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56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常要求大人演练故事中的对话,是什么原因,怎样处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5-21 07:03: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丫丫有个奇怪的行为,经常跑到我面前,要求我演练故事中的对话,如:她自己说了一段<贝贝熊>中小熊妹妹的话,然后要求我当小熊妈妈,按书上内容回应她的话.

我采取
1,忽视法,她坚决不放弃,一定要求我说了才行
2.打岔,提到另一件事或让她玩一个有趣的东西,不管用,她会敷衍我一句,然后继续要求我"熊妈妈说``````
3.不按书上说,换别的答案:内容与原答案相近的,她能接受;但如果随便说一句与原答案没关系的,她就不能接受,还是用迫切的眼神要求我说.....

甚至和几个小朋友一起玩,她有时也会离开群体,到我跟前要求演练故事.这种现象比较频繁,尤其是她觉得无聊或是眼前的游戏不能非常吸引她时.

不知这种现象是出于什么原因?让她脱离现实,总是沉浸在故事的虚构世界中?
也不知我应该怎样对待这个问题?有没有高人指点一二?
2#
发表于 2006-5-21 22:17:43 | 只看该作者

re:不知道你为什么要担心这个呢?孩子本来就应...

不知道你为什么要担心这个呢?孩子本来就应该多多的"沉浸在故事的虚构世界中",故事能培养他们很多学校不能教的东西,比如说想象力,一般来说,人也只能在那个年纪里才能这样全身心地投入到虚构世界中去,再大一点,你想这样都见不到了.
我也是这样的情况,闻森看他喜欢的电影,不会是看一遍几遍的,而是几十上百遍地看,过去一直在担心这是一个负面的刻板行为,但慢慢地发觉他在模仿故事中的语言和情节,所以就放心让他看,他也常常把故事中的情节搬到生活中去,比如现在主要喜欢的是<<千与千寻>>,所以常常在洗澡时学着擦洗浴盆.大部分时间我是把它看成是一个进步,不去干涉,有时也和他及他妹妹对对戏.我还是认为这是个好事.应该鼓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6-5-21 23:44:01 | 只看该作者

re:虽然我基本同意binfeng的看法,但是...

虽然我基本同意binfeng的看法,但是也认为丫丫妈的担心不是一点都没有道理。

保守的做法是,顺其自然一段时间看看,她的这个习惯可能会改良,或者有变化。

还是和年龄有关系。演故事本身是好事情,孩子小的时候,这样做很天真。长大之后,孩子会逐渐认识到如果在一个大家约定的氛围里来演故事,是好玩的。但这时候孩子对演故事和现实生活的界限有清晰的认识。他会意识到“表演”这样一种虚拟的状态。

我也觉得丫丫这个年纪演故事,不算什么异常。但是,如果到了大班的年纪,还会撇开小组活动,要求妈妈来演故事的话,似乎就不恰当。

如果要引导的话,我想是否从让孩子意识到现实和故事之间的界限为出发点。比如告诉孩子现在是应该干什么的时间,我们回家再表演。逐渐把表演故事的场合限定在家里(而不是外面的任何地方都可以做),而且在表演的时候故意强调一个“表演”的氛围,结束之后,很明确地“回到现实”。


我还觉得,闻森的模仿电影里的人物动作,和表演故事还不一样。普通孩子很大了都可能有意无意地模仿自己喜欢的人物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6-5-22 08:55:32 | 只看该作者

re:thankstoyilin比我说的更清楚...

thankstoyilin比我说的更清楚,就是担心她对“演故事和现实生活的界限”没有清晰的认识,在小组活动中突然跑到妈妈面前要求进行故事中的对话,是非常突兀的,让别人莫名其妙。小的时候大家还能一笑置之,大一点就显得太“异常“了

我试试你的法子,强调“表演”和“现实”的转换,然后再向二位反馈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6-5-23 19:41:33 | 只看该作者

re:讲的非常好,关于"界线"的问题,还可以扩...

讲的非常好,关于"界线"的问题,还可以扩展到其他问题上的训练,如社交活动中的私人空间的问题,还有现在我们和孩子讲"隐私"的概念,等等,不妨可以直接教她"界线"的概念,现在可以用到"演故事和现实生活的界限”,以后还可以用到其它方面上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6:1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