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950|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教育关键在于方法对路 持之以恒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1-11-26 18:11: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郭欣雨去年的时候,特别是刚进入以琳中心训练的时候,固执行为是很严重的,中心的老师们都知道。但是,在那儿训练了一个阶段,听了星星雨老师的课,渐渐地好转多了。

我们的体会是,对于不允许的事,要逐渐地减少,一下子禁止了,对他来说,难度太大了。

另外是要持之以恒。不能今天这样,明天那样,他怎么会适应呢。

例如,过去是固执地走一条路,换了别的,就不走。我们觉得,他可能是对路上有的东西感到害怕,又不能用语言表达出来,所以往往排斥抗拒。但现在好多了,这样的恐惧已全然没有了。

但是,我们住在五楼,在上到三楼时,他仍然会感到害怕,弯着腰,闭着眼,我们觉得挺好笑的。原来,这里在其它楼层没有换成声控灯时,先自换了一个,从那时起,他就感到很害怕了。直到现在。但是,我们没有强逼他。有的时候,欲速则不达,还是得慢慢来好些。

有时不要太难为了孩子。

在郭欣雨三四岁的时候,是我们感到最困难的时候,有时真的无所适从。天啊,我们该怎么办?

现在,我们感到很幸运,因为,我们的孩子在明显地进步了。

感谢神的恩典。

除了说感谢神,我们还要感谢我们自己,我们有时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我们会有这么大的能量,我们会战胜这么多的困难啊。

孩子在成长,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吧。

现在,郭欣雨上一年级了。

原来,我们想,孩子能上学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啊。现在,我们想,孩子明天比今天有大的进步,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啊。

我们没有想过,让自己的孩子变得和正常的儿童一样,在阳光下玩啊闹啊,看不出有什么的差别。

我们只想,通过我们的努力,让郭欣雨成长,在许多的方面,变得比过去更好,比我们的预期更好。

我们相信,我们的努力,不会白费的。昨天,孩子的妈妈和远在青岛海信的然然妈说,为了孩子,我们放弃子许多,但老天不负有心人,我们也在收获着果实。听着他们的对话,我真的差一点掉泪,这几年我们是怎么熬过来的。但我们还是熬过来了,熬得还很有成绩。

无怨无悔。因为是为了孩子。

我们放弃了许多,但我们不会放弃所有,我们特别不会放弃我们的信心。

朋友,如果你也有一个孤独症的孩子,那是我们的不幸,但是他却给了我们巨大的勇气,面对不幸,他让我们在流干了眼泪之后,变得无比刚强。

我认识了方老师,她给了我们许多的关爱,给了我们信心和方法,让我们感到,身边有一个,不,是有很多同样遭遇的人,我们的心很近,我们联合起来,就会有很大的力量。

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会在进步的。让我们向神灵祈祷,向所有这样的孩子祝福。













2#
发表于 2001-11-26 22:53:51 | 只看该作者

Re:教育关键在于方法对路 持之以恒

郭云峰 国薇:你们好!真高兴听到你们的好消息!

    二月份星星雨培训的时候,印象中郭欣雨刻板行为很严重,没想到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可以上学了,真是进步很大,你们的付出没有白费。尤其是国薇自己一个人带着孩子在青岛,真是很辛苦。  

    我们坚信,有付出就有回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1-11-27 08:09:25 | 只看该作者

Re:教育关键在于方法对路 持之以恒

请问以林中心是否接收外地小孩训练,我们在安徽蚌埠市,能否定期到那里对小孩进行评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01-11-27 08:51:22 | 只看该作者

Re:教育关键在于方法对路 持之以恒

首先感谢郭欣雨的父母再次来到网上,我现在一想起曾经用厌恶法纠正郭欣雨的刻板行为时,心里都很难过,不知他是否记仇,要不他会恨方老师一辈子,因为我曾经如此折磨过他。

办这个网坛的目的只是让大家互相交流,我帮不了大家什么。很感恩的是,网上出现那么多有爱心的家长,对我的震动和帮助实在是太大,每当我忧郁、难过的时候,我打开网页看一看,心情会好很多。石头虽然走在大家的面前,但他身上的问题依然很多。昨天田惠萍老师在给我的信中说得好:你的成功不是没有问题,而是为不断解决问题而自豪。让我们信心百倍地去面对问题,让我们充满爱心和忍耐去解决问题。

我还要回答刘先生的问题,你那么远没有必要往青岛跑,因为我们只在白天接孩子。至于评估,我已经把评估表放在网上了,不知你有否下载,我正在整理其他的相关资料,并且我会公布几份我为孩子们订的计划,会详细解释为什么要这样订计划,你完全可以学会的。

真的很抱歉,我恨不得我一天能有48小时,要兼顾的事情很多,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师,为人友。但我会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01-12-1 10:32:15 | 只看该作者

Re:教育关键在于方法对路 持之以恒

方老师:您好!

看了您写的话,我一时还不知道怎么回答了。所以,拖了这么久。

我在网上说,对于象郭欣雨这样的孩子来说,应当是让他的接受程度和对他的要求相一致,可能才会更有效些。

关于厌恶疗法,我想肯定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我想,当时在郭欣雨那样严重刻板的情况下,用厌恶法、关禁闭法、奖励小红花法都是可行的,很难说哪一种会更先进科学。因为,当时他有很严重的尖叫行为。(现在已经完全没有了,说什么他一般是听的,即使不听也不会有那么大的脾气了)。对于这样的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找一套教材来教育肯定是不行的。当然,这并不是说,没有规律可循。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原则性与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变通性地加以运用。

郭欣雨常常说起方老师宋老师,还有刘杰明等那些同班同学们,还知道刘杰明不听老师的话又打人了等等。可以说,在青岛的日子里,一些事情在他脑子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然,在说起这些的时候,他是用他那特殊的语气语言表述的。我们很想他能表达出他的喜欢或者不喜欢,脸上露出丰富正常的的表情。可是,没有,也许我们今天要求的太高了,但我想信,会有那么一天,他的喜怒哀乐会表达的让大部分人觉得可以理解,觉得比较正常了。至少比今天而言,有了更大的进步,让我们努力吧。

我想,郭欣雨今天有了让我们感到比较满意的进步,是与您的“折磨”分不开的,如果真的顺其自然,说实话,上学是不可能的。

所以,郭欣雨会感谢您的。虽然,现在他还不明白这一切,以后会明白的,我们盼着他真的明白,这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我们盼着有更多的好方法在网上交流,当然也包括不成功的方法,让我们互相学习借鉴,有了这个网站,我们就有了交流的天空,这是一个自由的论坛,我们在这个园地里学习,相互鼓励。

我们十分感谢方静老师和李芳、QC等热心网站领导者的无私奉献,我们无以回报,多写点体会吧,供大家参考。

方老师、李芳,还有中心的老师们,我们真的好想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8: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