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795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乐的觉晓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5-16 13:45: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是个很没信心的人,不如孩子的爸爸。最近体现得特别明显,因为最近两三周内觉晓丢了好几次,其中有三次是让我非常揪心的。
    可能是因为他年龄大些了,对自己更有把握了,他常常不肯等我们,自己一个人就走开了。在我们居住的小区这不是问题,他常常出去玩半个小时至一个半小时之间,玩够了自己就回来了。我也知道他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能力,知道自己的家在哪里,且有极好的认路本领,5岁时就有从学校过两个繁忙的路口自己回家的记录,并且我也能看到他对自己是有认识的,他走开通常是在他认为有把握的地方,但是当不是在我们居住的小区时,他不见了总是让我极其担心。
    最让我担心的一次是前些天在西四环的欧尚超市走丢了。我极不愿意采购时带着孩子,他爸爸喜欢没完没了地看电器,我喜欢看生活小用品或服装,彼此陪着都不耐烦,何况孩子更是陪着我们的?经常转头就不见了孩子,然后在糖果柜或玩具区见到他。但是,他爸爸说本来就不能常常在一起,有在一起的机会启可不带觉晓?想想也罢,逛逛商场多看点东西也不是坏事,只是在大商场超市我会小心,人太多!他爸爸对他很有信心,他看他总是不严,我挺不放心。欧尚超市和百安居建材以及爱家家居连成一体,那天周六怕上万人也有了。已经下午过半,为节省时间,我在超市买东西,他爸爸带他去百安居买五金件(我们买了新房子,有些东西要换)。我乐得一人悠闲采购,付款完毕时,爸爸打来电话:觉晓找不到了!开始我还不太着急,可能回超市了?刚才要买果冻我没给买。可能坐电梯玩呢?他最爱坐电梯,曾经在青岛时在一个人头攒动的商场走失时,找到他正自己在电梯旁犹豫是否该上去,不过那次时间很短,否则在那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真会急疯了。找啊找啊,都没有。他爸爸让我在百安居门口等孩子,他说孩子一定会找回原地的,他上别处再找找。站在门口的我,眼看着天越来越黑,心里真的越来越焦急。我怕他被人拐走,虽然我知道他不理陌生人,更没有跟人走的可能性。我怕他一人坐上什么汽车不知走到哪里,虽然我知道他通常不会做他没有把握的事情,但是天快黑了,觉晓在哪里?我打电话给在家的小姨,让她也为觉晓祷告。我回到百安居,我希望他们的保安帮我寻找,保安说可不可以广播,我说:这孩子有自闭症,广播他未必能听到耳朵里去。正交涉时,爸爸打来电话说找到了。我急忙奔至他们所在,抱着觉晓哭起来,爸爸说:你看把妈妈急哭了吧?他急忙说:妈妈对不起!爸爸说在肯德鸡通往超市的楼梯上遇上他,遇上他时,他特别观察了一下爸爸的表情确定爸爸是否生气了。我问他:你刚才什么做错了?他说:不能拿人家的鸡。我们于是教育他:不可以离开爸妈自己走,这个地方你不熟悉,你就找不到妈妈了,回不了家了。不知道他懂了多少,现在回想起来,他怕爸爸生气似乎不是因为他走失,而是因为他试图拿人家的鸡。在他的心中拿人家的鸡是不对的,离开爸妈却是合情合理的,因为他想做就去做了,在他是天经地义的。之后他也能体会爸妈的焦急,于是赶快道歉,但之前他是不会预想到的。我埋怨他爸爸为什么疏忽,他爸爸说对孩子要有信心,并且我们应该早想到他可能会去肯德鸡,因为早先在酒仙桥的万客隆超市他就曾经独自跑到肯德鸡去了,只是那次很快找到,没有太心焦,经验就没往心里去。急忙打电话告诉小姨觉晓找到了,让她别担心,她说她知道觉晓能找到,她是信心很好的人。只是我对孩子的信心依然不足。
    周六刚着了回急,第二天又丢了。周日我们总会去李老师家里参加主日崇拜的聚会,李老师家距离我们家开车需15分钟以上。聚会时觉晓通常只能和我们呆一会儿,然后就去玩他们家电脑上“连连看”的游戏,时间稍长游戏也玩够了,他就自己下楼去玩,又玩够了就上来找我们要回家,他爸爸就陪他下去玩会儿,聚会结束就一起回家了。那天他爸爸有事,放下我们就走了。觉晓照例呆了一会就下楼去玩,玩了一会上来跟我说要回家,我说再等会儿,他又玩了一会又来找我要回家,我依然说再等会儿,他又下去玩了。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他爸爸办完事回来要接我们,我们下去找他找不到,再找还找不到,找着找着我就慌了,他爸爸甚至找到楼底废弃的地下游泳池,我也看遍每个施工的大坑,我怕他掉在下面,虽然我知道他甚至在3岁的时候就极在意自己的安全,我又担心他是不是被关在了某个单元的户门里头打不开门,虽然我知道他手很巧,不太可能连门都打不开。后来,聚会的兄弟姊妹都一起下来一边祷告一边寻找。我想到他说过他要回家,他是不是回家了?于是我急忙打个人力三轮,边走边看,一会儿就看到觉晓的小姨正往家走,她也认为觉晓自己回家了。我让她上车来快些,她让我快些前面去找,她后面慢慢走着找。三轮车到街里最繁华的路口,人多了,我也下车走路寻找。一路走一路祷告:上帝,你让我看到觉晓。快到家旁边的大草坪时看到了他,他走累了正坐在路边花坛沿上揪着树叶小憩。我抱住他就又哭了:你怎么不跟妈妈说一声就自己走了?你知道妈妈多担心吗?他不断重复:妈妈对不起。急忙打电话告诉兄弟姊妹,兄弟姊妹们都很开心:觉晓能走这么远回家,真了不起呢!我和小姨也反省:觉晓大了,主意也大了,他说了两遍要回家我们都不理,他就索性自己回家了,以后他说话一定要尊重。
    接连走失两次的第二个周末,我们带着觉晓去收拾我们的新房子。在距离我们原来的小区将近4公里的另外一个小区买了新房子,新小区的环境很好,觉晓小时候我们就常来这里当公园玩儿,他爸爸也一心想搬到这个小区,终于如愿买到合适的房子。在卖旧房时我们有些忧虑:觉晓能找到新家吗?他会找回旧家的吧?得跟买房的人搞好关系,如果觉晓找回来,他们好照应他一下。象往常一样我不愿意带他去,因为我们要干活。但是他爸爸问他:愿意留在行宫跟小姨玩,还是愿意跟爸妈去北潞园玩?他说要去北潞园,我们就带上他,他在楼下玩,我们在楼上干活。我们在窗口看他,看不到时爸爸下去看一眼。两个小时后,爸爸要去买东西。我嘱咐爸爸:你跟觉晓说别走远,就在中央的花园玩。他爸爸嘱咐完他又嘱咐我一会儿下去看看,就开车走了。我又干了一个小时的活,然后下楼找他准备回家。中央花园找不到他,假山瀑布找不到他,高架平台上找不到他,小区外的体育公园也找不到他。他去哪了?他还不认识新家,他在小区里转悠吗?天又快黑了,我又开始慌了。我跟他爸爸发脾气:一会儿天黑了,你让觉晓上哪里找咱们?!原本选好洗衣机正付钱的爸爸赶忙把单子还给人家回来一起找他。我想也许他回家了,于是打电话给在行宫家里的小姨问觉晓是否回家了,小姨说还没有。我就让他爸爸和我一起开车往回找,他爸爸不肯要在北潞园等,我说我都找过了,他依然要等,他说对孩子要有信心。天都黑了,我的信心越发不足,我生气自己往回走。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满心忧伤:上帝!你让这样纯洁无暇的天使来到人间,可是水至清则无鱼,没有私心杂念他们也就没有了在这肮脏纷扰的世界上生存的能力。虽然我知道他很在意自己的安全,但是我依然怕他会掉在坑里或别的什么地方,因为我知道只会凭借自己的能力的他不会大声地求助;虽然我知道他不会冒然去自己不认识的地方,可是我怕万一找不到家的他不会寻求他人的帮助;虽然我知道他不会搭理陌生人,可是我怕万一他被人拐走了怕连活路都没有,不象其他的孩子至少可以给人家当儿子。上帝!你知道我恨你吗?!快走到家时,他爸爸打来电话说觉晓已经回家了。急忙跑回家敲门的刹那我的心忽然静了:他自己回来了,不是吗?他又过了那么多路口,他不是很安全吗?上帝不是一直在看顾他吗?我抱住打开门的觉晓笑呵呵地说:觉晓!你这个小坏蛋,怎么又没跟爸妈说呢!?他爸爸回来后说:你怎么对孩子这样没信心呢?我之所以在北潞园等,是因为他不认识北潞园的新家,如果他回行宫的家了,只要他到了大草坪那就是觉晓的天下了,还怕什么?
    是啊!我怕什么?!之所以两次觉晓自己回家,都是有他自己的道理的,是因为两次他都看到爸爸走了,他就以为爸爸会在家里等他。他爸爸说:你看,每次我们都在李老师家聚会的时候,他在楼下玩的再久也没有独自回家过。我说我依然很不放心我们搬新家,觉晓就算认得我们的新家,那楼门那么难开,又按号码又按#号的他能学会吗?他爸爸说:你怎么对孩子这样没信心呢?他能学会洗碗我就不相信他学不会按号码!搬家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呀!第二天我们全家都去新家收拾,果然觉晓没有回旧家,并且在我们告诉他几遍后,可以自己回新家了。
    又是周末,我和他爸爸在新家住了一晚,觉晓和小姨住在旧家。清早我回去,他爸爸不肯起床说一会儿人家来安装就不回去了。我独自回到旧家,小姨说觉晓早晨起来小便完照例来钻爸爸的被窝,看到爸妈不在也没说什么,估计想起你们昨天说要住在新家了。我问他想妈妈了吗?他照例说想。吃完早饭,我骑上自行车又去新家,小姨和觉晓也要出门,小姨说我们也去北潞玩吧。原本打算骑车带着觉晓的小姨觉得这辆折叠自行车太小,觉晓的两条长腿都拖在地上了,就搬出觉晓很久不骑的小自行车,想让觉晓自己骑车去。我说:行吗?试试吧!大约不到一个小时,听见小姨在新家的楼下喊我,一看他们果然一人一辆车骑过来了,我高兴极了。小姨说一开始他不敢骑,小姨说我的车带不了你,你不自己骑车就不能去见爸爸了。觉晓早晨起来没见到爸爸,想必很想念,于犹豫了一下就骑上自行车来了!玩了一会儿,他们又骑上自行车去幼儿园了。爷爷打电话来问新家的进展,我告诉他觉晓自己骑自行车从行宫到北潞呢!爷爷说:听到这消息特别高兴,就知道我们觉晓有了第一次,以后就都有了。就象上次坐飞机,去时是爸妈抬上去的,回时自己高高兴兴跑上去。我们觉晓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是啊!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要对孩子有信心!”我也对自己这样说。给他机会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我为什么常常丧失信心呢?!在这纷纷扰扰的世界上,我们的孩子可能真的学不会某些谋生的手段,因为“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以我们孩子的天真,学不会为己谋利的诡诈也不奇怪。但是,我们为什么要怀疑上帝呢?耶稣说:“不要忧虑,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
    对孩子有信心就是对上帝有信心,因为上帝看我们每个人为宝贝,你是,我是,他更是。

觉晓的网页:http://wangjx.yoxiu.com
2#
 楼主| 发表于 2006-5-25 13:08:22 | 只看该作者

能够自学

    与爸妈在食堂吃饭,一个肉焖豆角,一个地三鲜,一个鸡蛋汤,菜量很大足够三人吃。地三鲜中土豆和茄子一个摸样,看到觉晓夹了好几块到碗中吃了,爸高兴地对妈说:看!我们觉晓也吃茄子了!觉晓象往常一样没说什么,但是,爸随即发现他再夹菜时开始用筷子插插。妈说:瞧!都是你说的,茄子不吃了吧!爸依然很高兴:我们觉晓将来一定能学成什么,你看他有自学能力。他知道用筷子插插,找出土豆。妈想:是呀!没有人告诉他土豆与茄子的区别,他一定是吃了之后感觉到看起来一样的块块,口感一软一硬,正感到诧异时,听到爸的赞扬,知道原来不是土豆的那个是茄子,于是夹菜之前鉴定一下,以防茄子入口。哈哈!我的觉晓怎么这么可爱![em1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6-5-25 13:36:31 | 只看该作者

re:可爱的觉晓!

可爱的觉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6-5-26 08:53:20 | 只看该作者

接受新事物

    两周前,小姨回来说:上美术课,实验了一种新画法,在白纸上先用各色油画棒随机涂满,然后再用黑色盖上,然后再用筷子削成的笔在上面做画,作品如同板画。但是,觉晓说什么也不肯用黑色盖上他已经涂好的美丽颜色,最后美术课没上完。可见他有自己的审美观,觉得盖上黑色太难看。
   上周日美术课回来,拿回一幅别致的作品,只见黑色的背景上有各色线条的图案。一定是上次不接受这种画法的觉晓看到别人成就的作品,觉得满好看,于是调整自己的审美观,接受了新事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06-7-18 13:20:30 | 只看该作者

re:觉晓妈妈:没找到原贴吧,转过来方便大家看...

觉晓妈妈:没找到原贴吧,转过来方便大家看~
此贴转自飞翔的骆驼 发表于:2006-07-18 13:10:17

[原创]快乐的觉晓

“多美好,多美好,耶稣多美好。他使我生命中成为美好。”浴室里传来觉晓的歌声。调不够准,音不够正,快乐却是纯粹的。
快乐的觉晓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看到他的人都感慨:快乐就这么简单吗?
早晨,觉晓和小姨迎着朝阳骑着自行车去幼儿园,青青的刺猬河上一路是觉晓开心的歌声,虽然调不够准,音不够正。来到幼儿园先开开心心地围着小操场跑步,跑一圈停下来在纸上写一个字,再跑一圈再写个字,一会儿二三十字就写满了纸,头上也挂满了汗珠。上午开开心心地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去游泳,狗刨技艺炉火纯青的他象一条小鱼,开心地跟老师追逐游戏。中午人家都睡觉了,精力过剩的他冒着酷暑在大大的蹦床上开心地上下翻飞,等小姨下来找他时已是落水一般。下午和小姨一起做纸雕手工,面对今天的主题他边做边笑。当他将刚做好的老太太贴到早做好的长颈鹿脖子上时,更是开心地哈哈大笑。原来这是他的改编作品:“长颈鹿跑得快,上面坐个老太太。要5毛给1块,你说奇怪不奇怪?!”他看到自己改编的歌谣做成了装饰画,越想越觉得长颈鹿的脖子上坐个老太太是多么可笑的事情!
好长时间以来,他一直迷恋写字,不停地写。甚至画画时,太阳的光芒都是一串串字组成的。诗画同源在他这里得到最充分体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小姨、觉晓,每个名字都配有图解,一样的小人,爸爸、爷爷多出了胡子。手机、房子都配有各自的图解,而各种图案加上个框又都配有“卡片”这个文字解释。后来又专门在有字的纸上写,字里行间写写画画,如同脂批红楼。一次在爸爸文件的表格上用记号笔涂涂抹抹,把一位来访的叔叔吓一跳,以为他读得懂表格。不过他涂抹表格可不是瞎涂,你看他涂这个格不涂那个格,一会儿涂出一个类似靴子的图案,一会儿又涂出一个类似滑梯的图案,然后剪下来收好,不时拿来欣赏。后来就迷上剪纸,就是将画好的手机、房子、汉堡什么的剪下来。作品都是微型的,两个指尖捏着跑来给我看他的作品,很写意,他若不说我看不出是什么,看不出是什么也得顺着他说,否则他捏着我的嘴说:房子就房子吧!这天他一会儿跑来告诉我:手机,一会儿又来说:电话,一会儿一趟,剪了许多东西之后,跑来告诉我:扔得真好!本来卧病在床,每次面对他展示的作品只是欠身夸奖一句的我,急忙坐起来:什么又扔了?“青年文摘”。原来专爱用印了字的纸写字做画的他将青年文摘剪得面目全非后扔了。我痛心疾首地告诉他:不能扔呀!那是书呀!又看到我的“余秋雨文集”上也被他写了很多“批注”,于是三令五申不可以在妈妈书上写字,却时常发现他偷偷地写,看我瞪他赶忙收起。好在他只剪杂志,还不敢剪妈妈的书。算了,写就写吧(感觉象是他捏着我的嘴逼我说的),书看过了也就无用,他的快乐要紧。
就这样他每天快乐地写着画着,间或跟老师上书法课写写毛笔字。那字龙飞凤舞、无拘无束,每次一写半包纸,好几十张,也就半个多小时。哇!大手笔!然后将作品带回全都码放在他自己的写字台上。有次我炒菜想找张纸挡在瓶瓶罐罐前,新搬的家,遍寻不着,就顺手抄了张他的书法作品。过后再看,没了。小姨说:人家很珍视自己的作品,收回了!天!我怎么可以这样不尊重别人对艺术的情感?!
说起搬新家,不能不佩服王觉晓超级的寻找快乐的能力。原来担心他找不到家,马上他就找到了。原来担心他不适应新家,马上他就适应了。而且他喜欢新家,他喜欢在新家楼上楼下地跑。他以最快的速度发现新家最好玩(也是最值钱)的东西是那架旋转楼梯。他一会儿拍着球上,一会儿拍着球下,一会儿试图开着“扭扭车”下楼梯,一会儿又想踩着“踩踏车”下楼,还想试试骑着“单脚蹦”可不可以下楼。最可怕的是他不辞辛劳把一个几十斤的哑铃慢慢地一级级弄到了三层的阁楼,在三楼躲清净睡午觉的我和他爸听到沉重的轱辘声,起身巡视,惊出一身冷汗:这小子居然准备观察哑铃如何从三楼滚下去。急忙勒令他停止游戏,苦口婆心地告诉他:哑铃不可以这么玩,会砸死人的。可怜搬家前我们妥善包裹、精心保护的旋转楼梯,三楼装修时开窗凿墙加上搬家时搬床抬柜都没怎么损坏的踏板,才一个月就好些疤痕了。爸爸妈妈“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高风亮节就是觉晓这样培养出来的呀!
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不再玩哑铃,也不再试图骑着什么坐骑上下楼了,再后来,他找到了玩楼梯的新境界。看!他反向坐在楼梯上,将腿从两登之间的缝隙垂下来,眼从另两登之间的缝隙张望,觉得他真是个很有创意的孩子。再看他拿着包零食,正向坐在楼梯上边吃边看电视,真是佩服他如此会享受。
记得很多看到他两只猪八戒似的大耳朵的人都声称:瞧这大耳朵,这孩子有福气。以前很不服气:患有自闭症的他哪有什么福气?慢慢地觉得此言不虚,心无旁役又这么会享受的他,那天生的福气我们不服气还真不行!一次周日在李老师家聚会,口渴的他走过来大声说:“喝水!”一声令下,有人将水递到他手中,他理所当然地接过,坐下,靠在沙发里美美地喝完,然后身都不欠地将拿杯的手一伸,刘骥哥哥环视了一下他两边,就急忙接过空杯放回桌上。孟老师看到偷偷直乐:“觉晓这派头,谁也学不来!”是啊,天生的,没得比。就象他简单的快乐,天生的,没得比。孟老师说:“看到他骑着自行车,还驮着个小铺盖卷,那帅!没法说!”我也看到过他趁小朋友不在院子里时,骑着自行车满院飞驰,满院子都是他的笑脸,满院子都是他的快乐。
快乐在他就是这么简单,只享受正在做的那件事!




王觉晓 1995.7.1 上帝知道我是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06-7-19 08:16:30 | 只看该作者

re:原来是这么回事,可否将第一个帖的标题改了...

原来是这么回事,可否将第一个帖的标题改了?改成"快乐的觉晓",这儿快乐的人多些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20:1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