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6036|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摘编]方静谈对石头的情感情操性格心理的培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6-4 23:24: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方静谈小学生中学生的情感情操性格心理的培养


真的是非常感谢大家,感谢大家在石头生日的时候给他祝福,给他鼓励,石头有今天,是因为他一直沐浴在爱的阳光之下。
刚上中学的石头碰到了很多困难,一个完全崭新的环境让石头无所适从,他没有了安全感,从而变得更加敏感,加上是青春期,他觉得所有的人都不关心他,更谈不上爱他,所以他不开心,很烦躁,回到家里有时会跺着脚哭,加上功课的压力。我也因此变得很忧伤......
神永不撇弃我们!!青大附中真的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学校,校长是一个充满爱心的老教育工作者,班主任虽然年轻,但有爱心更有活力,小同学更是呱呱叫。一个星期前我和校长联系,希望他在石头生日那天能祝石头生日快乐,我说我会在生日那天提醒他;我又找了石头的小同学,希望他们也能在那天祝石头生日快乐。但到今天我又很犹豫,我没有给校长电话,我觉得太麻烦人家了。没想到石头回来告诉我,今天所有见他的老师都祝他生日快乐,班主任在班上让全班同学祝他生日快乐,还有几个同学给他写了贺卡,送了礼物
送了礼物,并有三个同学来到了我们家,连家长也来了,来庆祝石头的生日,更不用说以琳的老师了,他们提前几天为石头准备礼物,最有意义的礼物。
石头说,他今天太高兴了,他说他高兴得想哭。他更是深情地对我说:妈妈,谢谢你,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
昨天爸爸给石头的话是:
亲爱的儿子:你永远是爸爸心中最棒的孩子。明天是你13岁生日,过了生日就又长大一岁了。爸爸今年给你的生日祝愿是:过了生日以后能变得更勇敢、坚强,不胃艰难;学习更加主动积极,聚精会神;更懂得帮助别人,更少要求别人帮助你。
我给石头的话是:
石头,妈妈的宝贝:13年来,因为你妈妈变得坚强、乐观、豁达,因为你妈妈才真正明白什么是爱,什么是宽容。这13年妈妈牵着你的手走过,而以后的日子妈妈将要放开手,让你自己去走。
记着要爱所有的人。

2003.11.26







上次匆忙写帖子,有些想法没有写出来,今天看了你的帖子,我知道我还有一个最想说的字,那就是“情”。
石头曾经情绪非常暴躁,伤害别人、伤害自己,想跳楼,甚至于付诸于行动,差点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但我们最终是用情来解决问题。我和贵成要让石头知道爸爸妈妈是多么爱他,他对我们来说有多么重要,还有周围又有多少人爱他,如果他做傻事,大家会伤心成什么样。每当他表现不好,我都会告诉他我很难过,甚至于责备自己,还表现出因为他的表现不好搞得我茶饭不思的样子。我记得有一本关于训练自闭儿的书上有一个训练目标那就是:让孩子明白他的行为会影响他人的情绪。这句话对我的印象很深。所以我尽量设置一些场景来达到这个训练目标。每当石头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时,只要看到我痛苦的样子,他会很快安静下来,反过来安慰我,那么现在我就深一步,把训练目标变成:你的行为是形成别人对你有何印象的主要因素。现在的石头几乎没有情绪问题,碰到不如意的事情,他也会先在心里装一装,即使有一些表现我也觉得是非常正常了,因为我们不会走到另一个极端去,那就是不许我们的宝贝表示他们的喜怒安乐。前天又发生了一件事情,我还是把我们的对话放在下面:
放学回家的石头,没有往日的活泼样,我知道他心里肯定有事,就对他说:“今天有不开心的事,对吗?”他立刻就哭了,说:“刘源是个没良心的东西,妈妈你不要辅导他了,我恨他,也恨他们刘家人。”“发生什么事了,刘源欺负你了吗?”“没有,我学过权,他不敢欺负我。”“那怎么了呢,刘源不是和你很好的吗?”“我今天数学才考了90点5分,比昨天的100分下降了9点5分,我心里很难过,都很沉痛了。”“是吗,但沉痛是不对的,应该是沉重。可妈妈不懂,你自己考坏了,怎么怪刘源呢?再说90点5分已经是非常优秀的成绩了。”“妈妈对90点5分就满意了吗?有同学考95点5分。”“85分以上就是优秀了,妈妈知道你的数学学得非常扎实,又这么努力,所以考多少分妈妈都高兴。”(因为妈妈肯定他情绪好了很多)“妈妈不生气?”“才不呢。不过我还是想知道你为什么生刘源的气?”“事情过去了,我不想谈。”“妈妈和你是知心朋友,你应该和妈妈谈的,看看我是否还需要辅导他。”“老师发下卷子,刘源又给我查出一个错来,他就非要找老师再给我扣3分,我恨死他了。”(又哭了)(我和贵成忍住笑,贵成用宁波话说了句:难怪他,刘源这不是吃里扒外吗?)“不哭了,如果妈妈是你,就会感谢刘源。要知道他如果不帮你指出来,那你这个题就会一直错下去。”“但他不用非要让老师把分扣掉呀,我恨他。”“基督徒最重要的是什么?”“诚实。”“对,诚实,刘源做了两件好事,帮助你改错,又帮助你保持诚实的美德,你应该谢谢他。”(爸爸)“石头,我告诉你一个成语,恩将仇报,你看你今天的行为就是恩将仇报。明天向刘源道歉,和他和好。”“妈妈,在学校里我真想打他,我也不怕李苑菲向你告状,但我怕你难过得生病,所以我拍了他一下,但不重,刘源没哭。”“可你还是拍他了,妈妈还是难过,如果你能一点都不动手,妈妈才不难过。”“妈妈,我下次保证不动手,你今天别难过了,你别心情不好,别没有笑容。”
通常我们都是这样来处理问题的,那天谈话结束后石头还说了一句:以后别为一点事发火,哭,这样下去以后谁瞧得起你,你怎么去工作。我相信我过不了多久就能实现我的第二个训练目标的。







昨天石头问我:“妈妈,什么叫强奸女孩?”我忍住惊讶,问他从哪听到这句话的。“班车上,有个一年级的女孩没有座位了,她让我抱他坐,我就抱着她,然后就有人喊石头强奸女孩喽。”“你当时怎么回答他们的?”“我不知道强奸的意思,但我知道他们是羞辱我,我就说你们这些人不值得我和你们说话,然后我就一直不理他们。”“你做得很好,强奸就是说你欺负女孩的意思。”“妈妈,我不懂,他们明明看见我在帮助那个女孩,但他们为什么要认为我欺负女孩呢?为什么我作事情他们就要笑话我呢?”“那是因为他们的心被蒙蔽了,他们分不清好和坏。”“妈妈,你认为我的自闭症是完全好了吗?”“你为什么问这个问题?”“因为在班车上老有同学说我不正常,我都听见了。”“你是不是很难过?”“是的,是不是我的病没法治?”“石头,你已经完全好了,你现在是个好孩子,你忘了,去年白崎爷爷来的时候就已经说你完全好了?”“可是同学们总说我。”“你告诉妈妈,你觉得你和同学有不一样的地方吗?”“学习都是一样的,只是他们玩的东西我不感兴趣,还有我要和他们说什么事情的时候,他们就说:你能不能不叨叨了?”“对玩的东西每个人都各有兴趣,但有一件事情是你必须去注意的,那就是说过的话和问过的事情确实是不能多问的,妈妈和爸爸一起来帮助你克服掉这个问题,好吗?”“谢谢妈妈,我其实是很优秀的,对吗?”“当然,你是妈妈的骄傲。”
我经常和石头做这样的对话。每一次的对话都让我发现石头的心理活动,同时我也是心惊胆战,因为正如白崎老师去年提醒我的那样,石头会因为发现他自己和他人的与众不同而苦恼的,加上他面临其春期生理上的变化。我所做的就是和他谈话,用各种方式来诱导他谈出他心里的感受是什么,并且我鼓励他写下自己的感觉,有时是画出他自己的感觉,甚至是在他骂人的时候我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觉得你孩子一定和石头一样,意识到自己的与众不同,同时也肯定在学校里受到过一些伤害,我觉得你要让他说出来,你和他一起来面对,你要成为他最忠实的听众,你要尊重他所有的想法甚至是做法,你只是听,也会给他一些建议,更多的是你会告诉他你也曾经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并告诉他你是怎么做的。
最重要的我们有一位神,依靠他,他是我们随时的帮助。






2000,8,29
在绵绵细雨中,送成去机场,我很失落,一年的时间有什么样的困难等着我呢?
石头就好象整件事情与他无关一样,让成无可奈何。自闭儿的感情如何才能丰富呢?虽然现在他的自理、认知、理解的能力与正常人没什么区别,但在情感方面的欠缺很大,只要有这方面的欠缺就不能说他完全康复了。
2000,8,30
石头放学回来倒是很关心爸爸到了多伦多没有,谁去接,坐什么车。但我能感觉到,他对车的关注远远超过对爸爸的关注。
我问他想不想爸爸,他倒是说想。但他的表情和表现都清楚地告诉我,爸爸的远行对他影响不大。我必须充分利用这一年,以他爸爸来做教具,来训练他的情感问题,但可参考的资料太少,我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
上帝啊,帮助我!





2000,10,24
这几天康复中心的张老师住在我家里,我们一起读经、祷告、备课。
石头这两天的表现不是太好,重复性的话语很多,有时候表现得很兴奋。当我批评他的时候,他一直看着张老师,他可能以为张阿姨应该为他说情,但张老师没有这样做。我一直在暗暗注意他的表现,我想知道他是怎么想的,怎样来处理一些事情,通过他自己经历一些事情,来学会怎样与人相处。今天吃晚饭的时候,他已经毫不客气地对张老师说,我不喜欢你,你可以走了。张老师问他,你为什么不喜欢我,我可是喜欢你。他说,你对我不好,你人也长得难看。
我告诉张老师等哪天我训他时,你为他求情,看他有什么样的变化。

2000,10,25
一早起来,他又不停地问那些不知已经问过多少遍的话,我一再提醒他,不要再问了,抓紧时间吃饭,他全当耳边风。我开始训他,张老师出来说:石头是个好孩子,妈妈好好和石头讲道理,石头一定会听的。因为有人护他,所以他开始流泪,我没有理他。他张姨帮他把车子搬出去,送他去上学。
中午回来时,张老师故意和他说:“我下午就回家了,现在提前和你说再见。”石头赶紧说:“张阿姨不走,石头不让走。”“你不是说我长的难看,不喜欢我,让我走吗?”“我跟你开玩笑的,我喜欢你。”
一切都在我的意料之中,他已经开始能知道谁对他好,谁对他不好,虽然判断的标准不完全对,但已经具备了这个能力。只要在以后的日子多加引导,他慢慢地总能学会与人正确相处。





2001.11
今天在网上看到几位家长的帖子,询问我是如何对石头进行情感训练的,有一位家长问道:石头是真的懂了吗?
要回答这样的帖子对我来说有点难,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而这项训练我已经整整作了8年,并且我自己也不知道我还要做多久,我想如果我要写可能是真要写一本书了,但也不一定能把所有的意思表达清楚。但今晚发生的一件事情起码可以回答石头是否真的懂了的问题。
晚上10点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给TINA买的礼物不见了,我赶紧往以琳打电话想问问东西是否在那边,但电话没人接。我说肯定是我回来的时候因为晕车把东西丢在公共汽车上了,我非常沮丧。石头已经进房间准备睡觉了,赶紧跑出来搂着我说:“妈妈,别难过,你告诉我礼物化了多少钱?”“100。”“妈妈别心疼了,这个月我不化钱,我把钱给你,你重新去买。”这时我想起我从以琳回来的时候曾经去过办公室,是不是把东西放在办公室了?我从沙发上起来,我说我要去办公室看看。(我在找不着东西的时候会很紧张)贵成看我急,就劝我:“这么晚了,办公室已经熄灯了,明天上班就知道了。”“不行,我要去,要不我睡不着觉。”我又开始着急了。石头再一次搂住我,我能感受从他身上传过来的力量,“妈妈不去好不好?你太累了,办公室那么远?”“但妈妈很想知道东西在不在?”“妈妈,如果没丢在车上,那就一定在办公室里,就不会再丢了,明天你就可以拿到了。你现在去,值班的爷爷一定已经睡了,他不会给你开门的。”“可是妈妈着急。”“妈妈不急,我为你祷告,你晚上就会睡好的。”当时我光顾着急了,也没多想我的石头已经这么懂事了,竟然能劝妈妈、安慰妈妈了。等石头睡了后,贵成说,你看石头多懂事,你以后一定也要克服自己的障碍。我才猛然意识到我的石头长大了。



2002.1
看着这个帖子,我实在忍不住笑,我也差点笑得肚子疼。比起小满,石头差远了。昨天我们带他去参加圣诞聚会,原定8:10分结束。所以从头到尾,他只注意表上的时间。大家想让他弹平安夜,但因为没有他用惯的琴谱,所以没有弹成。8:10分一到,他就要走,妈妈不同意,他就大喊不舒服。爸爸只好带他出去。等散会后,他知道严厉的妈妈一定会惩罚他,他就故意装要吐,把爸爸吓坏了,但妈妈一下就揭穿了他的把戏。他一直很紧张,一定要妈妈原谅。但一直到睡,妈妈也没有和他道晚安,虽然他的眼睛也哭肿了,但妈妈连看都没有看他一眼。到了凌晨3点,他起来小便,又想起了这件事情,他就在房间里喊妈妈,说是做梦见到鬼了,害怕。妈妈心一软,让他过来躺在妈妈的大床上。他搂着妈妈的脖子就哭,不住地说:妈妈不生气,妈妈原谅石头。妈妈说:我原谅你了,妈妈爱你!他马上就说,我自己去睡,一觉睡到大天明。这就是让你可恨、可气,又可怜、可爱的小石头。



虽然石头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他自己很努力,我给他讲解了什么叫自闭症以及自闭症的特点,他已经能坦然面对他自己的问题,我不要求他每件事情都要象我们一样去处理,比如目光的对视,他可以找一个他能接受并且对方也能基本接受的方法来处理,这样他的压力也轻一些。学习也是这样,我希望学习对他能是一种享受,是拓展,而不是为了应试,所以别人不重视的小三科,我倒希望他能有兴趣,还有一些课外书,他自己钟爱的汽车书都希望他好好看。
相信石头会越来越好,不是按我的意思,而是按上帝所命定的。
2004.6.16




19:00:我通常在19:00以后到家,看见我进家门,他总是非常兴奋。如果学校有什么事情发生,他就会在第一时间告诉我。一边说一边为我盛饭端菜。可能是太寂寞了,这时他总会来逗我,和我开玩笑。要求我和他一起去散步。散步是我们俩交流的好时光,我已经习惯在他和交流的过程中去捕捉他的想法、他的长处、他的不足,并去发现这一天在学校的过程中是否有什么不太妙的事情发生或萌芽。我们经常勾肩搭背漫步在美丽的青大校园,有一次我和石头在前面走,我听后面有人说:现在的大学生简直没法说,走个路还用得着这样。我回头一看是我过去的同事,结果大家笑成一团。现在经常是我的同事羡慕我,因为和石头一般大的男孩,总是离父母远远的,让他们很伤心。但我们一家人,亲密无间




CCW:
索性让你嫉妒吧,如果觉得心口疼,可以备上点救心丸。
还记得女排决赛吧,以琳的一个老师知道我特喜欢女排,就纵容我半夜起来看决赛。想到小组的时候是3:0拿下俄罗斯的,决赛应该没有问题,石头也同意我起来看,但他说他不起来,怕打乱了他的睡眠习惯,因为马上要开学了。
我2:00起来,看到女排连输两局,心脏受不了,吃了救心丸继续看。第三局好歹拿下了,第四局却来了个21:23落后,吓得我躲进厕所。第五局终于胜了,我又陪着女排姑娘们哭、陪着教练哭、再陪他们领奖。第二天去学校报到,大家都在谈女排,又一阵激动。到了傍晚做饭的时间,我头痛欲裂。撑起来给石头做饭,饭没做成,却跑到厕所去吐了。石头赶紧给我倒水,又是拍,又是揉的把我扶上床。躺了一会,我又想吐,他赶紧给我拿来一个盆。看着我症状没减轻,他给认识的一个大夫打电话,请求那位叔叔过来帮忙。叔叔有事过不来,让他给我找药吃。他找了一通,发现家里没有,骑车就去买回来。喂我吃下,又给我的一个同事打电话,要求阿姨过来看看。晚上10点,我觉得好多了,让同事回家去,石头一直陪着我,嘱咐我多喝水。第二天一早就冲进我的房间,问我好点了没有。当我说妈妈好多了,已经不痛了,只是有点虚,他松了一口气说:那就没事了,就是女排让你太兴奋的缘故,不会是脑子长东西。上学前,他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妈妈,你以后不要半夜起来看球赛了,第二天看转播的就可以,知道结果你就不会那么激动了。还来了一句:你已经不是过去了,一把年纪了,不要和年轻人凑热闹。我只有点头的份。
这就是我的石头,那个曾经让我操碎了心的石头。




(不知道是那个家长写的关于石头与家长们的一次见面会)

说到小石头,我真的觉得是一个奇迹。来参加这个会的家长们,百分之百的有这样的好奇心,那就是看看小石头究竟怎么样。当小石头出现在大家面前时,众家长一派惊奇的的表情,哇,好一个小帅哥!好可爱的孩子!当家长们要求小石头向大家作一下自我介绍、并接受大家的提问时,这帅哥不慌不忙、潇洒大方地走上讲台,表情轻松自信,思维敏捷,表达得当,象一位训练有素的新闻发言人老练地、巧妙地周旋于家长的提问。这里略举1、2,有家长问:“石头,你最爱的人是谁?”答:“爸爸妈妈!”家长:“不对,只能选一个,你选爸爸还是妈妈?”石头干脆地回答:“没有一个!”家长问:“石头,你去九寨沟都看见些什么?有什么感受?”石头答:“九寨沟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黄龙气势雄伟,风景如画,还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感觉是到了人间仙境。”…仅管有的家长提了一些不太好的问题,可是小石头没有一点不高兴,而是很耐心地回答完了所有的问题。石头的答家长问,赢得了全场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只可惜我当时上窜下跳,没有时间作笔录,也没有想到要录音(第一次搞这样的活动,没有经验),所以很多精彩的对话没有记下来。我们很吃惊,这是自闭症孩子吗?我们请教方老师,答案是肯定的。这就是小石头,一个非常优秀的、曾经有自闭症的孩子。




一个好家长,真的是需要威严的,好老师也一样。前两天给新老师培训的时候我再次强调威严。威我的理解是威信,作为以琳的老师来说,你在孩子面前要有威信,在家长前面也要有威信。这个威信首先是你自己的品格,你首先是优秀的品格去赢得人家对你的尊敬。然后是你专业技术的过关,你所说的每一句有关孩子的话和建议都要让家长心服口服,而你做的每一个训练内容都基本上让孩子既有挑战又不会有畏难情绪。然后你要严,这个严不是让孩子怕你,也不是让家长怕你,而是要让他们敬重你。尤其在孩子面前,如果你让孩子牵着你的鼻子走,你的威严就已经不存在了。


为了石头,我真的读了很多书,真的是如田老师所说,学第二个专业,而且读书的范围很广,恨不得让自己成为一本百科全书。自己孩子的情况要掌握,而同龄的正常孩子的情况你更需要掌握,要不你怎么知道差距在哪呢?你要变得非常细心、非常敏感,又要非常豁达、非常宽容和博爱。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你无法让孩子的老师、同学、同学的家长来理解你和帮助你。虽然你因为自己的孩子去找其他的孩子来你家作你孩子的玩伴,当别人来了以后,你是否能真正去爱别人的孩子、关心别人的孩子呢?很多家长都来问我你怎么找玩伴的,又怎么留住这些玩伴的,很简单但也很难,那就是别的孩子能看见你的心,一颗写着爱字的鲜红的心。我观察了很多家长,我为他们难过,为他们的孩子难过,因为在家长那自私、那冷漠面前,孩子已经失去了康复的希望。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其实我是觉得已经包含在威严里面的,那就是你的慈爱。石头是完全了解妈妈爱他,也了解那是一种怎样的爱。这是很重要的。这种慈爱要以接纳他为基础,欣赏他为根基。其实很多时候当我对石头表示欣赏的时候,我的心是在痛的。比如这个学期他要学物理,课改后的物理非常难,很少有关于定理和计算的题,通常都是通过试验让你得出定理,或者利用定理去写试验报告、调查报告,这对自闭儿来说太难了。但我不能因为他的特殊不让他学,我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怎么样让他有兴趣,那我是关键。有一天,他做完物理作业,我很严肃、很庄重地对石头说:我觉得我们家在不远的将来会发生一件大事。石头很惊慌,问我:什么事?我说:我们家可能会出一个物理学家,闻名世界的物理学家。石头脸胀得通红,激动地问我:是不是你觉得我在物理方面有天才地表现。我很认真地点头。他高兴得无法形容。从此他一有时间就要看物理书,做物理题,因为他要做物理学家。虽然困难还是有,但他会去努力,而最后的结果并不重要。也许他拿不了优秀的成绩,但我相信他在学习物理的过程当中,学会推理、学会很多与生活有关的知识,甚至提高了写作的能力,这就够了。
最后我想说:装备自己,才可以了解你的孩子;改变自己,才可以接纳你的孩子;以主耶稣为榜样,才可以让别人来帮助你的孩子。



在美国时我很戏剧性地在一个婚姻营会上见到一太太,是她主动找我的,她是台湾人。当她看到我带着石头去打饭的时候,她叫住了我,很直率地对我说,你需要带你的孩子看心理医生。我觉得很奇怪,没有几个人知道石头的问题,而我又把石头看得很紧。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早晨的时候她看到石头在指挥车辆,没有危险感,她去阻止的时候石头很不高兴。看着我很疑惑地看着她,她对我说:你孩子是高功能的自闭儿,我说你怎么看出来的,她说我也是,吓了我一跳。
好不容易找机会和她聊,她却只是哭,她说她想念她的妈妈,(她妈妈去世了)担心她的孩子。断断续续告诉我她不想和人对视,更不想和人谈话,她认为所有的人都想打探她的秘密,她也跟我回忆了她妈妈和她舅舅是如何训练她的,她长大后才知道,小时侯她把她所在那个区所有的幼儿园都上遍了,这家不要她,她妈妈就带她换一家。我问她那你怎么会参加这个关于婚姻的营会呢?她说是为了孩子。她有两个儿子,由于她几乎不和人接触,孩子有点孤僻,老师找她先生谈,她害怕了。母亲的天性让她勇敢起来,虽然她很痛苦。我很贸然地问她:你先生知道你的问题吗?她说不知道。一开始她是用钱吸引先生的,她在半年内化掉50万美金,给大专班的同学买礼物,让他们帮她做PAPER。她实在不知道怎么买礼物,也不知道什么样的礼物送什么样的人。她先生是从大陆去的,学电脑的,在图书馆认识,也能帮她做PAPER。慢慢她就离不开他了。她说他先生经常希望她去看心理医生,老说她怪怪的。等营会快结束时,我找不到她,别人说她提前走了。当时我和我先生感慨万千,在和她交谈的过程中,她有些话连不成句,思维也是跳跃性的,需要我们经常提醒她回答我们的问题,但她毕竟结婚了,并有了孩子。
我知道有阿斯博格的人结婚的,但配偶都比较痛苦。盼望石头能结婚,我能抱上孙女不会只是一个梦想。我现在对他的功课期望不高,基本上由他自己去,我真的是在情商上下工夫,在为他能结婚而努力。有一天石头对我说:我是肯定找不到女朋友的。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谁会愿意嫁给一个得过自闭症的人呢?让我很难过,我唯有和他一起祷告,为他未来的婚姻祈求,求神为他预备另一半。石头也问过自闭症会否遗传的问题,真的让我很心痛。小小的孩子承受了太多的苦难。
让我欣慰的是,石头现在真的非常好。三八节我又收到了他送我的鲜花,级别也提高了,以前都是康乃馨,甚至为了省钱给我买将败的,而今年竟然给我买了四朵百合花。春节在香港时用他自己的钱买了一些礼物,问他给谁也不说,三八节才发现他拿礼物送给那些关心他的老师了,还告诉我他都是偷偷把礼物塞到老师手里,但却是大声在其他老师面前祝节日快乐。每天他都会快乐地和我谈话,告诉我他的所见所闻。我想我今天的努力能换来他未来的婚礼,到时邀请大家来同庆。
上帝祝福每一个孩子。
2005.3.11





在训练石头的过程当中,我认为我做得最好的是情感方面的训练。石头有一段时间,对我和他爸爸的存在熟视无睹,甚至在有一次我病得需要抢救的时候,他乐得上蹦下跳、哈哈大笑,他的“不近人情”使我心碎,但我们没有放弃。从他三岁至今的八年时间里,我们每天化很多时间和他亲近。小时侯他拒绝别人和他身体的接触,我们只能在他睡着后轻轻抚摸他,每天都超过1小时,使他不致于那么敏感。一天里,我们不知要和他说多少次“我爱你,我亲你,你是妈妈的好宝宝。”刚开始时,他对这些毫无反应,慢慢地他变成爱听这些话,而现在他能回应你的话,他也会发自内心地说:“妈妈,我爱你。”大约三年前,针对他不懂开玩笑的问题,我们加进了玩笑训练。一开始只能是我们说好了去一个地方,又说不去了吧,他听了马上发急,朝着我们连踢带蹬的,我们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告诉他这是和你开玩笑。前两天我们故意在他面前装成我们吵架吵得很厉害,他看了不慌不忙地把我叫到房间里说:“你千万别和我爸爸生气,你可以说要和他协议离婚吓唬他。”又避开我对他爸爸说:“他不听话,我可以帮你打她。”在我们之间好一番周旋,到了吃晚饭时,他竟然说:“你们都该消气了吧,我命令你们和好。”那种既天真又老练的样子使你即使想吵架也没法吵了。我会在这篇文章的最后附上石头写于今天三八的作文,从作文里大家可以看到石头丰富的内心世界。
八年多过去了,这是3000多个日日夜夜,多少的泪水,多少的辛酸,多少的真情,多少的爱……石头成了一个会问寒问暖的、乐意帮助人的小酷哥,都说训练自闭儿只能是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其实不是,自闭儿带给我们的是人世间最大最大的收获。


我和小满有十来天的朝夕相处的时间,我也翻看过小满的训练记录,使我能从客观的角度来观察和评价小满。应该说,小满能有今天证实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自闭儿的潜力是巨大的,只要你下决心去教他,他的能力真的超过我们的想象。
我多次和你们夫妇谈过,虽然小满的进步让人惊喜和惊讶,但从小满身上流露出来的那种训练的痕迹太明显了,换句话说他从一个低功能的自闭儿成了一个高功能的自闭儿,但他还是一个自闭儿。正因为看到小满这样的情况,我在今年去星星雨和家长座谈时非常恳切地希望大家在训练时不要走弯路。我用一个山洞作比方,我说我们的孩子住在这个山洞里,家长一开始就应该把这个洞挖开一道口子,领孩子出来。出来的路很难走,但那是一条通往现实的路。在这条路上我们陪孩子一起走,所有的训练必须是生活化的。我们家长决不能跳进山洞里去教孩子,因为这样有可能他会有很高的学业能力,但他只能成为山洞里的巨人,反而更难从山洞里走出来了。
我知道这半年来你们一直在调整计划、调整心态。如你分析的,小满慢还是因为他那严重的自闭倾向。当无人监督时,他很快进入自闭状态,而忘了他应该做什么。刚开始训练时,我们总是在干预他的行为、控制他的行为,这样做是因为他的不当行为太多。总结这几年来我所走过的,我认为我们必须是干预、控制他的行为和激发他的自发性的正确行为同步进行。其实我也有过许多失败的地方,最明显的就是前几年我太注意石头的学业能力,而忽视了他的生活和社交能力,以至于他在九岁时还要喂饭。先生和我吵了很多次,他说我可以容忍石头数学成绩待达标,但我不能忍受他九岁了还不会自己吃饭。我也下过很多次决心,要让他自己吃饭。但一看到他捧着饭碗忘了吃,或者是一口饭含在嘴里忘了咽我就受不了,我就去喂他。直到去年他爸爸出国,我开始忙得难以招架,而石头呢已经能自己骑车去上学,也能帮我去买东西,但仍是不能自己吃饭,我才下了决心,用各种奖励加惩罚的方法,来逼他自己吃饭。其实也就一个星期的时间,他就可以自己吃饭。




很多家长包括我们中心的老师们总是对我说,你和石头怎么有这么好的关系,为什么石头是那么地听你的、服你的,同时又好象有点怕你?我总是和他们说一个字:爱。
也许大家会说只有你爱石头吗?我们不爱孩子吗?我承认你们是爱孩子的,但你们敢扪心自问:这种爱真的是完全接纳、完全包容、完全舍己的爱吗?真的是如同耶稣对人的爱吗?
很多时候我们对孩子的爱是出于维护自己的自尊。在石头很小的时候,我那么爱他,因为他那么可爱,可以说到了人见人爱的地步,尤其他向大家表演认字、认颜色、懂汽车的时候,我可自豪了,脸上每一处都写着:你们看看,这是方静的儿子!但当查出石头有问题,并且是这么重的问题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是:完了,这辈子我怎么见人。后来一段漫长的时间里,我都是围绕让我能够见人这个主题来训练孩子的。虽然我从来没有打过石头,但我的心里真的从来没有接受过石头可以是一个自闭儿的事实。我痛苦,曾经痛苦到一个地步,就是不能见光,家里的窗帘换成深色的,白天从来不拉开,办公室也换成深色的,还要求一个人一个屋,坐在门后的一个角落里,象一个幽灵一样,任何时候出门都要打伞,免得有阳光照我。大家可能不相信,我都真正实施过自杀,绝食、开煤气甚至跳海。原因都是因为石头使我没脸在别人跟前活下去。我几乎每天都对石头吼叫:你为什么要这样!我的脸都让你丢尽了!我这辈子毁在你手里了!一个前辈见到我对孩子的态度的时候,曾经忍无可忍地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看你是被魔鬼捆绑了。97年我真正认识了主耶稣,但我还是无法接受石头是自闭儿的事实,可是神的爱在我身上动工,我吼叫的次数越来越少,我相信那个时候从我眼里流出的爱慢慢地增多,石头是能感觉到的。他开始由对我的惧怕变成对我的信任。直到有一天,我在教会里对大家说,即使石头永远是个自闭儿,我也依然要对神说:我感谢你,把石头赐给了我。我猛然发现,原来石头带给我太多太多快乐和惊喜,他身上有太多太多的优点、长处。我开始真正理解他的一些怪异的行为和思维方式;我也开始真正接纳他是一个自闭儿,他是独特的,但同样是尊贵的;我也学习尊重他,因为我虽然是他的妈妈,但他和我是平等的,他是神赐给我的产业。我依然坚持每天训练他,虽然训练是那么地艰苦甚至残酷,我首先把自己降到和石头一样的位置上,我首先让他体会到妈妈真正和你在一起“同甘苦”,失败了,我鼓励他,成功了,哪怕是一点点,我都发自内心地表扬他。我竭尽全力做的就是:石头,妈妈是那么爱你,那么欣赏你。我让他知道没有人可以和我的小石头相比拟。可以说最近四年,石头在一个非常宽松和谐的环境里张大,而这四年他真的是有了真正质的变化,我总是用突飞猛进来形容石头的变化。

为了石头我学会打牌,为了石头我学会下棋,为了石头我学习跳远(虽然到现在连沙坑都没有跳下去过),为了石头我学习溜冰(虽然每次都是还没溜就摔倒了)为了石头,我......更多的时候我是让石头来做我的老师,我要让他体验成功的快乐!!
前天我回家晚了,石头打电话给我,我赶紧向他道歉,让他自己先吃饭,但石头对我说:妈妈,我不是怪你回来晚了,我是担心你饿了。你什么时候回来,我为你热饭。
在以琳,每一个新来的家长总是要求立即排个训,而我们总是起码要等一个周的时间,我们要求那个个训老师先陪孩子玩一个星期,让孩子对老师产生起码的信任感后再开始训练。
让你成为孩子最好的强化物!这是培训的时候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情商训练
从这个学期开始,我给石头加了专门的EQ训练,这个训练在每周日下午举行,他的两个同学会和他一起接受这样的训练,我也准备在适当的时候多邀请一些同学参加,并让以琳的老师们轮流来参与这样的训练。也许网上很多家长一时还用不上这样的训练方法,但我盼望所有的家长在不久的将来都能用上这样的训练,也盼望大家给我一些建议。
EQ练习一(2003,2,9)
内容:每人用精练的5句话写下自己和另外两个同学的有点,并且宣读。看看同学对你的评价和你自己给自己的评价的异同,也要注意你对同学的评价和同学对自己的评价的异同。
石若玺
自己:爱学习、活泼、开朗、不乱化钱、爱集体
同学A:脾气好、纯朴、关爱同学乐于助人、活泼、善良
同学B:身体强壮、爱踢足球、非常爱他的伙计、开朗、乐于助人
同学A
自己:爱好音乐、宽容、爱笑、做事认真、爱钻研
石若玺:脾气好、纯朴、爱同学乐于助人、活泼、心地善良
同学B:爱交朋友、喜欢开玩笑、乐于助人、身体好、谦虚
同学B:
自己:喜欢交朋友、帮助别人、谦虚、勤劳、写毛笔字好
石若玺:学习认真、把老师布置的作业认真写完、有上进心、把事做好、爱运动
同学A:爱交朋友、喜欢开玩笑、帮助别人、身体好、谦虚
石头是第一个把评语写完的,这超过我和贵成的预料。在各自宣读的时候,他非常专注认真,还时不时说对,对,还有这个有点等等。因为同学B拖了很长时间才写出来,所以他还知道和同学B开玩笑,说“留大鼻涕”成了“留大作业”等等。完成以后,还叮嘱同学把评语带回去给父母看看,还说应该和父母一起做做这样的游戏。
石头问我,为什么不做写对方缺点的游戏,我说这样的游戏是为了增进友谊,为了培养自己建立起能够欣赏他人的品格。其实提前我考虑过这个问题,也和成讨论过,我觉得石头过于“疾恶如仇”,这对他的成长不利。我也时时记着白崎老师的提醒,很多罪犯尤其是高知的罪犯都是因为他们性格的缺陷才做出各种在常人眼中很不可思议的事情。象石头这样的孩子他们太容易偏激,但我想只要引导的好,这种偏激会转化成他们对工作的认真和专注。
EQ训练二(2003,2,23)
内容:让各成员对主持人所给的5—10种不同的事物,按个人的想法依照优先次序加以排列,最重要的在1号,最不重要的为最后,成阶梯型。排完后,主持人念项目,各成员站到自己的阶梯上,(主持人需要提前准备阶梯),彼此说明自己如此排的理由。
目的:帮助各成员认识自我,并且学习了解自我的方法。
具体内容:A)提高成绩
B)结交更多的朋友
C)学习改变自己
D)使自己更可靠、更信任别人
E)改变自己的脾气
F)使生活更充实
G)尽快适应毕业生生活
石头: 1----D 2-----E 3-----A 4-----B 5------F 6-----G 7------C
同学A:1----D 2-----F 3-----A 4-----C 5------G 6-----B 7------E
同学B: 1----D 2-----F 3-----B 4-----A 5------E 6-----G 7------C
操作过程:
主持人读题A)并要求各成员站到自己的台阶上。(石头和都是站在同学A第三个台阶上,同学B是第四)要求刘源讲原因。B认为提高成绩固然重要,但其他方面的提高会促进成绩的提高,所以把这一项放在中间位置上。A认为自己的成绩不够理想,所以放在相对重要的位置。石头认为提高成绩是每个学生应该做的事情,所以也放在第三上,我笑问:“你上学期的成绩名列前茅,为什么还要这样要求自己呢?”他很认真地回答:“虽然我的成绩不错,但也不是第一名啊!难道我不需要努力了吗?”他的回答使我和李国香哑口无言。
读题B)(石头站在第四个台阶上,B是第三,A在第6)石头首先讲这样选择的原因。“对我来说,有几个非常知心的朋友,如A和B,但我觉得我还需要再交一些朋友,这样我会更开心。所以我把这条放在中间位置上。”A和B的回答也非常好。
读题C)(石头在第七,B也是第七,A是第四)A认为他这样选的原因是他需要改变的地方太多了,所以他需要努力。而石头认为他把这一条放在最后是因为只要把前面的几条作好了,也就达到了改变自己的目的。
读题D)三人都放在第一。B认为使自己更可靠,更信任别人是成功的资本。A没具体说出原因,只说反正他认为这一条是非常重要的。石头的回答非常好,他说:“我非常希望别人相信他,但我发现要这样的话,我首先要学习信任别人,同时要把每件事情作好,让别人觉得我很可靠。”我给石头总结了一下,我问他你是不是认为要想别人怎样对你,你就要首先怎样对人呢?他说是的。
读题E)(石头在第二,B第五,A在第七)石头首先回答,(他有点激动,可能是感触太深了吧)“我以前总不承认自己脾气不好。这次当上了纪律班长,我很粗暴地对待同学们,有人违反纪律我就说很难听的话,所以同学都不服我,都不想让我当纪律班长。所以我现在认识到,我这个脾气不改不行了,所以这一条对我来说太重要了。”而A则认为自己的脾气已经够好的了,所以可以放在最后。B放在第五的原因是觉得自己有时有点急,所以还需要改进。
读题F)(石头第五,B第二,A第二)石头说他的生活比起别的同学来说已经是非常丰富了,因为他每年都出去旅游,爸爸妈妈不是光抓他的学习,而是让他有机会玩,有机会上网等。但他仍然认为小学生不能光注重学习,生活充实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没有把这一条放在最后。B觉得自己从来没有出去旅游过,非常可惜,也很羡慕石头,因为石头的爸爸妈妈就好象是石头的朋友,所以石头的生活非常充实,他也盼望能这样。A认为他的理由是人就应该让自己的生活充实。
读题G)(石头第六,B第六,A第五)A认为快毕业了,作业比较多,自己有压力,所以他需要尽快适应。石头认为他平时抓的挺紧的,但也确实有压力,不敢放松。B也认为有压力,需要好好去适应。
石头在这场活动中的表现让我和小李都非常惊讶,小李一再地说石头和他同学之间几乎已经没有差距了,尤其在做IQ的时候,好象要远远超过他的两个同学。但我还是了解我的石头,我明白我需要继续努力。
石头,妈妈永远为你自豪。


石头还有一个弱点,那就是动作不协调,小时侯我们没有太注意这方面的训练,认为这不是很重要的问题。上小学以后,我们发现有一关就过不去,那就是每天的广播操时间。石头自己也知道他做操不好,也感觉出有人因为他做操不好而笑话他,所以每到做操时间他特别紧张,发展到后来,一站队他就尖叫,或者放声大笑。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我们开始加强大运动方面的训练。从骑车到滑冰, 从走正步到跑步,平衡训练和爬行等等,有了一定的运动基础之后,我们训练他多样式的拍球、跳绳、做操。到现在,虽然你还是能看出他的动作不到位,但已经不是那么显眼了,重要的是他对自己有了信心,最近自己主动参加了学校的健美操队,每天一大早赶到学校去练操。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他的老师们对他的关爱,也特别感谢他的同学们对他的理解。



附石头作文:
我为妈妈……
三月八日是妇女节,我要为妈妈买一束鲜花,可惜学校附近没有花店,所以爸爸就代表我为妈妈买了一束鲜花,祝妈妈节日快乐。
我曾经是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妈妈带着我到处去寻医问药,医生说我这个病没发治,但妈妈说一定要让我好起来。妈妈就自己训练我,教我朗读、书写、做算术。画画、弹琴,还陪我禁食。在爸爸妈妈的努力下,我终于康复了。
妈妈为我做得太多太多,为我付出的也太多太多,那我为妈妈做些什么呢?我还小,不能为妈妈赚钱买车、买房子,而妈妈最需要的也不是这些;我也不能为妈妈做家务;也不能天天买花给妈妈,但我能刻苦学习,用有意的成绩来报答妈妈,因为这样做妈妈才能快乐。
从这个学期里我要认真听讲、大胆发言、守纪律、按时完成作业;要尊敬老师,服从老师的安排;和同学友好相处,一起玩,不打架,也不说伤害同学的话。在家里孝敬父母,不能用不礼貌的话跟父母说话,帮父母分担家务,多读课外书,多练习打字,多弹琴,多画画。
愿我的妈妈永远如鲜花般美丽。












*******************************************



2#
发表于 2006-6-5 00:02:39 | 只看该作者

re:斑竹啊,您真是太伟大了!这三篇转摘真的是...

斑竹啊,您真是太伟大了!这三篇转摘真的是超级棒超级棒啊!尽管以前在论坛看过,但如此系统的编在一起,真的是好极了!谢谢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6-6-5 07:32:48 | 只看该作者

re:对呀,这样看起来也很方便。非常感谢

对呀,这样看起来也很方便。非常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6-6-8 20:25:30 | 只看该作者

re:好幸运的小石头呀我惭愧,相比之下,我...

好幸运的小石头呀
我惭愧,相比之下,我做得太不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06-6-10 12:36:37 | 只看该作者

re:[2006年6月]周五回家的时候...

[2006年6月]

周五回家的时候,发现石头情绪不是很好,学校里也没有发生什么事情,估计是压力太大了,毕竟还有10天就要考试了。
晚上我和大石头一起陪他去参加数学辅导班。中途休息的时候,石头和他的几个同学一起走进我在大学的办公室来喝水。突然石头涨红脸问我有没有大沙袋,他说他要猛打沙袋来发泄,说着说着,他开始“张牙舞爪”,两眼也冒出凶光来了。几个同学楞在那里,我走过去轻轻抚摩他的背部,捏捏他的手指,他慢慢安静下来。我让他喝了点水,漫不经心地对他说,刚才我在门外看了一会,他题做得很好,回答问题既踊跃又准确,真有数学天分。他终于安定下来,我把他送到教室继续上课。
石头去上课后,我和大石头有一段时间没有说话......
压力太大了,超过孩子所能承受的时候,我们的孩子会情绪失控,这是我们讨论后的结论。
下课了,从办公室到我们家慢慢走也就10分钟的路程,一路都是草坪和小树,非常幽静和美丽的一段路程。我和石头要利用这段路程好好谈话。
方:马上就要考试了,是不是觉得紧张。
石头:还行吧。
方:其实压力和你自己订的目标高低是成正比的。如果觉得压力大的话可以把目标降低。
石头:怎么降呢?
方:有些人希望自己将来做科学家,做管理者,那么他必须要考上大学。有些人希望将来做个技工,或者酒店的服务员,那么他不必考大学,上技校就行了。还有些人,希望将来当个送水工,或者公交公司的售票员等,那么初中毕业就可以去就业了。当然还有些人,将来什么都不想干,想让他父母永远养着他,那么一天学不上也是可以的。
石头:每个人的理想都是不同的。
方:对,每个人对他自己将来要过什么样的生活的要求和期望都是不同的,他现在所要付出的努力和所要承受的压力也是不同的。妈妈看到你这些日子很辛苦,妈妈很心疼你,舍不得你那么辛苦,所以妈妈和爸爸讨论了一下,觉得我们家房子也有了,车子早晚也能买下,爸爸还能挣好多年,我们完全可以给你留下一笔钱,让你过衣食无忧的日子。所以我们想来想去,你不用在上学了,更不要参加中考了,回家休息,每天看看电视,吃吃零食就好了。
石头:我不,我是有远大理想的人。我长大要搞研究,理科方面的,还要自己开公司呢。
方:何必呢?多辛苦啊。
石头:不行,我不要做普通人。
方:可妈妈今天看到你好象承受不住中考的压力了。
石头:我能承受,和你谈谈话我更能承受了。
方:其实每个人都有压力的,妈妈有,爸爸也有,看你怎么去面对压力和处理压力了。如果有一点压力就情绪变糟糕,这样的人一定不会有出息的。是懦夫!
石头:我还是很能承受压力的,我不是懦夫!
方:妈妈知道你是一个很有抱负的青年,妈妈相信你经历每一次压力就能更坚强。
石头;你对我很有信心的吧。
方:那当然了。妈妈希望你感觉到压力的时候能做深呼吸,可以放下功课去听听音乐,或者骑车出去兜风,也可以到操场跑几圈,但不要对其他人大喊大叫。
石头:我知道了。妈妈相信我,你也多和我谈心,我喜欢妈妈和我谈心。
方:乖宝,妈妈很爱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06-6-10 12:37:43 | 只看该作者

re:[2006年5月]每到周末的时候...

[2006年5月]

每到周末的时候,除了参加周六这样的培训,我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陪石头。上周六的晚上,石头对我说:妈妈,你天天这个陪我,你觉得对你来说是负担还是快乐?能不能觉得是一种享受。  我说以前有时侯我觉得是负担,有时侯我觉得是快乐,但现在我觉得是快乐,我很珍惜这种快乐!也真的很享受。石头很满意我的答案,教育我说:要敬业也要乐业,同样适用于妈妈和孩子的关系。我昨天把这个对话告诉了一组的家长。我说我一直观察你们,你们确实很辛苦,很努力。但我很少看到你们陪着孩子从事一个项目的时候,脸上有那种发自内心的愉悦的表情。要知道你们带的是一个高功能的孩子,孩子是能体会到你的心情的,而你的心情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心情,并反应在他的表现上。
爱我们的孩子,不仅因为你对他的责任,更因为你爱他的时候你会有快乐,为他付出的时候是一种享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06-6-10 12:46:05 | 只看该作者

re:[方静]石头:妈妈已经很久很...

[方静]

石头:
妈妈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这样生过气、没有因为你而这么伤心过,今天一整天妈妈打不起精神,妈妈一直告诉自己要忍耐,妈妈一再提醒自己要包容你,但你今天或者说这两天的表现都太过分了,你接二连三地犯错,而那些错你根本就不应该犯。
一、 你诬陷了同学,还敢在妈妈跟前撒谎。周五晚上,你告诉妈妈,ZWS在学校骂你,骂得很难听。原因是老师在班上问谁把窗帘弄下来了,你当着全班同学说是ZWS弄下来的,所以Z也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骂了你。我问你,你有证据证明是Z弄下来的吗?你说你看见了。我追问你好几次,你都回答看见了。当时妈妈从另一个角度来告诉你这样的事情你该如何处理,你可以私下找同学,让他自己告诉老师是他弄下来的,也可以悄悄告诉老师是哪个同学弄下来的,也可以什么都不说,只是默默把窗帘挂回去,我希望你学习处理事情的技巧。但妈妈对你说你看见了这句话一直存疑惑,所以昨天上物理的时候我找几个同学了解情况,我知道你撒谎了。
二、 一段时间以来,我经常从你嘴里听到鄙视两个字,在我和你谈要和同学处好关系的时候,你也再一次用了这个词。你总是说你鄙视你的同学们,他们学习不用功,他们上课吵闹,他们没有理想,等等,等等。你看到的都是同学的短处,同学的不足。每次你说鄙视的时候,妈妈都和你谈,告诉你这样做会失去朋友,告诉你这样做妈妈不开心,告诉你这样做上帝不喜悦。你虽然当时都答应我不再说了,但很快就忘,照说不误,而且有时候是故意找机会说。我想问你,你凭什么可以鄙视人?
三、 每次要讨论假期上课时间的时候,你总会和同学急。我一次又一次提醒你,要用商量的口气、用柔和的声调、用微笑的面容和同学说话,但今天你又犯忌。我在旁边小声提醒你,你不听;我拉你挥动的手,你不理;我提高了声音,你仍然置之不理。我今天还是给了你足够的面子,其实在上次你朝同学喊的时候,我曾经警告过不要再让我看见你这样的尊容,我也要求你以友情为题写了作文,为了你的作文,我陪你查了很多资料,从古到今,让你去理解去体会友情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文章还在网上放着,但你却怒气不改。你知道吗?那一刻我真想狠狠揍你一顿!
四、 半年前为了解决假期你和你的同学们可以进青大教学楼补课的事情,妈妈去找过保卫处的一个科长,他很帮忙。没想到你迷上了这件事情,逢人就说妈妈和某科长有关系。我知道你一开始的有关系是什么意思,但妈妈已经多次告诉你,这会引起误解,这会让妈妈名誉扫地。可昨天你有想起了这件事情,你又开始说,还说要告诉每一个人,你真的要让妈妈崩溃了!
五、 爸爸这次回来想辅导你英语,他花很多时间来看你做过的题,把那些错了的题挑出来,希望你好好分析,为什么错了,该如何纠正,但你不屑一顾。在你那博学的爸爸面前你都可以这么傲,在别人面前你是不是就不可一世了??虽然你前阶段成绩下降和你生病有极大的关系,但难道和你的骄傲没有关系吗?我曾经让你背诵过经文:骄傲在跌倒以先。你都忘了吗?
六、 前几天爸爸给你讲了一个非常幽默的小故事,你当时好象在听。前天我要你复述的时候,你竟然什么都不知道,爸爸又给你讲了一遍,但昨天晚上我再次要你复述的时候,你还是不知道。我提示了你,你只要稍微动动脑筋,你就可以推理出来,但你却信口瞎说。你不停地纠缠你同学做肠镜的问题,你起码说了500遍了;你不停地说你要当军长,还恶狠狠地要整治这个,杀掉那个,也起码说了500遍了。你终于激怒了妈妈!!
“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这是前两天我们一家学习过的经文,爸爸要求我们
去实践这段经文,妈妈也和你说过,我们不要做假冒伪善的基督徒。虽然我们不完全,但我们要靠着上帝的恩典活出主耶稣的完全。“透过我们所做的,让人认出我们是基督的门徒。”这是爸爸妈妈在上帝面前委身时所立的志,也是我们对你的期望。你自己对着经文去反思,你还有基督徒的样式吗?你还怎么去面对上帝?
“我要做大事,要不白活了!”这是你的原话。没有一个好的品德,又能做什么大事呢?若离开了上帝的道,你即使做成了大事,也无非是陷进罪里更深一些。这两天有个名人说过一句话:走近过,却没有走进过。妈妈把这句话引用到我们的信仰上,如果我们和上帝的关系只是走近过,却没有走进过的话,我们依然不属于上帝。还有比不属于上帝的结果更严重的吗?
让妈妈欣慰的是,今天你勇敢地去和同学认错,那个同学也原谅了你,答应继续做你的朋友。石头,你知道爸爸妈妈爱你,但你更要知道有很多事情爸爸妈妈是不能去替代你的,你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爸爸妈妈已经约定,从今天起,我们不再护着你,我们也要求老师和同学们不要护着你。
今天是圣诞佳节,我们用我们的心来度这个节日,我们更需要的是思想耶稣道成肉身的意义,思想我们人生的意义。让我们重新在耶稣面前立志和委身,那就是我们要做他的好儿女,好门徒!
你已经进入了甜蜜的梦乡,明天早晨你会看到这封信。愿你明白爸爸妈妈对你的爱是什么样的一种爱,更希望你明白上帝对你的爱是一种怎样的爱。
爱你,祝福你,我的孩子!
妈妈
05,12,25





*****************************************************************************
[云鹤]


方老师:上班第一时间打开电脑,第一时间看了你给石头的信,我的感觉极其复杂,首先是觉得自己受到了在世俗社会已经难以听到的诤言,这些净心警行的良言已经太久太久听不到了。如果我说自己受到了启示,那一定太轻飘了,如果说我自己受到震撼,倒未必夸张。以主的名义,原谅石头吧,就像我屡次原谅自己一样。有些事情,有些行为,我知道自己不对,甚至知道自己这样做只能有害无利,结果还是做了,在特殊的情景之下,还是故意地变本加厉地去做,还“智慧”地给自己找到冠冕、至少合理的理由。事后自己也很懊悔,但当时不那样做就会简直痛不欲生似的。也许我们要研究犯罪心理学,还要研究作恶心理学。人的犯错作恶,有时并非他的无知或无意,只是当时的心态决定了自己的想法和行为,只要意志的神光黯灭,心灵魔鬼的法术就奏效了。所以,我看了你的信,自己首先是震撼,是警醒,把它作为一次心灵的洗礼。谢谢方老师!

其次,我想说我理解你的心情,你是爱之深,痛之切。我了解方老师不多,但我感觉你是自尊心、自律感很强的人,因为石头,你一定经受了太多的屈辱,尤其是你的知觉神经末梢非常敏感,决定了你所承受的屈辱感远远超过常人的感知度。如果不是你的好强、你的坚强,我想你一定不能坚持到今天,尤其不可能把星儿康复事业拓展到今天如此辉煌的地步。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你对石头,以及许多家长对石头的期望心理,一方面成为石头进步的动力,另一方面也成为你以及石头难以承受的重负。所以,面对石头的诸多不尽善人意的地方,你会特别愤怒,特别沮丧,甚至近于精神的崩溃。我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我也远不止一次有过绝望到要不顾一切的地步。但是,想想石头容易吗?十几年来一直都被安排着,被训练着,被决定着,被支配着,这样的结果,也许他拥有许多,但不一定真正的拥有自我。也许我说的太武断。但我的确感觉到,我们的这些孩子,他们连成功感一定程度上都是我们移植给的,他们不像其他孩子更多的是在人群、社会的摔打滚爬中吸取了教训、收获了成就,因此,不像其他孩子的自我意识来得那么坚实,如此一来,他们的道德感、成就感总是不那么切实,心理总有些恍惚,就想去印证一下,甚至从反面去印证一下,乃至于去品尝一下恶作剧式、犯罪感式的心理体验。所以,我们这些孩子比其他孩子更多反复是正常的,有时逆反的、恶意的犯点小错也是难免的,是可以理解的。我们成年人也犯错,有时还有犯罪意识呢!普通孩子也有许多不足取之处,甚至难以原谅的错失,那么,我们这些未成年的、特殊的孩子出现任何的缺失是不是更有可能,更应该原谅呢!

此外,我还觉得自己再一次被警醒:星儿的成长是多么漫长、艰难、曲折的里程啊!即便是卓越、优秀如同石头这样的孩子,即便已经以优秀成绩就读高中的星儿,仍然会让家长不省心、乃至于心碎,那么我们这样的其他的家长将要承受、面对的是什么,是可想而知的!对星儿的成长来说,积极乐观期待是非常需要的,艰苦卓绝奋斗更是不可懈怠的!谢谢方老师,你以你的“血泪”(不知道是不是夸张了,但我是这样感觉的)诉说,给我们现身说法上了重要而又特殊的一课。

******************************************************************************

[binfeng2000]


我自己曾有过两句话,来描述自己一路过来的心情:“一眼望过去,看不到边;一脚踩下去,不知深浅”,这是我过去的切身感受,几年来种种选择,ABA,排毒,禁食,普小还是特教等等,权衡利弊,左右斟酌,决定虽然下了,却不知前途如何。但这是我在认识了以琳网以前,看了家长们事无巨细的记录,让我如身临其景。特别是方老师记录的石头的近况,我似乎能看到十年之后我儿子的表现。石头的成长史是我的教科书,也是我的警钟。他让我明白了即使优秀如石头者,仍然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这一方面让我对很多宣称是自闭症彻底康复的案例有所疑惑,但更重要的是让我自己明白了,与自闭症的斗争或许就是终身的。
但不管怎么样,有一点我是确信的,与他的同龄人相比,石头已经是一个很优秀的少年了,我们的任务和期望是,他怎么才能更好更优秀更拔尖!

********************************************************************************
[云鹤]


quote:

此文由binfeng2000发表。

石头的成长史是我的教科书,也是我的警钟。他让我明白了即使优秀如石头者,仍然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这一方面让我对很多宣称是自闭症彻底康复的案例有所疑惑,但更重要的是让我自己明白了,与自闭症的斗争或许就是终身的。



从这个意义上看,恐怕这也是方老师发这封信的苦心所在。我相信,许多年以后,我们还会记得方老师这封信,就像我们一直记得方老师在石头学校所做的演讲一样。就我个人感觉,方老师这封信对我有如禅学中当头棒喝,让我在侥幸与希冀相依存的懈怠心理中醒觉。

*****************************************************************************

[方静]

前阵子去上海学习的时候,听到专家对自闭症和阿斯博格下了一个让大家很容易懂又很容易记住的定义:自闭症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阿斯博格是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但以自己的方式生活着。我和那位专家讨论过石头的情况,她上半年到以琳的时候见过石头,暑假大石头去美国的时候也和她及其他专家谈过石头,这次又和她再次谈起。我和她有相同的感觉和看法,那就是石头的情况已经超过一般意义的阿斯博格,更准确地说他已经脱离了一些基本的症状,但有些核心问题依然存在,而要突破这些核心问题则更加困难,因为大家在这方面的经验都很少,绝大多数的阿斯博格都没有到这个级别。
我知道我要努力去学习很多知识,有关自闭症的,有关正常青少年的,但我同样要关注一个核心的问题,那就是我不能忘掉谁是我们随时的帮助,谁是我们唯一的依靠。感谢神,今天翻开专门为石头准备的祷告手册的时候,有这样几段话:“祈求你帮助我能像你一样毫无条件地爱这孩子,使我以他能理解的方式向他表明这爱。启示我如何向他展现并示范你的爱,好使他清楚明白这份爱。”“我祷告我们全家人都能爱他、接纳他,愿他也能喜爱别人。当他每一天都在满溢的爱与接纳中成长时,释放他,使他与人之间很容易就有爱的交流,使他能在爱中一合宜的方式向外界接触。当他完全了解你对他深阔的爱、并将这爱纳入他的灵魂是,使他成为你的器皿,让你的爱能籍着这个器皿流向他人。”
昨天在石头辅导班下课前,我和大石头赶到了学校。石头在上英语课,他听得很认真,我们在后门外站了很久,石头也没有发现我们。下课后他向我们跑来,先暗示我们注意一个女孩,就是他心仪的那个,然后我们在一个角落等着ZWS。一早我和另一个同学联系过,要他转告ZWS,我们要带石头去向他道歉,所以ZWS看见我的时候非常客气,石头很认真地向他道歉,他一再说没有关系,大家仍然是好朋友,旁边另外一个男生帮腔说大家是哥们,都是玩笑不要放心上,石头也因为同学的原谅和接纳而释放。虽然好几个朋友劝我们不要太认真,不要让石头去认错,但我们通过祷告心里有平安,我们相信我们这样做符合上帝的道,相信这样做对石头的品格有好处,而完美的结局让我们一家再次经历上帝的信实。



******************************************************************************

[leicolen]

和自闭症的斗争也许是终身的。
就算在生活中,也有很多所谓的正常人有各种各样的烦恼,他们也会一生为这些不能解决的烦恼而不开心,我们为孩子而斗争不是比那些我们现在看来不成为烦恼的小事而烦心更有价值和意义吧。
换个角度想,其实是终身的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想起了卢爱军老师讲到过的一句话“没有这个孩子你又能干什么?做总理?”
没有这个孩子,也许我们一生在为名利、为个人成就奔波,一样要辛苦一生,现在就让我们为了孩子和自闭症斗争一生吧,再次引用卢老师的一句话:把这个孩子教育好,就是今生今世的真谛。
把这张当年让我从痛苦中惊醒的贴子再找出来,与大家共勉。
http://www.elimautism.org/topic.asp?TOPIC_ID=127&FORUM_ID=43&CAT_ID=3&Topic_Title=%D3%A6%B8%C3%CF%F2%B7%BD%BE%B2%A1%A2%C0%EE%BE%B0%C1%D5%C2%E8%C2%E8%D1%A7%CA%B2%C3%B4&Forum_Title=%B0%EF%CE%D2%D2%BB%B0%D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06-9-15 17:12:06 | 只看该作者

re:我的石头有什么样的品格才是合乎神在他身上...

我的石头有什么样的品格才是合乎神在他身上的美意呢?
有爱心:只有有爱心的人才知道这个世界并不是围绕着他们转的,并且懂的尊重别人的界线,能够控制自己的冲动。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围着他转,周围有很多人也围着他转,我的引导又不到位,石头已经形成:我是最重要的,周围人的存在只是为了满足我的要求和需要,除了我以外,别人很难向他说不。
负责任:负责任的人把生命看做是上帝的托付,知道惟有他自己要为什么过日子来负责,他要为他的情绪、态度、行为、选择、限制、才干、思想、欲望、价值、爱情做主。是我自己那样做的,我要负责任。但石头和始祖一样,出现问题的时候有许多的理由。但我想他这个假期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他开始象个男子汉,去承担很多事情。
能自主:要让孩子懂得管制自己的生活,这样他就会赢在起跑线上。
肯主动:如果能以目标为本,他就会主动去做事。
知现实:面对显示虽让人难过,却是唯一的获益之道。虽然我有让孩子亲身体会到自己的行为在现实世界所带来的后果,但我是有选择性的,石头长大了,这个选择权我应该交出去了。石头有个很大的优点,他对成就有很好的认识,他知道成就是逐日、逐步、逐件累积而来的。
会成长:有能力成长这是很重要的,我要做的是培养石头勇于面对障碍、迈向成长的品格。让他拥有发展的能力、懂得求取知识、能够面对自己需要改变的负面的事情。我要避免浪费孩子的才干,必须要求他做改变,而不是改变现实来配合他。
愿诚实:原本非常单纯的石头已经变得复杂起来,我不能干涉太多,但是我需要在安全和标准的微妙平衡之间,制造环境,使石头可以克服隐瞒真相的自然本性。
朝向卓越:让石头能建基于上帝,只有这样他的存在才有了方向和意义,才得以超越生活、困难、自己的限制、所犯的错,以及别人对他的得罪。
“你脑海里要先从结果开始”,求主帮助我做这样的好母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06-9-15 17:12:44 | 只看该作者

re:石头一天一天长大,我们曾经的想法都被推翻...

石头一天一天长大,我们曾经的想法都被推翻,(爸爸希望他能开着除草车去割草,爸爸会跟在后面;我希望他能上公共汽车卖票,我会和他一起跑车)但现在好象这两个职业都不适合他了,我好象可以有更高一点的期望,我有时也做他去上大学了,他的婚礼,他做爸爸了的美梦。
这个假期,天天和石头在一起,我们已经可以很深入地谈话,理想、婚姻、工作、学习、人生,我知道我的孩子已经不是那个简单的透明的孩子了,我不能光靠做梦和幻想来想象他的未来,而是应该有真正的行动去预备孩子的未来。我要让他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呢?我的责任是不是已经完结?或者说我可以一直为我曾经做的自傲?这几天一直在看一些辅导孩子的书,我的神也让我清楚认识到,我只是刚开始,更让我明白养育孩子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帮助他培养出会使他未来人生美好顺利的品格,因为一个人的品格就是他的命运。而品格是在人际关系中形成的,所以妈妈要在孩子的品格上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我要思考再思考,我要想清楚目前的石头到底是什么样的。他对自己是谁有清楚的认识吗?知道自己该负什么样的责任吗?有抉择的能力吗?会做好的选择吗?有自主的能力吗?
求上帝给我恩赐和能力,更给我爱心和敏锐,让我做一个合格的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06-9-15 17:21:34 | 只看该作者

re:5月中,石头爸爸曾经回过青岛,那时正好是...

5月中,石头爸爸曾经回过青岛,那时正好是石头和他表姐在网上互捧,石头邀请他爸爸过来看,他爸爸看完后说:真恶心,互相吹捧。石头来气了,说他爸爸感觉异常,不会表达,没有情感。还特意提到云鹤叔叔看到我给妈妈的信,都给我写了诗。并加重语气说,你知道诗有多难写。网上很多叔叔阿姨看不懂,云鹤叔叔特意作了解释。他还很动情地对他爸爸说:我以为你也会在网上给我写几句,没写也就算了,你现在还嘲笑我和我姐姐。
我在旁边坐山观虎斗,时不时还给添点火浇点油。当爹的一再强调男人应该情不外露,也不要太儿女情长,也暗示儿子不要跟妈妈学女人味。当儿的不示弱,说他爸爸是中国式的男人,是没有情调的男人,他要做西方式的男人,要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最后是爸爸认错,表示等忙完论文一定多参与网上的工作,尤其要多向儿子表达感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06-9-15 17:22:24 | 只看该作者

re:其实我老被批评放大了石头的缺点,缩小了石...

其实我老被批评放大了石头的缺点,缩小了石头的优点。就我本身的性格来说是一个比较悲观的人,对石头的未来一直没有把握,稍微有点问题我就惶惶不安。但这两个月来,石头的变化实在太大,我自己很长一段时间犹如在梦中,现在想起石头的时候再也没有了揪心的感觉,梦见石头的时候再也不会哭醒。
我现在还不敢说石头没有问题了,因为还有最难过的一关没有过,那就是情关。也许只能等石头结婚了,并且能和妻子相处好我才可以真正舒口气吧。
但严格地来说,我还是认为石头有一些问题,比如他和同学一起去理解同一篇课文的时候,石头总是比较直接地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同学要比他理解得深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也要婉转得多。但在处理实际问题的时候,我又觉得他要比其他孩子仔细和照顾其他人的感觉,我想这可能和教养方式有关,因为他有问题,我们经常教导他多关心别人,体谅别人,所以他形成了好习惯。他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那就是知恩图报。看看他中午的祷告词:
主耶稣:
感谢你一直看顾我,求你继续看顾我。我今天要考最后一门课----物理,你知道我是那么认真地学习物理,真的是非常刻苦,所以求你祝福我的考试。我还要求天父纪念妈妈今天上午在家里陪我复习物理,纪念妈妈的辛苦,纪念妈妈所付出的心血。我为桌上的饮食感恩,感谢主的恩典。奉耶稣基督的名祈求。
石头每天都会做这样的祷告,总是在神的面前感谢所有帮助他的人。尤其最近,他会每天为白崎爷爷、MELISSA姐姐祷告。
昨天我和石头的校长通过一个电话,校长的办公室就在石头教室的对面,他很关注也很了解石头。他说:我现在再也看不见石头在课堂上走神的情况了,无论别人多闹,他都好象旁若无人似的学习。下课可以看见他和同学一起玩或者聊天,但从来没有看见他和他人一起瞎闹的。校长还说石头是全校最有礼貌的孩子,还开玩笑说风度也最好。校长说:他教了几十年书,他认定石头会很有出息。希望被他言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06-9-15 17:22:54 | 只看该作者

re:情绪是和理解力有密切的关系,但这不是三朝...

情绪是和理解力有密切的关系,但这不是三朝两日可以解决的,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这两天和很多家长谈如何训练孩子,也在看很多认识的、不认识的、老的、新的家长的训练,我觉得无论广度、深度、尺度都不够,家长本身的敏锐力更不够。我想如果把我们孩子的脑子比作一块电路板的话,那么这个电路有很多地方是断路的,你需要去布线帮助他接通电路,这样电路才可以正常工作,要千万小心不可造成短路。
你的孩子各种和他的生活有关的社交故事对他来说非常重要,多在这方面下工夫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06-9-15 17:23:36 | 只看该作者

re:正如你说的,星儿们真的特别的正直,他们的...

正如你说的,星儿们真的特别的正直,他们的观点通常都是非白即黑、非左即右,绝对没有混合色和中间地带的。说好听点是纯,难听点就是死板、犟了。
我的信仰已经决定不可以教导孩子钻营、攀爬、敷衍、逢迎,但这不妨碍我教导他说话温柔、婉转,处事温和、灵活。我和我先生经常讨论什么样的生活是真正快乐有意义的,我以前真的很模糊。因为好强,我总是痛苦,所以我先生生气的时候也朝我喊过:与其象你这样,还不如让儿子永远自闭着。现在想想父母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表面上看,好象和星儿谈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点过犹不及,但事实上我们做父母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会极大地影响我们如何去教导孩子。
我的一些不能常见面的朋友认为石头从上四年级以后开始有质的变化,而我身边的同事都认为石头在最近的一个多月里取得了让人不敢相信的进步,我在反思这两个时间段我自己有什么变化,我发现石头的变化总是和我自己的变化联系在一起,而我自己每一次的变化都是缘于我对耶稣有更深的认识,对永恒有更清楚和更深切的认识。当我更爱耶稣的时候,我的性情会更象耶稣自己,而我对石头会更象耶稣对石头,一切都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之中。
以前我总是处于两难当中。石头上不了学我绝望,石头能上学了但有行为问题我痛苦;不做以琳我心不安,做着以琳但被责难的时候我不平;石头不看小说我担心,石头想看小说了我又怕他看不好的小说。难,难,难,总是一个难字。但我现在每一天的生活都是尽量让《圣经》上的话语来“作我脚前的灯,路上的光”,我深信“敬畏耶和华的,大有依靠,他的儿女也有避难所。”我以神的启示去教导孩子,而不管世俗。
我今天看到你现在在注意培养孩子的发散思维和逆向思维的能力,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今天也看到你对孩子的成绩很满意,我不知道广东那边的情况如何,在青岛,一年级一大半的孩子成绩都在95分以上。对我们孩子来说成绩不是最主要的,但你必须去分析他到底错在哪里,是否仅仅是粗心呢?还是他的思维方式有问题,或者某些比较抽象的他就是难以理解呢?三年级以后的功课就非常难了,孩子要取得好成绩还必须会推理并有预见力。我们可以不去看重成绩,但他的课业可以成为我们训练他各种能力的教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07-4-5 16:43:15 | 只看该作者

re:方老师,您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方老师,您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07-6-5 16:33:10 | 只看该作者

re:可怜天下父母心,石头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可怜天下父母心,石头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07-10-5 17:57:00 | 只看该作者

re:完全可以出本书了,很感人!!

完全可以出本书了,很感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07-10-6 09:08:13 | 只看该作者

re:受益非浅!

受益非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07-10-28 11:06:36 | 只看该作者

re:一位正直、好强、聪明、博学的母亲,一位有...

一位正直、好强、聪明、博学的母亲,一位有爱心、有办法、肯吃苦、永攀登的母亲,是我们所有星儿家长学习的榜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08-4-20 23:02:02 | 只看该作者

re:今天首次接触以琳,初识方静和小石头,对方...

今天首次接触以琳,初识方静和小石头,对方静佩服,对石头感激.一对优秀的母子,带给星儿和星儿家庭希望的救世主!希望有机会向方老师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09-2-4 15:24:02 | 只看该作者

re:看到方老师训练石头的经历,我真的是惭愧无...

看到方老师训练石头的经历,我真的是惭愧无比,自己对儿子是付出的太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5:3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