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89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訓練實例 -- 孩子拒絕講故事怎麼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2-8-20 11:41: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皮皮媽﹕剛剛問了一個問題,又想起還有一個難題需要家長們幫助,一并提出來吧.最近的訓練中碰上了很多問題,感到自己懂得太少了,一定的看點心理學和教育學方面的書.以前孩子很抗拒講故事,好容易扭轉過來了,可又出現新的問題了,講故事時,他老是插嘴,把自己設想在場景中,開始我還挺高興,認為他挺有想象力的,可后來發現這樣很不好,因為根本沒有達到講故事的目的,最后講了些什麼他也根本不知道.例如講<西瓜過河>,所的是小鴨子把西瓜放進水里,推過了河.可他一見河水,馬上說:我的腳臟了,放到水里洗一洗吧,媽媽腳也臟了,媽媽也洗一下.要是看到故事里有吃的東西或是玩的東西,那他更是做勢要吃几口,玩一下,最后故事就講不下去了.大概這就是自閉症孩子的特點,老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米歇爾計划>里專門有一項是訓練保持注意力和轉移注意力,我不知怎樣在講故事是保持他的注意力,請大家提供寶貴的意見吧.



盧老師﹕你的孩子注意到了故事書上的畫面,而且能有相當不錯的主動語言,加上他的想象力,已經非常不錯了;我的孩子以前在長期訓練和引導以后,才逐步達到大致這個階段。而后來度過這個階段的過程也十分漫長。

我覺得,皮皮可能有兩個方面需要你多加引導:

一是他對口語的注意力和理解能力。在講故事的過程中,“照本宣科”對于孤獨症孩子來說十分不利。根据孩子的實際,家長必須要加上不少的講解和發揮。這時,你要仔細觀察,孩子有沒有在注意你的語言?注意的程度如何?有沒有正确的反應?這些將直接影響他的“入戲”程度。而孩子的語言理解和反應能力,還依賴于你在平時日常生活和訓練中給予多方面的培養。比如你在另一個帖子里,提到你孩子在對話時,常會出現“答非所問”的情況,說明他某些方面的語言理解能力還有待進一步培養。

二是他對故事情節的理解能力。一般地,孩子只有發展到了一定階段才會對故事情節感興趣,因為故事情節里有很多社會性的因素。而且,理解故事情節時,孩子的思維必須是比較連貫的,同樣要有一定的時空感覺才行。 如果你覺得孩子已經能理解簡單的實際生活情節,就可以想一些辦法來引導他注意整個故事情節。我以前用的一個辦法就是,在我磕磕絆絆講完一個故事、甚至是一小段以后,馬上就用盡可能生動又簡短的語言把剛才故事總結一下,或者干脆寫在紙上給他讀,如此反复多次。有的故事我講了几十遍,這需要一個過程。以上供你參考!



李芳﹕仔細想想,似乎這更象行為問題,幼儿園小班好孩子的一條行為標准是,學會聆听別人的講話,不隨意打斷別人的談話。我想如果從行為問題這個角度(這個角度不一定對)似乎更好解決點。方法就是使用代幣制來塑造他養成一個好的行為。



1.把他喜歡的如冰糕、電腦、游樂園、去哥哥家等分別畫成一張張卡片。講故事前,讓他進行選擇任意3張的卡片,作為他的籌碼。

2.開始講故事,盡量控制在比較短的時間如1分鐘左右。提前跟他講好條件,如果在媽媽講完故事之后,他才開口說話,就是好孩子,可以滿足他手中卡片上的一件事。但如果沒等媽媽講完故事,就插話,就直接拿走一張他手中的卡片,相應的好事情就少了一件。當然,這故事的時間是逐漸增多的,條件也是一點一點往上加的,比如開始是媽媽說完故事,他就可以說他自己的,但到后來,應是故事說完之后,并能回答有關故事的問題之后,再說自己想說的話。到最后,不再自顧自說与故事無關的話。具體步驟還得根据孩子的程度再細作分解。

3.對于他有一些有想象力的話,應另選時間,讓他充分的去說。舉行比賽,就比如你說的河邊可以洗腳,還可以干什么?還有什么?這時候應鼓勵他去說。

4.開始時讓他明白有籌碼在手的時候,是不能隨便說的。沒有籌碼的時候,還是可以自由發揮的。但到以后,慢慢的去掉籌碼,只听語言條件就能明白,什么時候該說,什么時候不該說。發展到最后,那就是變成一种社交技巧,在什么情況下加入別人的談話?是在別人談話結束的時候?或是在別人鼓勵的眼光下加入談話?

一點個人的看法,不當之處,請指正。





盧老師﹕謝謝李芳,希望我們的討論能對孩子們的訓練有幫助。

我不知航航現在的發展情況如何?請你以后有机會的話講得再具體一點,這樣你的許多具體做法能給別的家長以更好的參照,而且你确實比包括我在內的很多家長做得更好。另外一些問題,如:航航在故事訓練中具體表現如何?他如何區分理解你圍繞籌碼的那些要求、和理解故事本身?你拿走他的籌碼后,他的反應如何?如果他抗拒,你首先要達到什么訓練要求,听故事還是行為訓練?你判斷“故事訓練”

成敗的標准是什么?

如果個別孩子的理解能力還不能具備區分多項复雜指令,家長可以引導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在有限的几個畫面上,輔以前面李芳、曉東等介紹的結构化手段,把情節簡單化、文字化。當然也要進行必要的強化,我一般簡單地用零食。個別孤立情節,孩子可能不理解,就象我跟一些家長講過的;比如:“過河”,有些孩子确實還不能理解過河,見到“河水”就要“洗”。大概“過河”這個情節很常用,我現在還記得我引導孩子理解“過河”,是用一卷衛生紙在地板上打開,上面架個小凳子,讓他體會這种感覺。后來這個成了他的一個主動性游戲。一般來說,根据孩子的實際,我覺得孩子理解了他應該理解的內容、有了連貫的情節感覺(思維),故事訓練的目的就達到了。故事中不能理解的事,可以跳過,事后再想法幫孩子彌補。





皮皮媽﹕李芳真的很有辦法,每一個內容她都能想出生動靈活的方法來教孩子.關于講故事,我也和盧老師有著同樣的疑惑,好像當時打斷了他的話,他要麼很抗拒,要麼就心不在焉了,而且他老插話也好想不是行為問題.看了盧老師的帖子,我在想還是興趣的問題.他對小鴨子過河沒興趣,下水洗腳又恰恰是他感興趣的事.他感興趣的是太少了,還是要從興趣入手.再就是他明白的事興趣明顯大些,可能他認為這是他可以把握的事.你的籌碼的辦法我要試一下,他現在還不懂隊遠期的,看不見的目標的期待.看了你的關于時間的帖子,特受啟發,已經開始著手實施了.先讓他能對當天有清晰的概念,感受時間的過去.從明白一會儿到明白很長時間,到懂得上午,下午和醒來的另一天以及過去的一天發生的事.我曾經很著急想讓他有時空的概念,今天自己仔細考慮了一下,這真的要經歷一個很長的過程.





李芳﹕盧老師你真利害,上面這個方案不過就是一种思路,你卻把這么多具體問題擺在我的面前,這可真是難倒了我,但無論怎樣,如果要實施的話,這些也是需要理清的問題。

看到网上有那么多讓人羡慕的好孩子,似乎覺得航航的進步不算什么。所以提的很少。我覺得航航最近最大的進步在于他做許多事有動机了,從一個懶洋洋什么都無所謂的孩子變成了一個會跟人搶自己喜歡的東西或原本屬于自己東西的孩子,這不是我教出來的,而是認知理解達到了一定程度,自發形成的一种行為。而自閉儿最缺乏的就是動机,我覺得航航在這方面有進步也使我覺得比較有成就感,下一步要

做的是,如何引導他處理這种不當的社交關系。

言歸正傳,關于籌碼的方案,我當時是從皮皮的角度考慮的,因為皮皮的功能非常高,尤其是他的語言表達,理解了多少,就能表達出來,而航航目前的情況是他的動手能力遠遠超過他的語言能力。即使理解了,他的表達能力也很欠缺。所以在故事訓練中,這是他的弱項,他目前還是處于被動的地位,老是回答問題,我想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量的積累才能改變這种被動的局面。目前我對航航所講的故事都是

和他的生活直接相關,還沒有達到要參雜想象力的地步。比如,在家里,我們都做些什么?吃飯、睡覺、洗澡、上課、打掃衛生等。在幼儿園,和小朋友們做些什么?

在大街上,在公共汽車上,我們會看到什么、做些什么?根据這些事情,我就搜集一些相關的圖片,編成小故事,往往是有的時候對圖片不理解,事先都要先演示一下,或再現一下情景,然后,再聯系圖片,他才會注意到畫面的內容。我想正如盧老師所說的,如果他對故事畫面不理解,他是不會跟著我的思路走的,這時用什么辦法也是沒用的,只有調整難度,想辦法具體化,達到能使他理解的程度,這樣,才能達到我們講故事的目的。

對于如何區分理解圍繞籌碼的那些要求、和理解故事本身?

這确實是一個頗有難度的复雜的指令,這也是我的一個長期目標。當我真正把這個目標分解時,我覺得下面的步驟似乎更可行。1.首先建立籌碼和實物的聯系。先把籌碼放在隨手可以得到的地方,然后每次滿足他的條件,必須拿籌碼來交換。逐漸減少籌碼的數量,最后只在特定的地方保留一個。(方法是:每次給他強化的時候,總是先找到籌碼(冰糕),然后赶緊給實物。讓他明白有了這個籌碼就可以得到實物)2.建立一种條件,只要有籌碼在手,任何時候都可滿足他的要求,沒有籌碼,他的要求就沒有用。我想很多時候,孩子會馬上兌現他的籌碼,但必須設置障礙,使得他不能及時兌現。比如馬上不露聲色地讓他去做別的同樣也感興趣的事,或是找個小朋友,想法把他的籌碼搶走,而那個小朋友就得到了好處,而他因為失去了籌碼什么也得不到,讓他确實體會到籌碼對他的重要,這樣做剛開始他不會理會籌碼的在与否,但多次制造這种机會,他逐漸會明白他的要求是必須在有籌碼的前提下滿足的。3.明白籌碼越多好處越大。贏了2個籌碼就可以滿足的要求大一些,3個則會更多,孩子不同要求也不同,具體情況具體對待。前提是必須有數的概念。這步做起來會很難,事先應把規則講好,他不明白也不要緊,多做事實會讓他明白的。4.當這些條件都已經穩定的達到一段時間之后,這可能會需要很長時間的努力,用籌碼來建立的好行為就已經目的已經達到。在故事訓練中使用這個方法來給他講條件就

應該容易了。

這些只是我的一個初步計划,我馬上就會實施,具體操作起來可能還有一些變化。但我想使用籌碼這個方法,不只局限于故事訓練,而其它的任何需要改變的行為都可應用此方法來塑造。如果他抗拒,你首先要達到什么訓練要求,听故事還是行為訓練?分析一下他抗拒的原因:

1。如果是難度太大,就降低講故事的難度,回到他可以很容易回答的問題上,等他不在抗拒,再回到剛才的問題,這時一定要跟上輔助或提示,這是一個訓練技巧,需要實踐經驗的積累。輔助完成之后,還應進行測試。

2。如果抗拒是因為打破了他的刻板才產生的,那就一定要堅持听完故事,不能讓他達到自顧自說的目的。剛開始會非常困難,但必須堅持。現在航航抗拒我的時候多半是難度大了,而打斷他刻板時所產生的抗拒,几乎對我不夠成任何威脅,事后他冷靜下來的時候,還會過來討好我。他現在的配合力非常

好。這個局面也是和他抗爭了七、八個月的結果才得來的,所以目前教航航感覺越來越順手。

你判斷“故事訓練”成敗的標准是什么?

我的體會就是,如果他能回答在類似的情景中故事里沒有出現的問題,那就是理解了這個故事。比如說:教小妹妹的朋友,小妹妹出去找朋友,路上碰到了小雞,她問“你愿意做我的朋友嗎?“小雞說“唧唧,我愿意。”碰到小狗,小狗回答說“汪汪,我愿意。”故事講完之后,可以提問,如果碰到小羊,那小羊該怎樣回答呢?而小羊是故事中所沒有的,如果他理解了,就應該能回答這個稍做變通的問題。在故事訓練方面,我還沒有太多的經驗,盧老師的體會比我深得多。





曉東﹕李芳和盧兄的對話真是棒極了,希望大家好好閱讀,并體會他們是如何提高訓練水平的。大家除了學習各种先進訓練方法外,也要結合孩子的情況細心觀察、認真總結,不斷提高自己的訓練水平并應用到實際訓練中,才能早日幫助我們的孩子走出孤獨,回歸社會。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3 22:2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