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6740|回复: 11

[摘编]方静谈对石头生活能力的培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6-5 05:3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方静谈对石头生活能力的培养



2000,11,18
今天李老师和我谈,说我不应该喂石头吃饭,应该让他自己吃。为吃饭这件事情,我不知生了多少气,成总是认为我有喂孩子吃饭的嗜好,而我确实是看不下去石头自己吃饭的样子,忍不住要去喂他,再说我就不信他别的都会了,还能长大自己不会吃饭?但这么多人和我提及这件事情,我也意识到这件事情深一层的意义,里面我本身有很大的问题。
我再一次下决心再也不喂他吃饭了。
晚饭时,我告诉石头,你已经是个小伙子了,应该怎样。他倒很干脆回答道:“自己事情自己做。”“那从今天起,你自己吃饭,好吗”“妈妈喂喂吧,我不会吃。”“你以后上大学了,妈妈也跟你去喂饭吗?多丢人。你如果学会自己吃饭了,妈妈奖励你,带你去三百惠玩游戏。”
我给他订了几条规定,要求他一口饭,一口菜,吃饭时不许想别的事情,要在一定的时间内把饭吃完,否则就要收掉饭菜等。
这顿饭吃得还可以,只是不会用筷子夹菜,仍要我帮忙,中间也需要一再提醒他抓紧吃饭,要不他老捧着饭碗忘了该吃饭。
2000,11,20




2000,11,9
石头很羡慕同学有成套的英语碟子,但价钱实在太高了。中心那边需要贴进去很多钱,我必须小心化每一分钱。小郑刻了几张光盘给他,但我那电脑的光区坏了,放不出来。今天成来信,不让我省孩子的钱,我答应石头给他买成套的光盘,把石头高兴坏了。
2000,11,11
石头一定要自己去书城买英语碟子,我说我让小黄哥哥陪他去买,他不同意。孩子真是长大了,自己已经很有主见。我把300元钱交给他,他很小心地放进口袋,还一本正经地告诉我,小偷要是问我有没有钱,我就告诉他,我只有5毛钱,是买车票的。我让他到书城去找郑阿姨,他以为我不信任他,说我自己会买东西。我说找郑阿姨是让她帮你去找营业员,挑一套好一点的碟子。
不到一个小时,石头就回来了,中途还用电话卡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他已经买好了东西,马上就回来。一进家门,他因为兴奋满脸通红,我夸奖他厉害,并告诉他要写信给爸爸,让爸爸知道石头能自己去这么远的地方买东西。他抱着那些碟子,就象抱着一个宝贝,这是他第一次表现出得到他想要的东西时那种高兴的感情。
石头,你里面的你是不是正在向外探望?

我今天很感慨,一晃十年了。我至今记得当医生告诉我怀孕时我的兴奋之情,虽然那时那么难,住团结户,没有钱,成又远在香港,早孕反应,保胎,但要做妈妈了的喜悦冲淡了一切。别人看着我那么辛苦、那么难,但我一点都不觉得。我还记得刚生出来的石头在我叫他名字的时候,就会盯着我看,在场的医生护士都觉得惊讶。月子里的石头就会用目光追视人,会随着音乐抬手蹬腿并咿呀学语,谁会想到会有这么大的磨难等着他呢?到现在,我有时都恍如梦中,多好的孩子,多么聪明的孩子,曾经带给我多少的快乐和遐想,怎么就成了一个自闭儿了呢?我有时侯很自责,总觉得是我没有带好他,尤其在爸爸去世的那段时间里,我太悲伤忽视了石头的需要。有时我责备自己太好强,让他学那么多东西,是不是用脑过度了?我也埋怨我自己对他寄予的希望太高太大,是不是小小的他想用这种方式来逃避?我知道作为基督徒的我不应该有这么多的疑问,我应该坦然地面对,完全地顺服。

**********************************************************************88

第一次吃儿子做的饭
有一天向老公诉苦,因为我是个可以晚睡但不能早起的人。但为了给石头准备早餐,我必须早起。老公没有太多的安慰,在网上用大号醒目的字告知:我7岁就开始自己做饭,还给我妈妈准备早餐。你应该让石头自己做饭。他就是这样的人,每次有问题找他,他总是给一个确实能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至于过程他不管。
对他的建议我当时真的心有不快,我诉苦的目的不是要为了让石头自己做饭,而是要他知道我很辛苦,要他表示他很心疼我,他要他为自己不能帮我觉得歉疚。好在我学了婚姻辅导,知道男人和女人在理解和表达上的差异,要不我可能又要“冷冻”他一个星期。
仔细想想老公说的也有道理。于是在心里计划着如何教石头做饭,思考着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要做那些准备工作。学会开关煤气、掌握火候、什么时候放什么东西等等。今天是星期天,已经和石头说好他要自己准备早餐,没想到他说妈妈你的早餐也我来准备吧。他想吃方便米线,所以他一起床就吃了消化酶,(米线的调料不安全)然后骑车去买了米线回来。开煤气,调火,下米线,弄调料,搞定!!然后他就给我煮面条,我说我就着什么吃呀?他可能没想过这个问题,有点措手不及,然后劝我吃甜面条,这是最省事的,偏偏家里没有糖了。后来他打开冰箱,发现里面有剩菜,他说我给你热热菜,你就着吃吧。为了给我煮好面条,他搬了把椅子上厨房,一边吃着他的米线,一边给我煮着面条,中间还往沸腾的锅里加了两次水。(提前告诉他的)我一直在书房呆着,等着他给我盛上面条,端上热好的菜。那感觉绝对好于五星级的服务。
感谢主,我也有这一天!!




余华:
看到你写的关于小满进步的帖子,真为你们高兴。你所讲“保管物品”的问题,我觉得小愿是在两个方面有了明显进步以后,才逐步表现出这样的能力,而且还没有完全到位。
一个方面,是他开始具备“拥有”的概念。以前只要是他看到的、喜欢的东西,他都要得到,得不到就吵、抢。近两年以来,我们开始有目的地限制他购买零食,基本上每个星期只集中购买一次,然后给他放在一个包里,让他知道存放的地方,但只有通过我们才能拿到手。每次他要吃零食,我们还可以给他提一点训练的要求。我们引导他慢慢发现,他自己的东西正在减少,而且要想好留点以后几天吃。如果他闹着还要出去买,我们就明确告诉他:“爸爸、妈妈的工资已经用完了,等我们再上几天班,有了钱再去买。”买东西的发票和清单,就是我们学习的好教材。一年级下学期开始,他开始发现“钱”是个好东西,一度很财迷。我们给他的硬币,他有时会倒出一堆来玩,并大叫:“我们不穷了。”以前他在学校里,他不但丢东西,还要乱拿同学的文具。真要感谢小朋友们锲而不舍的努力,让他开始知道别人的东西不能随便拿。而同时,我们又保持了他比较大的社会接触面,他也经常受到这种物质诱惑的考验,得到与得不到,高兴和沮丧,都从不同侧面帮助他树立这个“拥有”的概念。
小愿知道自己的“拥有物”有局限,对他的帮助很大。他开始能区分别人的东西,也有一点珍惜自己东西的意识。特别在学校里,如果他没有准备好文具和作业,就会遇到很多困难,甚至会挨批评。这样,他开始能记住大部分家庭作业,也能提出“老师叫我们明天带橡皮泥”之类的要求。




石头要比卢愿和小满大很多,他对保管自己的东西以及钱和物的关系等已经比较明了了。下面我把有一次我们全家饭后的一场谈话内容贴上,希望大家能明白我们的用意是什么,同时要看出作为一个自闭儿的家长是如何抓住每一个机会来让孩子学习新知识,我们需要“灵机一动”。
小石头:爸爸,我们家什么时候才能买一辆16万元的汽车?
大石头:等你长大的时候。
方静:你可以算一算啊。我们家每月省下1000元钱,那你看看什么时候能买上车。
小石头:一年12000元,16万除以12000元大约是13年半。(有点生气了)那不行,我们家怎么这么穷,那时我都25岁了,我不愿意这么晚买车。
大石头:有话好好说,不能用这样的态度和爸爸妈妈说话。那你可以动动脑筋,我们怎样才能早点买车?
小石头:上银行去拿钱。
方静:银行的钱不是能随便拿的。
小石头:爸爸多赚钱。
方静:这个办法太好了,爸爸听好了,多去赚点钱,让我们早日有车。你在想想别的办法,这样就可以更早一点买。
小石头:不买16万的,买8万的。
大石头:很好,还有什么办法?
小石头:没有了,就买8万的,这样我18岁就可以买车了。妈妈,我18岁是不是上大学了,你说我上什么大学好?北大还是清华?
方静:石头,我们现在在讨论怎样早日买车的问题,不要跑题。再想想,还有什么办法可以早日买车?我想到了一个办法,少花点钱。
小石头:每个月省1200元,但我还是想吃金帝巧克力。
大石头:再想想,叔叔买房子钱不够怎么办的?
小石头:对了对了,妈妈,我们可以去贷款。
方静:太聪明了,我们可以去贷款,那石头总结一下,有几种方法可以早日买上车?
小石头:爸爸多赚钱、节约花钱、贷款,还有我们可以等车子降价。对了,我还想到一种办法:问人要钱。
大石头:怎么能随便问人要钱呢,别人也不会给你的。
小石头;我说错了,可以问人借钱。
方静:借钱可不容易,谁能借钱给我们?
小石头:问戴爸爸借,他有钱和我关系又好。
大石头:你怎么知道戴爸爸有钱?
小石头:你不懂,你没去过深圳,深圳人都有钱,戴爸爸的办公室是非常高级的。
方静:你怎么知道他能借给你?
小石头:他喜欢我。
方静:那你给戴爸爸打电话,跟他谈谈你的想法?
小石头:现在不用,反正我现在不买车,三年后爸爸毕业了我再找戴爸爸谈。
我们的谈话结束了,石头从谈话中知道怎样才能早点把车买上,我们也进行了及时的泛化,让他知道有很多路通往罗马。
各位能否找到一点让孩子早日走出自闭的感觉呢?
上帝爱我们每一个人。




有很多自闭儿,他有很强的学习能力,甚至在某一学科上有卓越的成就,但是在自理、社交和情感方面他有无法逾越的障碍,我们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对我们来说,也很注重石头在学业方面的训练和教导,但我们更是认为自理、社交和情感方面的训练应该重于学业方面的训练,所以从小我们就注重这两方面。同龄孩子能做的事我们要求他去做,而同龄孩子还做不到的事情我们也提前训练他去做。有时我觉得自己很狠心,在别人眼里甚至于有点冷酷。就拿独立上下学这件事情来说吧。石头的学校离我们家有5站的路,早上和中午学校都有班车接送,但下午放学的时候没有班车,家长们都去学校接,因为无论坐车还是步行,都要经过好几个路口,加上我们这边比较偏僻,确实有一些不安全。在石头二年级的时候,我开始训练他自己过马路,先是我领着他过,告诉他应该怎样观察马路两边的车,然后我站在马路对面让他自己过。解决了如何过马路,我又考虑到万一路上碰上坏人,把他骗走了怎么办?我给他讲好多这方面的故事,又把报纸上的真实的故事给他剪辑下来,正好当时青岛台在报道有一个孩子被骗走的事,我和他一起看,目的是为了让他感性地认识为什么不能跟陌生人走。他慢慢地理解了这个问题,每次问他,他都很坚决地回答我不跟陌生人走,并且知道如果陌生人要带他走他该怎么处理,然后我就开始实践。我找了一个他不认识的学生去校门口接他,他不肯跟他走,学生说是你妈妈叫我来接你的,他说:我妈妈提前没告诉我这件事情,我不会跟你走的,你再让我跟你走,我就报警了。回来后我一个劲表扬他,说他很棒。在训练类似的事情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把能想到的事情都想周全,使孩子有思想准备,以使他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不至于手足无措。同时,在训练过程当中,很多时候需要我们狠下心来。曾经有很多同事都找我,说我怎么这么大胆,竟敢让石头一个人从学校回家,有时甚至让他自己骑车上下学,其实我也是一直悬着一颗心的,他晚回来5分钟,我就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但我必须这样去做,因为他比别的孩子更需要锻炼



我和小满有十来天的朝夕相处的时间,我也翻看过小满的训练记录,使我能从客观的角度来观察和评价小满。应该说,小满能有今天证实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自闭儿的潜力是巨大的,只要你下决心去教他,他的能力真的超过我们的想象。
我多次和你们夫妇谈过,虽然小满的进步让人惊喜和惊讶,但从小满身上流露出来的那种训练的痕迹太明显了,换句话说他从一个低功能的自闭儿成了一个高功能的自闭儿,但他还是一个自闭儿。正因为看到小满这样的情况,我在今年去星星雨和家长座谈时非常恳切地希望大家在训练时不要走弯路。我用一个山洞作比方,我说我们的孩子住在这个山洞里,家长一开始就应该把这个洞挖开一道口子,领孩子出来。出来的路很难走,但那是一条通往现实的路。在这条路上我们陪孩子一起走,所有的训练必须是生活化的。我们家长决不能跳进山洞里去教孩子,因为这样有可能他会有很高的学业能力,但他只能成为山洞里的巨人,反而更难从山洞里走出来了。
我知道这半年来你们一直在调整计划、调整心态。如你分析的,小满慢还是因为他那严重的自闭倾向。当无人监督时,他很快进入自闭状态,而忘了他应该做什么。刚开始训练时,我们总是在干预他的行为、控制他的行为,这样做是因为他的不当行为太多。总结这几年来我所走过的,我认为我们必须是干预、控制他的行为和激发他的自发性的正确行为同步进行。其实我也有过许多失败的地方,最明显的就是前几年我太注意石头的学业能力,而忽视了他的生活和社交能力,以至于他在九岁时还要喂饭。先生和我吵了很多次,他说我可以容忍石头数学成绩待达标,但我不能忍受他九岁了还不会自己吃饭。我也下过很多次决心,要让他自己吃饭。但一看到他捧着饭碗忘了吃,或者是一口饭含在嘴里忘了咽我就受不了,我就去喂他。直到去年他爸爸出国,我开始忙得难以招架,而石头呢已经能自己骑车去上学,也能帮我去买东西,但仍是不能自己吃饭,我才下了决心,用各种奖励加惩罚的方法,来逼他自己吃饭。其实也就一个星期的时间,他就可以自己吃饭。
这个事情使我反思很多问题。我看到我们做家长的本身有很多问题。一方面我们羡慕别人的孩子,对自己的孩子有着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情结;另一方面又太怜爱自己的孩子,有时是潜意识里认为他不行,不可能学会,就去为他包办了许多事情,而人为地使孩子失去了学习的机会。
从喂饭事件以后,我真的首先调整自己,然后调整我的训练方案。我必须时时记着让他自理和独立是最紧要的,这里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他要在指定时间里完成一项任务。所以做什么我都给他规定时间,一开始是用闹钟控制,后来改成让他自己看时间,后面有奖惩条例等着他,而我对他的监督也越来越少。现在基本上是他自己去独立完成一件事,我只在暗中观察,如他有离谱行为,我会到他面前看他一眼,或者敲敲桌子。
训练他动作要快,不是单独可以训练的,必须和其他的训练结合起来。首先他要有对时间有个认识,其次他要对奖惩有认识。对小满也可以从让他在指定时间内吃完饭来训练,然后扩展到穿衣、整理他的物品,有了这些基础后在要求他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作业等等。



张春华老师谈石头(05/04/19)
带康康去“新尚”吃饭的前一天下午,方老师有一个很重要的会议。我带石头到位于香港中路他非常喜欢的一个饭馆吃饭。吃完饭,我喊服务员买单,服务员给我报价以后,我一本正经地对石头说:“石头,付钱!”石头立即拿出自己的钱包,查看了一下,很难为情地对我说:“张阿姨,我只有二十来元钱了。”我们两个吃了五十元,显然不够。我不再难为他,我交了钱。
于是收拾随身物品准备离开。在离座的刹那,我不经意地朝餐桌上瞟了一眼,这一眼让我脸红耳赤——我这边的餐桌上有几处洒落的饭菜,而石头那边的餐桌干干净净!
石头对我说:“张阿姨,我们打车吧。”我惊讶地说:“这里离青岛大学很近,坐公交车很快就到,没有必要吧?”他说:“我付钱。”我反问他:“为什么?”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哎呀,总是让你花钱。”我心里膨胀起强烈的温暖和快乐,立即答应他:“那好!我们打车。”
到了外边的大马路上,我慢吞吞地走在后面,任由他四处张望寻找空闲的出租车。我还没看清楚怎么回事,他已经将一辆出租车带到我的面前,并以主人的身份坐在副驾驶座上。
车到目的地,他男子汉十足地付了钱。我实实在在地做了一次客人。
希望有一天康康也如石头一般地绅士地就餐,绅士地为女士打车。




可爱的大星星:你说“不太相信这是真的”,那是因为方老师一直将石头负面的事情在网上说来说去,让人感觉石头似乎就是这样的。其实不然。因为我很了解他。借用康康宝地,再说石头二三事。
去年秋天的一个周末,他妈妈不在家。我陪他去上辅导班,恰逢下雨,我们两人各打一把雨伞。走在大学的小路上,我的雨伞被风吹得一次次卷起。我抱怨地说“这把雨伞太差了”,石头扭头对我说:“这样吧,张阿姨,我们两个换换雨伞。”
前几天,方老师开会去了,我陪石头。吃过晚饭,他说“感觉有点太饱”,我就建议他出去骑会儿自行车。他欣然答应。我说:“石头,我感觉很困,你出去骑车,我就在家睡一会儿。”他一边推自行车,一边说:“那好,你睡吧!我带着钥匙(这样就不用在回来的时候敲门了)。”
在他出门的瞬间,又回头对我说了一遍:“你好好睡啊!一定要睡着了,才舒服。”他走以后,我倒头便睡,一直到晚上7:30才醒,都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回来的。我责问他:“石头,你回来了,怎么也不喊我啊?”他说:“你不是说困了吗?我想让你多睡一会儿啊。”









发表于 2007-3-21 15: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方老师你真了不起!最了不起的地方不在于你...

方老师你真了不起!最了不起的地方不在于你有石头你有以琳,而在于你有张老师这样的人一直陪在身边从天堑到通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3-21 15:51:44 | 显示全部楼层

re:方老师很早就从电视上见到过您,当时我还没...

方老师很早就从电视上见到过您,当时我还没有孩子,无法体会一个做母亲并且是自闭儿母亲的心情,可今天,当医生确诊我的孩子是自闭症时,我深切体会到其中的酸甜苦辣,你真的很伟大,很了不起,向你学习!还有我的孩子已经在以琳报名了希望到时候向你当面请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24 19:55:3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方老师您是我们自闭症家长的楷模,向你致敬...

方老师您是我们自闭症家长的楷模,向你致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2 19:49: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方老师,我儿子刚2岁,我看出他确有自闭倾...

方老师,我儿子刚2岁,我看出他确有自闭倾向。我们上班忙,每周才能回去一次,平时只有他和奶奶在一起。看出孩子异样后,我提出很多干预的建议,但奶奶从来不听。我想让他去幼儿园托班去锻练一下他的生活自理能力,您看可行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18 10:44:18 | 显示全部楼层

re:方老师:您好!我的孩子是一个10岁的女孩...

方老师:您好!我的孩子是一个10岁的女孩,主要是语言障碍,智力低下,现在我很无助,不知下一步如何教育?是全天让她上学,还是半天上学,半天进行一对一训练?或则还有更好的方法吗?祈盼方老师给予指导!更盼有机会与方老师电话沟通或见到一面!万分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1-11 11:06: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加油,一起加油

加油,一起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3 14:29: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看到石头的进步,都是因为父母的坚持不懈和...

看到石头的进步,都是因为父母的坚持不懈和对自闭症的对抗,真的很羡慕也同样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有比较明显的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13 23:27: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重新翻开方老师的这些记录,再一次被方老师...

重新翻开方老师的这些记录,再一次被方老师折服!那时候远没有现在的条件,听专家系统的讲座,可是方老师却时时处处在实践着。在这篇里,我看到了行为干预,看到了强化和消退,看到了随机教学,看到了vb,看到了情景再现,甚至看到了动机构建!( 我认为我们必须是干预、控制他的行为和激发他的自发性的正确行为同步进行。) 方老师就是个天生的ABA专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8 16:51: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没有天生的专家,你应该看到方老师付出了多...

没有天生的专家,你应该看到方老师付出了多少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8 16:52:35 | 显示全部楼层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wo...

下面引用由[U]wonder1979800[/U]发表的内容:

重新翻开方老师的这些记录,再一次被方老师折服!那时候远没有现在的条件,听专家系统的讲座,可是方老师却时时处处在实践着。在这篇里,我看到了行为干预,看到了强化和消退,看到了随机教学,看到了vb,看到了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23:41:29 | 显示全部楼层

re:看了这些,感觉自己好不称职

看了这些,感觉自己好不称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8 08:5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