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6667|回复: 8

乐乐的成长之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5-20 20:04: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的儿子高乐乐现在2周岁5个月,我还得到明确的诊断,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诊断为发育迟缓,脑CT显示双侧脑体偏大。在网上看了大家的帖子,我也不急着做明确的诊断了,有差距就通过训练赶快追赶吧!
我是在乐乐2周岁时上网查资料发现了这个论坛,这个论坛告诉我这个不幸的事实:我的孩子可能有自闭症倾向,而这种病的后果是多麽可怕!我开始失眠,每天在以琳网上寻找着希望。我真的庆幸找到了这个论坛,知道自己的孩子还小,开展训练还不晚。如果没有以琳,我也会像孩子的爸爸,爷爷奶奶一样认为孩子只是发育晚,长长就好了。如果这样错过了干预的黄金时间,我会多麽后悔莫及呀!
乐乐5月份到了上海的一家机构训练。机构的老师讲他的情况还算较好,乐乐目前有语言,会仿说,吃东西和出去玩方面有主动表达,喜欢自言自语;在以琳评估精细和手眼协调基本达到同龄孩子的水平,还稍有差距;儿歌会提示一句接一句的背,认知方面较好,认识很多东西和卡片,并能回答这是什麽的问题。情感方面比较好,和妈妈奶奶比较亲,玩的高兴也会咯咯的笑。差的方面不爱模仿动作,不爱听指令(有些指令明知道也不愿做),大运动不会双脚跳,上下楼梯不稳需要扶物,人际交往方面的理解差,喜欢一个人玩,不愿意别人干预;迷恋数字,看见数字就忽视其他;自理能力差,不会主动叫大小便,鞋子裤子掉了都不会主动找大人帮忙,一派无所谓的样子。感觉他心中只有吃的,扑克牌,数字那几样东西值得惦记,其他的都没有什麽感觉。
我想在这里给乐乐建一个成长之家,请关心乐乐的朋友多指教,帮我看一下乐乐现在的程度怎麽样?我应该从哪方面侧重训练?我也会把乐乐的点滴进步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尤其是这里还有好几位名叫乐乐的哥哥,希望共同进步,互相关心!
 楼主| 发表于 2006-5-20 20: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对不起!是还没有得到明确的诊断。现在在机...

对不起!是还没有得到明确的诊断。现在在机构主要是刘氏的视听动训练方法,我也在以琳报了名,要孩子3岁排到才能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20 22: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欢迎又一位小乐乐,希望天天看到你进步的记...

欢迎又一位小乐乐,希望天天看到你进步的记录!
乐乐妈妈,看你写到孩子在以琳评估过,能否在悄悄话里告诉我乐乐的全名?我这有孩子评估结果备份,这样,我可以一下子就能对上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22 00: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re:说真的我在乐乐到底是不是自闭倾向上左右徘...

说真的我在乐乐到底是不是自闭倾向上左右徘徊了很久,但是就这个论坛上的很多孩子在乐乐这麽大的时候表现出的能力都要超过乐乐,我又觉得自己不敢太乐观了。现在的机构训练是不让家长参与的,我觉得不太适合乐乐,因为刚去乐乐总是哭闹着找妈妈,看不到太大地进步也学不到什麽训练的方法,下个月我想换一家做感统的机构,每天两小时,一小时做感统,一小时教认知,这个机构家长可以陪同的。这些机构离家都蛮远的,路上来回要4个小时左右,我觉得生活在上海这点真是很惨,所以我决定每周去三次,其余的时间在家里教。乐乐比较不爱模仿动作,我想在家里教有时却根本管不住他,看到一些优秀的妈妈在训练之初就那麽快地掌握了方法,我真是感慨是自己太笨呢?还是孩子太难教呢?不过其实在乐乐两岁到两岁五个月之间进步还是很大的:从基本没有语言到现在喜欢自言自语,应该已经是一个语言的飞跃了;听指令也有所进步,只是他是一个比较逆反的孩子,对于很多孩子难以理解的不的概念,乐乐倒是很快学会了,会说不找老师,不吃鱼。我说小鸭子,他偏说大鸭子。我目前想增加他动的能力,因为我觉得他实在是挺懒的,要加强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要做感统运动,所以我找的机构都是偏重于运动的。就我个人在运动方面的协调性也是很差的,小时侯只是爱看书,至今也没有什麽拿得出手的体育项目,所以孩子会有这方面的遗传。欢迎老师和热心的妈妈光临乐乐的成长之家,给我一点指导意见。我在这几个月里走出了悲观失望的心情,现在只是想抓紧时间,少走弯路地教育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23 10:36: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昨天和机构里的家长聊天,觉得对儿子的训练...

昨天和机构里的家长聊天,觉得对儿子的训练还是应该从最基本的ABA开始。重新翻看了从以琳买回来的资料,又上网看了一下秋爸爸的帖子,因为宝宝贝贝的ABA训练很成功,而且你的帖子写得也比较详细,很有借鉴价值,先谢谢了!因为目前没有找到合适的机构专做ABA,只好自己在家里教乐乐,从最基本的模仿身体动作开始。很难!孩子还不太理解规则,不过第一个拍手的动作在强化物的刺激下完成了,摆手的动作就不知道模仿,仍然拍手就想得到薯片,对这样做就是下模仿的指令还不了解。另外拍手我只拍一下,他拍好多下,也算通过了,看来以后还得提高要求,现在先保持住孩子的积极性要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23 10:48:57 | 显示全部楼层

re:儿子最近不喜欢清楚地说话了,总是嘟着嘴说...

儿子最近不喜欢清楚地说话了,总是嘟着嘴说,好象很委屈,很勉强的样子。是不是在机构训练和我训练逼迫地太厉害!想请问训练过孩子说话的家长,如果不逼迫,只是多跟他说,是不是孩子说话的能力也会自然而然地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23 21:36:39 | 显示全部楼层

乐乐在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29 18:51:26 | 显示全部楼层

re:乐乐上周五会指出自己的五官了!这个项目断...

乐乐上周五会指出自己的五官了!这个项目断断续续教了三个月,并不是儿子的程度差,而是我的训练没有计划性,常常想起什麽就教什麽!从今天开始我要做训练计划了,大家都说乐乐的程度不错,我相信乐乐一定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我的训练计划:8:00-9:00模仿训练;9:20-11:00户外活动,到小区公园玩;11:00-13:00吃饭午休;13:00-14:00认知训练;14:20-16:00精细活动(涂画.仿搭积木).乐乐现在周一,三,五去刘氏训练,以上的训练计划是周二,四,六及礼拜天的!系统的训练一直想做,现在必须要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31 23: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re:乐乐的弱项就是模仿动作,动作模仿上还是没...

乐乐的弱项就是模仿动作,动作模仿上还是没有大的进步!昨天带他到小区公园玩,看到小朋友在挖沙子,乐乐也来了兴趣,先是和一个三岁多的大哥哥玩,大哥哥不停地说话,乐乐一言不发,只是埋头挖沙!后来和一岁半的小弟第玩,两个人都对推土车感了兴趣,推来推去;值得高兴的是乐乐对小朋友的活动有兴趣,也会参与!但不会和别人沟通,交往能力只相当于一岁多的小孩子.昨天认知学会了分辨大小,我是拿着飘柔洗发水和护发素(礼盒装)教的,正好一瓶是黄的,一瓶是绿的,又把颜色复习了一下.后来拿玩具汽车和今天拿粽子分辨都没有认错.乐乐现在对"不"意思的掌握得心应手,训练叫名字答应"哎",结果乐乐没有学会答应"哎",倒接着说了两个"不哎",在便盆上大便,嚷着"不拉"跑了.现在语言方面的最大问题是说话不看人眼睛,好象都是自言自语.而且还是做不到问答和用语言求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8 23:3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