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68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模仿-泛化-参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5-22 13:52: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们教孩子模仿,在教室里,没有分散注意力的事物,在老师清晰简明的指令下学会模仿各种动作,孩子从不听指令到能听指令正确模仿,这是一个大进步。

这时将孩子置于普通的教室里,有二三十个孩子,教室里摆满了各种玩具,墙上贴满了花花绿绿的剪纸,老师发出的指令,自闭儿基本是听而不闻的。

更进一步,把自闭儿置于孩子堆里,这时候没有指令,没有任何人要求大家统一做一个动作,那他们更不会主动模仿了

于是我们说要在正常环境下泛化,泛化已经学到的技巧。

这几天有所感觉,似乎不是泛化那么简单,从特殊教室的模仿能力到儿童交往中的模仿行为,这中间是有台阶的,而且是比较高的台阶,有质的变化。

这就是“参照”的能力。在外界环境无数分散注意力的事物中,自行选择自己要模仿的对象,并从模仿中得到乐趣和好处。这是继续这种模仿,融入交往的基础。这是正常生活的基础。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有人随时在旁给出指令。动机,又讲到动机,在机构里训练出了模仿技巧,但缺乏模仿的动机。

一点小小的感触。
2#
发表于 2006-5-22 16:51:23 | 只看该作者

re:说得好!孩子堆里的活动所需要的参照是与上...

说得好!孩子堆里的活动所需要的参照是与上课教的模仿不可同日而语的,所谓察言观色,瞬息万变,不具有内在的需求,缺乏相应的参照,单纯模仿是模仿不过来的,这正是RDI有吸引力的地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6-5-22 21:00:15 | 只看该作者

re:目前的干预方式,有传统的行为分析干预模式...

目前的干预方式,有传统的行为分析干预模式,以ABA为代表,用一系列分离的测试型的训练项目来对孩子进行训练,在过程中,大人主导,以孩子的出现预设的反馈为目标,并加以强化。ABA的原理,是自闭儿不能在自然的社会环境中学习,所以要构建结构化的学习环境和精心设计的“回合”。在这种模式下,动机和自发性的培养,是被妥协掉的(be compromised)

另一种是基于人际关系的干预模式,以“地板时光”为代表(RDI也是),其理念几乎相反,认为自闭儿也能通过自然的环境来学习,强调孩子的动机、自主性。

这两种方法,我想不是水火不容的。用基于人际关系的干预方法,前提是孩子起码要具备“共同关注”和“模仿”这两个基本的能力。而这两个能力,应该是ABA擅长的。

如果孩子的核心能力(core skills)还可以,也有相对比较正常的认知方式和学习方式,那么我个人认为可以侧重基于人际关系的干预方式,ABA作为必要的补充。

一对一的训练方式,对提高孩子的抽象认知是必要的。但不能光做这个,还是要从生活中的每一个时刻出发,给孩子创造主动发起交流的机会。不光在家里,也包括不同的社会环境。结合不同的时机,把每个认知点串起来(学到了名词,找机会安上谓语,找机会安上主语,安上状语,等等)。

这也是我学习后的粗浅体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6-5-22 22:36:00 | 只看该作者

re:深有同感。不过我想对于能力低的孩子,先从...

深有同感。不过我想对于能力低的孩子,先从ABA 做起,否则一开始就出现环境干扰的状况,基本能力无法提高。在一定阶段,RDI的介入是必需的。
其实正常的孩子的教育理念,很多也是无形中应用了RDI的原理,只是对于我们的孩子,需要更多地应用和强化。
但ABA发展相对成熟,有具体的项目和操作方法,RDI则还在探索,飞飞和丫丫的飞速进步,与他们父母的用心程度、领悟力有关,与孩子本身的情况较好也有关。积累更多人的经验,让我们共同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15: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