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3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訓練特殊兒童 融入社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8-27 14:42: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陳惠玲



從事訓練特殊兒童工作已十多年,其中所見類別繁多,有語言發展障礙、弱智、體能障礙、自閉症、專注力問題、讀寫困難、行為問題等。

訓練個案中有超過一半兒童於成長過程中會入讀普通幼稚園、幼兒園及普通小學。在入讀期間皆有不少問題出現,如:

不懂得規則而經常擾亂活動的進行;

不懂得表達意思而經常發脾氣或出現情緒問題;

不專心而影響學習進度或課堂秩序;

不懂得與人相處而被同輩排斥;        等等…

一直以來都覺得家長很著重提升兒童的智能、體能、語言、小肌肉發展,但於日常生活如何融入社會,則很多時都會忽略。

早期教育中有很多兒童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入讀特殊幼兒中心或學校似乎不需要(或家長不願意),但入讀普通學校又會出現很多問題。

在我腦海裏,常常浮現一些家長曾經說過的話:「每天女兒上學後,我不敢出外,我在等電話,希望沒有電話找我,如果有,我的心會跳出來,女兒已經多次在校因為小問題而大吵大鬧,例如不見擦膠或未抄完手冊,學校處理不到,要我立即到…。」

另一位家長曾說:「兒子每天在課堂時都要去廁所,老師不允許,他便哭,有時更忍不住撒尿…」。

又有一位家長說:「他的反應慢、組織慢,老師問他問題時,他就好像「老爺電腦」一般,回應慢,老師覺得他不專心,有時等不及,唯有不太理會他…」例子多得數不完。

兒童的學校生活很重要,不但影響他們學習知識的進度,人際關係、學習動機、做事態度、自信心、情緒控制等,都影響重大。

幾年前,自己的兒子開始入讀小學,過程中更加體會做家長的擔憂、孩子的困難、憂慮。故此在訓練及編訂教學內容方面就更加著重加入融合社會的原素。其中包括推行切合的社交小組、入學適應組、小一適應班、寫前小組、語言刺激小組,以協助他們奠定日後融合社群的基礎。

而協助兒童融入社會,可就不同階段提供協助:



嬰幼兒期0-2歲

協助方法        -        -     提供不同的視聽感知刺激,增強探索、專注能力。-        -     關注兒童各方面發展,配合發展需要,提供訓練。-  除個別訓練外,亦可進行感官刺激小組、嬰兒按摩等。

可能遇到問題        家人未能明白早期介入的重要,不太重視訓練。

         

學前期2-5歲         

協助方法        -        -     建立基本學習能力,如安坐、聆聽、依指示及合作能力。-        -     學習認知、理解等概念。-        -     提供社交經驗,學習與人相處,遵守群體規則。-  可讓兒童參與入學前適應組,於學習基礎及情緒作好準備;社交小組亦可訓練兒童增強社交及遊戲技巧。

可能遇到問題        -        -     家人逃避面對兒童問題,不接受訓練。-        -     兒童未能得到適當的訓練或合適的生活刺激,以致入學時適應較困難及出現種種問題,例如過份依附家人、未能容易接受環境轉變。-        -     幼兒園/幼稚園使用普及教育,未能察覺或安排幼兒發展上的個別問題而給予適當的訓練。

學前期5-7歲         

協助方法        -        -     建立較高層次的概念,增強思考能力、鞏固抄寫技巧、提升社交及應變能力,準備入讀小學,可參加有關適應小組。-        -     留意兒童在環境及學習階段中的轉變,給予適當的協助,包括分析及解決問題,表達情緒等,有關情緒表達、邏輯思考的語言小組;相信有一定幫助。-        -     提供有社交元素的活動,以增強兒童的獨立及社交能力。

可能遇到問題        -        -     兒童的能力(尤其情緒、社交表現)不適合傳統教學,對遵守課室規律的要求較困難。-        -     理解能力欠佳,未能明白指示、課本內容等。-        -     小學老師對特殊兒童認識不多,可能會以為兒童頑皮、不專心是故意搗亂,加上工作繁多,未能有時間細心觀察及作引導,故可能會以處罰作解決,以致兒童有很多負面情緒及行為出現。

要協助特殊兒童融入社會,除了為他們安排適切的訓練外,家人的開放及積極態度是很重要的:「開放」是不要逃避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面對其他人,很多家長曾經表示孩子發脾氣時自己很尷尬,但家長越是逃避,孩子將來就越難融入社群。「積極」就是在孩子成長中,努力觀察他的需要,給予他「需要的」,分析他的問題,多些和他相關的人討論及作配合。

當然,更重要的就是在我們成長中多些知道、了解有關特殊兒童的特性,接受他們的特質,這樣與他們相處就會從容一些、正面一些了。



摘自網絡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08:2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