课,说一个猎人到树林里,一个麻雀刚好从树上掉下来,猎狗就扑上去要吃麻雀,这个时候一只老麻雀突然仆了出来,跟猎狗周旋,这个猎狗吓了一跳倒退了几部。猎人很感动,就把猎狗牵走了,课文就这样完了。老师就问学生们,这个老麻雀的行为表现了什么精神?孩子们都复习过,所以都知道,教学参考上写着是伟大的母爱。但是有一个孩子说老师,我不同意这个答案,你怎么知道这只老麻雀是母的呢?为什么不是父爱呢?老师一想,确实有道理。就说这个孩子独立思考、发现了问题,所以就把标准答案改成,老麻雀的行为表现的伟大的亲子之爱,这样就包括了父爱和母爱。所以千万不要把孩子的话看成是胡说八道,你要做的是引导,而不是训斥、打击。发现儿童就是发现儿童成长的规律,解放儿童就是打破对他们的束缚。这就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我讲的科学的教育方法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好父母、好孩子、好方法,那什么是好方法呢?现在找我咨询的人很多,很多的父母都跟我说,现在会场有的小朋友在叫,有的在哭,这就是他的未成熟状态。他们是孩子,不是大人,所以我们应该很理解。很多父母跟我说,孙老师我的孩子真讨厌,坏毛病太多了,吃零食、乱花钱,你说怎么办呢?我都说他八百遍了,就是改不了。我就给他开玩笑说,“你要是说孩子八千遍就更改不了了。我听一个著名的儿科医生跟我说,一个人重复三遍就是对别人的折磨,你对你的孩子重复了八百遍,怎么受不了。如果把这些话录下来,自己都烦死。”一般的父母都会说,别看电视了,你要是上不了好小学,怎么上得了好中学吗,上不了好中学,怎么考上得好大学,上不了好大学,以后怎么找好工作。大家想想看,我们是不是也经常这样说。这样的话说多了之后就变成的一堆噪音,除了给孩子造成情绪混乱之外能有什么呢?所以我给大家一个忠告——“驯子千遍,不如一个好习惯”。孩子需要的是你具体有效的帮助,而不是唠叨的训斥。我为什么有这个资格跟大家说这个问题,因为我最近五年做了国家教育部的课题,叫做《少儿行为习惯与人格的关系研究》。研究结果是:孩子在儿童时期最好的莫过于养成良好的习惯。所谓的好孩子一定是有好习惯的孩子,所谓有问题的孩子一般都是坏习惯很多的孩子。

什么是习惯呢?习惯就是人的一种习以为常的行为,甚至到了一种神经系统的改变。比方说手机,一到会场我肯定把我的手机调成振动。你发现没有,有的人打手机是这样打的,“喂到了吗,快点来啊,从马路那边过来,大概是往前走50米,拐个弯,就可以见到我”,你说你这个电话也不是什么可视电话,你的这些动作完全是多余的,这就是习惯的作用。人的动作70%以上都是习惯动作,而儿童是养成习惯的最好时期,美国的话说就是“21天养成一个习惯”,如果21天没有改变就会成为一个习惯。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你看坏习惯是怎么矫正的,好习惯是怎么培养起来的?

北京有一个妈妈,儿子上五年级,写作业磨蹭。有一天妈妈就下工夫观察了一下儿子到底是怎么写作业的。发现儿子写一个小时的作业站起来7回,一回打开冰箱看看有什么好吃的,一回打开电视看看动画片开始了没有,不到十分钟站一回转两圈,你说这个学习能好吗。妈妈说了,儿子,你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但是我刚才给你数了数,一个小时站了7回,是不是太多了。儿子,我看你写一个小时的作业站起来3回就差不多了吧。儿子一楞,说3回就3回。妈妈就说,如果一个小时内站起来3回动画片随便让看,这个儿子就高兴的不得了。有奖必有罚,妈妈又说,先别开心,如果你一小时写作业超过了3回,电视就不能看,包括动画片。结果是5天下来,儿子3天做到了,但是有两天忘了,一到了6点钟,就急,因为不能看动画片。所以孩子就这样慢慢的变化了,一想到一个小时只能站起来3回,就会慢慢的控制,就这样慢慢的孩子就不站起来了,我觉得这个妈妈就是一个了不起的妈妈。这个妈妈总结说,培养习惯的方法就是加减法,就是说,“你想让孩子养成什么样的好习惯,就千方百计让他把好的行为不断的出现,出现的次数越多,习惯越牢”。美国的教育专家说,培养好习惯就像缠缆绳,每天缠一道习惯就会牢不可破。改变坏习惯用递减法,只要他的坏习惯在不断的出现减少次数就是被允许的,只有这样的态度才有效。

好习惯是终身受益的,我最近老出差。在一个飞机场看到一个场景,一个小姐对先生说你的飞机16:35分飞,现在是16:56分了。先生一看不对啊,怎么会呢?我一看就知道这个先生没有好习惯,就是没有确认,如果没有确认的习惯就会麻烦一辈子。小孩子审题不确认,是要大吃苦头的。俄罗斯一位教育学者说,习惯是存储在我们神经系统里面的道德资本,你有了好的习惯一辈子都会享受不尽他的利益,你有坏的习惯一辈子都偿还不了利息。所以说,我给大家的建议,教育孩子的最好方法就是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在小学阶段,最追求的莫过于四个字,就是兴趣和习惯。没有兴趣就没有成长的动力,没有习惯就没有成长的保障。其实我们做企业,包括解放军队都在培养习惯,养成良好习惯的价值在哪里呢?有人说,养成那么多的好习惯,是不是会束缚人的发展。我说恰恰相反,养成好的习惯是对大脑的习惯。一些低级的坏习惯,束缚着他的成长。比方说磨蹭、撒谎、没有礼貌等。今天我还碰到一个专家,说习惯是什么?习惯就像软件。软件就是把我们解放出来,很多低级的程序可以靠机器完成,解放大脑去创新、去做更重要的事情。

我们讲第三个—健康的心理。这个问题也特别重要,父母的心理健康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今天中国的教育出现了一个误区,就是说我们现在对孩子只敢表扬、不敢批评,现在的孩子只能听得进表扬,听不进批评,而且表扬多了以后连表扬都听不进去了。我做了34年的儿童教育,无论是我自己教育孩子的体验还是对孩子教育的证明,认为一个不能接受批评的孩子是一个危险的孩子。在呼和浩特有一个学生和老师发生了矛盾,上课的时候老师在屋里转来转去,转到这个男孩子跟前的时候,这个孩子就对着这个老师的后背甩钢笔水,老师也感觉到了,一看被甩了四滴,老师就骂孩子是人渣。老师这个话就有点过分了,没想到这个14岁的男孩子回家就上吊了,留了封遗书说“我要用我的死维护我的尊严,我只甩了一滴不是四滴”。大家想想看,一个14岁的孩子长大多不容易啊,就为了证明只甩了一滴钢笔水,而不是四滴自杀了。

给大家一个忠告,“你永远不要指望天下的人像您这样去爱您的孩子”,永远都不可能。因为人是千差万别的。说句实话,你的孩子早晚有一天是会倒霉,总有一天会受冤枉、受打击的,如果你的孩子是经不住批评和挫折的,那你的孩子就是危险的孩子。所以我认为对孩子以表扬为主永远是对的,但是对孩子也要进行批评也是永远对的,没有批评的教育是不负责任的教育,是缺钙的教育。

我看到一个老人教孩子学走路,孩子摔倒了,老人就打墙壁,说墙壁怎么在这个地方呢,孩子你是对的,你没有错。这样天大的麻烦都有大人来负责,但是你扛得越多,你的孩子就越没有责任心,因为孩子是在体验中长大的,他体验到的是我道个歉就可以走人,怎么能有责任感,怎么有挫折感呢。所以说,我们今天的教育当中,父母特别要注意培养孩子要扛得住挫折。我讲一个我教育我女儿的例子,我的女儿也是一个独生女,也很担心他长大了不堪一击,于是我就抓住很多的机会教育她。我家住在北京的西直门,有一天领着她和临时的一个小男孩到一家饭店门口玩。开车人怕她去划汽车,就让她走开。结果我的女儿就用石头在地里敲地,敲的保安都心惊肉跳的。第二天这个保安大铁门就不锁了,准备守株待兔。我女儿第二天又去了,但是这次不对了,大铁门一下子就开了。我女儿吓得连忙跑,幸亏我家住在一层,一跑进门就连忙把门给关了,大声的喘着气,但是另外一个小弟弟抓走了,我知道后,就觉得不能放过女儿,教育她说,你是姐姐,弟弟是跟着你捣乱的,现在出事了,你没事了弟弟被抓走了,你赶快出去,有什么责任你来担着。女儿说“我吓死了,不去”。我说“你今天不迈出这个门去,明天怎么有脸去见人家小弟弟,老爸相信你”,女儿就“哇”的一声哭着跑出去了。但是我的心里深深的明白,孩子是在体验中长大的,我们既然不能代替孩子成长,也不能代替她体验,她只有体验挫折,体验责任她才能成为一个坚强的人。现在我的女儿在上海复旦大学读了四年,从中学、到大学、再到日本,经历了很多的活动,虽然说不是很完美,但是扛得住挫折。

我有一个网站,大家只要在互联网上搜索一下就可以找到我,在新浪也建了一个博客。这个博客就像一个炼狱,什么话都有。我有的时候也很生气,女儿就劝我,你是公众人物,有人骂你也是正常的。所以要给孩子培养一个健康的心理。

第四点——良好的生活方式。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就有什么样的习惯,也就有什么样的孩子。有的人一到双休就睡觉,其实在双休应该和孩子出去运动,去开开心,今天的孩子特别需要运动。我在13年前写了一篇震惊全国的文章叫做中日学生《夏令营中的较量》。提出了中国教育的一个危机,只关心孩子的学习,不关心孩子的人格发展和身体状况,这能行吗。13年过去了,新华社今年发表了系列文章是什么呢?就是中国学生胖无力影响国家竞争力。今天的孩子肥胖儿大概达到了19%左右,各种身体体能质量下降,这没有危机吗?为什么呢?主要就是没有运动,吃的营养品太多,压力太大。所以说我们的父母特别要培养孩子爱运动的习惯。我也坦率的承认,在有一段时间也忽略了孩子的运动培养。初中毕业考高中,北京的女孩子考高中跳远,我女儿特想拿到这30分,就拉着我去练跳远。标准及格是1.6米,1.8米是良好,1.9米是优秀。我的女儿一看,这么远啊,鬼才跳得过去,就没有练了。所以我就悟出一个道理,一个孩子小的时候有没有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决定了他长大后爱不爱运动。所以,毛泽东说得很好,“体着,是载智之车,于道德之所”,就是说身体装知识的房子,是运载道德的支撑,所谓无体着无德智也,德育不好是危险品,智育不好是次品,身体不好是废品,我们要特别关心孩子的身体。毛泽东还说,“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生活方式。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比方说我特别提出来一定要给孩子养成一种读书的习惯、阅读的习惯。深圳前年读书节请我去做讲演,我说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养成了一个读书的习惯等于在他的心理装了一个发动机。养不成阅读习惯的人一辈子都不知所措,但是有没有发现,父母读书越多,孩子的读书也越多。所以建议家长把自己的家建设一个书香之家,这是非常必要的。

今天我是一个研究者,得益于我哥哥1966年那个特殊的冬天给我偷回来的一书包书。这一书包的书就改变了我的命运,从11岁就梦想当一个作家,一直到1988年正式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因为爱文学,我从15岁开始写日子,我写了36年日记。不要说36年,能写10年傻瓜都能变成天才,写了36年能没有收获吗。现在读书写字对我说是非常快乐的事,所以学习的最高境界是自己的需要,快乐的需要,所以我们的父母特别要养成孩子良好的生活方式。

第五个要素叫做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这个问题我认为是核心问题。如果有人问我,请您用一句话来说什么是好的家庭教育,我说好的亲子关系就是好的家庭教育。大家发现没有,你什么时候跟孩子的关系是良好的,你什么时候教育就可能是成功的。什么时候你跟孩子的关系是糟糕的,你的教育也是糟糕的。特别是当你的孩子进入中学青春期,会发现很多时间不是因为你说的话不对,而是你跟孩子的问题有问题。他听不进去,而且你发现你说得越对,他越听不进去,越反感你,所以这是一个特别提出来的问题。

我生活中发现的一点,我女儿非常喜欢养动物——猫。我也很喜欢动物,但是我的爱人却非常反感养动物,在家里是二比一,所以在我们家养了猫,还养了兔子。我们两个人就一个人和猫玩,一个是兔子玩。就这样跟猫和兔子其乐融融,但是我的爱人一回家,猫和兔子就不见了,原来这猫和兔子也知道认人啊。我们养兔子是跟养猫一样的,所以就对我有了一个启发,动物都知道谁对他好,何况人呢。孩子的一大功课就是研究大人,孩子特别明白你对他好还是不好,是真好还是假好。所以说,特别需要有好的关系。我前面也说了,北京的那个中学生为什么把孩子都生出来了。如果这个孩子跟家庭关系好这个孩子就可能不会生出来了,如果老师和父母能够引导和帮助他们也不一定非把孩子生出来。关系不好教育就变得一团糟,但是我说的好的关系绝不是包庇,而是五个相互——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互学习,这才是真正好的关系。

我们再回到习惯上来讲好的关系。北京有一个妈妈很会教育孩子,他们家里都爱吃橘子,妈妈买橘子就与众不同,不是论斤买,而是按三的倍数买。晚上看电视吃橘子,妈妈就让儿子拿三个橘子过来,到最后三个的时候,爸爸、妈妈没有看到他们的儿子送橘子过来。因为这个儿子在想就只剩下三个你们还吃啊。梦想到父母还是吃了两个橘子,孩子看见了,就想你们“真狠心啊,还真的吃了”。这个就教育我们的孩子心中要有别人,千万别让您的孩子吃独食。对教育孩子的最低水平是吃东西一人一份,什么时候您就当着孩子的面从从容容有滋有味的把您的那一份吃下去就是教育,这才能培养好的关系。这个儿子长大了和我的女儿同一年考大学,这个儿子考上了北大,亲戚朋友一共给了500多块钱。这个儿子把500块钱全都给了他的奶奶了。为什么这个儿子有这个爱心呢,这就是爱心的培养,所以我们孔老夫子说“少年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就是说习惯养成了之后就会和他的天性一样的自然,如果你把孩子培养得很自私很娇惯,你们之间的关系就有问题了。

我再给大家讲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关系,今天有中学生的父母,当然小学生的父母听了也有收获。大家也都知道,现在的中学生男女生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密切,这也不能说是坏事情,而是他们在发育。现在中国的中学生性发育提前了,我可以准确的告诉大家1999年的数据,女孩子平均来例假的时间是12.54岁,男孩子遗精时间是13.85岁。现在还要往前提,因此他的交往、情感、性的问题就与日增多,因为现在的社会充满了性诱惑。我给大家举两个例子最有生动性,一个北京初三的中学女生怀孕了,这个时候她第一个想到的人肯定是她妈。但是这个女孩子又一想,不行,我妈太厉害了,要是和她说了,非吃了我不可。老爸比较开明,就跟老爸说吧。于是回家以后这个女生就跟老爸说,我们班有个女生怀孕了。他的老爸正在看报纸,听了之后说不可能,这么小怎么可能。这个女该子又说,如果换做是我你们会怎么办?老爸回答说,那就打断你的腿,然后再养着你,免得你出去丢人,说完接着又看报纸。我们再看另外一个妈妈,有一个家庭到大连去发展。女儿上高二、勤奋学习本本份份。有一天回家,突然跪在她的妈妈面前嚎啕大哭,说对不起妈妈,我错了,我怀孕了。她的妈妈一听,头发都会竖起来了。但是慢慢的就冷静下来了,说女儿起来,别怕,只要我们有勇气面对,什么困难可以克服。第二天妈妈带着女儿去医院检查,以妈妈的名义做了人工流产的手术。妈妈还请假20天精心照顾女儿,女儿就什么都跟妈妈说了,因为他的英语发音不好,班里有一个男同学英语非常好,就帮她复习。有一天到了男同学的家里,由于没有家长在家,就发生了性行为。这个时候妈妈就给她说了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婚姻、什么是性、怎么样来保护自己。女儿就感动的说,妈妈,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你放心吧,我一定会让你看到一个骄傲的女儿。妈妈说,“我当然很相信我的女儿,我相信我的女儿是有前途的,有作为的。这件事天知、你知、我知,不会有第三个人知道,连你父亲都不会知道。”你说这个女儿有怎么的感动啊。结果这个女儿康复了之后,严格要求自己,勤奋的学习,考上了北京一所著名的大学,大学还没有毕业,就受到三所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读研究生。大家想想看,两个不同的父母,不同的态度不同的关系给孩子带来了不同的命运。我为什么说,提出一个好的关系胜过好的教育。好的关系是一种绿色的教育,绿色的教育就是一种生态良好的教育,是和谐的,非暴力的,没有伤害的,可持续的。

所以说,我们特别要跟孩子养成好的关系,但是我们中国最大的问题是父母很少和孩子玩。父母的第一条就是相信我们。一般的父母回家就三句话,吃饭了吗,作业写完了吗,睡觉。孩子不是机械的,而是你要到孩子的床边去跟孩子交流交流,观察观察孩子的情绪,跟孩子聊聊天,这胜过孩子的成绩。孩子的情绪有问题他的教育就有问题,这是非常有学问的。

我讲的前半段时间到了,先休息一会儿,然后大家可以递条子、提问题。(掌声)


2#
发表于 2006-6-8 09:20:29 | 只看该作者

re:好文章。谢谢binfeng!

好文章。

谢谢binfe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6-6-8 18:21:41 | 只看该作者

re:顶,希望有更多人看到!

顶,希望有更多人看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6-6-8 18:52:32 | 只看该作者

re:利用下午开会的空隙时间把这篇文章看完,迫...

利用下午开会的空隙时间把这篇文章看完,迫不及待推荐给我在大学的同事们,关键地方还做了批注.
希望每位家长都能好好看一下.
谢谢BINFENG,希望能继续提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06-6-9 01:37:06 | 只看该作者

re:孙云晓的博客:http://blog...

孙云晓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m/sunyunxiao

既然大家喜欢,我就把一封私下给方老师的短信也贴在下面,想必方老师也不会介意.我是想和大家多讨论一下这方面的话题.特别是那些已经克服了基本的困难,并上了学的孩子们,当我们费尽心机地给他们灌注各种各样的教育训练时,我们是不是忘了一些最基本的或许也是最重要的东西?


**********************************************************************



关于良好习惯培养的想法


方老师:

我在"好文推荐'里转载了孙云晓的两篇关于良好习惯的博客,我觉得有点让我开窍的意义.
最近以来好象一直在K书,从RDI,阅读理解,社交理论,心智论,等等,越来越觉得书永远比时间多,问题永远比答案多,理论永远比实践多,自己没有这个能力能掌握所有的工具,更不用说能用之于实践去了,况且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工具新思路,心里更是隐隐不安是不是光顾着追赶潮流而舍弃了根本?而身边的孩子却象春天的笋,一转身就窜上去一大截,我们能错过这个时机吗?
如果我们想一想,在我们的这么多问题中,到底是那些是根本的,那些是必须现在解决的呢?
阅读理解困难,社交障碍,注意力问题,情绪控制问题,刻板语言问题,皮肤敏感,这些是闻森现在还待解决的难题,当然现在就在干预了,越早越好.
但是换一种话说,即使现在不做,以后几年里再补,还是可以跟上的,毕竟这里面很多是要最终依靠他自己的发育成熟的.
那么,有什么是现在不做以后就没法再补了的呢?
我想,至少有两个:
1) 他的童年.逝去的童年不可追.
2) 良好习惯的开始培养.

记得去年我刚到以琳网时,在石头的帖子上曾写过,自闭症孩子可能有天生的逻辑思维的潜质,当时空想而已,也没什么具体的事例来例证,但想到一点便是可不可以利用他们的刻板行为来培养他们井井有条的生活习惯?
我这么想,是因为当时正好有个美国同事要离开,他是那种做事做人非常一丝不苟的人,记事本里周密安排,抽屉里维它命,常用药一应俱全,和那样的人共事很舒服.我曾经想学会那样的自我管理,请他做示范,但还是学不了,根据孙云晓的说法,这不是心血来潮的事,这是习惯成自然,这是一种融入进生活方式中的习惯.
这种习惯是要靠从小培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想我们现在的年纪,再想培养起一种习惯来,不大可能了,没这个时间,更没这个心境.
然而,这对于那些克服了一些基本困难,有了语言功能的自闭症孩子,从小训练是可行的.因为他们长于遵循规律行事,不被重复刻板所烦.
良好习惯的养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亲,学校可能会有一次两次的活动,但主要靠家庭."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老师",我还是同意孙的提法的.
我也觉得其实你也是很注重习惯的,不光是你讲的较多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还有心理习惯,比如说你最近的帖子上写怎样让石头排解心事.
我记得有一次你出差,张春华和石头住,我象春华开玩笑说,两个人可以把你房间弄成一团糟时,她说,这不可能的,石头是任何时候都井井有条的.不管这是不是石头刻板行为的后遗症,但最终的结果是升华成了一个良好的超越其他人的生活习惯.
所以我觉得在培养习惯这方面上,你做的比说的多.这也是我想建议你的,如果你也认同培养良好习惯的重要性的话,是不是可以专门来总结一下?
但具体要做的话,这样一个课题会把你吞掉的.我想的是,我先拟一份提纲,然后看看其他的"方选积极分子"有没有现成的材料可以往里填的,剩下的你来补充完成.
如果还有可能的话,还想动员其他老家长们,云鹤,"两菜一芳",ZOUWEN,等肯定也会有好经验的.

不知你的意见如何?

问好

冯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06-6-9 18:41:27 | 只看该作者

re:昨天妈妈给我推荐了这篇好文,这虽然是给大...

昨天妈妈给我推荐了这篇好文,这虽然是给大人看的,但是我觉得我也应该看,因为有一天我也要成为家长。看了这篇好文,我觉得孙老师说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良好的习惯,德育不好是危险品,智育不好是次品,体育不好是废品。今天妈妈跟我聊天提到我们宁可做次品、废品也不要做危险品,因为危险品会给人类带来危害。
我还很欣赏孙老师说的第五点,那就是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这一条是合格父母的一个要素。我的家就有一个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在大部分事情上,爸爸妈妈都很愿意采纳我的建议,尤其在我的事上,爸爸妈妈都和尊重我的意见,我时时感觉到被尊重。
一个合格的父母,才能造就一个成功的孩子。叔叔阿姨们:你们也要好好学习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06-6-10 23:41:25 | 只看该作者

re:写的真好,已下载了。

写的真好,已下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07-6-27 20:44:09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bi...

下面引用由binfeng2000发表的内容:

即使现在不做,以后几年里再补,还是可以跟上的,毕竟这里面很多是要最终依靠他自己的发育成熟的.
那么,有什么是现在不做以后就没法再补了的呢?
我想,至少有两个:
1) 他的童年.逝去的童年不可追.
2) 良好习惯的开始培养.


    经典的老贴,不同的人看有不同的感受,正常儿童的父母,希望学会如何培养一个哈佛女孩/男孩,我们的孩子特殊,所以我看如何培养一个能被社会接纳的特殊儿;不同的时间看,又有不同的体会,换作一年前的我,满眼、满脑都是ABA、感统、RDI……,这种文章不对胃口,我的孩子是特殊儿,这是培养天才的,与我无关,我的孩子只能靠训练,今天在经历了所有初为星儿家长所必经的绝望、抗拒、盲目、疯狂到理性面对,再回头看这篇帖子,才重新体味到其中的深意,“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兴趣和与良好的习惯”,这些又何尝不是我们星儿最缺失的,再联想到最近正在看的陈鹤琴先生1924年第一版的《家庭教育》,这本书距今近一个世纪,可书中提到的家庭教育的101条原则,看起来却是个个经典,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网络时代,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孩子纯真的心灵,对比书中的原则和这篇经典老贴中提到的为人父母的五个要素,真是感觉时不我待,自认为不是个有良好习惯的人,小石头能被方老师培养的那样的干净整洁、秩序井然除了有AS刻板的原因,想必更多的还是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培养,方老师的经典批注还有手稿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3-11-16 13:34:42 | 只看该作者

re:这么好的帖子,就要时不时翻看。

这么好的帖子,就要时不时翻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4-2-9 23:11:49 | 只看该作者

re:同意,

同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6-3-22 08:43: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黑毛爸 发表于 2014-2-9 23:11
同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8:3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