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06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头儿子确实不错可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1-11-28 17:25: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看了网上关于大头儿子的讨论,觉得挺好。可是,对于孤独症这样的孩子来说,他很难理解故事的进程,找不到趣味,一般是看不进去的。

一开始郭欣雨就不怎么看动画片。后来,喜欢看其中的一集。《写信的快乐》,造大桥的。现在很长时间不了,可能是因为上学了,晚上要学习,念书。

现在,他又有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喜欢自己做书。而且,要做28篇(页)的。在书上画一些自己认为是有趣的东西,别人看不懂的。要么是砖墙要么是几瓣花的,刻板的行为总是去不了的。但这种刻板已经能够被大人控制,不是过去那样,怎么说也不听,还尖叫,现在不了。

我买了几本大头儿子的书,晚上给他讲故事,他往往是只关注几个熟悉的故事,这几天总算说动了,也听别的了。

听大头儿子的故事,看VCD,固然是好的,但如果能有一些对话就好了,让孩子渐渐地进入到故事中去,那又是一个进步。如果能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就更好了。

大头儿子的故事,确实很适合这样的孩子看。这里面有行为教育,故事简单,容易让他们理解。可是,真要让他们懂了,家长要反复地做一些能让他懂的解释工作,这种解释一是要不厌其烦,二是要以他能懂的语言方式。

郭欣雨还有一个问题,近来我们发现,阴天那怕是早上也害怕三楼的灯,不敢下楼。今天我们是硬逼他下楼的,尽管他哭了。但是下了楼就好了。就跟没事一样了。

这真是让人感到奇怪了。

有时你怎么讲他也不懂,估计是确实害怕。

这种现象,时轻时重的。我们还没有一个好办法来对付。

当然,这比着过去是好多了。小的时候,害怕起来,你都拖不动。

我认为,对于有了一定语言能力和通晓一定事理的孩子来说,看这样的动画片是好的,但也不能有过高的期望。特别是对于象郭欣雨这样从小就对动画片没有好兴趣的孩子。他的兴趣点全在积木和数字上,扭转这一点是费劲的。等你好不容易扭转了,他的另一个不可思议的问题又来了。

我们是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的。

说了这么多,也没有一个主题,真是耽误您的时间了,对不起啦。



2#
发表于 2001-11-29 08:31:17 | 只看该作者

Re:大头儿子确实不错可是

大家好,关于刻板的问题,其实很多小孩都有这样的问题。每次,我去幼儿园接儿子,他们班上一个特别可爱的小男孩都过来问我,“阿姨,我妈妈来吗?”,“阿姨,我爸爸来吗?”,“阿姨,我奶奶来吗?”总是这三句话,次次如此,可和他交谈起来发现,他是一个很健谈,开朗的男孩。很多小孩都或多或少都存在着刻板。

原因就是小孩这一阶段处于形成秩序的时期,他们对秩序的要求远高于成人,所以有时要理解孩子,不能一概而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3:1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